婚礼勉言

3 月 14, 2022


非常高兴,我们参加今天的婚礼,让所有的人都变得年轻。也让真正年轻的人呢,向往,并且在我们人生当中除了我们和上帝所立的约是最神圣的之外,仅次于我们和上帝所立的约,在我们人生当中最神圣的就是婚约了。

借着这个机会呢,我们要来一起学习一些话语【出3:6】“我是你父亲的上帝,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出2:23-25】“……他们的哀声达于上帝。上帝听见他们的哀声,就记念他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约。上帝看顾以色列人,也知道他们的苦情。”上帝是不忘记所立的约的上帝、是守约的上帝、是信实的上帝!不管我们在哪里,他能听见我们的哀声,知道我们的苦情,他要看顾我们,搭救我们。当我们愿意遵守上帝的诫命而与上帝立约的时候,那么他就会负责,他不会违约。

【出3:14】“我是自有永有的。”他永不改变,亚伯拉罕睡了,以撒也死了,雅各也死了,约瑟也睡了,那一代的人都死了,但上帝自有永有,耶和华是他的名,直到永远,也是他的纪念,直到万代。他让我们记住他不变的和守约的特性。在创世纪5:24节先祖约瑟,留下这样的话,“上帝必定看顾你们”,然后到【出3:16】说:我实在眷顾了你们。子子孙孙一代又一代,上帝一直坚守所立的约。上帝是立约的上帝,也是守约的上帝,这就是我们所信的上帝。而我们呢,往往没有守约这个概念,经常忘记我们在我们自己的上帝面前的关系和身份。

在我们的一生当中,当我们受洗的时候,在座的大部分都是受过洗的弟兄姊妹对吗?今天让我们回想我们受洗的了一天,当我们受洗成为基督徒的时候,我们是与天父上帝立下了神圣的永约,救恩的永约。仅次于此,我们的婚约,是我们一生当中最神圣的盟约。

我们认识到这一点非常的重要,所以我没有满足于今天为他们举行个仪式,我第一次在举行过的婚礼当中,对他们我是第一次,我提前把他们叫到一起,然后给他们这一对青年的弟兄姊妹做了一个劝勉,单独的做了一个劝勉。

首先我说到,你们两位要彼此接纳对方,包括了,要完全的了解对方的过去,而带着一个完全的包容的心,这也就是基督对待我们。我们完全向基督坦白我们的生活,让基督接纳我们;第二点呢,让这个年轻人,这两位年轻人,让他们彼此都确信他们的婚姻结合,是他们的父母所认证,更是上帝所配合的,让他们彼此确信。同样我们因着耶稣的十字架,要对我们天父的拯救,有一种完全的确信。有了这种确信我们才会把我们的人生完全交托给他;第三呢,告诉这对新人,在婚姻里面的爱和顺服。在基督里的爱和顺服,就像我们在基督里,我们要坚守上帝的诫命一样,因为这是婚姻得以维系的、幸福得以增长、生活得以圆满的一个前提和基础;第四,我也告诉他们,你们这对幸福的小家庭,从此以后呢,要使这个爱,从家庭里面开始扩展,要融入到教会的群体当中,我们的婚姻的结合,最终是要让我们成为为教会服务的、为弟兄姊妹服务的,为此而结合的,最终融入到一个大家庭当中,这是我们的团体的生活。然后呢,地上的大家庭和天上的大家庭,最后也会融合合而为一,这就是基督的救赎;第五,我跟他们说到结婚以后,青年人身心灵健康的维持以及各方面的成长,这是非常重要的。婚姻是一个开始,你们因为不同的性格,彼此欣赏而结合,而婚姻之后,你们要改变角色了,开始发现对方性格的不同,而这个不同,就会成为我们开始学习,开始实践,开始践行我们的信仰的一个课堂。所以婚姻是开始,我们将会在一生当中去体验什么是爱,然后借着对家庭的实践,我们能够正确地理解上帝对我们的救赎,这就是婚姻,真正的意义之所在;第六,我也给他们说到了,结婚以后在生育以及教养儿童方面,你们应该提前有知识上的准备,以及个人的属灵原则上的一种预备和准备。这些呢,大家也都是知道的,他们也是在学习真理当中成长而认识的。

那么,在这个圣经当中啊,有非常特别的一卷书,叫《路得记》。《路得记》这些书当中几乎包括了,我想对他们的婚姻和家庭所要做的所有的劝勉,都包括在里面了。《路得记》中,纯洁、佳美的爱情的故事,真是让人非常赏心悦目,那些投靠耶和华以色列上帝的翅膀下,遵行上帝仁慈的律例典章的百姓。他们过着纯朴、厚德、感恩、友善的生活,在那里看到婆婆拿俄米和儿媳妇路得,因着对真神的信仰,依依不舍,虽苦犹甜从异乡同归。然后我们看到,勤劳孝顺的路得,在丰收的麦田拾取麦穗,和主人波阿斯,初次见面时亲切感人的对白,表现出虔诚的人们,规规矩矩,朴实无华,仁爱而毫无邪念的交往。然后我们看到夜晚的禾场上,麦堆旁,贤德的女子向欢畅的主人——男主人公求婚的场面。在《路得记》里面,这不乏夜色笼罩下的私密又毫无邪情私欲的不安,体现出上帝的子民,古朴的风情,又完全贯穿着上帝所定的律例。在《路得记》的最后,我们看到城门口的见证会,让我们看到古代的人们是如何实行上帝的典章的。他们都信仰上帝,也相互祝福,最后我们看到他们怀孕生子,家庭和乐,称颂上帝,邻里同庆。虔诚的父母,得了虔诚的后裔,代表了未来的希望,这就是《路得记》优美的故事所讲的内容。

其中包括了信徒与救主的关系的发展,这些我们暂且不论,不说这些隐含的内容,单单就看看这些故事本身呈现出多么美丽的画面,并且这每一个场景,跟我们当今是多么的相似。有田园的风光,有收割的喜悦,有苦难中的乐观精神,有因信仰虔诚的感化力,而彼此倾心的爱情,有约定俗成的规矩,社团处世的规则,风土人情的古朴,有家庭的勤劳、孝敬、恭顺、快乐和上帝百姓家谱的高贵。还有先祖们的衣着和饮食,简朴而优雅,我们还似乎闻到麦堆飘香,看到沐浴更衣的路得,健康红润的脸,我们也似乎听到新生儿俄备得胖乎乎的脸蛋,给家庭带来的笑声。而上帝复兴的计划,就蕴藏在这个和美的家中。因为有你——路得,才有了《圣经》后面争战得胜立国的故事,因着个人虔诚的信念,历史在希望中前进,路得——贤德的女子,让人倾心爱慕的女子,纯洁、执着、谦逊、勤劳、美丽的路得。因为有你,我们的爱情抱着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她使我们对真善美的生活,有了追求和热爱,愿你蒙耶和华赐福。愿我们都像《路得记》的主人公那样说:“虽然全能者使我受苦,耶和华伸手攻击我,但是我仍然要说,你的上帝就是我的上帝!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他必提起我的精神!”愿我们像路得一样说:“上帝啊,求你用你的衣襟遮盖我。”我们都爱,路得的上帝,我们都向往上帝所祝福的路得的家庭,多么的和美和幸福,和我们现今的场面多么的相似。

我们看到圣经,这些纯洁的话语是多么的感人有力!所以呢,当这对新人,也当我们每个家庭在以后去阅读路得记的时候,我们都要带着,对这个家庭圆满的理想,这样的目标而前进。上帝的祝福是没有限量的,在圣经当中那些美丽的场面,那些美满的祝福,是我们今天可以因着信而获得的,这也是真实的。不管这个时代怎么变化,上帝是不改变的,上帝是守约的上帝,他的祝福永远赐给那些因着信而祈求和接受的人。也愿今天的亲戚朋友们,都能够在我们的信徒的婚姻当中看到,我们离开上帝的祝福,我们在地上没有幸福,愿你们也都能说”你们的上帝,也是我的上帝“。愿我们的新娘,以路得为榜样啊,愿我们的弟兄,能够成为圣经当中所要求的,真正的丈夫。在上帝面前会说我们终于得救了,因为我的丈夫,也是因为我的妻子,我们为了信仰你而结合,最后因为信仰你,我们一起来到了天国,所以主啊我们感谢你!愿这样的话,伴随着你们将来的一生!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多么高兴,因着你的话语,我们的人生而改变,因着寻求你的真理,我们能够结合。不只是我们的家庭、我们的教会,都因为有你的同在,我们才有了美满和幸福。主啊!感谢你赐给我们天国的盼望,感谢你赐给我们,关于婚姻和家庭各样所有的教导和指导,我们深深的知道在你的话语当中,满含着你要赐下的福气,我们今天共同见证,弟兄和姊妹的婚姻,求你在天上接纳他们,也亲自认证他们,求你的圣灵赐给他们各人,也在他们的家中,愿这个家庭充满爱,充满对基督的热爱,求你使他们的将来都在你的引导当中,祝福他们的健康、他们的生活、他们将来的儿女。愿他们得虔诚的后裔,归在你的名下,愿你所有的计划都能够在他们身上得以实现,使你得以荣耀,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