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哉扫罗

3 月 5, 2022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仰望您,因为我们的生活、动作、存留、气息都在乎您,我们的生命和我们的得救在乎您。我们需要您的话语,我们需要明白您赐给我们的真理,我们需要您此时此刻祝福我们,将您的真理、圣灵和爱浇灌在我们心中,来掌管我们的聚会,求您悦纳我们的悔改,也悦纳我们的赞美,也悦纳我们的侍奉。主,求您在我们当中为我们作保,求您住在我们心中,求您与我们同在,求您使我们今天能够享受从天而来的安息。奉耶稣圣名求,阿们!

我们这第一堂课,题目是:哀哉扫罗。

我们要学习一下关于扫罗的故事带给我们的重要的教训。我们打开圣经撒上9章,我们要看9-15章的内容。因为这些故事是大家熟悉的,所以不会去一节一节地去看。撒上9章-15章这一段。那么撒母耳记上9章-10章记载了最初的扫罗的事情,大家可以看到,扫罗听父亲的吩咐到处找走失的驴,他又听从仆人的建议去拜见先见,撒母耳对他说以色列众人仰慕他,他回答说:“我是至小的”,撒母耳膏他,他也见到了一切兆头应验。但是他回到家里,在叔叔面前毫不张扬,他在先知中受感说话,但是他回到家里什么也没有说。后来,抽签掣出他,他却藏起来了,他被众民拥戴时,有些匪徒藐视他,他也没有理会。所以从这些描述都可以看出,这个健壮、俊美,又高大的便雅悯人还是相当谦和的,上帝也赐他一个新心。

是上帝指定扫罗,并且晓谕了撒母耳,撒母耳招聚百姓,通过掣签来确定人选,让百姓知道不是撒母耳个人的意思。以色列长老们曾经对撒母耳所立自己的儿子作士师表示过不满,所以撒母耳的作法是明智的。我们也可以想到在申命记31章,还有民数记27章,上帝也向摩西曾经指定约书亚为继承人,但是很清楚地要告诉他,让他请以利亚撒凭乌陵的判断,在耶和华面前为他求问,让会众知道。在民数记17章呢,上帝曾用神迹提供一个公开的凭据让百姓的怀疑、怨言可以止息。这些都是做事周全的例子。不能独断独行,让众人不理解而产生怀疑,这个是额外的思考。

我们还是要回到扫罗的故事当中来。大家看撒上11:13,这里记载什么呢?掣签确定了扫罗,有些人还不服他,但是随后上帝的灵大大感动扫罗,他统帅百姓击败亚扪人。撒母耳这时就顺理成章的乘势而为,立国立王,众人也大大欢喜,这时扫罗仍然有大度宽容的心。我用一些非常概述的话把9-11章的内容表述了一下。

可见,上帝和撒母耳并没有做错!换句话说,扫罗最后的败亡是自己造成的,而其中的原因,今天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我们接下来看撒上13-15章,这是今天学习的重点内容。13-15章记载了扫罗所受的两个试验。先看第一个试验,在13章。扫罗在第一个试验面前失败了,他做了糊涂事了,没有遵守耶和华的命令,结果他的王位必不长久,但他仍然有悔改的机会。在这里可以看到,对撒母耳所宣布的,他的王位必不长久的话,扫罗他没有回答,但他心里是不服的,这是13章的内容。

我们可以从头看一下,13:11-12,这里记载什么呢?最初,当撒母耳开始问他,你做的是什么事呢?他回答说,形势太紧急,你又没有及时赶到,我心里有担忧,就勉强先这样做了。是不是听起来很可以理解呢?我们看一下撒上10:8,上帝让撒母耳交代扫罗的吩咐是这样的,“你当在我以先下到吉甲,我也必下到那里献燔祭和平安祭,你要等候七日,等我到了那里指示你当行的事。”大家理解吗?扫罗确实等了七日,当时大军压境,百姓逃散,形势紧急,这也是事实,扫罗心里害怕敌人随时发起攻击,这是他的顾虑或是他的估计,这也可以说不是多余的担忧,撒母耳也是来迟了一点,但是扫罗勉强刚献完祭,撒母耳就到了。大家想一想,这个故事,扫罗要是再耐心多等一会儿,等到撒母耳来到,他也就算通过了试验,可惜扫罗失败了,并且他没有很好地反省思考,而是以沉默来表示不理解、不服气!

由此,我们可以想到:很多人盼望耶稣再来,也盼了,也等了,但就是没有等到耶稣真来了那一刻!真正试验人心的是最后1%的那一段等待的时间。行100里路,可能99%的人都行完了99%的路程,但只有1%的人一直走完100%的行程!最后看起来似乎迟延的那一点点需要等待的时间却成了一个大试验,把人区分开来了!

除了这一点,我们在这个故事中特别要思考的是什么呢?在这个事例当中,我们要思考:什么是遵守上帝的命令!?没有遵守命令的行为又是出于什么样的内心?人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没有严格遵守命令,究竟什么叫遵守上帝的命令?在这个事例当中,我们要这样去思考。我问大家,扫罗遵没遵守上帝的命令呢?几乎遵守了,但他确实没有遵守。扫罗几乎遵守了,但他确实没有遵守。有没有遵守的人呢?有,谁?约拿单。约拿单遵守了。大家看13:15节,约拿单在基比亚等撒母耳到,然后上帝就给了他信心和勇气,在14章6节,可以看到约拿单的故事。

所以遵守上帝的命令简单不简单呢?简单!单纯的等待,并且跟随上帝的能力行事,简单的等待,并且跟随上帝的能力行事,这就是约拿单。而扫罗,没有。什么是完全遵守命令呢?不看环境是否顺利、不管形势是否紧急、也不论别人是否有事、也不随自己的估计或忧虑,放下自己违命的借口和作法,只是单单地相信上帝的吩咐,相信上帝的信实和能力,字字句句不折不扣领受上帝的命令,这就是信心。对上帝的信心,遵守上帝诫命的信心。扫罗是不是看环境呢?是不是看形势啊?是不是看别人呢?是不是随从了自己的估计和忧虑啊?然后就找到了违命的借口,然后他没有通过试验。

上帝的命令,扫罗听懂了吗?扫罗理解了吗?他领会了吗?是的。等七天,我来献祭,然后吩咐你,这是撒母耳奉上帝所说的话。那么撒母耳按时到了没有?是的。撒母耳没有违约,是扫罗没有遵从吩咐。环境、形势、别的人、自己,诸多的因素影响了他对上帝吩咐的遵从,这说明什么呢?这是带着一个什么样的内心呢?他的内心没有真实信靠和顺从。这是扫罗第一个试验的故事所带给我们的重要思考。

大家要很好地听这些话,不是信靠和顺从上帝的慈爱、能力和应许的人,他就会去荣耀自己、专横武断、攀比嫉妒,然后失去仁慈与公义,而这正是接下来的14章中扫罗的表现。

14章所记载的扫罗那些表现,就是扫罗没有反省自己,没有认识到自己问题的结果,也是扫罗没有真正的反省和悔改的证据。

尽管如此,扫罗还有机会,他仍在王位上,上帝也眷顾自己的百姓,借着他施行拯救。在14:47-48节和52节,9:16节,也都记述了扫罗的事迹。尽管扫罗是处在这么一个灵性的状态当中,但是上帝为了自己百姓的缘故,为了自己名的缘故,仍然借着他施行拯救。上帝的作为和人其实没有关系。上帝希望扫罗认识到得胜的能力在乎上帝自己,从而学会制服己心遵从上帝。那么,当上帝让他执行审判时,他不能随心所欲地去做。

第一个试验失败了,第二次的试验必定要来,那就是15章的内容。

下面,我们看扫罗所受的第二次的试验。我们看到扫罗还是失败了,而这一次的失败就成了他永远败亡的开始。我们看15:1节,撒母耳在吩咐命令之前呢,特意叮嘱了一句“你要听话!”,因为他第一次没听话,所以撒母耳特别叮嘱,“你要听话!”然后,关于去审判、去争战亚玛力人的命令是非常清楚明确的。历史的原因是什么,上帝的审判是什么,都很清楚明确地说了。当击打、当灭尽、当尽行杀死,不可怜恤,去执行吧。扫罗呢,不仅没有完全遵命,而且怜惜恶王和当灭之物,这是对上帝判决的质疑,对上帝公义的怀疑。

我们按次序来看这些章节,15:13-21节,这一段说什么呢?这一段记述当撒母耳忧愁地质问扫罗,他先是反复狡辩,好像上帝的命令模糊不清一样,好像他没听明白一样,他总强调说,“我已遵守了,我实在听从了。”当撒母耳指出上帝的命令是这样的,你不是明明没有遵行吗?他又推诿到百姓的身上。所以先是狡辩,然后没法狡辩了就推诿到百姓身上。

撒母耳于是就宣布了上帝的决定,22-23节,悖逆又顽梗,厌弃我的命令,我也厌弃你作王。也就是说,他不是没有理解,没有听清,而是有异议,背逆,有异议。他的行为是出自自己的的虚荣,好大喜功,他更喜欢这样去处理,他内心的状态使他行出来就是偏离上帝的要求,内心不是屈服、顺从、爱上帝、信上帝的一个状态,所以与上帝不和谐,心不在焉,对上帝的话语似懂非懂,好像遵行又好像没有遵行,连自己都不清楚,稀里糊涂的这么一个状态。当撒母耳最后对他的行为性质和结果下出断言时,他清醒过来了,承认有罪了,但是他仍然推诿是因惧怕(15:24)。

再看15章的26-30节,这里说什么呢?撒母耳失望地再次表明上帝不可改变的判决,那么扫罗承认有罪,但是他需要的是撒母耳给他面子抬举他。他的虚荣考虑的是犯罪的结果,犯罪的后果,他为这个去顾虑,而不是为罪本身,这就是扫罗。

我们看35节,撒母耳为扫罗悲伤,因他再次失败,而且没有真正悔罪的认识和表现!哀哉扫罗!哀哉那些像扫罗一样的人!

我们看到扫罗所受的两个试验,这是扫罗故事的关键,这两个试验本身我们作了详细的分析。到最后上帝只是宣布扫罗不能再作王。大家想一想,如果他主动退位让贤,还有悔改的机会,不致灭亡。但当他企图违抗上帝的安排,阻挡大卫成为王位继承人时,他就变本加厉的罪上加罪,越来越恶,直到绝望而亡。这就是扫罗的故事!

这里面两个试验所带给我们的一些教训,这些要点大家反复去听,自己作归纳,我不重复了,那么还有更重要的内容在后面。

就是扫罗所受的两个试验,分别是关乎上帝的慈爱和上帝的公义。第一个试验是什么?你等我,我来献祭,然后你会得到保护和能力,这是关乎十字架—上帝的慈爱;第二个试验是什么?亚玛力人恩门关闭了,击杀他们,这是上帝的公义,对罪的判决,这是十诫命。所以扫罗所受的两个试验,分别关乎上帝的慈爱和上帝的公义,也就是十字架与十诫。在这里我们再次看到我们这一系列讲道的主题。你信靠上帝的祭物吗?十字架应许你饶恕、慈爱和保护,你若不能确信这些,就不能甘心与主立约,没有信赖、没有爱,没有甘心顺服,也就不会建立约的关系。那你接受上帝的诫命吗?十诫明确了罪与义,必须脱离罪,这就是约的要求。你若不能顺从遵行,恒心持守,约就不能够维持。

大家要记住,我们所受的一切试验,不外乎检验我们对上帝诫命与耶稣真道的信仰究竟如何,所有的试验都在这两个交点上。

下面我举例子来说明。

一位弟兄和一位姊妹想要建立这个婚姻关系,那个姊妹向弟兄表白了自己的过去,这就叫什么?认罪悔改。那么弟兄说:“你能够把你过去的生活,一切过去的生活都向我坦白,表明你信任我,我也原谅你所有的过去,因为那时你还不认识我,现在呢,请你相信我对你的接纳、对你的爱,我将保护你,你要信赖我,凡事听从我,因为你按自己的意思去行,是不可靠的、是危险的。你能相信我的原谅是真诚的,我的爱心是恳切的,我的应许和指引是可信的吗?”那个姊妹就说:“我相信你。”这个相信就包含了对十字架的一种理解和接受。“那么谢谢你对我既往不咎,从今以后,我愿意委身与你,我的人生维系在你身上,我能嫁给你吗?”这个弟兄说:“你爱我,我也爱你,我们结婚吧,但我们必须恪守婚约才能够保证幸福美满,我们绝不能去违反第七条诫命,这是起码的要求吧。”“啊,那当然。” 爱是忌邪的,爱要么专一忠诚,要么没有!这就是恋爱以至于建立婚姻的过程,这就是主救赎悔改罪人的过程。

但是,没有这么简单,听其言,观其行,真与假需要试验,妻子是完全爱与信赖丈夫的吗?还是隐瞒、哄骗、私自保留了感情抑或阳奉阴违,婚后继续需要试验。分离也许成了试验,夫妻是忍耐持守婚约的吗?忠诚会受到试验。

你对耶稣的十字架理解到什么程度呢?你内心的回应是什么呢?你的生活是完全遵守诫命的吗?还是偷偷的去犯罪呢?上帝在试验你!你要成为现实中的扫罗吗?哀哉扫罗!

没有理解上帝的慈爱,也没有接受上帝的公义。如今没有真正理解和经历福音的人,自称信仰耶稣基督,却生活腐败的人充斥着教会!真正重生与圣洁的人,真是凤毛麟角!哀哉扫罗!

扫罗的故事,所能带给我们的思考远远不止这些。还有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大家想一想,扫罗最初是重生的人吗?上帝是不是给他一个新心呢?那么重生的经验还能失去吗?重生的人再次犯罪时怎么办呢?是像扫罗,还是像大卫呢?这些问题和圣所制度结合起来,应该怎样正确理解呢?圣灵没有位格的理论错在哪里?没有正确的福音的理解,你不可能正确地领受圣灵。那么圣灵没有位格的理论错在哪里?还有那些荒谬的“小先知书预言解释”究竟违背了什么解经原则?所谓的“阴历安息日”又是如何无耻地直接打击上帝的第四条诫命?这些问题你思考过吗?从“原始点运动”来的中医疗法,种种那些疗法,是真的属上帝、属圣经的爱心与善行吗?你是在被真理引向上帝,还是被魔鬼的运动引离上帝呢?教会是我们从事种种传销活动的市场吗?面对种种的试探、谬道的冲击,你在摇动中站立得稳吗?我们下堂课专门来讨论这些问题,现实中的问题,关系你的灵性的问题,非常普遍性的问题,非常重要的问题。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我们学习扫罗的教训。主啊,再次把我们带到十字架和上帝的十诫面前,我们知道我们会经受试验,人类历史六千年都是在经受试验。我们每一天都要向您献上我们坦诚的心、赤诚的心。主啊,您知道我们,我们没有什么东西要向您隐藏的,您知道我们的软弱和罪,您也饶恕了我们,您洁净我们,因为您本是爱我们,饶恕我们乃是您自己的荣耀!主啊,感谢您在天上为我们作中保,用您的宝血为我们赢得为我们的辩护。主啊,我们不愿意在这个世界上被罪恶同流合污,我们不愿随着自己的骄傲固执去生活。主啊,我们厌倦这个罪恶的世界,我们的心是向着天国,我们仰望天上您,我们的救主。求您祝福看顾您的羊群,这都是属于您的百姓,求您亲自的看顾、引导。我们不需要立一个王,但是我们需要您作我们的王,您亲自来看顾您的百姓,各处的儿女,使他们不至于流离失所,在各样魔鬼的攻击和试验当中,求您使我们得以坚立,求您使我们因着您的话语,因着我们的共同的学习得以站立得住。主啊,求您保守您的百姓,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