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要打开出埃及记的内容,出埃及记12-20章的内容,出埃及记12-20章是一个完整的系统的内容,也就是从逾越节到西奈山。

当上帝降下十灾,败坏埃及,那些遵守逾越节的约的人得到了拯救,那些从逾越节到西奈山的人得到了拯救。同样,当世界的末了,上帝巡行遍地时,降下末了的七灾刑罚世界时,谁可以得到拯救呢?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是那些从世俗中分别出来的人,是那些相信耶稣基督十字架的人,是那些遵守上帝诫命的人。从世俗中分别出来,相信耶稣的十字架,遵守上帝诫命的人。这也就是割礼、逾越节、西奈山所代表的意义。割礼是什么意思?以色列人所受的割礼,从世俗中分别出来。他们在上帝降灾埃及的时候遵守逾越节,这是象征耶稣的十字架,目的是什么呢?出埃及的目的是什么呢?是到达西奈山,领受上帝的十诫,成为与上帝立约的人,这是出埃及12-20章这个完整系统的内容一个基本的意义。

诗50:4-6 “他招呼上天下地,为要审判他的民,说:招聚我的圣民到我这里来,就是那些用祭物与我立约的人。诸天必表明他的公义,因为上帝是施行审判的。”这里的经文很好的概括了上面所讲的,这里说上帝召聚圣民,“圣民”是什么意思呢?分别出来的人,用祭物与上帝立约。“祭物”是什么呢?耶稣的牺牲,表明他的公义。“诸天必表明他的公义”,“表明上帝的公义”是什么意思呢?是指十诫。那么这里说,圣民用祭物与上帝立约,表明他的公义,与上帝立约,就是凭着耶稣的十字架遵守上帝的十条诫命。诗50:4-6 节的含义,我们看到正好是对出埃及记12-20章从逾越节到西奈山这段历史的含义的总结。受割礼的以色列民遵守逾越节,来到西奈山领受十诫与上帝立约,成为上帝的子民。世界的末了也是如此。

以上是概括性的说明,下面我们按着圣经,按着次序来阅读。大家先看,出12:13 “……我一见这血,就越过你们去。我击杀埃及地头生的时候,灾殃必不临到你们身上灭你们。” 上帝将以色列人从埃及地领出来,以色列民必须遵守逾越节的条例,上帝用大能的手把他们救出来,从逾越节开始。逾越节象征耶稣的十字架,这是救赎的开始,而不是完成。上帝的大能将要一直通过他们的信心展示出来,当以色列人走干地过红海,目睹法老的军队葬身海底时,他们才彻底摆脱了埃及的奴役。

我们再看,出15:13 “你凭慈爱领了你所赎的百姓;你凭能力引他们到了你的圣所。”这里说上帝的慈爱和能力使他们出埃及,出埃及到了上帝的圣所,上帝的慈爱和能力使他们出埃及,目的是什么呢?出15:26 “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上帝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这里说留意听上帝的话,上帝的话主要的就是十诫,留心听我的诫命和律例,守上帝的诫命就是行上帝看为正的事。

我们再看,出19:4-6 “我向埃及人所行的事,你们都看见了,且看见我如鹰将你们背在翅膀上,带来归我。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遵守我的约,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因为全地都是我的。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节经文非常重要,我们好好理解,他们被领出来是要与上帝立约,听从诫命,成为上帝的子民,圣洁的国民,并在全地做祭司的国度,引人归向上帝。这里说你们实在听从我的话,就是遵守十诫,就是圣洁的意思,也是守约的意思。

出20:2 “我是耶和华你的上帝,曾将你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这里说从埃及领出来,随后颁布十诫,出埃及的目的就是十诫的约,为了以十诫为基础与上帝立约,上帝才在逾越节保存了他们,并用大能领他们出来。上帝的能力要一直通过信心来运用,直到成为完全遵守诫命的,圣洁的,守约的,可以在全地正确的代表上帝的百姓。这就是以上我们所看经文的含义。

十字架有明确的目的,就是成全十诫。通过上帝的慈爱和能力,通过信心的运用,这就是救赎。

大家再看,出15:26 “……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救赎是医治,是恢复永生,脱离罪才有永生,遵守十诫才有永生。

通过以上的查经,我们能够理解以色列人从逾越节到西奈山这段历史的意义。这也正确的告诉我们十字架和十诫的含义,让我们正确的理解什么是上帝的救赎,什么是对上帝的慈爱和能力的信心。

在我们被上帝所拯救的这个过程当中,在以色列民从逾越节到西奈山的这个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什么呢?就是试验。

我们接下来要特别看这个问题,出15:25 “……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在那里试验他们。”这里开始特别讲到上帝要试验他们,什么是试验呢?出16:4 “……我好试验他们遵不遵我的法度。”以色列人在逾越节的时候因着逾越节的羔羊得以逃过上帝的审判,被保存了下来。借着他的信心引领他们过了红海,摆脱了埃及的奴役,为了把他们带到了西奈山,为了向他们颁布诫命,为了和他们立约,为了赐给他们永生,为了救赎他们。在这个过程当中,有重要的一点,就是试验。

试验是什么呢?就是上帝彰显能力和慈爱的机会,运用信心的机会,就是经历救恩而前进的机会,就是让人认识上帝的机会,也是让人认识自己真相的机会。通过试验,通过信心的运用,通过上帝能力的彰显,神人结合,人们就会得到经验,就会得到长进,这就是救赎的过程。

以色列民到了红海边,能否脱离埃及的势力呢?这是首要的信心的试验。你是否相信上帝有能力把你从罪的习惯和奴役中释放出来呢?你是否接受上帝的能力可以改变你的爱好、兴趣、习惯以及生活的方向,这就是重生。以色列民到了红海边,他们靠自己无能为力,他们能否运用信心依靠上帝的能力摆脱埃及军队的追赶和奴役呢?他们在这一点上受到了试验。

我们唯有相信上帝有能力,把我们从罪的习惯当中释放出来,改变我们的爱好兴趣和生活的方向,更新我们的内心,我们就会经历重生。但这只是开始,并不是说重生的人就是最终得救的人。

在出埃及记16-17章记述了三个重要的试验,也就是以色列民饥饿没有吃的,然后上帝降吗哪,再一个就是他们干渴没有喝的了,上帝使磐石出水,第三个就是遇到亚玛力人和他们争战,他们怎么举手祷告而得胜。这里有三个重要的试验。我们要理解出埃及记16-17章所记载的这三个故事的属灵的意义。在这三个经历中,握住上帝能力的人,才能成为遵守上帝诫命的人。他们经历了逾越节,也过了红海,然后在这三个经历当中他们要学会握住上帝的能力,然后他们才能成为遵守上帝诫命的人。你是否在上帝的话语当中得到饱足。耶稣是属灵的吗哪,在上帝的话语和上帝的爱中有满足的人,才不会感到空虚无聊,这是我们在这个世上要获得重要的经验。

你饥饿的时候,口渴的时候,在心里面感到空虚和无聊的时候,你能否去转向上帝的话语和上帝的爱而获得内心的平安和满足呢?只有这样的人才不会把生活中的愿望转移到邪恶的人和事上。我们也会有饥饿无力的时候,也会有干渴难忍的时候,是否能从上帝的爱和圣灵的浇灌中得到安慰和祝福呢?只有这种经历才能使人感受到上帝的同在。

当你处在一些很特殊的环境当中,当你感觉到非常的孤独,那么你唯有打开圣经上的话,这个时候上帝的爱和圣灵的浇灌使你得到安慰,使你得到力量,这种宝贵的属灵的经历,就让人确信上帝的同在和引领。

耶稣的十字架,即是天上降下的吗哪,也是被击打流出活水的磐石。仰望十字架,才能有一直守约的力量。

在以上所提到的以色列民的三个经历或者说三个试验当中,除了干渴和饥饿,也会有亚玛力人的攻击,也会有魔鬼的攻击和诱惑。你的信仰生活当中有魔鬼的攻击和诱惑,是否通过祷告来得胜呢?就像摩西举手祷告,约书亚就争战得胜一样的,这是多么重要的属灵的经验。试验来临时、试探来临时,正是人从上帝获得抗拒撒旦而得胜的能力的机会。没有争战也就没有胜利,没有试探你就没得胜的经验,不经过试炼的人就没有成长,所以有争战才有得胜。

总而言之,在我们饥渴的时候,争战的时候,试验的时候,那就是我们要经历的时候。人们都可能在口头上承认十诫,也会在口头上说相信耶稣的十字架,也相信自己是遵守诫命的信徒。但是真正试验来临时,当你内心孤独寂寞时,当内心涌出试探时,当外界的诱惑来临时,当你感到软弱无力空虚无聊时,你才会发现自己的真相。原来会去犯这么羞耻堕落的罪。但是同时也可能相反,每当这样的试验时,你总可以从话语和圣灵的感动中,得到爱的力量,属天的安慰,内心的平安和满足。我们或者在试验中失败,或者在试验中成长,我们是在试验中认识自己,也是在试验中经历上帝。通过了试验的人,上帝才会认可你是实在守约的人。出19:5 ,这里说,实在是守约的人。通过了试验的人,才会成为是肯守诫命和律法的人。出埃及记16章28 节说,肯不肯守上帝的诫命和律法,通过试验来验证。通过了试验的人上帝就会知道你是留意和留心顺从诫命的人,出15:26节。 我们生活在试验当中,各样的谬道,各自不同的困难,每个家庭的状况,你所处的信仰的环境,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压力,引诱,迷惑,我们生活在试验当中,你务必留心和留意这一切事情的意义和目的。环境的改变是试验,生活的困难是试验,遭遇的危险是试验,事与愿违也是试验,感到缺乏和需要就是试验,一个又一个试验中总是不信和失败,结局就是灭亡。以色列人虽然通过了逾越节,也通过了红海,但是若是在一个又一个的试验中失败,他们不能够成为真正守诫命的人,仍然倒毙在旷野。

所以刚才我们说了,从逾越节到西奈山,十字架是救赎的开始,而不是救赎的完成。我们通过了试验,被上帝认证是遵守了诫命的人,是守约的人,上帝就会信实,赐给我们永生。上帝的约需要试验,时间也是试验,耶稣不是迟延了吗?比你想像的可能要迟延,你在这个地上还要经历磨难,时间可能没你想像的那么短促,时间也是试验,坚持到底才是胜利,忍耐到底才是得救。婚约同样需要试验,分离是一种试验。

最后的大试验就要来到了。那是决定每一个人生死存亡的最后考验,只有一生当中一直经受试验而持守忠诚的人,才有可能通过最后的考验。在你的生活当中,没有遵守第五条、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没有遵守这些日常生活当中的诫命的经验,我们就不会面临遵守第四条诫命的考验。在我们的生活当中,那些大大小小的试验,若不能持守忠诚,我们就不可能通过最后的考验。

大家还记得,我们刚开始看了诗50:4-6的经文,那里说用祭物与上帝立约的圣民,他们是圣民,从世俗出来归上帝的人。他们怎么归上帝呢?用祭物与上帝立约,什么是与上帝立约,就是遵守诫命,表明他的公义。用祭物与上帝立约的圣民,在上帝公义审判的时候,才能够站立得住。

这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出埃及记12-20章这一段内容,做了一个简要的说明。从逾越节到西奈山,从耶稣的十字架到上帝的十诫。在这个过程当中,在你理解了这样救赎的真正含义,然后在生活的经历当中,我们要非常清楚的意识到,什么是上帝的试验。我们正在经历着属灵的试验,这是每个弟兄姐妹获得成长的机会,也是我们走向最后的考验,一步步得胜的台阶。

我们在读这些旧约圣经的历史的时候,关于上帝的救赎,要有正确的理解。我们在读旧约圣经的时候,我们能看到的是先贤、先祖他们信心的经验,还有关于救赎的预表,以及末后事件的预演和预示,更重要的一点,我们能认识到在历史中一直掌管引领的上帝。他是创始成终的上帝,他是守约信实也永不失败的上帝,他听到了在埃及为奴之民的哀声,他伸出他大能的手,他也试验他的百姓,他在烈火和大会当中传出他的诫命,他和他的百姓立下永生的约,他引领他们,建立他们。

同样的上帝,永不改变的上帝,永不失败的上帝,在天上为我们做中保,在看着我们的上帝,他要试验他的每一个子民。

你正确的理解了耶稣十字架的意义吗?你在这里看到了耶稣的爱和耶稣的信心了吗?你有没有正确的接受上帝的十诫吗?你是一个忠诚守约的百姓吗?我们的忠诚将会受到越来越大的考验,上帝期待我们的见证。我们的见证将会在全宇宙为他赢得荣耀。他在看着我们,当你看旧约圣经的历史,你看到那些先贤们的信心,也看到救赎的预表,也看到末后事件的写照,更重要的,我们认识到上帝,一位在历史当中一直掌管引领的上帝,创始成终的上帝,和我们立约而表明他的信实的上帝,也是永远不会失败的上帝。

但愿每位听道的弟兄姐妹能从这些话语当中得到力量,愿圣经上的话能够扫除我们心的的黑暗和软弱,驱散我们的灰心,把我们从这个世界的诱惑当中拯救出来转向天上的主。

大家也许使用的手机,有谷歌地图吧,这个谷歌地图上面有拍照的,在上面可以看到你的家,可以看到我们在乡村所住房子的房顶,也能看到门前的小路。就是我们每天从那里走过的狭窄的小路,在山坡下,在苹果树林边上那条小路。我的父亲从那里慢慢的走过,我们每一天从那里缓缓而行。但是在谷歌地图上看的清清楚楚,太让人吃惊了。我获得了一个很重要的属灵感觉,就觉得天和地非常的近。耶稣真的在天上的至圣所中,他是为我们辩护的中保,他是赐下饶恕的爱的上帝,他是为了把我们引向罪的涂抹而试验我们、熬炼我们,为了使我们的罪得到涂抹的基督,我们在那里看见他,他也看着我们,了解我们的生活,了解我们内心的软弱,他也鉴察我们的罪,他知道我们的需要,他知道我们在地上所接受的一切,他鉴察我们的内心。每一天你的言语,你的思想动机,你的表情,你的生活,都在他的看顾之下,也都在他的鉴察之下。

我们有没有找到活在上帝面前的经验,我们要仰望十字架而拥有一种与上帝立约的信心。我们有没有在遵守上帝的诫命上,为上帝去赢得忠诚的见证。我们有没有体验到我们的信仰生活当中一个又一个的试验而得胜的宝贵经验。我们要争战,我们要走到最后,我们是出埃及的百姓,我们是走向西奈山与上帝立约的百姓。这是正确的相信十字架的人,也是正确的领受十诫真理的人,我们将要成为圣洁的民,祭司的国度,属上帝的选民。在全地上,在每一个地方上帝知道你。

祷告:慈爱圣洁的天父,在以色列出埃及的历史当中曾经彰显过大能的上帝,您没有改变,您仍然在天上,您把真正的救赎赐给您在地上渴慕的百姓。我们是恨恶罪恶的人,我们不愿意在这个世界上生活,我们不愿意被世界上的罪所同化,所诱惑,因为这都是多么的虚空,多么的无聊。我们非常想在您的救恩,在您的话语当中找到甜蜜的快乐,属天的平安和幸福。主啊,感谢您赐给我们,感谢您引领了我们,我们知道您就在那里,当我们抬头仰望您的时候,您的慈爱就充满我们的心,使我们充满了快乐,充满了盼望,您使我们有至死忠诚的信心。主求您预备我们,在真理上,在属灵的经验上预备我们,让我们能通过末时一切的患难,得以站立在您的面前。求您今天祝福所有听道的弟兄姐妹,使我们面临所有的考验不至于跌倒和灰心。主啊您扶持我们,您眷顾您在地上各处的每一个子民,每一个百姓。主啊,我们不孤独,我们决不会失望,因为您一直在那里,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