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教育的时间表

2 月 22, 2022

真教育的时间表(上)

真教育的时间表(下)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目前我们面对的一个很大的危机,就是缺少批判性的思考方式。一篇名为《批判性思维的危机》的文章中,有这样的一段话:“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人为加速儿童大脑发育的错误尝试开始增多。父母们开始给婴儿和蹒跚学步的幼儿强行喂食特殊的‘教育性’光盘和卡片,希望在他们3岁甚至更小的时候,就能利用他们大脑发育的独特功能成为‘硬线天才’。”所以,人们认为更早地开始,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以后就会更加的好。不幸的是,与其说是创造了一代“超级天才”,还不如说是破坏了孩子的大脑。有报道称:“尽管现代学生非常善于记忆和复述课堂或阅读材料中呈现的事实,但他们进行推理、批判性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际上在近年来却显著下降。”

批判性思考方式,也叫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是一种评估、比较、分析、探索和综合信息的能力。其中“批判”指的是审慎地判断,所以仅仅持有与他人或主流不同的观点并不是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并不是一种对已有的观点顽固的、喜欢质疑、论断或批评的思维方式,而是对已有的观点更深的、仔细的思考、推理、判断、领悟、辨别的思维方式,是对自我或某些观点进行反思的思维方式。简言之,就是不是被动地、机械式的思维方式。

最早给出“批判性思维”定义的人是美国哲学家约翰·杜威。杜威在《我们如何思考》中称之为“反思性思维”(reflective thought),并做了这样的定义:反思性思维是对观点和被认同的知识所采取的主动的、持续的、仔细的思考;其方式是探究知识具备什么样的支撑,可以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在《教育论》26章3段中也提到了这方面的内容:“专靠训练记忆而不鼓励独立思想的教育,有一种道德上的负面作用很少为人注意。学生一旦牺牲自行推理与判断的能力,就不能分辨是非,易受人欺骗,随从遗传与习尚。”这里也说到了专训练记忆的教学法的弊端,就是使人丧失了独立的思考方式。这就是现今学校教育的弊端。什么是独立思考方式呢?这里解释说就是自行推理和判断的能力、分辨是非的能力。所以,这也就是我们以上所说的批判性思考方式,简单的来说就是独立思考的方式。当然,这也就是上帝对人类救赎的一个方面,上帝创造我们的时候,我们本是具有自由选择意志的,上帝对我们的救赎也是要我们重新获得自由选择意志,这种能力,也就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这也就是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今天我们学习的题目是:真教育的时间表

孩子入学的正当时间

《基督化的教育》这本预言之灵,描述了对于孩童最好的课程。如果你想要明白,对你幼小的孩子要教他什么呢?那么来看1章11段上面的部分话语:“儿童八岁或十岁以前,父母应是他们唯一的教师。应当按着他们的理解力,在他们面前打开上帝大自然的课本。”孩子的父母应该是他们在8岁或10岁以前唯一的老师,我们说到是几岁呢?8岁或10岁以前。谁是他们的老师?他们的父母应该是他们的老师。那么,教科书应该是什么呢?他们的课本应该是什么呢?只要他们的脑力是能够理解的,应该让孩子们到大自然里面学习。

而且还说到,孩子8岁或者10岁以前的这段时间,唯一的功课应该是在户外。“儿童八岁或十岁以前的唯一课堂,应当在露天盛开的花卉和自然的美景之中。他们最熟悉的课本,应是自然界的宝藏。”这看起来是如今的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吗?肯定不是,完全不一样。你会说:“那已经过时了。”你们有听过这样的话吗?你觉得上帝的方法会过时吗?你觉得它在19世纪、到现在的21世纪就不能用了吗?实际上,按照上帝的旨意,上帝对于孩子的计划是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的,在学习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一些相关的研究。

对于孩子上学过早的研究

“早期学术教育”,在这里我说的不是早期的学习,孩子们都喜欢学习。我更不是说早期的教育,而是一种很特定的学习——正式的学术,就是坐在教室里通过课本的学习。而我们所说的“早期”是什么时候呢?8或10岁之前。

现今,开始上学的年龄越来越早了。更重要的是,传统的学前教育和幼儿园环境越来越集中在学术上。美国研究所一项名为“幼儿园是新的一年级吗?”的调查,对比了1998-1999年间的幼儿园和2010-2011年间的幼儿园,结果发现:现在大多数幼儿园教室的功能和10年前的一年级差不多。这让我们不禁要问:“现在学前教育是新的幼儿园吗?”

在1998年至1999年期间,老师们认为如果你要孩子很流利地阅读一本书的话,要求太高了。对于一个幼儿园的孩子来说,这是太多了。可是呢?12年之后问他们同样的问题,只有10%的人认为这是要求太高。1998-1999年,只有29%的老师认为孩子应该在幼儿园学习阅读,而12年之后,这一数字上升到78%。1998-1999年,53%的幼儿园学生参加了全日制的幼儿园课程。在2010-2011年间,81%的学生参加了全日制课程。更多的孩子进入的幼儿园是全日制幼儿园,而美术和音乐在大幅减少。90%的幼儿园开始教导孩子阅读,97%的幼儿园教导孩子如何造句子,99%的幼儿园教导孩子大写和标点符号。我要说的重点不是这个百分比,而是它的趋向。

通常的学前教育,典型的特点是教室里有一排排的桌椅,孩子们面对的是站在黑板前的老师。教师倾向于教孩子东西,而不是在建设性的学习过程中与他们互动;孩子们坐在课桌前,做着计算和读写练习。2010-2011年间,84%的幼儿园教师认为“进行学前教育对幼儿园的成功非常重要。”幼儿园入学前的要求包括:已经知道如何使用铅笔和画笔;认识字母表中的大部分字母;能数到20。我们发现全世界的这一种趋向,就是学前教育的改变。许多管理人员、家长和老师对这些新发展感到兴奋,认为学前教育是很重要的,他们说:“我们越来越早开始孩子的学习,这是一个好的趋向。”而另一些人则说:“这些小家伙还没有准备好。”

推动更早、更多的学术研究究竟是有益的,还是可能存在其它一些因素?在顶尖发展心理学家和神经生理学家的参与下,大量科学研究表明,早期正规教育存在一些意想不到的后果。他们告诉我们,虽然孩子们可能在学习,但他们也错过了适当的发展。他们认为,为此付出的代价是不值得的——早期的学术研究弊大于利。

我要再一次地强调,不是不让孩子学习,而是我们需要等待。孩子需要学习,可是我们要问的问题是:他们需要学习什么?有些东西是孩子在幼小的时候需要学习的,长大以后就学不好的;而有一些东西是可以等待的,这种正式的学术性的学习是可以等待的。大量证据表明,8岁或10岁之前的学习环境实际上对心智有害。我相信,从研究来看,这是撒但破坏良好思考能力的主要策略,并在这个过程中造成了许多其它的伤害。

孩子过早上学的危害

我们以上这样的话,对于一般人来说是非常奇怪的。但是,究竟是为什么呢?让我们找出答案;让我们看看孩子为什么不能过早的上学、接受学术性教育的原因;或者是过早上学对孩子的危害有哪些?

大脑组织的破坏

1.神经元的成熟

首先,我们来说说大脑组织的破坏。这是什么呢?是一个神经元,通常被称为脑细胞。它是我们大脑的组成部分,它是我们大脑的所有功能得以发挥的媒介——包括现在听我说的能力。我们出生时就有大约1000亿个这样的细胞。但是一堆神经元,如果没有相互连接的方式,是没有用的,这就是神经元成熟的原因。随着神经元的分化,它们开始通过树突和突触向外延伸。这里有一个惊人的事实:在儿童时期的发育高峰期,多达180万个突触每秒形成!

然后,随着神经元不断成熟,它们会经历一个称为“髓鞘形成”的过程。髓鞘是指一种电绝缘物质髓磷脂,包裹在神经元的轴突上,加速信息传递。在髓鞘形成之前,神经元实际上是不可用的——至多是低效的;如果信息传播,它们的传播速度非常慢。

然而,信息确实沿着有髓轴突“跳跃”;髓鞘形成后,速度信息传输约100倍。一个有髓神经元可以以每秒100码的速度传输信息!所以,试图强迫无髓神经细胞传递信息是徒劳的。此外,要求未发育的大脑部分执行一项它还没有准备好的任务可能会导致问题——后面会有更多这方面的内容。所以,我们所说的大脑的发育,其实就是髓鞘的发育。

2.髓鞘的发育过程——发育的时间表

髓鞘的发育过程是分阶段进行的,并有一个相当固定的时间表。我们来看看它的时间表:(说明:当然,大脑不是只发育一部分而已,而是整个大脑都在发育。只是我们看的部分在那个时间段发育得最快,所以成为了一个焦点。)

(1)出生时,除了最基本的身体功能以外,其它所有功能都是无髓鞘的。

(2)从怀孕到15个月大的孩子,他们有非常基本的大脑发育。

(3)从15个月到4岁半,开始大脑边缘系统有关人际关系方面的发育。因此小小的孩子和母亲在一起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因为边缘系统其实就是整个大脑里面控制情绪的部分,人本身的安全感就是在那个时候建立起来的,所以母亲和孩子在一起是非常重要的。

(4)4岁半到7岁,是右脑的发育。大家知道吗?这些时间表都是给女孩的,男孩的大脑发育是比较晚的。在这些阶段中,男孩的生长期通常比女孩相差2年左右;因为男孩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完成大脑的发育,尤其是通过运动和情感的发育。这不是说男孩比较慢,而是他的大脑发育比较慢。其实,上帝造人是不同的。所以,对男孩来说,右脑的发育是6岁半到9岁左右,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右脑是控制属灵的能力,而上帝对于男性的旨意是什么呢?他在家里、在教会里是属灵的领袖。所以,他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建立这一方面的能力。

(5)7岁到9岁,左脑开始发育,一直到少年的时期。(在女孩大约7岁,男孩大约9岁。)

(6)前额的发育,大约是8岁开始。(在女孩大约8岁,男孩大约10岁。)

(7)9岁到12岁,左右大脑的连接体——胼胝体开始发育。

(8)12岁到16岁,进入青春期,体内荷尔蒙水平迅速升高。

(9)16岁到21岁,认知能力得以改善。

(10)21岁之后,是前额的细化。

3.评估大脑的损伤——大脑功能性紊乱是永久性的

髓鞘形成过程影响发育的所有区域,但现在我们的注意力转移到大脑的三个特定区域——左脑、右脑和前额。这些大脑区域对研究孩子的心智发展特别有益。每一个区域分别有什么功能呢?其实,我们不是只单单地用一边的大脑,我们用整个的大脑。可是在大脑当中,有一些中心具有主要的功能。左脑对于细节、语言区域的发育、线性逻辑、批判性的思考能力、数字和推理是很重要的;而右脑负责图片、节奏、情感、直觉、想象力、创造力、感觉、信仰、信念和大型发动机控制。如果 我们把左脑和右脑的功能来比较,你认为哪一个部分对课堂的学习是最重要的?就是左脑。但是我不是说我们不需要用右脑,只是需要左脑才能够进行课堂的学习。

而前额的初级运动皮质控制精细运动的发展,尤其是写字的动作。你的任何重要的想法都必须在大脑中理解之后,通过写作的技能提炼出来。内在语言也是在这一区域发育的,它对于在阅读中将所获取的概念内在化和控制行为,尤其是社交行为,是至关重要的。除此之外,初级运动皮质还负责阅读时眼部的协调和中心凹焦点的细微控制。中心凹焦点在阅读时是必不可少的,因为一张纸,甚至一张图片都是二维的。

我要回到我们刚才所说的髓鞘发育的时间表,我们在这里有没有发现问题呢?我们看到前额和左脑对于课堂学习很重要。可是,它们的发育是在什么时候呢?7-9岁。所以,你会觉得学校开始的时期应该是什么时候呢?在我们的国家传统的学前教育都是7岁,但是现在很多孩子3岁就要上学;而且我们发现女孩子会有更好的表现,男孩子迟一点才会表现得好。但理想中我们应该是等到8岁(男孩是10岁)前额发育的时候,正式开始课堂的学习。但是我们要“加速”学习是可能的吗?我们能够把这整个过程加速吗?我们希望能,但是其实是不能的,结果是,造成了很多损失。要求未发育的大脑部分执行一项尚未准备好的任务,可能会导致严重的问题;试图强迫孩子学习一个他还没有准备好的概念,实际上会对没有髓鞘的大脑造成损害。

让我们评估一下损失:大脑有一个能力——神经的可塑性。年轻人的思维很不稳定,这叫作“神经可塑性”。简单地说,大脑是“可塑造的”。儿童的大脑被设计用来让他们改变和适应环境,边走边学。环境确实塑造了大脑的发育,这种适应性对父母来说,是一种福气和巨大的责任。这种惊人的可塑性,允许大脑通过补充其它神经元(或整个大脑区域)来弥补损伤(如脑损伤),以替代那些缺失的神经元。替换区域的效率通常不如原始区域,但它们“凑合着用”。然而,当我们试图在大脑准备好之前强迫它学习时,这种可塑性可能会带来麻烦。很多人都研究、讨论过神经的可塑性,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大脑可以补偿它的功能。如果大脑的一个部分受伤受损,或者甚至是手术切除了,然后大脑就会用另外一个还存在的部分去补偿那个受损伤部分的功能。

你可以想象一下一个5岁的男孩上学了,他坐在那儿拿着课本。这种学术思考应该发生在哪里?左脑;阅读能力和拿铅笔的精细运动技能应该发生在哪里?前额的初级运动皮层。但这些区域在5岁时还没有髓鞘,也就是还没有发育。但是,这个孩子已经被要求做一个其实是他的左脑和前额还没有准备好要做的工作。鉴于我们对神经可塑性的了解,你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大脑会怎么做?它就会开始补偿。然后它说我需要一个已经发育好的部分,那么我这边有一个部分已经发育好了。在这小小的年纪已经发育好了什么部分呢?因为大脑的发育是从最低的功能一直发展到最高的功能,所以他最低的功能已经发育好了。因此,它通过使用大脑中已经发育好的区域——也就是在他5岁这个年龄,一个较低的思维中心区域来弥补。

但问题是,如果一项任务要求大脑的相应区域尚未成熟,它将通过“较低”——较发达(先发育)的区域形成神经通路,导致几乎永久性的组织损伤。试图强迫孩子学习一个他还没有准备好的概念,实际上会对没有发育的大脑造成损害。这是一种实际的生理现象,简单地来说,大脑如果被要求做一件是它那一个部分还没有发育好要做的事情,它就会要求比较低等的已经发育好的一个部分去做这个工作,那么就会造成组织上的一种毁坏。因此,如果你要求一个孩子做他的大脑还没有发育好、还没有准备好去做的工作,其实会使他的大脑受到损坏。

当代杰出的教育心理学家简·希利博士,是这样说的:“在大脑区域髓鞘化之前,它们不能有效地运作。因此,试图‘使’孩子们他们还不具备必不可少的成熟的生理功能掌握足能掌握的学术技能,可能会导致混乱的学习模式。如果右脑系统还不能正常工作……强迫可能会产生一个功能性组织。在这个组织中,适应性较差的‘低级’系统会被训练来完成工作。试图在不成熟的大脑中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可能会迫使他们使用较低层次的系统,从而削弱相关技能。

也就是说,右脑要做的工作如果它的功能还没有准备好的话,它就会逼迫另外一个已经成熟的、但其实不应该做这项工作的部分来做这个工作。因此,如果你要强迫还没有成熟的大脑做比较高等的学习,反而你会逼它用比较低能的系统去做这个工作,结果便会引起功能性紊乱。我们发现这里说是“强迫”它们去做。

他也说到:“……任何不得不‘强迫’孩子学习的东西,到头来可能弊大于利。每天都陷入到不适当的期望之中,孩子们早期的承诺就会枯萎,不学习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他们可能被贴上标签被处理被规劝,最终被单独辅导,但基本的问题仍然没有改变。因为,学校和孩子自身的时间表不同。

有一点是很重要的,我们需要记住:这种功能性紊乱是永久性的通过大脑较低思维中心的神经通路一旦形成,在以后的年龄不会改变到较高的思维中心。一个孩子可能在学校表现得很好,但是因为大多数学术过程的神经通路是通过较低的思维中心形成的,他们通常不能发展到真正的、较高的思考和推理能力。

很多孩子上学,他们很乐意、很热诚地学习。然而,因为他们看起来很热诚地学习,所以看起来他们像是好的。其实,你是在让他用最低的那个部分去思考。让我用一个简单的例子来说明这一点:比如说数学,我们知道2+3=5;我们还知道,如果我有2个苹果,你再给我3个,我就有5个苹果。幼小的时候,我们如果就教导孩子在纸上做算数,不断地重复;他们在纸上看到数字的时候,只能做加减乘除。但是,你如果给他一个现实中的应用题,要去思考一下怎样去解决这个问题的话,孩子就做不到了。所以,“功能性紊乱”就像是知道在纸上2+3=5,但是不知道它和2个苹果、3个苹果加在一起是完全一样的。因为他们学习去做算数,可是他们却不了解实际的概念。因此,其实我们教导概念更重要。所以,在幼小的年龄教导孩子最好的方法,是在现实的环境里教导。

他继续说到:“许多事情在大人看来是荒谬的显而易见,但在孩子们看来却不是如此。我们可以解释,直到我们脸色发青,或者我们可以坚持让孩子记住我们想让他知道的东西——然后奇怪为什么她第二天就‘忘记’了。老师和家长都很沮丧,因为大多数学生只能通过死记硬背来学习。一旦他们必须自己记忆或组织,他们就会‘忘记’,因为他们从来没有真正理解过。

所以,这限制了他们的思考能力。而上帝并不想限制我们的思想所能做的事,他希望我们的思想不断成长,能够深入思考。孩子们开始得早,往往不会取得比他们所学到的更深的进步。他们可以学到一些东西,但往往不能自己解决问题。然而,较晚开始学术研究的孩子不会出现这个问题。当他们的头脑准备好了,他们就会像火箭一样起飞。我们稍后将对此进行更多的讨论。

《基督教育原理》1章32段:“青年的性格和习惯,大半要在成年后表现出来。你可以把一株小树弯成你所要的形状,如果它得以存活,并按你所弯的形状成长,它就会成为一株畸形的树,时时见证你的手加在它身上的损伤和虐待。过了几年以后,你也许想弄直它,但你花尽一切力量,也无济于事。它永远是一株弯树。”

这并不是说上帝不能与我们的思想一起工作,帮助它们在一生之中适应、改变和成长,无论我们过去发生了什么。然而,早期的学术研究并不是上帝的理想,所以让我们努力实现他的理想吧。不过,我想澄清一下:孩子应该不断学习,从出生到8岁是大脑学习社交技能、灵性、道德、因果关系、所有实用事物的时间;另一方面,学术性的学习直到8-10岁以后才会进行得有效。

眼睛的损伤

我们强迫一个孩子学习的话,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不只是大脑受到伤害,眼睛也会受到伤害。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点,上学过早的另一个影响是对眼睛发育的损伤。直到9-11岁左右,眼部协调和中心凹的视觉功能才完全发育。眼部协调是指两只眼睛把焦点集中在一个物体上,同时专注于一件事的能力。中心凹的焦点是二维焦点,中心凹视觉对于阅读是必不可少的——毕竟,页面是二维的。这两种功能的控制主要位于前额,而前额大约在8岁时才开始发育。

为什么会这样?视觉功能其实只有不到5%是在眼睛发生的,那么我们要问:眼睛是来做什么的呢?眼睛其实只是大脑的一个镜片而已。因此,如果要真正有完整的视觉,必须获取所有来自大脑的信息;可是你要知道对于孩子而言,大脑的很多部分还没有成熟,他可能不是瞎眼的,能看见一个单一、清楚的影像,但是因为他的中枢神经系统还没有成熟,组织和解译功能不足,所以他并不能解码印刷的资料。而且在7岁之前,眼睛里控制晶状体形状的睫状体是短的,只能最大限度地允许三维、外周和远距离视觉。7岁以后,睫状体开始成熟、延长,以便有更多的中央凹视觉。此外,直到大约9岁时,眼球才完全由胶原纤维成形。由于这两个因素,阅读时不放松焦点到远处会引起炎症和眼球增大,导致近视或近视眼。

在幼小的时候眼球是很短的,你看看这个图,正常的眼球是圆的。晶状体旁边小小的东西叫睫状体,它是一种肌肉,会拉伸晶状体。所以,当我们看远处的时候,我们的眼睛是放松的;如果我们要看近处的东西,晶状体两边的肌肉必须要收缩,然后景象才能聚焦到我们的视网膜上面。短时间的话,这是没问题的;但是如果我们长时期这么做的话,睫状体两处的肌肉就不能放松。因为在幼小的时候,眼球是很短的,所以这两处肌肉就开始拉伸眼球,然后眼球就变形了,导致孩子近视。在这世界上最普遍的一个问题就是近视,这就是为什么大家都戴眼镜的缘故。因为你看远处的时候,看到的是模糊的,必须要通过镜片拉近一点。幼小的孩子近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们一直看眼前的东西。

我们发现世界各地研究那些常常在室内活动的孩子,他们近视的几率都会比较高。在美国是50%,可是你知道吗?在东亚是90%,在南韩是95%,近视或近视眼已成为一种流行病。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的近视率增加了66%。近视——看远处物体困难的比例,正在飙升。这一趋势在其他许多国家也存在,这使得眼科医生想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人类视力下降。长期以来,科学家们一直想知道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快速增长。多年来,他们都说:“这是天生的呀!”他们认为这是遗传的。

虽然遗传确实起作用,但最近的研究表明遗传只是一个很小的因素。1950年阿拉斯加成为一个州后不久,政府就要求孩子们上学。本土的一大部分爱斯基摩人小时候没有上过学,因为政府要求,所以整代的孩子们就去上学。一项关于阿拉斯加爱斯基摩家庭的研究,对受教育的孩子与未受教育的父母和祖父母进行了比较。他们发现,父母和祖父母几乎不存在近视,而近60%的儿童是近视!这种变化太快了,不可能是遗传的。

然后,他们就研究全球范围的近视率,教育程度较高的地区的近视率,始终高于教育程度较低的农村或未受教育的地区。你觉得哪一个国家在课堂上的时间最多呢?东亚的学生比美国的学生用两倍的时间在课堂上做功课。东亚国家以儿童学业压力大而闻名,儿童花在家庭作业上的时间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要多,所以,近视率接近90%。而在非洲,由于大部分地区仍是本土的,近视率不到20%,这与对爱斯基摩人的研究一样。即使在一个国家内,巴西纳塔尔市的近视率为13.3%,而巴西西北部乡村原住民的近视率为2.7%。其中最大的区别是他们用来坐在课堂学习的时间不同。

还有另外一个事实,就是在户外时间少的孩子患近视的风险更大。除了花在学习上的时间,科学家们还发现在户外的时间是近视率的一个指标——在户外的时间越长,近视率越低。根据最近的一项研究,在台湾,老师被要求每天让他们的孩子出去80分钟。在为期一年的研究结束时,8%的孩子被诊断为近视,而附近学校的这一比例为18%!这样做带来好处的部分原因是:孩子可以花时间看比页面上的文本更远的物体。而且相对于看二维页面,在户外可以看三维物体。同时,科学家们也发现,户外体验的明亮光线实际上对眼睛有益!

近视的眼睛是椭圆形的,你要记得这一点。要了解这一点,我们需要了解近视的成因。近视眼是由眼球略微拉长引起的,这意味着晶状体将来自远处物体的光线聚焦在视网膜前方,而不是直接聚焦在视网膜上。光线刺激视网膜释放多巴胺,而这种神经传递物质反过来又阻碍了眼睛在发育过程中的伸长,使眼球不会变成椭圆形。所以,光线会阻止眼球变长,从而预防近视眼的发生。另外,视网膜释放的多巴胺通常是在一个昼夜循环中产生的——在白天逐渐增加——它告诉眼睛从以杆状物为基础的夜间视觉转换到以锥状物为基础的白天视觉。研究人员现在发现,在昏暗(通常是室内)的灯光下,这种循环会被打乱,从而影响眼睛的生长。所以,眼睛需要积极地体验整个世界,这样才能充分发展视力。

根据最近发表在《眼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到2050年,世界上将有一半人近视。如果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将有10亿人面临失明的重大风险。所以,为了防止近视,要让我们的孩子得到很明亮的光线,应该怎么做呢?一整天对着灯光吗?不是的。根据流行病学的研究,堪培拉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近视研究员伊恩·摩根估计:“儿童每天需要在至少10000勒克斯的光线下,待上3个小时。”多少个小时呢?3个小时;10000勒克斯是多少的光呢?勒克斯是光照强度的单位,就好像你用一个盒子装一定量的光,其光照强度便是用勒克斯来衡量。多少强度的光?大白天在户外,你就会得到10000勒克斯的光。但如果在一个很亮的教室,你猜会有多少强度的光?只有500勒克斯。

有一个人,名叫克莉丝汀,她在很小的时候就得了近视,很严重,她每年都要戴着眼镜去看眼科医生。她才12岁,医生告诉他:“你的近视越来越严重了,可能很快你就要瞎了。”然后妈妈就问这个医生,到底是什么事情造成的呢?医生怎么说呢?“这是基因造成的,所以你根本没办法的。”妈妈就说:“我觉得根本就不合理,因为我的儿子视力非常好,可是我的女儿就快要瞎了。如果这是基因造成的话,他们应该是相似的。”《圣经》说,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一个原因的。所以,这位妈妈就做了一些研究,发现了一个现象。她觉得这很有趣:“我的女儿讨厌出去到户外,而我的儿子根本就是活在外面的,可能是这个原因吗?”她对她女儿说:“我现在要改一下时间表。你每天都要在户外2个小时。”她女儿说:“不要,不要,妈妈我不要!”妈妈说:“你必须去,必须去。”

6个月过去了,她们回到眼科医生那里,那位医生说:“我真不明白,你的眼睛与6个月前是一样的。”妈妈说:“谢谢你!”但是,她没有告诉医生她做了什么。1年过去了,她又回去找那位眼科医生检查眼睛,医生说:“我真不明白,一年内你女儿的近视并没有增加,但是这是不可能的。”然后她就告诉这位医生她做了什么:“你说这有没有什么关系呢?”医生说:“应该是没有什么联系的,这可能是偶然而已。”是偶然吗?不是的,因为她们跟随了上帝的计划。

《基督化的教育》1章11段:“儿童八岁或十岁以前,父母应是他们唯一的教师。应当按着他们的理解力,在他们面前打开上帝大自然的课本。”“儿童八岁或十岁以前的唯一课堂,应当在露天盛开的花卉和自然的美景之中。他们最熟悉的课本,应是自然界的宝藏。”

导致缺乏活动带来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看看过早上学对儿童的第三点影响。孩子们需要做什么?早期学校教育导致的缺乏运动是另一个问题的来源。体力活动是适当发展的关键。我们说到了他们需要体力的活动。研究表明,大脑中被称为小脑的部分,虽然以前被认为只控制运动,但也负责学习和认知活动。事实上,它是运动和学习的处理中心。除此之外,小脑还与大脑中更高的额叶水平、自动执行重复性活动的能力(如书写)、记忆、空间知觉、注意力、情感、非语言的暗示、决策、高等思考能力、认知能力、语言、社交、音乐有关。而体力活动对小脑的发育有很大的帮助;体力活动也被发现可以促进神经元的生长和连接。

为了让孩子能够坐着不动,集中注意力,并在视觉上记住字母和数字的形状,孩子首先需要发展他的本体感受系统,即对身体在空间中的感觉。换句话来说,我们的身体里有一个身体定位系统,使我们能感受到身体处在某个环境里。那么,这个系统是如何发育的呢?就是通过全身的体力活动。如果孩子这方面的能力已经发育完全,他们就能在学校里安静地坐着学习。

当我们锻炼时,我们的肌肉会向血液中释放化学物质,包括一种叫作IGF-1的蛋白质,它会刺激大脑产生一种叫作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的化学物质,蛋白质BDNF帮助新的神经元和它们的连接生长,它被称为“大脑的奇迹生长”。BDNF改善神经元的功能,促进新生神经元的生长,保护神经元免受压力和细胞死亡。而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需要髓鞘形成才能发挥这一系列的作用。在髓鞘形成的早期阶段,BDNF水平的升高会加快这一最终过程的速度和程度。我们已经看到,髓鞘形成是多么重要。那么,什么有助于髓鞘形成过程的发生?说得简单一点,就是孩子必须要活动,大脑才能发育。

锻炼还会增加其它神经传递物质,如多巴胺、血清素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有助于改善情绪、警觉性、情绪健康、记忆力、注意力、认知功能和注意力集中。

《基督化的教育》22章3段也告诉我们:“由于父母和教师不明智的做法,强迫孩子幼嫩的智力却忽视体力,以致毁了许多孩子的一生,有些甚至殒命。孩子太小,不可关在教室里。他们的心智因功课而过劳,其实本应不给他们留作业,直到他们的体力足以支持脑力劳动。小孩子应该像羊羔一样在户外自由地跑来跑去。应当允许他们有最良好的机会为健全的体格打下基础。”

语言发展的障碍

另一个领域——语言发展,也会受到早期教育的损害。当孩子可以自由地大声说话时,语言的发展是最好的。如果你们告诉他们要保持安静,是不是有问题呢?你看到过一群孩子玩耍的场面吗?你觉得他们是安静地玩吗?他们总是不断地说话,对吧?如果一个孩子一个人玩的话,他是安静的吗?他还是说话的,他和自己说话。其原因是,直到8岁,儿童都没有良好的内在语言能力。他不能以一种不发声音的方法,把他的思想在心里说给自己听。因为这主要是由前额控制的,儿童直到8-10岁左右才有这种能力。所以,孩子们想到什么的时候,就会发出声音说出来。换句话说,他们大部分的思考都是大声的,如果你叫他安静的话,就是叫他停止思考。

我要解释一下:内在语言并不是指任何新时代(新纪元)的“内在声音”或任何类似的东西。正如这里所使用的,内在语言是一个纯粹的科学术语,用来描述不用大声说出来就能思考和推理的物理能力。

为了学习好,小孩子必须要在通过事物思考和推理的时候能够大声说话。孩子们不能很好地内在化语言,为了更好地发展语言,他们迫切需要与人交谈。当然我们喜欢孩子坐着安静,可是也不能是很长的时间,孩子们需要听也需要说话。但是在课堂里,他们是听多过说。好的语言,就像使之成为可能的突触一样,只能通过互动来获得:孩子们不仅需要听,也需要说。如今许多学生在解决问题、抽象推理和连贯写作方面存在困难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他们的内在语言机制不够发达。——为什么不呢?因为内在语言的发展,被过早的上学破坏了。过早的上学在三个不同的方面,显著地阻碍了内在语言的发展:

第一,孩子们需要与自己对话,与他人进行有意义的、一对一的对话,以培养内在的语言能力。但是学校不允许这样。想象一下,一间教室里满是自言自语的孩子——一片混乱。

第二,儿童的大脑被太多的噪音和“过度编程”轰炸。在教室里尤其如此。如果不让孩子们经历安静的时间去“听到它”,他们怎么能发展这种内在的语言呢?

第三,需要向孩子们展示如何培养内在的语言能力。他们需要成年人个别的关注,成年人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和孩子单独相处,鼓励他思考和推理。在一个他们被教导,没有交流互动的学术环境中,他们将无法学会内在语言所必需的安静思考技巧。

内在语言对良好的语言发展和其它学术过程至关重要,但对许多其它领域也很重要,尤其是行为管理。内在语言通常是我们控制和调节我们的行为,以及对事物的反应的方式。我相信,大多数父母都会希望他们的孩子有良好的内在语言能力!

习得性无助问题

孩子很小的时候在课堂上进行学术性的学习,他的大脑还没有髓鞘,没有发育成熟。当遇到对他能力水平来说太难的学习任务时,他所经历的困难会产生一种“习得性无助”。一个孩子在以后的生活中,可能完全有能力学习一些东西。但是因为他在最初学习的时候,没有发展能力去掌握它,他现在相信——不管是潜意识还是有意识的——自己不够好,自己不能学习它。例如,有些孩子未能学会阅读,是因为他们无法理解或控制阅读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习得性无助反应就产生了,孩子就会从与阅读有关的任何经历中退缩。

被要求在大脑准备好之前学习的孩子,可能很快就会厌倦。或者,他可能变得焦虑不安,灰心丧气,根本不愿尝试。这是当今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我经常在想,有多少孩子认为他们在某些科目上是“哑巴”,而事实是,有些孩子只是过早地以一种错误的方式,而不是以一种当时他们所需要、可以接受的方式去学习。

我们过早地开始让幼儿的大脑产生巨大的挫折感,这会导致学业失败。——仅在美国,每年就有120多万高中生辍学。每26秒就有一个学生,也就是每天7000人。这可能会在不同程度上发生。许多学生一开始学得很好,但几年后就筋疲力尽了。如果他们只是等到他们的大脑准备好了,学校对他们而言将是一个快乐,而不是一个挫折。可悲的是,这些孩子被指责没有努力,可这是父母或教育工作者的过错,因为他们没有尝试去理解孩子的发育。只是单纯地对未开发或未准备好的大脑提出要求是错误的,所以我们的努力必须通过耐心和准备来调节,直到孩子的精神传输系统能够胜任这项任务。否则,我们就会冒着使孩子受挫、技能发展低下、长期厌恶和无能的风险。

我想说的是,今天的学业失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学生对学业的期望没有做好准备。但不管怎样,这种期望还是被灌输到了他们的头脑里。小孩子认为成年人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当我们让孩子们面对他们还没有准备好的任务时,比如考试、练习册和家庭作业,这些孩子会因为失败而自责。“如果这个全知全能的人告诉我,我应该能做这件事,但我做不到,那一定是我有问题。”我们把太多的孩子送去上学,结果却发现他们“太笨了”,不能上学。

习得性无助通常是学习障碍的根本原因。许多神经生理学家和教育家认为,早期正式学术是当今许多教育问题的根源,包括大多数学习障碍。习得性无助也会转移到生活的其它领域。研究表明,在某一领域出现习得性无助的儿童,很快就会在其它领域出现,直到它成为一种思维方式。这样的孩子变得孤僻、无精打采、缺乏兴趣,似乎失去了所有学习和与人交往的动力。这里也有很强的宗教应用,缺乏对学习的热爱,可以适用于学习宗教上的东西——比如《圣经》学习。

我想重申一件事:习得性无助通常不明显,也不会表现出来。这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来证明,但当它变得明显时,就太晚了——损害已经造成了!一个年幼的孩子似乎学得很好,似乎喜欢学习,但这种损害只有在以后的岁月里才能看到。请考虑这里的宗教含义,你希望你的孩子爱学习,爱学习上帝的话语吗?让我们在孩子年幼的时候按照上帝的方法,来鼓励他们喜爱学习上帝的话语。

习得性无助的另一个主要原因,是经常对幼儿进行测试。我们急于了解他们的能力以及他们所处的水平,这是弊大于利的。这些测试所需的记忆是一个线性过程,不需要整个大脑的使用。简而言之,死记硬背不需要思考。从很小的时候起,孩子们就被“教育”他们要么知道一些事情,要么不知道,而不是学习思考和推理来找到答案。我曾亲自与许多学校的孩子们合作,他们清楚地证明了这一点。当他们遇到一个他们不知道答案的问题时,他们不会去想他们是否能解决它;他们只是简单地说“我不知道”,或者“我不能”。你可以问他们:“你能弄明白吗?”他们会告诉你“我不知道。”让他们“考虑一下”,他们会说“我不知道怎么做。”这往往是他们成长过程中,以结果为导向的测试驱动体系的直接结果。

社交方面的问题

我的孩子不需要学校提供的社交吗?孩子们不需要和同龄的人在一起吗?我想谈谈有关年龄隔离的问题。把孩子和同龄的孩子放在一起,往往适得其反。当同龄的孩子们聚在一起时,他们没有机会成长、扩展他们的视野。因为他们成长的环境中,每个人看待事物的角度都是一样的,所以他们很难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与他人建立联系。这造成了许多社交方面的问题。有没有人注意到,许多孩子在与大人交流时遇到的困难?记住:毕竟,我们是把孩子培养成成人而不是孩子。所以,孩子们不能从其他孩子那里学到如何成为一个成人,他们需要向成人学习。

不仅仅是社交方面,成年人亲切的、个别的关怀极大地影响认知的发展。许多研究表明,个别的关怀和情绪稳定以及积极的行为之间有很强的关系。有大量的心理学研究支持这一观点,“依恋理论”显示了与父母分离的有害影响和强大的亲子依恋的巨大好处。情绪的安全感和孩子的学习认知能力是紧密相连的。孩子需要情绪上的安全感,使他能够生存。我们需要什么才能生存呢?水、空气。情绪上的安全感对孩子来说,就像是水和空气那么重要的。他们如何才能得到情绪上的安全感呢?就是与他们的妈妈联系。孩子如果在情绪上得不到安全感的话,大脑就开始“关闭”自己,在学习上也表现不好。

我们常常看到一个孩子有学习障碍,我们就去探访他的家庭,然后就发现这个孩子在家庭中没有得到好好的照顾。孩子与人、与世界的联系主要是通过与父母的互动。即使是最好的日托,也不能完全消除母婴分离对社交、情感和认知的负面影响。当孩子被允许与成年人,尤其是父母建立起牢固的联系时,一个情绪更稳定、社交能力更强的孩子就会诞生。

对记忆的损害

但是,我的孩子难道不需要上学吗?其实你会发现,如果在学校课堂上的时间花得越多的话,他们的记忆力就会越差。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七点,上学过早对记忆的损害。但是,你会问:“我的孩子会不会错过学校教给他们的思考技能?”那么,记忆的发展呢?学校里需要的死记硬背,不是可以教会他们很好的记忆技巧吗?谢丽尔·德·贾拉斯博士写的一本书中记载:“例如,在澳洲北昆士兰的土著居民用5个晚上的时间背诵一首歌……原始人可以观察一群几百只的动物,发现其中有一只不见了,而且不用数就能知道是哪一只。他们的很多词汇都是关于他们周围世界非常详细的方面的名称。”这是真的。

她说:“受过教育的人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外部符号,如文字,来为自己掌握知识。而原始的原住民,则依赖于记忆。一幅风景的每一个细节都被人以过目不忘的方式记住,即使是第一次经过。虽然大多数儿童都有异常清晰的记忆,但在受过教育的成年人中很少见,而在未受过教育的原始成年人中则并不少见。

上学的人常常需要靠外来的系统,比如写字来记忆东西。我们现在用浏览器,可是这些原住民只靠记忆力。想帮助你的孩子背诵《圣经》吗?这些人似乎认识到,他们的自然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我亲眼见过许多有惊人记忆力的孩子,直到很晚才开始上学。其实,大多数的孩子都有很好的记忆力。可是,我们让他们过早地上学,把他们的记忆力都抹掉了。

对男孩的影响

而最可悲的一件事情,就是过早上学在男孩身上的影响。让我们来看看这在男孩身上有什么效果呢?我喜欢用这个词——“有所分别”,就是男孩和女孩的发育有两年的差别。由于男孩大脑发育滞后于女孩约2年,所以我们刚才讨论的所有负面影响都在男孩身上得到了加强。右脑在女孩生命的前8年发育,但通常在男孩生命的前10年,甚至12年才发育。这往往使他们在学术上,比他们的女性同学处于更大的劣势。现今的男孩学习不如女孩好,所有学生的低分中,男生占70%;90%的课堂纪律问题是男孩造成的;80%的高中辍学生是男生;数以百万计的男孩在服用利他林和其它精神药物;四分之三被标记为有学习障碍的学生是男孩。

你觉得上帝创造男孩,是要他们成为问题男孩吗?在最近有一对兄妹,妹妹坐在前面,妹妹就举手说:“是的,是的!上帝造男生就是要使他们成为问题的男生。”但其实,上帝创造男生,是为了使他们成为属灵的领袖,这是他的设计。可是,因为过早上学导致的结果,我们真的认为男孩比女孩差了。我们对待男孩,就好像是对待有问题的女孩那样。我们以为他们是有问题的,其实他们没有问题。而我们看到,今天我们的社会撒但攻击男孩更多,因为他不要男孩在教会里做属灵领袖的角色。所以,我们看到撒但这些方面是有些成功的。

对阅读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要讨论的是对阅读的影响。“孩子们需要早点学习阅读,否则他们永远学不会”大家要记住:这是虚构的,阅读其实不是这么大的问题。许多研究发现,“晚”开始的人实际上比早开始的人更能理解和流畅地阅读。此外,过早地进行阅读实际上会导致阅读技能低下,阅读时表达能力差,理解能力差。有些孩子可能在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阅读,这是可以的。但是如果他们这样做了,请记住眼睛至少在8岁之前还没有准备好。所以,坚持阅读到最低限度,并鼓励你的孩子花更多的时间在户外。

许多家长担心,他们的孩子“按时”学习阅读会不会太晚。研究表明,只需30小时来学习阅读,就可以达到大学的熟练水平。我知道很多孩子们在十几岁时,学习阅读的例子。良好的阅读不是来自早期阅读,而是来自良好的语言发展。后期阅读,尤其是阅读理解的基础是语言的能力。如果我们想要孩子获得好的阅读能力,我们首先要给他一个好的语言能力。那么,我们如何鼓励孩子良好的语言发展?

非常简单,最好的方法是和他们交谈。我相信你们很喜欢这样做,孩子也很喜欢这么做,他们总是问为什么、为什么?而第一件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和他说话:一起说、一起说;全天交谈;用正常的方式和他说话,就像你和大人说话一样;谈谈你今天的计划;给他讲故事,让他给你讲故事;一起唱歌;问他问题,让他问你问题;倾听他对你说的话,用一种明智的方式和他交流,就像你和一个成年朋友交流一样;当他在说话时,一定不要打断他或不断纠正他。通过与父母的互动,让语言自然发展。

第二个方法,回答问题,附带学习。当我们回答他们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就是在做这种随时随地的学习。当他们问你很多问题的时候,使用书籍(阅读)作为获取所需信息的来源。也许你的孩子问了一个你没有答案的问题。一起找一本有必要信息的书,一起找到答案。阅读的真正乐趣和欣赏不是来自于读愚蠢的故事,而是把阅读看作是获取必要和有用信息的一种方式。纸质书比浏览器要好得多。首先,屏幕对孩子的眼睛和大脑不好。其次,研究表明,从纸质书中获取的信息更容易被保留。

当我们奠定好这些根基,时间到了以后他们会自己开始阅读。其实,大部分的孩子自己会教导自己阅读。很多的研究显示,如果让孩子自己去做的话,他会自己教自己阅读。记住,让孩子自己去做,总比教他们读好得多。读书可以随时进行,有效的学习却不能随时发生。学习自然地阅读,真的可以在任何时候进行。它也许在5岁、8岁、10岁或12岁进行,之后不会有什么明显的区别。

最近发表在世界权威性的早期教育杂志——《儿童早期研究季刊》上的一项研究对比了两组的孩子:第一组在5岁的时候开始阅读,另外一组是在7岁的时候才开始阅读。然后,比较了两组孩子阅读理解能力和流利度的差异。8岁的时候,他们怎么样呢?晚开始阅读的孩子渐渐追上了,但仍然处于下风。如果我们停止在8岁的话,我们就会有什么结论呢?我们应该早一点开始教小孩子阅读。

但是,如果我们再往后看的话,5岁就开始阅读的孩子怎样呢?他们的阅读能力在9岁的时候并没有成长。可是,在7岁开始阅读的那一组却后来居上了。如果你再看10-12岁的话,迟开始的一组反而一直都比早开始的一组表现得更好。早开始的一组在最初的字母命名、非单词、单词和文章阅读方面有优势,但这种阅读技能的差异在11岁时消失了。晚开始的一组却始终表现出更好的阅读理解能力。事实上,研究表明,学习阅读较晚的孩子不仅能追得上较早开始阅读的孩子,而且在阅读的流利度和理解能力上也经常超过他们。所以,如果你5岁就开始让孩子阅读的话,其实你是浪费了两年的时间。

研究结果表明,更早地开始阅读并不能保证阅读的成功。那么,为什么要给眼睛施加压力,导致大脑混乱,并可能损害未来的阅读能力呢?和你的孩子说话,偶尔给他读书,给他足够的时间活动,你的孩子就能自然地学会阅读,而且会更流利、更有表现力。

如果方法得当,学习流利地阅读并不需要几年的时间。正如我在之前提到的,研究人员认为,一旦大脑准备好了,只需30个小时的接触就能学会阅读。我们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强迫他们阅读,这确实造成了阅读问题。它不必像人们通常认为的那样是一种挣扎——有无穷无尽的单词卡、练习、单词列表和词汇测试。

如果你过着正常、有意义的生活,有很多对话,有很多有价值的阅读材料,你的孩子很可能会自学阅读,而不需要接受正规的教育。事实上,它发展的速度可能很快,有一天你会注意到“嘿,他在看书!”但是,请记住,在大约9岁之前,眼睛还不能长时间阅读。一些教育心理学家建议,幼儿一次阅读不应超过15分钟。要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做户外和其它体力活动。

(十)对灵性的损伤

大家知道吗?如果我们把孩子早早地送去上学的话,在属灵上他们也会有一些损伤。大脑中负责灵性、因果推理、情感健康、人际关系、行为管理、语言、记忆、道德、良心和品格发展的区域,主要在孩子最初的几年——生命的最初几年发展。我们有一段的时间,就是孩子头7年的时间,我们必须要专注于建立他们的品格。我们可以忘掉我们刚才所说的所有的要点,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花时间建立他们灵性和品格。

撒但知道幼年是灵性和品格发展最重要的时期。灵性和品格是撒但不想要孩子好好发展的东西——所以他说:“没问题,我用别的东西来代替。”因此,父母们常常专注于孩子在课堂上的表现,这些迟一点他们都能追得上。可是,属灵的训练却是他们以后不能再进行了的。父母们只关注不重要的东西,而忽视了最重要的东西。当父母们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伤害已经造成了。

右脑对灵性非常重要,早期是右脑发育的关键时期。但是发展左脑的压力(学术),实际上抑制了右脑的发展。在早年这个关键时期,专注于学术,会阻碍和抑制右脑的发育,并直接导致宗教兴趣的缺乏,尤其是对男孩。因为男孩的右脑发育需要更长的时间,这就好比锻炼一块肌肉,而不锻炼另一块肌肉。今天,随着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离开教会,一个可悲的现实是,过早的上学——早期的学校教育正在压制我们年轻人的灵性。

按照上帝的时间表,孩子晚上学,会不会落后?

可能你会问:“如果我不让我的孩子在5岁之前上学,而是等到8岁或10岁才开始的话,我的孩子不会被耽搁吗?他怎样才能追得上别的同龄人呢?他们会不会落后呢?”这是好问题。如果我们容许大脑有一些时间发育的话,他们会变得更有效力。8岁以后开始学习的孩子在结束时,通常会遥遥领先于那些最早开始学习的孩子。当给孩子们提供充分的时间来发展他们的心智时,他们在开始学习时会经历更少的挫折,而且会学得更快。因为他们已经准备好学习了。

在一项对300名8岁或更晚开始上学的人的研究中,所有人都很快赶上了他们的课程。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表现都远高于班级平均水平。大多数较晚开始学习的学生,通常在入学前没有接受过正式的培训。但他们在学业上很快就能赶上同班同学,而且往往比那些在学校里更有经验的同学成绩要好。起步晚的人通常在行为、社交和领导力方面表现出色。入学年龄的研究人员一致认为,入学较晚的孩子的学业成绩显著高于入学较早的孩子。因此,学习问题是可以避免的。因为强迫未准备好的孩子接受教育,可能会导致学习技能的实际应用价值很小,或者“完全关闭”学习。

如果孩子等到大脑准备好……研究表明,用30个小时来接触学习阅读就可以达到大学的熟练水平。为什么我们要浪费孩子的时间,花12年以上的时间在学校里受教育,学习只需不到一半的时间就能学到的内容呢?甚至浪费更多呢?这对于传统思维的人来说,似乎是极端的。然而,它得到了历史和研究的有力支持。此外,让我们考虑一下传统的教育系统是如何运作的。当然,在学术上的成就并不是我们的主要目的。但是,我们发现那些迟开始的孩子在行为、社交方面和领袖的领域有更杰出的表现,这是很重要的品质。

可是我还是不明白,他们怎样能够追得上?其实,在高中取得成功所需要的所有学习,只需通过两到三年的正式技能学习都可以完成。这听起来好像很疯狂,让我给你举一个日常的例子:我给大家解释在学校课堂里的课程是怎么样的,一年级学习加法,所以一再地重复3+5、3+5、3+5。大家有得到答案吗?二年级到了,学什么呢?比较难一点点的,14+16。然后,我们就开始让他们反复地在纸上做同样的习题,大家有答案吗?然后三年级的时候,要做什么呢?又在反反复复地让他们学习不同的比较难一点点的加法,比如134+155。答案是什么呢?四年级我们要他们做什么呢?更难一点的,好吧!比如,1325+1267。这种螺旋性的学习方法就是我们课堂上课程的普遍设计,就是每一年增加它的难度,然后不断地重复去学习。

但是,我们用不同的模式学习会怎么样呢?比如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我们不让他们用课本,而是在生活中让他们学习算数。我们不是说不教他们,而是用不同的方法去教。你可以在厨房里学习数学吗?在花园里很多地方都可以学算数。比如说到四年级大概10岁了,现在他们在概念上已经了解什么是算数了,我们又在纸上来算。所以,你要教孩子加法的话是这样地来教。四年级的孩子能够明白这一年级的算数吗?很容易,对吧?然后呢,对于一个四年级的孩子来说,一个小时之内你能够教好从个位数、十位数到百位数的加法。因为他已经在概念上了解了。所以,你明白我所说的他能追得上的意思了吧?

在坦桑尼亚的一个学校里,有一次一个教授和他们分享这些,就问:“有谁有任何问题吗?”然后,校长举手了,他说:“其实我没有问题,只是要分享我的经验。我是一个牧童,我照顾我父亲的牛到13岁。最后我说服我父亲让我去上学,然后我13岁就上学了。两天内我学会了读,一个星期内我就追上了同班的同学。两个月过后要参加会考,老师就说:‘你不如等明年再考吧!’我说:‘不用,太容易了!我现在就要去考。’”而这位只上了两个月学的学生,成为了全班全校考第一名的人。

然后,又有一个老师举手了,他说:“我没有问题,我也要分享我的经验。我是个牧童,一直到我12岁我上学了。一个星期内我学会了阅读,几个星期过后我也追上我班上的同学了。然后,几个月后会考,我也成为学校得最高分的了。”

其实,这些人不是天才,因为他们的文化是这样的:家中的长子必须要照顾父母的牛羊,一直到小一点的孩子长大来照顾牛羊,他们才能去上学。而且每一次,他们都是比别人表现得更好。所以,你说坦桑尼亚人是不是天才呢?这些人有什么特别之处吗?不是的。而是他们照着上帝的计划和方法去学习。虽然他们不晓得他们是照着上帝的设计去做的,但上帝的方法是最好的方法。上帝的方法会坚固心智,不浪费时间重复课程。

上帝的时间

过早的上学和教室是不适合小孩子的地方。但我们可以避免很多问题,让我们的孩子和我们自己更快乐,通过遵循上帝设计的发展计划。我们的孩子会因此而感谢我们,甚至会走在前面!因此,我们必须要能正确地分辨上帝的计划和撒但的计划。

《信息选粹》卷二,附录一:“双亲,尤其是母亲,应当是这等幼小心思的唯一教师。不应该用书本来教导他们。孩童们通常会对自然界的景物有兴趣,爱发问题。他们对于耳闻目睹的各种事物爱查爱问,父母应当利用这种机会来教导,耐心地回答那些小问题。他们可在这种方式中,比仇敌更占优势,将好种撒在孩童的心田中,不让恶种有生根之余地,借以强固其心思。孩童们在幼稚年龄之时所需要的,是母亲的亲切教导,来模铸品格。”

《教育论》5章30段:“真教育并不是将教训强加于未作准备、不愿接受的人。必须激发智力,引起兴趣。”

上帝有一个时间表,如果你种玉米的话,你看到长出幼苗时,你会生气地说怎么没有长出玉米吗?你会不会就到园子里说:“我要的是玉米呀!而不是这个幼苗。”不会的。你看见这个幼苗长出来,你会很高兴。因为你知道应许的玉米会出现,而且非常的美丽。这幼小的苗和它长大成熟的玉米一样,也是很漂亮的。可能你要说:“我要长得快一点。”然后,你就低下头来对那棵小幼苗说:“你需要长得快一点。”可是它不会听你的,于是你就把它拔出来。结果呢?你就杀死了那棵幼苗。所以,上帝有他的时间表。

《教育论》11章18段:“植物从种子逐渐成长的过程,乃是教育儿童的实际教训。‘先发苗,后长穗,再后穗上结成饱满的子粒。’(可4:28)讲述这个比喻的主,曾创造了小小的种子,赐给它生命的活力,又制订了它生长的定律。”“要教育儿童保持天真朴素……儿童时代像比喻中的幼苗一样,有其特别的美。绝不可强迫儿童早熟,而应尽可能地保持幼年的朝气和美德。”“儿童的生活越是安静简朴──避免人为的刺激,而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则对于体力、智力和灵力的强健越是有利。”

《基督化的教育》1章11段:“儿童八岁或十岁以前,父母应是他们唯一的教师。应当按着他们的理解力,在他们面前打开上帝大自然的课本……”“儿童八岁或十岁以前的唯一课堂,应当在露天盛开的花卉和自然的美景之中。他们最熟悉的课本,应是自然界的宝藏……”

《儿童教育指南》35章3段:“人在幼年和儿童时代所学到的教训,所养成的习惯,对他品格形成和人生方向的影响,要超过他以后岁月的一切教育和训练。”

所以,你认为怎么样呢?你觉得科学已经向你证明了吗?上帝的方法是不会过时的。最后,我要鼓励大家的就是——我们在这里看见上帝的方法用科学证明出来了。可是,在预言之灵中,还有很多上帝的指示和勉言,是目前没有科学来证明的。那么,你要等待这个世界来证明它是对的吗?还是,你要现在就顺从,有信心要信赖上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