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先知的信息

1 月 1, 2022

【背景、主题、意义】

《玛拉基书》是旧约圣经的最后一卷书,玛拉基是旧约时代最后一位先知。玛拉基的时代距施洗约翰的时代,这之间有约40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上帝没有兴起其他的先知,上帝向那个时代沉默了有400年之久,直到有基督的开路先锋兴起,直到基督的第一次降临。

上帝之所以这么做,并不是上帝要丢弃犹太人,因为上帝已经将犹太人从巴比伦带领出来,他们已经回国重建圣殿,旧约圣经已经经由以斯拉整理、誊写完毕,对于那个时代所有需要的真理亮光,上帝已经向他们显明,只要他们肯按照这些真理亮光去生活,上帝的赐福必然会临到他们,他们也就会为弥赛亚(基督)的第一次降临预备好。

我们也知道,上帝已经借着先知但以理向他们说明了一段时间性的预言,就是70个7,即490年的预言,这是上帝特意为犹太人所保留的恩典时间,假如他们真知道这段时期的预言及其意义,他们真的按照上帝所给的亮光,遵循上帝的旨意,他们就会得福,预备好迎接基督的降临。

但是,犹太人并没有把握住这个时期,也没有遵照上帝的旨意,于是他们就越来越远离主,陷入黑暗之中。虽然他们从巴比伦归回了,但是他们又陷入到徒具外表和形式的宗教信仰之中,失去了上帝的恩典。

大约是从尼希米带领建造圣殿和城墙完毕之后,没过多久,就开始了这种堕落与退化的宗教时期,玛拉基先知就是在那时之后不久就兴起来了,他接受从上帝来的信息,而对那个时代说话,发出劝勉,直指基督降生的时代,他所带来的信息,对直到基督的时代都是有效的。换句话说,他所带来的信息是呼吁教会为基督的第一次降临预备道路的。

关于尼希米时代开始的宗教生活腐化的现象,从《尼希米记》13章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信息。在那里谈到了尼希米对于十分之一缴纳、安息日的遵守、与外邦人通婚等方面的改革,因为当时代的教会普遍在这些宗教信仰的本分和原则上腐化了。尼希米说:“我的上帝啊,求你记念他们的罪;因为他们玷污了祭司的职任,违背你与祭司利未人所立的约。”【尼13:29】这与《玛拉基书》所传达的信息是一致的。

另外,我们也要考虑到玛拉基时代外界的背景因素。我们知道,在巴比伦之后就是玛代波斯,玛代波斯之后,在公元前331年又兴起了希腊帝国,希腊的掌权时期一直延续到公元前168年,在这期间希腊人在全世界统治的范围内大力的推广希腊的文化,这也就是“希腊化”的时期。犹太人被希腊人统治的时期,就受到了“希腊化”的影响,所以,异教崇拜的思想在犹太教的信仰中根深蒂固。那个时代,希腊语通行全球,当然,这有助于希腊文圣经的传播。但是,希腊人为了推广他们的文明,就使他统治的民族都受希腊学校的教育,不仅是学习希腊语,也要学习希腊的文化和异教的思想。于是,犹太人的青年人就被送到希腊的学校里面接受教育,当他们回国之后,就被安排到拉比的学校里面担任教育的工作,于是从希腊所带来的思想就影响了整个的犹太教会。所以,犹太教会就是这样腐化的。从玛拉基的时代,直到基督的时代,犹太教会处在了属灵上最黑暗的时期。就在那个时期,基督降生了。

这样的背景与信息,对我们现今的时代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作为末时代的教会,上帝让我们从巴比伦的谬道中归回,并将最全备的真理亮光赐给了我们,也兴起了最后的先知来带领我们,距我们现今已经有差不多180年了。我们是因着最后先知的信息而预备迎接基督第二次降临的人,我们在基督降临之前要预备好,成为末时代的施洗约翰,就是带着以利亚的心志和能力而兴起的人,是为基督的第二次降临预备道路的人。

所以,《玛拉基书》最后就讲到了“以利亚”的出现,这实际上,首先是指带着以利亚的心志和能力的施洗约翰。

【路1:16-17】“他要使许多以色列人回转,归于主他们的上帝。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旧约时代最后的先知玛拉基所带来的信息,就是预备教会成为施洗约翰一样的人,那些真正接受这信息的就会成为为基督的到来预备道路的人。

《玛拉基书》最后说到“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这不仅是指基督第一次降临的时代,也是指基督第二次降临之前,同样会有带着以利亚心志和能力的人出现,那就是末时代的144000人,他们做的是施洗约翰的工作,他们要帮忙预备人心迎接主的再来。

所以,因着我们这个时代最后的先知怀爱伦所带来的信息,我们要成为这个时代的以利亚和施洗约翰,我们要预备人心为基督的第二次降临预备道路。 我们先来看几段灵感的话语:

《教会证言》卷三,第5章,44段:约翰使自己与朋友和奢华的生活隔离。他服装的简朴——一件骆驼毛织成的衣服,对于当时犹太祭司以及一般民众的奢侈与炫耀,乃是一种经常的谴责。他的纯全素食——蝗虫和野蜜,对于到处流行的放纵食欲与贪吃暴饮,也是一种谴责。先知玛拉基宣告:“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玛4:5,6)。先知在此描绘了工作的性质。那班要为基督复临预备道路的人,是由忠心的以利亚来代表的,正如约翰本着以利亚的心志来预备基督头一次降临的道路一样。改良的伟大主题要予以极力地提倡,民众的思想要加以激发。凡事节制当与这信息相联,使上帝的子民转离他们的偶像,他们的贪食暴饮,以及他们在衣着和其它事上的奢侈浪费。

《先知与君王》第59章35段:今日上帝所指派的使者,本着以利亚和施洗约翰的“心志能力”,正在唤醒这个迫近审判的世界,注意那恩典时期行将结束,万王之王、万主之主的基督耶稣显现时即将发生的各项严肃事件。再过不久,每一个人都要按自己的行为受审判。上帝审判的时候到了,所以他在地上教会中的每一分子都赋有严肃的责任,要传警告与那些正站在永远灭亡之边缘上的人们,必须向普天之下每一个愿意聆听的人说明正在进行的大争斗中所牵涉的原则,就是那为人类命运所系的各项原则。

《历代愿望》第10章17段:作为先知,约翰的使命是要“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他为基督第一次降临预备道路,正是当代为主第二次降临“预备合用的百姓”的忠实信徒的代表。世界上多少地方正沉溺于任性的放纵之中,社会上充斥着错误和怪诞的学说。撒但陷害人的罗网越来越多。凡敬畏上帝而愿达到完全圣洁的人,必须学习节制和自制的功课。食欲和情感,必须服从更高理智的约束。这种自我管教,是培养心智的能力和属灵的见识所不可或缺的,它能使我们明白《圣经》中的神圣真理,并付诸实践。为此,节制在基督再来的预备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诚然,玛拉基的时代教会的状况,与现今时代教会的状况是极为相似的。老底嘉那种不冷不热、自以为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毫无恩典的能力的状况,正是玛拉基时代教会的状况。但是,上帝不单是要我们看清教会的状况,也呼吁我们要改革这种状况,使我们得到预备。所以,这是上帝爱的信息,这是揭露罪恶现状的信息,这是警告恶人回转的信息,这是向义人发出应许的信息。上帝在每一个时代,他的心意本是如此。这就是《玛拉基书》的信息,也是上帝给老底嘉教会的信息。

【本卷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2:9):揭露教会对上帝不忠的现状与原因,也对比说明上帝是不变的,上帝爱人、拣选人的旨意是没有改变的,容易变的是人心。

[1:1,本卷的主题和背景;1:2-5,上帝不变的爱的旨意,上帝的爱是原则;1:6-14,上帝爱的原则延伸出了上帝拣选人的旨意是不改变的,;2:1-9,上帝的爱所遵循的原则是什么,也就是给亚伯拉罕的约,也就是给利未人的约,也就是上帝救赎人类的法则,我们选择遵循就会得福,否则就会遭受咒诅。]

第二部分(2:10-4:3):陈述了教会对上帝不忠的事实及其意义,呼吁背道的儿女重新转回归向上帝;同时对恶人发出审判的警告,对义人发出赐福的美好应许;显明了两等人最终的结果。

[2:10-3:5与3:6-4:3,这个两个部分是平行并列的内容。都是以教会不忠的事实为例,进一步说明上帝的旨意,讲到这一切都会通过审判而有一定的结果。]

第三部分(4:4-6):最后呼吁大家要遵守上帝的律法,成为具有以利亚的心志和能力的人,为主的到来预备道路。

第 1 章

  1 耶和华藉玛拉基传给以色列的默示。

  2 耶和华说:“我曾爱你们。”你们却说:“你在何事上爱我们呢?”耶和华说:“以扫不是雅各的哥哥吗?我却爱雅各,3 恶以扫,使他的山岭荒凉,把他的地业交给旷野的野狗。”4 以东人说:“我们现在虽被毁坏,却要重建荒废之处。”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任他们建造,我必拆毁;人必称他们的地为‘罪恶之境’;称他们的民为‘耶和华永远恼怒之民’。”5 你们必亲眼看见,也必说:“愿耶和华在以色列境界之外被尊为大!”

  6 “藐视我名的祭司啊,万军之耶和华对你们说:儿子尊敬父亲,仆人敬畏主人;我既为父亲,尊敬我的在哪里呢?我既为主人,敬畏我的在哪里呢?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藐视你的名呢?’7 你们将污秽的食物献在我的坛上,且说:‘我们在何事上污秽你呢?’因你们说,耶和华的桌子是可藐视的。8 你们将瞎眼的献为祭物,这不为恶吗?将瘸腿的、有病的献上,这不为恶吗?你献给你的省长,他岂喜悦你,岂能看你的情面吗?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9 “现在我劝你们恳求上帝,他好施恩与我们。这妄献的事,既由你们经手,他岂能看你们的情面吗?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10 甚愿你们中间有一人关上殿门,免得你们徒然在我坛上烧火。万军之耶和华说:我不喜悦你们,也不从你们手中收纳供物。11 万军之耶和华说:从日出之地到日落之处,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为大。在各处,人必奉我的名烧香,献洁净的供物,因为我的名在外邦中必尊为大。

  12 你们却亵渎我的名,说:‘耶和华的桌子是污秽的,其上的食物是可藐视的。’13 你们又说:‘这些事何等烦琐!’并嗤之以鼻。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你们把抢夺的、瘸腿的、有病的拿来献上为祭。我岂能从你们手中收纳呢?这是耶和华说的。14 行诡诈的在群中有公羊,他许愿却用有残疾的献给主,这人是可咒诅的。因为我是大君王,我的名在外邦中是可畏的。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第 2 章

  1 “众祭司啊,这诫命是传给你们的。2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若不听从,也不放在心上,将荣耀归与我的名,我就使咒诅临到你们,使你们的福分变为咒诅;因你们不把诫命放在心上,我已经咒诅你们了。3 我必斥责你们的种子,又把你们牺牲的粪抹在你们的脸上;你们要与粪一同除掉。4 你们就知道我传这诫命给你们,使我与利未(或作:利未人)所立的约可以常存。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5 我曾与他立生命和平安的约。我将这两样赐给他,使他存敬畏的心,他就敬畏我,惧怕我的名。6 真实的律法在他口中,他嘴里没有不义的话。他以平安和正直与我同行,使多人回头离开罪孽。7 祭司的嘴里当存知识,人也当由他口中寻求律法,因为他是万军之耶和华的使者。8 你们却偏离正道,使许多人在律法上跌倒。你们废弃我与利未所立的约。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9 所以我使你们被众人藐视,看为下贱;因你们不守我的道,竟在律法上瞻徇情面。”

  10 我们岂不都是一位父吗?岂不是一位上帝所造的吗?我们各人怎么以诡诈待弟兄,背弃了上帝与我们列祖所立的约呢?11 犹大人行事诡诈,并且在以色列和耶路撒冷中行一件可憎的事;因为犹大人亵渎耶和华所喜爱的圣洁(或作:圣地),娶事奉外邦神的女子为妻。12 凡行这事的,无论何人(何人:原文作叫醒的,答应的),就是献供物给万军之耶和华,耶和华也必从雅各的帐棚中剪除他。

  13 你们又行了一件这样的事,使前妻叹息哭泣的眼泪遮盖耶和华的坛,以致耶和华不再看顾那供物,也不乐意从你们手中收纳。14 你们还说:“这是为什么呢?”因耶和华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间作见证。她虽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约的妻,你却以诡诈待她。15 虽然上帝有灵的余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单造一人吗?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愿人得虔诚的后裔。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谁也不可以诡诈待幼年所娶的妻。16 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说:“休妻的事和以强暴待妻的人都是我所恨恶的!所以当谨守你们的心,不可行诡诈。”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17 你们用言语烦琐耶和华,你们还说:“我们在何事上烦琐他呢?”因为你们说:“凡行恶的,耶和华眼看为善,并且他喜悦他们”;或说:“公义的上帝在哪里呢?”

第 3 章

  1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你们所寻求的主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

  2 他来的日子,谁能当得起呢?他显现的时候,谁能立得住呢?因为他如炼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碱。3 他必坐下如炼净银子的,必洁净利未人,熬炼他们象金银一样;他们就凭公义献供物给耶和华。4 那时,犹大和耶路撒冷所献的供物必蒙耶和华悦纳,仿佛古时之日、上古之年。

  5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临近你们,施行审判。我必速速作见证,警戒行邪术的、犯奸淫的、起假誓的、亏负人之工价的、欺压寡妇孤儿的、屈枉寄居的,和不敬畏我的。”6 “因我耶和华是不改变的,所以你们雅各之子没有灭亡。

  7 万军之耶和华说:从你们列祖的日子以来,你们常常偏离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现在你们要转向我,我就转向你们。你们却问说:‘我们如何才是转向呢?’

  8 人岂可夺取上帝之物呢?你们竟夺取我的供物。你们却说:‘我们在何事上夺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们在当纳的十分之一和当献的供物上。9 因你们通国的人都夺取我的供物,咒诅就临到你们身上。10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将当纳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11 万军之耶和华说:我必为你们斥责蝗虫(原文作吞噬者),不容他毁坏你们的土产。你们田间的葡萄树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12 万军之耶和华说:万国必称你们为有福的,因你们的地必成为喜乐之地。”

  13 耶和华说:“你们用话顶撞我,你们还说:‘我们用什么话顶撞了你呢?’14 你们说:‘事奉上帝是徒然的,遵守上帝所吩咐的,在万军之耶和华面前苦苦斋戒,有什么益处呢?15 如今我们称狂傲的人为有福,并且行恶的人得建立;他们虽然试探上帝,却得脱离灾难。’”

  16 那时,敬畏耶和华的彼此谈论,耶和华侧耳而听,且有纪念册在他面前,记录那敬畏耶和华、思念他名的人。17 万军之耶和华说:“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属我,特特归我。我必怜恤他们,如同人怜恤服事自己的儿子。18 那时你们必归回,将善人和恶人,事奉上帝的和不事奉上帝的,分别出来。”

 

第 4 章

  1 万军之耶和华说:“那日临近,势如烧着的火炉,凡狂傲的和行恶的必如碎秸,在那日必被烧尽,根本枝条一无存留。2 但向你们敬畏我名的人必有公义的日头出现,其光线(原文作翅膀)有医治之能。你们必出来跳跃如圈里的肥犊。3 你们必践踏恶人;在我所定的日子,他们必如灰尘在你们脚掌之下。这是万军之耶和华说的。

  4 “你们当记念我仆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为以色列众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

  5 “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6 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



推荐:网站添加到手机桌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