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能说吗?

12 月 30,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们常常被教导,基督徒言语的重要性。是的,一方面言为心声,另一方面,言语也能左右和影响我们的品格,在此,我们不必赘述!今天,想和大家谈论的虽然也是与言语有关的问题,但这个问题,常常困惑着许多的基督徒,有些人遇到这个实际问题时,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今天就和大家来谈谈这个问题。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题目就是:善意的谎言说吗?

书2:17】当下,嫩的儿子约书亚从什亭暗暗打发两个人作探子,吩咐说:“你们去窥探那地和耶利哥。”于是二人去了,来到一个妓女名叫喇合的家里,就在那里躺卧。有人告诉耶利哥王说:“今夜有以色列人来到这里窥探此地。”耶利哥王打发人去见喇合说:“那来到你这里、进了你家的人要交出来,因为他们来窥探全地。”女人将二人隐藏,就回答说:“那人果然到我这里来,他们是哪里来的我却不知道。天黑、要关城门的时候,他们出去了,往哪里去我却不知道。你们快快地去追赶,就必追上。”(先是女人领二人上了房顶,将他们藏在那里所摆的麻秸中。)那些人就往约但河的渡口追赶他们去了。追赶他们的人一出去,城门就关了。

从这几节经文中,我们显然看出喇合是撒谎了,对吧?但也正是她的这个隐瞒,救了以色列的两个探子。

况且,希伯来书11章也把喇合、算是一个成功的信心典范,来11:31说:“妓女喇合因着信,曾和和平平地接待探子,就不与那些不顺从的人一同灭亡。”雅225更认为:“妓女喇合接待使者,又放他们从别的路上出去,不也是一样因行为称义吗?”

《圣经》这样记载,那么,我们应该怎样正确地来理解这样的事情呢?难道说“我们可以说一些善意的谎言吗?”所以,有一些基督徒就根据这里的记载,就盛赞喇合是个信心的伟人,而她之所以成为信心的伟人,是因为她撒了一个“白色的谎言”,从而拯救了以色列的两个探子,后来也因此而拯救了自己的一家。

那么,在这里,我不竟要问:喇合的得救真的是因为撒谎吗?她被列入信心伟人的行列是因为她的谎言吗?《圣经》真有所谓“白色的谎言”之说吗?难道说,谎言还有善、恶的区别吗?

其实,纵观整本《圣经》,也包括《圣经》所阐述的价值观,我们都看不到有所谓“白色谎言”之说。反倒是有把谎言视为上帝最为憎恶的七宗罪之一。箴6:16-19耶和华所恨恶的有六样,连他心所憎恶的共有七样: 就是高傲的眼,撒谎的舌,流无辜人血的手,图谋恶计的心,飞跑行恶的脚,吐谎言的假见证,并弟兄中布散纷争的人这里说,撒谎的舌”“吐谎言的假见证,是耶和华最为憎恶的。而且《启示录》甚至把谎言列为永远灭亡的罪。启21:8惟有胆怯的、不信的、可憎的、杀人的、淫乱的、行邪术的、拜偶像的,和一切说谎话的,他们的分就在烧着硫磺的火湖里这是第二次的死

读到这里,可能有人会疑问:《圣经》不是明明说喇合是信心的伟人,因为信救了自己和家人吗?但是,我们要注意了,来11:31雅2:25这两处经文提到喇合分别是:因着信和因着行,这个和她撒谎没有关系;《圣经》赞赏的是她的信心和行为,而不是她的谎言。我们要知道,喇合当时还是一个迦南人,她并没有接受摩西律法不可撒谎的教导,她就是按着自己的信心,她相信以色列的上帝是全能的,她是基于这样的信心,而接待了以色列的两个探子。《圣经》在这里所称赞的是她的信心和行为,而不是她的谎言。

所以,纵观整本《圣经》,从没有所谓白色的谎言和黑色的谎言之说。谎言就是谎言,不会因为有良善的动机而把谎言变成了善的;也不会因为有美好的愿望,就能把罪恶变成是好的。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认为,如果喇合不撒谎,那两个探子岂不是都会被抓住吗?是的,这的确是一个两难的问题:真实地说了,二个探子就会被抓,结局可想而知;而撒谎,二个探子会得到保全。所以,在这样情况下,人就会处在两难境地之中。但是,尽管如此,我们不要以为撒谎是面对这种两难处境的唯一选择,一定会有其他的方法。

我们知道:耶稣面对过众多敌人的挑战,他从没撒谎,但也一样解决了两难的问题。而且,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即便是面对狮子坑和火窑,他们也没有说谎,也没有做一些避免受罚的小动作。无论是耶稣,还是那些跟从上帝的忠心的仆人们,他们从没有因为面临两难的处境而撒谎。

我们还可以再看另一个例子。当年上帝要撒母耳去膏耶西的一个儿子作王,撒母耳对上帝说扫罗会因此而杀了他。这个时候,《圣经》是如何记载的呢?撒上16:2-4撒母耳说:“我怎能去呢?扫罗若听见,必要杀我。”耶和华说:“你可以带一只牛犊去,就说:‘我来是要向耶和华献祭。’你要请耶西来吃祭肉,我就指示你所当行的事。我所指给你的人,你要膏他。”撒母耳就照耶和华的话去行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撒母耳并没有撒谎,他真的是去献祭了;但他顺便也做了另一件事,就是膏立大卫。

所以,不撒谎不代表什么都讲,也不代表你在讲的时候,把你所知道的一切都讲出来。耶稣在碰到这种事情的时候,是怎样做的呢?当耶稣面对祭司长和彼拉多审问的时候,他没有为自己辩护,他保持沉默而没有说明事实,当然更没有为自己撒谎。并且,当耶稣被问及是否应该纳税给该撒的时候,他没有直接回答是可以或不可以,而是告诉他们一个基本的原则:该撒的物当归给该撒,上帝的物当归给上帝。所以,有时候事物的本质不在于简单的是和非,而在于背后的动机和本质。因此,我们需要表达的是本质,而不要被表象的是与否所困扰。所以,不要说谎,即使是善意的谎言,也不要说。所以,说谎不如运用智慧。

并且,当上帝不要我们撒谎时,他一定能给我们智慧和能力,可以不撒谎也不受伤害,上帝会有比撒谎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圣经【太10:17】怎么说呢?“你们要防备人。”这是耶稣给传道人证言的原则之一,这里告诉我们在做工的时候、在面对难题的时候,应该有的智慧。基督徒是要诚实单纯,但是需要有智慧。不是说,什么话都可以信口开河地随便说,更不是把所知道的一切都和盘托出。如果是这样的话,会影响他人,甚至会危及圣工。所以,需要有智慧,需要有圣灵的恩典。圣工的计划,不可以谈给那些不认识上帝、不受圣灵引导的人。

这里接着又说:因为他们要把你们交给公会,……因为不是你们自己说的,乃是你们父的灵在你们里头说的。这里就直接告诉我们,在遇到逼迫的时候,在遇到两难境地的时候,圣灵会内住在我们里面,圣灵会赐给我们当说的话。这就是在我们遇到两难境地之时,上帝会赐给我们智慧和能力,上帝会有比撒谎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难题。这就是在两难境地的出路。

弟兄姊妹,我们以上说明了善意的谎言也不能说;并且也说到遇到这种两难境况时,上帝会赐给我们智慧来圆满解决我们所遇到的难题。但是,我们常常会带着天真的想法,以为只要是善意的谎言,就会有圆满的结果。那么,善意的谎言真的会带来圆满的结果吗?

事实上,善意的谎言也是谎言,善意的谎言也会带来不善的结果。岂不知本质错了,方法对了也没用;方向错了,交通工具对了也没用。没有所谓善良的恶,也没有所谓真实的虚假。谎言就是谎言,无论我们用怎样的动机说了谎言,其结果还是谎言,好的动机改变不了谎言就是谎言的本质。是的,善意的谎言或许能暂时解决问题,但当谎言的面目揭开,就会引发更多的问题。因为善意的谎言或许也需要用更多可能不善的谎言去掩饰,最后,连善意的动机都会被谎言本身所掩埋。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呢?在此就不必列举例子了。我见过许多这样的基督徒,后来演变成“说谎”似乎成了他的一种习惯,事实上这就是他的品格。是不是呢?

另一方面,谎言的代价不仅会玷污善意的心灵,也会失去彼此的信任并产生对品格的破坏。当我们有了善意的谎言,谁能保证不会有恶意的谎言呢?当我们已经习惯了用谎言来解决问题,那我们要怎样训练自己用智慧去解决问题呢?善意的谎言怎能建立起完全的信任呢?所以,上帝拒绝谎言,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上帝不会用魔鬼的方法去解决问题,尽管有时候,似乎不正当的方法更容易解决问题,但最终却带来加倍的恶果。

圣经【约8:44】“魔鬼起初是杀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里没有真理。他说谎是出于自己;因他本来是说谎的,也是说谎之人的父。”而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说是,不是就说不是!若再多说,就是出于那恶者了。”善意的谎言带不来善意的结果,善良的动机使用了邪恶的办法依旧是邪恶!一只死苍蝇能败坏全坛的膏油,全坛的膏油也不能把一只死苍蝇变好。这就是罪恶和善良之间的关系!恳请弟兄姊妹谨记这些属灵的教导,从现在开始,弃绝善意的谎言吧!



推荐:网站添加到手机桌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