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愚拙

11 月 20,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圣经》【约12:32】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后来,基督果然被举起来了、被钉在十字架上。那么,为什么至今为止还是没有太多的人归顺基督呢?按照我们人一般的想法,如果上帝差遣天使从天而降,在电闪雷鸣中发声,那么,世上是不是所有人都会为之倾倒、并且立刻悔改相信耶稣呢?真的是这样吗?我们想一想,那些生活在耶稣时代的人,曾亲眼目睹耶稣所行的大神迹、大奇事,但并没有因此而真正接受救主。因此,主不会通过可见的超自然现象使世人信服,因为人若在上帝施行了大能的作为之后,依然偏离真理,就再也没有希望了。要知道,人拒绝了上帝明显的作为,他们的良心就像被烙印了一样,再也无法接受圣灵的教导和感化了。

所以,上帝多么盼望人人都因真理本身悔改而得救啊!但《圣经》说,真正认识上帝的作为,在主面前决志献上自己,从而获得拯救的人并不多。为什么会这样呢?其实,上帝为了拯救人类,每天都在施行他很大的作为,只有那些可以领悟、可以看到、可以感受的人,才能够理解,才能够去回应。是不是这样呢?

现今上帝通过各种方式来呼吁人心,有时是通过一张小小的纸条,有时是一张光盘,有时是一本书,有时是一场讲道,有时也通过人生的苦难和忧伤等等,上帝借此来叩击人的心门,使人对世界渐渐失望,对罪产生厌恶,从而对上帝、对永生、对义产生思考和渴望。要知道,人心深处必须经历这种变化,产生恳切的愿望,否则无法进入信仰,更无法得救。那种奇事般冲击性的方法,虽然可以暂时唤醒我们心中的兴趣和激情,但难以使我们维持对永恒天国的渴慕,也难以使我们献上自己,为永生作准备。因此,耶稣选择被钉十字架的方法,使福音深入人心。

要知道,世界的创造主耶稣来到世上,人们不欢迎他,在世受了很多苦,最后钉死在十字架上,这是非常残酷的事情。有时候,我们不能理解:为什么耶稣要做这样愚拙的事情?当然,不是我要这样说,而是使徒保罗这样表达的,所以我们也可以这样问:为什么做那么愚拙的事情呢?细细想来,十字架确实是愚拙的事情。

如果必须流无罪的血、才能赎罪的话,也可以选择更简单的死亡方式,为什么偏偏要来到世上,并且挂在十字架上呢?真的只能说是愚拙。但《圣经》却说: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上帝的大能(林前1:18)。同时,又说: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林前1:30)。虽然这是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话语,但是,这是什么意思呢?这里面到底包含着一种什么样的属灵经验呢?每当我们细细默想时,真的给我们带来无穷的力量,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和帮助。为此,今天我们就来分享这样一个题目:十字架的愚拙

一、 十字架的愚拙,分开得救的人和灭亡的人

【林前1:17-25】基督差遣我,原不是为施洗,乃是为传福音,并不用智慧的言语,免得基督的十字架落了空。因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灭亡的人为愚拙,在我们得救的人却为上帝的大能。就如经上所记:“我要灭绝智慧人的智慧,废弃聪明人的聪明。”智慧人在哪里?文士在哪里?这世上的辩士在哪里?上帝岂不是叫这世上的智慧变成愚拙吗?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上帝,上帝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因上帝的愚拙总比人智慧,上帝的软弱总比人强壮

这里说,保罗在传福音的时候,并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语,而是传耶稣并他钉十字架,免得人们误解说,我们的信在乎保罗的智慧,不在乎上帝的大能。所以,保罗只传主的十字架,但是,十字架的道理,有的人认为是愚拙,有的人认为是上帝的智慧,是上帝的大能。可见,耶稣用十字架分开了两等人,分开了麦子和稗子;主高举十字架,分开了得救之人和灭亡之人。正如铜蛇在旷野被举起来的那时候一样,被火蛇咬的人当中,那些仰望的人、那些相信的人,得到了救治;反之,那些不相信的人,最后痛苦地死去,这样,在象征十字架的铜蛇面前,两等人就分开了。

现今基督来到地上,基督为了拯救人类,用了在人看起来非常愚拙的传道方法——十字架。十字架对犹太人来说,是绊脚石,对外邦人是愚拙。为什么他们会这样认为呢?因为:

对犹太人而言,这是与他们的期待非常相左的方法,因为他们期待的是“恢复他们成为荣耀之国”的弥赛亚;而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弥赛亚,实在是羞耻的一位;他们在这样的绊脚石面前,不能接受,因为他们按照自己的喜好解释《圣经》,所以认为挂在十字架上的耶稣,不可能是他们的弥赛亚。

对外邦人而言,十字架是愚拙的,因为希腊人对神的理解是:神与人很不一样,神不可能成为人来到地上,所以不可能有十字架这样的事情。上帝与人类根本不一样,上帝成为人,与人类一同生活,还死去了,神怎么可能会死?这是人的智慧无法理解的事情。

所以,使徒保罗在这里说“十字架是绊脚石,是愚拙的”,正是指当时那些人的现况、那些人的认为。

但是,使徒保罗在这里继续说:十字架的道理,在灭亡的人为愚拙,但在得救的人却是上帝的大能。他为什么这样说呢?接着他就说明了原因,请看21节: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上帝,上帝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人类通过自己的智慧无法认识上帝,所以上帝计划通过传道的愚拙方法,来拯救那些信的人。

  现在我们再细细说明这些话语:

  我们知道:十字架是羞耻的道路,是克己、是自我牺牲,是服务的道路。但是,俗语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以对灭亡的人而言,对自私的人来说,十字架的道路必然是讨厌的道路。所以,为自己而活,带着自私的目的追求生活的人,绝不可能跟随十字架,他们无法接受十字架。他们认为,必须在人面前背着十字架走,这是羞耻的事情。

然而对于得救的人来说,十字架是让自己从自私、从罪、从罪的权势中得释放的道路。对于那些觉悟自己的罪,并渴望有人拯救自己脱离罪恶的人,十字架就是得释放的道路;同时,也是承认自己的罪,屈服自我的道路。“啊,上帝为我的罪付出了代价!”对于带着这种属灵的饥渴,以顺从的心来寻求上帝的人来说,十字架是他们能够理解的福音。对于那些看见十字架、明白自己的罪已经被偿还了代价的人,是心灵真正有饥渴的人。对于比起自己的意思,更愿意选择上帝旨意的人来说,十字架就是得救的预表。对于常常钉死罪身、使罪身灭绝、不随从肉体,只随从圣灵引导的人来说,十字架就是得救的表号。

所以,高举十字架时,立刻就会准确分开:谁是带着真诚的心追求上帝,谁是带着人的欲望只是希望得救;谁是属肉体的人,谁是属灵的人,十字架就能准确地把人分开。所以保罗在这里说:十字架在灭亡的人为愚拙,在得救的人却为上帝的大能

十字架是那些打开心门仰望上帝之人,能理解的属灵之路,但对属肉体的人而言,是完全不能够理解的。对于感受到属灵需要,仰望天国的人来说,十字架是他们能看见的属灵的通道,于是,十字架就分开了属灵的人和属肉体的人。属灵的人渴望从罪中得到释放,真正的饥渴会不断从心中涌现出来,所以属灵的人,看见十字架时,就会发现:啊,这就是救赎之路,这里有永生,这里是存活之路,他们立刻就领悟了。所以,十字架是赐下的一个预表,能使那些有属灵通道的人立刻认出来,他们会立刻来到十字架面前。而对其他人来说,这是好笑的事情,也不能理解。正如【林前2:14】然而,属血气的人不领会上帝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

所以,基督选择十字架这愚拙的方法传道是有理由的,因为只有这样做,只有通过十字架才能准确分开谁是得救的人,谁是灭亡的人。

二 、十字架的愚拙,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我们刚才简单说明了有关十字架愚拙的内容,但这看似简单却又不简单,不是这么简单就结束了。什么是十字架呢?十字架一横一竖,也就是说,人的想法、人的欲望和上帝的旨意相遇的地方,就是十字架。而且,十字架的品格就是耶稣的品格。但是,在我们心中,如果没有一直跟随十字架的旨意,没有不断以自己的意志同意耶稣的意思,没有不断认可耶稣的品格,没有不断屈服自己,没有不断认可并跟随十字架的精神和十字架的品格的话,也就是说,没有天天死的话,那十字架对我们来说,就是愚拙的、而不是上帝的大能。

  所以,十字架不仅仅是分开得救之人和灭亡之人的分界线,也是每日省察我们内心真实动机的恩典,所以十字架被称为是拯救我们的上帝的大能。换句话说也是,十字架把得救之人和灭亡之人分开了,那么一个得救之人,接下来会怎样呢?所以,接下来我们每天还要通过十字架来获得拯救。当我们站在十字架面前,就会暴露我们以怎样的动机、怎样的计划、怎样的意图而生活。

比如说,今天我做一件事情,是带着什么样的目的去做的,是为了显示自己,还是为了竞争或者是为了上帝的荣耀?再比如说,今天我和那个人谈话,我是以什么动机和他说话的?我是利用别人,还是在属灵上帮助别人?我是上帝救灵工作的一环,还是拦阻别人的障碍物?十字架就是每天显明我们内心真实动机的恩典。大家理解吗?我们接着看【林前1:30】的话,就更清楚了。下面我们来看:

【林前1:30】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这里说,十字架把我们归到基督耶稣这里,这是上帝的恩典;然后上帝又使耶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那这是什么意思呢?怎样理解?现在我们分别来作说明:

耶稣成为我们的智慧。自从人犯罪堕落之后,我们就失去了这种得救的智慧,我们不知道该怎样从罪中得释放、得医治,怎样恢复永生。直到我们遇见耶稣的时候,直到我们理解了耶稣的十字架的时候,我们就发现了这种智慧。当然我们仰望十字架,就能领悟、就能获得这种智慧,这是因圣灵在感动帮助我们,使我们能领悟,使我们能找到回家的路。这就是得救的智慧!

然后,在这样的智慧中,我们理解并经历了耶稣成为我们的公义。圣经说,耶稣为人人尝了死味,为我们支付了罪之刑罚的代价,使我们成为义。这不只是一个宝贵的应许;同时从经验上,我们也经历了。上帝赐下圣灵来引导我们、感动我们,使这个应许成就在我们身上,使我们因此而获得了耶稣的义,从此,我们就是一个重生的义人。

然后,耶稣成为我们的圣洁和救赎。就是说,现在即使我们是一个义人,即使我们过去所犯的罪,在耶稣里得到了饶恕,但如果我们不能从以前犯罪的后果中、从罪的权势中得释放,仍然有可能跌倒、失去救恩。所以,当我们得到饶恕后,要始终制伏罪根,要始终保持重生的经验,要始终成为圣洁;也就是说,要把重生的经验保持住,并且在量上不断增长。所以主赐下圣灵住在我们心中,使我们获得能力不断得胜罪的权势。所以,我们需要圣灵,每天要为领受圣灵而恳切祷告,每天祷告求上帝给我们能力,使我们始终过圣洁的生活,这就是“耶稣成为我们的圣洁”的含义。我们通过十字架有了得救的智慧,然后通过耶稣的宝血获得了耶稣的义,然后在圣洁中,始终保持住这种义的经验,这就是耶稣基督的救赎。所以说,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

这样的原理,我打个比方来说吧,假如你是一个穷人,欠了人家十万元的债,然后有人来替你还了这个债,那么对你来说,你成了富翁吗?没有,还是贫穷的,只不过是别人替你还了这个债而已,你现在仍然还得努力、才能成为富翁;同样,我们不能够只在从耶稣那里得宝血的洁净,到这一步就结束,同时我们还要通过圣灵来领受耶稣的丰盛,领受他的义,最终固化基督的品格。这就是“基督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的含义

所以,弟兄姊妹,十字架是分开我们行走方向的十字路口:到底是为自己活,还是为上帝活。所以,上帝将十字架的道显出来,最先分出信或不信的界限;然后每日分出究竟是信自己还是真信上帝而跟随他。所以,我们每天早晨起来,就站在这个十字路口上。

三、 十字架的愚拙,也是传道的方法

我们以上讲到了十字架,对于得救的人而言,是上帝的智慧,是上帝的能力;对于灭亡的人来说,是愚拙的意义,这是从我们自己领受福音这个方面来说明的。那么,同样,在传福音的时候,也是如此,现在来说明:

大家都经常看到十字架的图画,在众多的十字架的图画中,给我印象较深的一副就是:耶稣站在十字架下,一只手伸向天父,一只手伸向人类,这个意思就是耶稣是连接人类和天父的一环。所以,如果我们像耶稣那样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们也会成为上帝拯救迷失罪人的一环。所以,当我们站在十字架面前时,我们的真实面目就会显现出来。那么,我们在说话时,我们在写文章时,我们在与人见面时,我们在做生意时,甚至是我们在传道时,我们是拯救灵魂的一环,还是一个障碍物呢?

  我来说明我的一次经历:就是这个月的1号,我从大连返回湖北;回湖北后,4号突然爆出大连庄河市出现疫情;然后在5号凌晨2点左右,我就分别接到各级疫情办打来的电话,核实我是不是从大连返回的,我说“是的”;然后,湖北省疫情办、又把我这个情况转报给我所在的城市;然后所在的城市又转报给我所在的社区;然后又到街道办;最后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要求我马上到指定地点封闭隔离。由于是深夜,人在熟睡之中,这样4次被打扰,心中有点烦,于是说话有着急,就拜托说能不能明天再说,回答是,我们马上会派人来接你到指定地点进行隔离。

过了不多一会儿,一个全身穿白衣服的年轻护士来到我的家门口,非常亲切地对我说:先生,您是做什么的?我告诉他:我是基督徒,专做传道工作,我简单做了这样的介绍。然后,这个年轻人突然对我说:我也能帮助你们吗?我觉得很奇怪,问她出于什么目的这样说,她说她常常这样问别人,如果被问的人不信耶稣,他就会给他介绍基督;如果被问的人信,那么这个人和她就是弟兄姊妹,她就想“我能为他分担些什么”,她说她是为此而活的。

我听了她的话之后,深受感动,她现在是一名护士,这是她的工作,这是他为了生活而做的事情;但是,她人生的目的、人生的方向是向人介绍耶稣,如果对方是认识耶稣的人,她就想“我能为他做些什么,让他的属灵生命更加丰富”,她说这就是她人生的目的。

我真没想到,在这里能碰到一个信耶稣的人,并且是一个做的比我还好的人!我现在因着是从疫情地区返回要被隔离、而有些着急,而身边的这个年轻人却在思考如何帮助别人;她也许在圣经知识层面没有我丰富,但在属灵经历方面,比我强多了。弟兄姊妹,这就是十字架的精神!如果我们都像这位护士这样生活,如果我们为了成为连接上帝和人类的一环而过献身和祷告的生活,我们的人生就会改变,我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生活了。

说到这里,也许有些人会想:我要做些事、做些大事,让别人都看到;甚至有些传道牧师也感叹现在信耶稣的人,真是难找,福音真是难传。弟兄姊妹,不是这样的,我们若是为了成为十字架的一环,像耶稣那样将人类和上帝连接起来,过献身的生活,那我们就会看见灵魂、就会发现灵魂,灵魂就在我们身边!是不是这样呢?

  我曾经在文摘里看过这样的文章,某位科学家说:“在我们人体机能中,存在着想要努力寻找上帝的基因。也就是说,在我们的基因中,有想要寻求上帝的基因。”难怪保罗在【罗1:19】说:“上帝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显明在人心里,因为上帝已经给他们显明。”保罗在这里的意思是说,在我们大脑中、有一种基因包含了寻求上帝、寻求救恩、希望解决罪的问题的恳切愿望。正如《教育论》第4章所说的:在每一个人的心里,不仅存在智力,也存在灵力,即一种正义感,一种向善的愿望。

那么,对于拥有这种心愿,并且愿意打开这个通道的人来说,主救赎他们的传道方法是什么?那就是十字架,这就是使徒保罗对我们现在所说的,我们的基因中有寻求上帝的基因。

  所以,上帝向我们彰显救恩和真理,不是通过人的智慧和知识;而是通过人单纯的通道,向他们竖立十字架。只有竖立十字架,才能显明人的内心究竟是带着纯洁的通道面对上帝,还是为自己活。所以,主通过十字架这愚拙的传道方法,区分谁要得救,谁要灭亡。

  大家也知道:保罗在传道的时候,没有在雅典建立起教会,这是为什么?希腊有一个地方叫亚略巴古,这是希腊哲学家辩论的地方,并且那里有各种神像,还有无名神。后来,保罗被带到这个地方,然后,他就以人的智慧和学识与那些人辩论,并以这种方式给人介绍上帝,结果没有一个人信保罗所说的,这样,教会也就没能建立起来。保罗是优秀的辩论家,他到处传扬基督,也建立了许多的教会,但在雅典,以失败而告终,后来他总结这次的教训就是因为用人的智慧与人辩论。所以,保罗在【腓3:7-8】说:“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他深切体会到在拯救灵魂的事情上,其他都不需要。

  我也曾有过类似的经历。有一次,我在旅行布道的火车上,认识了一位老师,并且他是一位教自然课的生物老师,也是我的老乡。他对自然界,对那些植物、动物非常精通,我们在聊到这些的时候,他总是滔滔不绝,意犹未尽。而我是一个传道人,总想抓住一切机会向他介绍福音。于是,我们就开始交谈,在对话时,我也带着对植物、动物,对自然界的一些知识和他交流,因为在我读高中时,学过一些这方面的内容。但是他更专业,他给了我很多更专业的说明;然后谈到了这些东西分布的地域,成长的环境等等;也谈了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就这样,我们在一起交流了大约半天的时间,他谈他的学识,我谈我所能知道的;最后我们握手道别,道别时,我告诉他,我是一名传道人,他似乎对这个不太懂,我就给他解释说,我这个就相当于古代的孔子一样,传道、授业、解惑,虽然不能与孔子相比,但性质差不多。

  分手之后,我突然觉得很虚空。半天的时间,为了获得他的心,总是按照他的水准,总是从知识的角度去谈论。我本想从谈植物、动物、自然界着手,然后引伸到有关上帝创造的内容上来,但一介入这个内容,一谈就关门。所以不知不觉又回到谈论这些知识中来,虽然不是和他辩论,只是谈了知识,但我是带着能够让他信耶稣的目的和他交流,我没有使用高举十字架的单纯的愚拙的传道方法,可想而知最终的结局。其实,无论是有学识的人,还是没学识的人,也无论是富人、穷人,人人里面都有寻求上帝的基因,这个通道必须予以打开,否则都是枉然。

  那么,这条通道是什么呢?那就是在这个世界生活着,每个人都无可避免地遭受犯罪所带来的后果,然后在这种后果中,深深地感受到:“我是不幸福的,我周围的人也不幸福,我家人也不幸福;然后觉得几乎所有的人,生活都毫无方向,漫无目的;然后感受到,所有的人似乎正在走向一种自我毁灭的境地;然后,心中生出一种想要摆脱这些困境的渴望;然后就思考真正的出路在哪里呢?人到底怎样活着才幸福、才有意义呢?于是就盼望自己能变化成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圣洁的人。”所以,对于心中有这种呐喊和饥渴的人,对人生有思考的人,给他介绍耶稣,他就能接受;否则就是讲再多,也没有用。

  所以,上帝救赎人类的方法非常简单、单纯;但我们人呢,常常企图用知识和智慧,或者依靠个人的所谓魅力去说服别人,让对方屈服,但往往做不到;而上帝借着人的苦恼,借着人犯罪的结果,借着人属灵的饥渴让人的心变得单纯,让人打开心门。主是通过十字架的道路,使人知道主做了什么,然后,让人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来到十字架面前,人如何能获得永生。十字架就是上帝很单纯的方法。

但是,魔鬼却利用十字架,使之成为得救的符号,使人看到十字架就误认为:耶稣为我而死,只要我相信,只要我接受,就得救了,所以十字架成了某种奇怪的象征。然而,十字架必须成为每天除掉我们心中障碍物的方法,除掉拦阻我们来到上帝面前之偶像的方法。十字架是使我们得拯救的单纯的方法。同时,我们在传道的时候,也只向人单纯地传讲十字架,而不是用人自己的智慧或采取一些见不光的手段,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所以,使徒保罗到哥林多教会传道的时候说,“我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

四、 结论

最后,我们再一起来读一段灵感的话,作为今天的结论。我每次读到这些话语的时候,心里很感动,真的是这样的,读着这些话语,自己似乎是在耶稣的十字架下接受审判一样。

  我们以前也多次学过有关基督十字架的内容,不久前,是不是刚刚学习过32本小册子中的“十字架隐藏的意义”呀?人们对十字架普通的理解就是:十字架是救赎我们的宝血。十字架彰显了上帝完全的品格。十字架告诉我们上帝是怎样的一位。十字架是暴露我们真实状态的镜子。所以,十字架也是审判。

很多人只是理解十字架是救赎我们的大爱,但是十字架同样彰显了上帝极为圣洁的品格,所以在十字架面前,我们内心罪的欲望和自私,每天都在接受审判。如果我们的品格中有与十字架不相和的地方,那么,我们就要灭亡,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历代愿望》第45章 十字架的阴影 29-30段

【29段】他舍己为人的生活,是他们应遵循的生活榜样。他招集门徒同留恋在他旁边的一些人,向他们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十字架与罗马政权有关,是处死罪犯最残酷、最屈辱的刑具。服刑的犯人必须自己把它背到刑场;往往当十字架要放在他们肩上时,他们就拼命反抗,直到被人制伏,将刑具绑在身上为止。但耶稣吩咐跟从他的人,主动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他。门徒对他的话虽然没完全领悟,但多少明白一点。这话意味着他们必须忍受最难堪的耻辱:为基督的缘故,甘心忍受,以至于死。救主阐述舍己精神的话,没有比这更透彻的。但这一切,他都已定意为他们忍受。在我们失丧时,耶稣不以天国为可羡慕的地方。他离开天庭,来过屈辱的生活,遭受可耻的惨死。他本拥有天国无价的财富,却成为贫穷,好叫我们因他的贫穷成为富足。我们要跟他走他走过的路。

【30段】我们若真爱那些基督为之舍命的人,就要把自我钉在十字架上。凡是上帝的儿女,今后都该看自己为上天放下来拯救世人的链条中的一环,在基督救恩的计划中与他合作,同他出去寻找拯救失丧的人。基督徒必须时刻认定自己业已献身上帝,要在品格上向世人表现基督。基督一生所显示的自我牺牲和对人的同情与仁爱,必须重现在为上帝工作者的生活中。

如果我们不钉死在十字架上,别人就无法通过我们看到上帝;上帝将我们看作是连接他和他人的一环。所以,十字架在灭亡的人为愚拙,在得救的人为上帝的智慧。弟兄姊妹,我们不是信耶稣就结束了,我们要因耶稣的十字架成为一个义人,成为圣洁;同时,也应该成为上帝和世人之间的链环。恳切希望大家成为上帝拯救世人的链条中的一环!



推荐:网站添加到手机桌面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