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教科书

11 月 8,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我们上几次一起学习了“寻找爱的足迹–亲情和爱情”,又学习了“另类的水蛛”,并且后来又学习了“毛毛雨的启示”,这些都是从自然界中所受到的领悟、启发这个方面来讲的。所以,这些动物、这个自然界,能够给我们带来许多的帮助,它婉如一本大百科全书一样、在教导、并引导着我们。今天,我们就对这类内容,作一个归结,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自然教科书

弟兄姊妹,我们所赖以生存的大自然是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是上帝给人类第一本、也是最全备的一本教科书。《圣经》的作者在他们的著作中常常采用自然的例证,将天上的教训、启示给我们,可以说,大自然是人类老少皆宜的课本,而且永不过时,它的奇妙莫测,让科学家们探索的脚步无法停歇;它千姿百态的变化,吸引着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任何学识渊博的人,在大自然面前,都像无知的幼童,因为大自然是上帝设计的杰作,其中充满了上帝的智慧和救赎所需要的一切知识。如果我们能很好地学会自己和引导孩子观察,就会打开我们向自然求索知识的心扉。

比如说现在是寒冷萧瑟的冬天,北方的父母可以带着孩子欣赏雪景,观察雪花;住在南方的孩子虽然见不着漂亮的雪景,但父母也可以带着孩子到大自然中感受一下不同季节所呈现出来的不同景色。父母也可以利用机会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问问他们:“你觉得现在和春天夏天有什么不同呢?让我们来看看上帝给冬天预备了什么样的装扮吧!”这样,孩子的目光自然就落在缤纷的落叶或者洁白的雪花上,那充满喜悦的探索旅程也就开始了。

有些父母也会带孩子去大自然游玩,可是他们大多会选择一些人工痕迹明显的旅游胜地。给孩子穿上漂亮的衣服,背一大包零食,口袋里还塞满零花钱,出去吃喝玩了一天,有的甚至践踏草坪,乱扔垃圾,最后无比疲惫地回到家中,以这样的方式去接触大自然,所能得到的益处真是太肤浅了,甚至还会让孩子养成一些坏习惯。

大自然虽然是课本,但还是需要属灵的父母来引导孩子去发现其中的妙趣。不要让孩子到大自然中只是为了单纯的玩耍,而是要在放松的过程中,帮助他们从中学习到一些教训。当然,来到大自然中首先的一个好处自然是增加锻炼的机会,同时也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

其次,通过接触大自然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和分析能力,看到事物背后的规律和奥妙。在培养孩子的观察和分析能力时,引导他们从整体到局部有顺序地进行观察。比如观察柳树时,先让孩子对柳树的特征有一个较为完整的认识,然后再分别观察柳树每一部分的特征,如树干、树叶、树枝是怎样的,形态如何;要让孩子数一数迎春花有几个花瓣,闻一闻桃花的香味等等。孩子有了这种运用多种感官的机会,视野就开阔了,思维也会活跃起来。

并且,通过户外活动还可以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比如带孩子到户外时,让他们感受室外的温度,引导他们学着说并且理解“温暖”这一词的含义。对大一些的孩子,父母就可以让他们边观察边用自己的语言来概括一下周围的景物和看到这一切时的心理感受,让孩子学习用比较恰当的词汇来描述一下缤纷多彩的四季。

此外,在大自然中活动、还是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纽带,通过户外活动增加了父母和孩子在一起的机会,这样,父母便能更好地了解孩子。在绿色的草坪上和孩子一起躺下,感受一下春天的阳光,闻一闻青草的芳香,真的是一件很的事情。或者手牵着手在雪地里漫步,如果孩子觉得冷,父亲就可以把他们的小手捧在自己手心里哈哈气,这不是很温暖的事情吗?

最重要的是,通过对大自然的接触和认识,可以从小在孩子心中建立对创造主的敬畏。父母也可以给孩子讲解现今自然界与上帝最初创造时的模样作对比,向孩子说明如今自然界所呈现出来弱肉强食的局面是罪所带来的结果——罪带了衰败和死亡。同时也要向孩子说明,即使这个世界被罪所污染,但上帝的爱仍然在其运行,我们仍然可以闻到芬芳的百花,听到悦耳的鸟鸣,看到自然界呈现出的各种美丽的奇观,这一切都在无声地诉说上帝对人类的爱比起初并没有丝毫减少。

下面给大家举两个在生活中带孩子到大自然游玩学习的事例,我想会给一些为人父母者带来些许启发吧!

第一个,上帝的画布:

一天傍晚,我带着儿子到院子外散步,不一会儿,儿子注意到了天上的云彩。飘浮于半空中的云朵在夕阳的映射下五彩斑斓,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云彩也不断地变换着模样,一会儿像威风凛凛的雄狮,一会儿像奔跑的骏马,这一切都让儿子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儿子兴奋地嚷道:“爸爸,你快看,天上的云好漂亮!”

看到儿子兴奋的表情,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对他说:“呀,今天的云怎么这么漂亮啊,从来都没见过!”

我的惊叹让儿子对云彩更加关注了,于是,我开始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儿子,你觉得这朵云看上去像什么呢?”

儿子歪着脑袋想了想:“我觉得有点像一匹骏马在草原上奔跑,再仔细看呢,又像一个老爷爷拄着拐杖在找东西的样子。爸爸,你说像什么呢?”

我边鼓励边引导孩子:“爸爸觉得你说得都很像啊,刚开始爸爸也觉得很像马……”我的话还没说完,儿子又叫起来了:“爸爸,爸爸,你快看,刚才的马不见了,现在的云那边红红的,我觉得有点像公鸡。爸爸,为什么云会变化得这么快呢?”

我开始给孩子讲解云形成的过程以及云为什么会变化得这么快,儿子听得很入神,眼神中充满了好奇,继续问:“爸爸,我以前看到天上的云以为是像棉花一样可以在上面踩的,今天才知道原来云是由小水珠组成的啊。那水珠怎么不掉下来呢?”

听到儿子这样的表述,心中真的很感谢上帝赐给我这一个可爱单纯的孩子。接下来我们边走边聊,我也很耐心地跟儿子讲解云为什么会变成雨,又为什么会下雪等等的自然现象。儿子顿时觉得整个世界好奇妙啊。

我知道机会来了,赶紧给孩子撒下属灵的种子。问道:“孩子,你知道是谁创造了这么好看的云朵吗?”

儿子回答说:“爸爸,我知道,是上帝创造的。上帝真的好伟大,创造了这么多的东西,而且每一样都这么特别。”

我摸着他的头,说:“是啊,上帝真是太伟大了!你看天上的云朵,每时每刻都在变幻着,而且颜色都这么好看,上帝每天在天空中给我们画这么多美丽的图案,你说上帝是不是一位伟大的画家呢?同样,上帝给我们的恩典也是一样的,每一天都不重样,而且每一天给我们都是新的。儿子,你要学会在自然界中看到上帝的作为,看到上帝的伟大。这样,你才是一个聪明的孩子。”

儿子听完之后搂着我的脖子,对着我的耳朵小声说道:“爸爸,我以后也想成为像上帝那样的大画家,把上帝每天给我们的恩典都画出来。”

夕阳西下,我们手牵着手漫步在洒满余晖的小道上,偶尔遥指天空述说天父的作为,偶尔交头接耳分享彼此的感动,偶尔欢声笑语弥漫周围。

第二个,石头拼图:

在离家不远的地方有一条小溪,春夏秋冬从没干涸,河沟里的石头被溪水冲刷得又干净又圆滑,拿在手里就像鹅卵石一样柔和光滑,儿子常常在这里捡一些鹅卵石收藏起来。一个周末的下午,我带着儿子来到溪边,看到这些石头,心中突然有了想法。

我对孩子说:“儿子,我们现在来玩一个游戏好不好?”

孩子一听要玩游戏,一下子就来劲了。

我说:“我们来玩拼图游戏。”

儿子立刻会意到:“不会是用这些石头来拼吧!这些石头看起来都差不多,怎么拼啊!”

见到儿子的兴趣被挑起来了,我说出了心中的想法:“就是用这些石头来拼,我们来通过它们不同的颜色、大小和形状拼出图案,怎么样?”

一般男孩子对动手游戏都相当在行,儿子立刻行动,到小溪里捡了很多小石头,然后细心地挑选,从小到大排列起来,我就在一旁协助他。

儿子兴奋地说到:“爸爸,我来拼一个你的头像吧!”说完,他就马上着手开始拼,先是找了一些小石头,拼出一个圆形的轮廓,然后找了两颗大小差不多的石头当作眼睛,再是找一块长形的石头作为鼻子,最后再拿一些小石头拼一张嘴巴,儿子站起来左看看右看看,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他突然说道:“哦,对了,爸爸嘴巴下面有一颗痣,我应该再在嘴巴下面加上一颗小沙石。”

当他拼完的时候,像是完成了一件大事一样,来到我面前:“爸爸,你快看,是不是和你很像?”

我看着地上这些无数石头拼出来的头像,心中很感动。我通过这些细微的举动感受到孩子对父母的爱,当他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自己的父母。

我对孩子说:“儿子,很感谢你为爸爸拼了一个头像,爸爸知道你喜欢爸爸!”我注意到儿子有点不好意思地跑开了,继续去拼另一个图形。

我走到儿子旁边,帮他捡石头,边和他说话:“儿子,你有没有觉得这些石头很特别呢?”

儿子一开始没有领会过来,说:“爸爸,这些石头不就是普通的石头吗?”

我随手捡起两块石头,来到儿子面前:“你看这两块石头,大小形状都很相似,但仔细看它们的纹路却又如此不同,这些石头看起来都很普通,但却没有任何两块是完全一样的,当这些不同的石头拼在一起的时候,就可以拼出各种各样美丽的图案。同样,我们每一个人虽然如此平凡,但在上帝眼中却又那样的特别,当我们愿意把自己交在上帝手中时,就会成就上帝拼图中的一部分。儿子,你能理解爸爸的意思吗?那么,你希望成为上帝手中的拼图吗?”

儿子马上说道:“爸爸,在你眼中我是不是也是很特别的?”

我确定地跟儿子说:“是啊,那是当然!你是爸爸手中独一无二的拼图,也是上帝手中独一无二的拼图。”

儿子听完之后很开心地说:“爸爸,我也希望成为上帝手中的石头,成为上帝计划中美丽的拼图。”

这就是在我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在自然界中得到启发的例子。当然,也有很多我们不懂的,这个时候,我就上网去搜索、去查阅、去感悟,同时,也给孩子配一本《大百科全书》,让孩子对这些有所了解。而孩子特别喜欢这类书,哪怕现在孩子成人了,但依然丝毫没减少小时候养成的这些喜好。所以,这些自然教科书给孩子带来了很多的益处,也给他成长路上品格的修为有所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