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

11 月 4, 2021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现今真的是第七号“外邦发怒”的时代,我们看到这个世界真的处在疯狂的状态中。仇敌撒但竭力的想掌控这个世界,所以他一方面竭力的在鼓动人心、制造混乱、发动战争;另一方面在制造着各种危机,瘟疫、病毒、极端性的气候等自然灾害,这些都是撒但想要败坏世界的手段。在这个格局中,美国正在扮演自己的角色——就是第八位兽的马前卒。当这一切都准备好的时候,他将会将权力让诸于第八位教皇权。这就是这个世界的走向。在变幻莫测、杂乱无章的现实中,只有圣经的预言才能让我们有章可循,才能为我们理清所有的问题的头绪。当然,我们看到上帝审判那些败坏世界之人的时候也就要到了。

我们知道现今就是教会历史的末了,就要收割的时候了。我们必须为晚雨圣灵而祈求,我们必须准备领受晚雨圣灵。大家要知道我们如果没有圣灵的话,就一事无成。首先从我们个人的经验上来讲。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每天得到圣灵,而且我们悔改和重生的经验应该每天都有,我们昨天得到的圣灵不能够延续到今天还能用,所以我们经常要把我们的心屈服于上帝,因为魔鬼也是每天用别的、新的方式来攻击我们。所以,从个人的经验上来讲,我们每一天都需要获得圣灵。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

教会历史角度:早雨的时期

如果从整个教会时期来讲,也有在教会时期的不同阶段,沛降圣灵的经历;这也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早雨圣灵与晚雨圣灵。大家都知道五旬节那天得到的圣灵,也就是早雨圣灵,这个早雨圣灵是为了让种子发芽和成长而降下的圣灵,为了初代教会发芽并得到成长,所以上帝赐给这个教会早雨圣灵。这也就是五旬节那天沛降的圣灵。

当然不仅仅是五旬节那天沛降的,在初代教会之后传播福音的过程中,早雨圣灵在合适的时刻都有沛降的记载。大家知道早雨圣灵不是在哥尼流家里沛降过一次吗?而且在其他人聚集在一处的时候,也得到了这样圣灵的恩赐,在圣经中这些都有记载。所以这个早雨圣灵在初代教会期间是连续不断的在沛降了,因为那个时候福音是非常纯正的,传福音的人是非常献身的,上帝又为了把真理的种子播撒在世界各处,所以就接连不断地有早雨圣灵赐下来。当然我们说的这是从整个教会的历史时期来说的。

【徒2:4】“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这是在马可楼上得到早雨圣灵的经历,那天大约有120人左右得到圣灵。

但是后来还有得到圣灵的经历,【徒6:5】“大众都喜悦这话,就拣选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又拣选腓利、伯罗哥罗、尼迦挪、提门、巴米拿,并进犹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这里提到的都是得到早雨圣灵的经历,所以自从五旬节之后,早雨圣灵就一直在整个福音的运动中彰显出来。

【徒10:44】“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听见他们说方言,称赞上帝为大。”在这里也记载了外邦人哥尼流的全家人得到了早雨圣灵。

我们看看《使徒行传》后面的内容,看到他们得到早雨圣灵作了什么?

【徒11:28】“内中有一位名叫亚迦布,站起来,藉着圣灵指明天下将有大饥荒;这事到革老丢年间果然有了。”这里记载了当他们得到圣灵以后就开始说预言。

徒13:2“他们侍奉主,禁食的时候,圣灵说:“要为我分派巴拿巴和扫罗,去作我召他们所作的工。”这个时候教会是拣选保罗和巴拿巴作外邦人的使徒。但是这里记载说这是圣灵对他们亲自作的安排和带领。

徒13:9“扫罗又名保罗,被圣灵充满,定眼看他。”这里讲到领受早雨圣灵之后,就能准确的洞察人的内心。

教会历史角度:晚雨的时期

在《使徒行传》对早期教会的记载中,我们能看到早雨圣灵是连续不断的在沛降。所以在教会初期沛降早雨的时候,那是撒种的时候,是将福音的种子种下去的时候;这些种子到现在——我们在这个时期才得到结果,所以现在是晚雨圣灵的时期,这就是教会历史末期的时候要有的经历。因为晚雨是为了收割工作而沛降的,所以这个晚雨圣灵是为了收割,为了摘果子,现在大家理解了吗?

在《善恶之争》第38章,有这样的话:“在福音大工结束时,上帝能力的显现并不逊于福音开始宣传的时候。在福音开始,“早雨”沛降时所应验的预言,还要在福音结束,“晚雨”沛降时再次应验。这就是使徒彼得所仰望的‘安舒的日子’。

所以,从整个的教会历史时期来说,早雨圣灵降下就是为了向世界传福音,在各处撒播真理的种子。当教会特别兴旺,献身、悔改的时候,就会有这样的经历出现,我们往往称这为福音的运动。所以,不仅在初代教会,就是在之后教会历史的过程中,为了让教会不断的得到成长与发展,在需要的时候,上帝就在地上兴起一场大的福音运动。比如中世纪的时候,发起的宗教改革运动,这是在地上出现的强有力的圣灵的运动,若是没有圣灵,就无法成就这么大的事情,那么这样的圣灵特别动工的运动,我们称之为早雨圣灵沛降的结果。还有后来的复临运动,这些都是早雨圣灵带动之下的结果。因为早雨的作用就是让种子发芽并发展成长的。所以,从整个教会的历史时期来看,从初代教会一直到末时代的教会,早雨圣灵必须降下来使教会的种子播下,并让种子生长。

但是,我们现在是处在教会历史最后的阶段了,过去每一个时代种下的真理的种子,现在都已经结出了果子,并且就要成熟了,马上就要收割了,现在就是要收割的时候了,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时期,就是晚雨的时期,也就是收割的时期。现在这个历史时期我们需要的不再是早雨圣灵,而是晚雨圣灵。当然,我这样说是从整个教会历史时期说的。若是从个人的角度,我们大部分还是处在需要早雨圣灵预备我们的时候。

晚雨时期,个人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

通过以上的内容,我们看到,我们已经来到了晚雨圣灵的时期。因为从整个教会历史时期来看,我们已经处在了末期,就要收割的时期了,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晚雨圣灵。【亚10:1】“当春雨的时候,你们要向发闪电的耶和华求雨。他必为众人降下甘霖,使田园生长菜蔬。”这里告诉我们,当晚雨圣灵到来的时期,我们要为晚雨圣灵而献上祷告,并且求主不断降下甘霖来,快速地让我们个人得到成长成熟,能以领受晚雨圣灵。所以,从教会的历史角度,我们处在了晚雨的时候;但是从个人角度来讲,我们现在需要早雨圣灵预备我们领受晚雨圣灵。这里两者都向我们说明了。

所以对我们个人来说,既然晚雨圣灵对我们如此重要,那么我们当如何做才能领受晚雨呢?哪些人才能领受晚雨圣灵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谈谈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我们大体上可以分为八个方面来讲讲,具体如下:

  1. 心灵的洁净

第一,我们的心灵要得到完全的洁净,要制伏本性先天与后天的劣根性。在初代教会领受五旬节早雨圣灵也是有条件的。大家知道耶稣的门徒之间经常有纷争,在他们之间有争高位的事。就是吃逾越节晚餐之前,他们还一直在争论天国里谁为大,还一直有争高位的思想,这种本性的劣根性表现得还非常明显。因为到那时他们还没有经历自我死去的经验。我们心灵非常洁净的时候我们才能得到圣灵,这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条件之一,所以他们通过耶稣十字架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够看到自己的不足,和自己是一个罪人。

我们都知道当耶稣的门徒跟随主的时候,他们是把自己的家庭都抛弃了的,他们也把自己的事业放弃了,甚至把自己的家属也撇在了一边,他们这么坚定地跟随了耶稣。大家听起来是不是非常的不理解?为什么抛家离业的人跟随耶稣这么多年,到最后却还有争高位的事呢?这就是值得我们去思考的内容,究竟什么是献身呢?就是把我们的心献给主,我们里面一切的自我都要制伏,都要战胜。不但是要丢弃我们所犯的罪,就是那些先天遗传与后天培养的本性的软弱与倾向,心里面自私的倾向都要制伏,这个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站立得住。所以耶稣的门徒是在哪个地方跌倒了呢?就是在自我方面,他们还没有抛弃自我的经历。这个“自我”就是我们先天遗传与后天培养的本性的劣根性。

正因为他们有自我在心中,所以经常互相之间起争论,都是为了维护自我。但是他们在五旬节来到之前,在马可楼上聚集在一处的时候,他们彼此承认自己的罪,他们自己省察己心,深深地悔改了。所以从那时候开始他们全部都非常谦卑起来了,他们再也没有维护自我的精神了:“谁说我,我就抗议。”而且他们再也没有在门徒当中争高位的心了。他们每个人的心灵都得到了洁净,他们之间在之前有很厚的墙挡着,现在全部倒塌了,当他们以爱来联合的时候,这时早雨圣灵才沛降给他们。

在《历代愿望》第86章,有这样的话语:“那头一批门徒出去传道了。他们在生活上表现了基督。主也与他们同工,‘用神迹随着,证实所传的道。’(可16:20)这些门徒为他们的工作作了准备。五旬节前,他们聚集一处,消除了一切隔阂,取得完全的一致。他们相信主的应许,知道那恩典一定会赐下来的,就凭信心祷告。他们不仅是为自己求福,而且也是因救灵的工作身负重任而求。这福音必须传到地极,他们就为基督所应许的能力祈求。那时圣灵才大大沛降,一天之内就有数千人悔改归主。

我们要得到晚雨圣灵之前,也应该有这样的经历。所以我们在晚雨圣灵沛降之前,首先要有洁净内心的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各自每天都要得到圣灵,只有不断的获得圣灵的帮助,才能与自我争战得胜,才能最终领受晚雨圣灵。当有这样经验的人同心合意的聚集在一起,到了特定的时期,才会有晚雨圣灵沛降下来。然后我们才能出去大呼喊,也就是晚雨圣灵的能力。

【徒3:19】“所以,你们当悔改归正,使你们的罪得以涂抹,这样,那安舒的日子就必从主面前来到。”这里“安舒的日子”是指晚雨圣灵来说的。我们看到这里有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和阶段。首先是“悔改”,那就是我们要洁净内心罪的问题,悔改我们的罪,主来饶恕我们的罪;然后是“归正”,那是悔改重生之后继续与本性的劣根性争战的经历,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这样成长的过程就会逐渐成熟,才能走向“罪得涂抹”的经验,这是第三步。最后才能领受晚雨圣灵。这就是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和经验。

2. 饮食的洁净

第二,我们在生活中要完全彻底的健康改良。因为我们的身体与灵性是痛痒相关的,我们的身体若是不健康,我们的灵性也是不会那么好。因为我们的身体是培养我们灵性的基础。身体软弱的人就没有坚强的意志力去战胜自我。【约三2】“亲爱的兄弟啊,我愿你凡事兴盛,身体健壮,正如你的灵魂兴盛一样。”所以,为了灵性的兴盛,身体必须健壮起来。

我们知道但以理的经历吧,饮食改良本身实际上不是一种得救的功劳,饮食改良也不是一种苦修。饮食改良是为了训练我们的意志力,使我们的意志力更加的坚强有力,能够轻松战胜我们的低等的欲望,那些食欲、情欲,使我们有节制的生活。不好的东西一概都弃绝,好的东西也要适量摄取,这就是节制的意义。所以,这就需要我们有一个清敏的理智,要能够分得清是非标准。这样,我们的良心也能够清晰的聆听圣灵的声音。然后才能使我们的意志力刚强有力。

我们可以想想,那些吃肉的人绝对不能得到晚雨圣灵,整天醉酒嘘嘘的人怎么可能会明白主的旨意,怎么可能会被圣灵所充满,所以这样的人不能领受晚雨圣灵。除此之外,那些喜欢吃刺激性食物的人,喜欢吃那些厚味的食品的人,都不可能得到晚雨圣灵。所以在我们身上有不节制的习惯都要抛弃掉,有吃的不合理的、喝的不合理的都要改正过来,恢复到自然地口味当中。

但是我劝勉大家在向别人说明饮食改良的时候不要太过分,不要把吃喝这个方面太强加于别人,要循序渐进、要因人而异、要合乎中道,掌握这些原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在这个问题上要避免走极端。我们以上学习了两个条件了:第一个是我们的内心要得到洁净;第二个是通过健康改良让我们的身体健壮有力,过节制的生活。因为身体不好,灵性也不好。

健康改良说到底,就是节制的信息。“节制”在圣灵的九样果子和八步阶梯里面都提到了,并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项。“节制”包括多方面的内容,不仅要弃绝一切不健康的方面,就是一切健康合理的事,也要有一定自制的范围。

在《历代愿望》第10章,有这样的话语:“凡敬畏上帝而愿达到完全圣洁的人,必须学习节制和自制的功课。食欲和情感,必须服从于头脑的较高机能。这种自律,是培养心智的力量和属灵的见识所不可或缺的,它能使我们明白圣经中的神圣真理,并付诸实践。为此,节制在基督复临的预备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节制的重要性关乎到我们对晚雨的领受。

在《论饮食》第1章,有这样的话语:“为要预备将来的变化升天起见,上帝的子民必须认识自己。他们必须懂得有关自己的体格,以便能和诗人同声赞叹:‘我要称谢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诗139:14)他们应当时刻使食欲受道德和理智的机能的管束。身体应当听命于头脑,而不是头脑要听命于身体。”饮食与将来的变化升天有极大的关系。

3. 吃喝主的话语

第三,我们要每天吃喝上帝的话语。因为上帝的话语本身就是生命,如果要是我们不接受这个话语,我们的灵性就要死掉。所以这些经验在我们心灵当中经常要经历的,我们如果对圣经的话语没有渴慕之心的话,我们就不愿意去读圣经。

【约6:63】“叫人活着的乃是灵,肉体是无益的。我对你们所说的话就是灵,就是生命。”上帝的话语就是灵,就是生命,也就是说上帝的话语就像种子一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我们不断地咀嚼吃喝的时候,我们就可以获得属灵的内心和属灵的经验,我们就可以变成属灵的人,圣灵就可以与我们同在,我们就可以成为遵守上帝诫命的人,我们就可以成为活出上帝话语的人。这样的人就会持续的领受圣灵,这样的经验会把我们带向晚雨圣灵的经验中。所以,只有经常吃喝主的话语的人才能走向晚雨。

【申32:2】“我的教训要淋漓如雨;我的言语要滴落如露,如细雨降在嫩草上,如甘霖降在菜蔬中。”上帝的教训和言语,就是上帝的话语就像雨一样,必须浇灌下来才能使我们生长,这也是在比喻圣灵的工作。因为圣灵是真理的圣灵,所以我们必须吃喝上帝的话语才能同时领受圣灵。这就是走向晚雨圣灵的阶梯。

4. 完全的顺从

第四,我们要过一直顺从上帝旨意的生活。当我们顺从的时候,我们心里要感觉到充满喜乐才行。假如我们勉强的去顺从,带着强迫的心,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不得不这样做,这样去顺从,这是不对的。所以我们首先要有渴慕的心,然后要寻求主在我身上的旨意是什么,我们要求这个。我们顺从上帝的旨意,包括完全遵守安息圣日;要穿比较正派的服装,不去跟随世俗上的潮流;而且要坚守健康改良的信息,等等。当我们知道了上帝这样的旨意以后,我们要带着愉快的心情来顺从才行。

【徒5:32】“我们为这事作见证,上帝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这里向我们说到,圣灵是赐给顺从之人的。

【利26:2-4】“你们要守我的安息日,敬我的圣所。我是耶和华。你们若遵行我的律例,谨守我的诫命,我就给你们降下时雨,叫地生出土产,田野的树木结果子。”“时雨”就是按时候降雨的意思。圣经在这里清楚地教导我们,遵守安息日和其余的诫命,而且保持对上帝的圣所真理的认识,是接受晚雨的特定的条件。

古以色列人在他们的整个历史中不断丧失雨的祝福。其原因之一是由于他们作为这个国家的传道人一直是不圣洁之辈,他们以谎言和矜夸使上帝的百姓走错了路(耶23:32)。同样地,我们今天已丧失了晚雨。我们正在重复他们的历史。上帝圣所的真理被那些嘲笑和戏谑的传道人、被那些鼓吹自己代表基督的传道人忽略了,他们所说无足轻重的信息不能激起上帝的子民悔改并渴望圣洁和公义的生活。

5. 生活习惯的改革

第五,我们身心灵,所有被污染的一切都要得到洁净。我们要从所有的谬道里面得到洁净,也要从我们所有不正确的习惯中得到洁净。在我看来有的人信仰不错,但是他的习惯不好。比如,有的人总是自我表白、喜欢自夸;有些人经常说话不检点,想随意的说什么就说什么;有的人说话言语非常粗糙,有的人在生活中非常自私,就只想着自己。所以,在这所有的习惯中我们应该虚心的学习耶稣的品行。特别是通过圣经的话语,我们得到认识的时候,我们应该从那些谬道当中得到洁净。

在《奇妙的神恩》7月16日,有这样的话语:“今日你们就当将自己献给上帝,以便他可以使你们成为有荣耀的器皿,合乎主用。今日你们就当将自己献给上帝,以便你们可以倒空自我,倒空嫉妒、忌恨、恶意的猜测、纷争,一切足以羞辱上帝的事。今日要使你们的器皿得以洁净,预备好接受上天的甘露,预备好接受晚雨的沛降;因为晚雨必定倾降,上帝的福惠必要充满每一业已洁除各种污秽的心灵。今日我们的工作乃是使自己的心灵顺服基督,以便我们可以适合于从主面前来到的那安舒的日子——适合于圣灵的洗礼。”这里向我们说明洁除每一污秽,是我们领受晚雨圣灵必不可少的条件。

6. 早雨的经验

第六,只有不断地领受早雨圣灵的人,才能得到晚雨圣灵。那么早雨圣灵是什么呢?让我们悔改的能力,这个就是早雨圣灵的能力;从悔改以后继续向前圣化的过程,都称为早雨圣灵的经历;而且我们得胜罪恶也是属于早雨的过程;我们的品行完全得到改变的经验,也是属于得到早雨的过程。

大家要明白,我们领受晚雨圣灵并不是为了让我们的品行完全改变。晚雨圣灵是赐给那些品行兼备、完全重生,并具备成圣经验的人。当然,我说这个品行的完全不是说“量”的完全,而是说“质”的完全,因为我们到天国以后,还要继续向前发展。但是为了领受晚雨圣灵而达到的完全,是另一个意思,这个是指从所有的罪孽当中得胜的意思。所以我们遵守诫命的经验,与我们得胜罪孽的含义是一样的。所以我们的品行达到完全是非常可能的。虽然我们可以像耶稣那样亲切,但是我们不是百分之百拥有耶稣那样的亲切感;虽然我们可以像耶稣那样温柔,但是我们不可能与耶稣完全一样。所以,我们所说的完全是指某个阶段的完全,这个阶段是使我们可以领受晚雨圣灵的阶段。所以,我们虽然不能达到耶稣那样阶段的完全,但是我们必须有和耶稣一样的品行,这样的品行我们必须拥有。

在《你必得能力》10月24日,有这样的话语:“在我们一生中的经验,没有任何时候可以不借外来的帮助,而能有一个好的开始。我们需要早雨所带来的福气,直到末了。但这些还不够。当我们珍惜早雨福气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晚雨的果效。若无晚雨使麦穗饱满和成熟,那收割之日就不能来到,撒种之人的心血也白费了。刚开始的时候,属灵的恩典是必须的。其实,每一个前进的步伐中,都需要属灵的恩典,而要完成救赎大工,也唯有单靠属灵的恩典。

这里向我们清楚的说到我们必须领受早雨,才会最终走向晚雨。所以,每一天领受早雨圣灵就是领受晚雨圣灵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7. 传扬末时代的真理

第七,只有传扬第三位天使信息的人才能领受晚雨圣灵。初代教会的使徒们通过早雨圣灵的工作,福音的种子已经撒在了整个世界,那个时候撒下的种子是耶稣的十字架和复活,所以最后秋收的时候,在结果的时候,我们要从耶稣的十字架与复活的阶段再前进一步。也就是我们通过耶稣的十字架,所有的罪孽要得到洁净。这也就是我们要胜过自己、胜过世俗,谨慎自守,惟独将荣耀归给上帝,因此我们要让人从巴比伦那个罪恶的地方出来。这样,我们要成为遵守上帝诫命的人,这也就是第三天使信息的结论,这也就是预备审判的信息,这个也就是让人们去完全成熟的过程。这也就是我们所传的信息,这就是我们领受晚雨的信息。

上帝将这个信息委托给了我们守安息日的教会,但是现在我们教会里面充满了谬道,实际上没有传播三天使信息。所以在座的各位我们应该做这样的工作,也就是为了迎接晚雨圣灵的信息,这也就是因信称义的真理,这也就是第三位天使的信息;也就是因着福音得到洁净的信息,也就是因着福音的能力去战胜所有罪的信息,这个结果就是成为守上帝的诫命的人,这个也就是因信称义的经验。我们要传播这样的信息,就是让人不再犯罪的信息,而不是传一般的教会所传的信息,不单单是传耶稣的十字架,而是让人速速得到预备的信息。

在《善恶之争》第38章,有这样的话:“第三位天使的信息也必这样传开。及至这个信息以最大的能力传开的时候,上帝要用卑微的器皿为他作工;他要引导那些献身为他服务之人的意志。这些工人的资格多半出于圣灵的恩膏,而少由于学校的训练。”这样看来,第三位天使信息的传播与我们领受晚雨圣灵是直接相关的。

8. 乡村生活

第八,预备乡村生活也是领受晚雨圣灵的不可或缺的条件。我们现今生活在晚雨圣灵的时期,所以我们应该为了得到晚雨圣灵而祷告,我们的心要完全改变才行。我们要变化到什么程度为止呢?就是在罪的诱惑面前,我们的心也不能动摇的地步。在末时代,我们生活在大城市,想要预备这样的品行,那是非常难的。所以圣经和预言之灵告诉我们,我们不要在大城市生活,而应该在乡村生活。因为在大城市我们就很容易受到城市罪恶的同化。

在《末时大事记》第7章,有这样的话:“在一百个家庭中,没有一个居住在城市里的家庭能获得体力、心智、或灵性上的长进。在幽静之处,就是有田野、山岭、和树木的地方,更能获致信心,盼望,爱心和幸福。要带着你的儿女,离开市里所习闻惯见的一切,离开车水马龙的喧嚣,那样他们的心志必更趋健全。你必发觉他们的心中更容易接受上帝圣言的真理。

大家要知道以诺生活在乡村,以利亚也是生活在乡村,所以他们是活着升天的;施洗约翰也是在乡村度过,我们的主耶稣也是在乡村度过;他们在乡村生活的时候一边生活,一边用自己的手亲自劳动。我们亲手劳动,这是战胜罪恶的唯一方法,所以这个也是我们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之一。

我特别希望在座的各位都要得到晚雨圣灵。但是我们必须先要为此作好准备,让我们真正的达到领受晚雨圣灵的条件,希望大家记住以上的八个方面的条件,并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进行预备。今天我们就学习到这里,愿主赐福于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