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上帝的殿

10 月 30, 2021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圣经》有多处记载:“要测量上帝的殿”。让我们思考一下,测量是什么意思?是指对某种事物做仔细的观察与勘测。那么,“测量上帝的殿”包含什么样的属灵含义呢?

房产中介公司通常是如何向顾客介绍房子的呢?先带顾客了解周边的环境及房子的外观,再向顾客介绍建房材料、建房日期,接着带顾客进入房子里面,介绍房子的内部结构和各类家具,介绍完种种优点之后,告诉顾客房子的价格。总之,他们会通过各种方式吸引顾客买房。同样,我们只有测量了上帝的殿,仔细研究了上帝的救赎计划,才能吸引别人来购买。

在认识上帝以前,我们总有说不完的话,祷告时也会滔滔不绝。但随着对上帝认识的加深,我们逐渐变得安静了,甚至跪在上帝面前却不知如何开口。上帝虽如宇宙般浩大,却如微观世界般细致,是他筹划了一切,所以他了解一切,也熟知我们的能力。如果我们测量了圣殿,认识了这位上帝,就不得不在他面前闭口不言。这就是《圣经》所说“惟耶和华在他的圣殿中,全地的人都当在他面前肃静静默”的含义。

今天我们学习的题目是:测量上帝的殿

【启11:1-3】“有一根苇子赐给我,当作量度的杖;且有话说:‘起来!将上帝的殿和祭坛,并在殿中礼拜的人都量一量。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为这是给了外邦人的;他们要践踏圣城四十二个月。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约翰记录这段预言,大约是在公元100年左右,在他看来,“他们要践踏圣城四十二个月”是遥远的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四十二个月即一千二百六十年,是外邦人践踏圣城的时间。上帝吩咐不必测量外邦人,要测量在圣殿中礼拜的人,也就是说,外邦人践踏圣殿的日子过去之后,便开始了测量圣殿和礼拜之人的工作。测量礼拜的人象征审判的工作,主将会按照他的品行和律法审判我们,查看我们里面是否保留着扭曲的性情或隐藏的恶习。外邦人会在一千二百六十年中逼迫圣徒,上帝说:“不必测量他们,因为他们已经拒绝了圣灵的声音。”主将要测量那些在圣殿里礼拜的人。

【启11:3-4】“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他们就是那两棵橄榄树,两个灯台,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两棵橄榄树象征旧约和新约《圣经》,《撒迦利亚书》也有相关的记载,两棵橄榄树连接中间的灯台,灯台上有七盏灯,每盏灯有七根管子通向橄榄树,象征有圣灵的作为伴随着《圣经》的话语,使我们理解真理,因真理成为圣洁。我们如何因真理成为圣洁呢?真理会照明我们心中的错谬,显出我们的皱纹和瑕疵,让我们就会悔改并抛弃。

这里出现了关于测量圣殿的内容,圣殿(圣所)详细说明了上帝救赎罪人的计划,用实物向我们说明罪人如何成为纯洁。首先是外院的燔祭坛,象征耶稣在十字架上的牺牲。进入圣所之后,主的话语成为我们生命的粮,也带给我们亮光。作为我们中保的耶稣,当我们悔改时,会接纳我们的祷告,将之与自己的功劳一同献给天父。他不仅饶恕我们的罪,带给我们救恩,同时还赐给我们力量和恩典,帮助我们彻底地脱离罪恶。中保工作包含两点:第一,饶恕我们的罪,赐给我们救恩;第二,通过圣灵的能力使我们不再犯罪。如果我们常常研究和默想上帝的救赎计划,心中就会生发对上帝的感谢、敬畏和爱戴。所以,测量圣殿就是默想主的救赎计划。

以西结也曾在异象中看见了象征上帝救赎计划的圣殿,但在他所记录的《以西结书》中,尤其是《以西结书》47章中,出现了一些令人费解的描述。他所见到的不是所罗门的圣殿,而是一座非常荣耀的殿,有生命河水从上帝的宝座中流出来,逐渐淹没了圣殿。最初水漫过了脚踝,后来漫过了膝盖,最后漫过全身,成为可洑的水。这个异象究竟如何理解?为什么《圣经》说要“测量上帝的殿”呢?

【结43:1】“以后,他带我到一座门,就是朝东的门。”进入圣所的门只有一个,就是朝东的门。至圣所是位于西边,为了与太阳神崇拜区分开来,因为东边是朝拜太阳神的方向。但是,后来由于所罗门所建的圣殿面积很大,为求出入方便起见,就在南边、北边和西边各开了一门。事实上,圣所只有一个东门,耶稣最后一次离开圣殿,就是从东门出去的。不仅如此,《圣经》还说,耶稣第二次降临时,也是自东而来。

【结43:2】“以色列上帝的荣光从东而来。他的声音如同多水的声音;地就因他的荣耀发光。”《启示录》7章也说,盖印的天使从日出之地上来,象征耶稣从东边降临,来施行审判、迎娶我们。

【结43:3-7】“其状如从前他来灭城的时候我所见的异象,那异象如我在迦巴鲁河边所见的异象,我就俯伏在地。耶和华的荣光从朝东的门照入殿中。灵将我举起,带入内院,不料,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殿。我听见有一位从殿中对我说话。有一人站在我旁边。他对我说:‘人子啊,这是我宝座之地,是我脚掌所踏之地。我要在这里住,在以色列人中直到永远。以色列家和他们的君王必不再玷污我的圣名,就是行邪淫、在锡安的高处葬埋他们君王的尸首。’这是什么意思?这是指洁净圣所,也就是施行审判、涂抹义人的罪。从此圣殿恢复了以往的圣洁,再无罪恶的痕迹。

从前,上帝吩咐摩西建造圣所时说:“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出25:8)上帝渴望与人同住,但是因为人们的内心太邪恶,所以上帝无法如愿。于是,主吩咐摩西建造了圣所,还用一堵墙将圣所与会众隔开,这就是圣所的外院。所以,圣所就是上帝的居所。

【结43:8-9】“使他们的门槛挨近我的门槛,他们的门框挨近我的门框;他们与我中间仅隔一墙,并且行可憎的事,玷污了我的圣名,所以我发怒灭绝他们。现在他们当从我面前远除邪淫和他们君王的尸首,我就住在他们中间直到永远。”

这里说我们与上帝之间隔着一面墙,这面墙是什么?义的衣服。圣所外院的外墙是用白色细麻布制成的帷子,它象征耶稣的义,只要我们进入圣所,这义的衣服便会遮盖和保护我们,直到最后审判的时刻。审判临到时,我们的义如果经不住查验,我们就会永远被驱逐出去;但如果我们经过审判,被证明是真实地悔改并居住在耶稣里面的,耶稣的义袍就会永远遮盖我们。将来回到天上,这义袍也会永远发光。曾经,亚当夏娃所披戴的就是这件荣光的衣服;亲眼见到上帝的摩西,脸上也曾返照上帝的光辉。

虽然上帝居住在圣殿中,但人们却常常犯罪,在自己心中侍奉上帝以外的偶像,这是属灵的奸淫。在《启示录》中将巴比伦比作淫妇,因为他们制造了谬道,更改了律法,高举人的遗传,这些都是属灵的淫乱。“现在他们当从我面前远除邪淫和君王的尸首。”与现在的教会都有牧师、长老和教会领袖一样,当时的犹大国和以色列国也有君王,这里说上帝杀灭他们之后,要彻底清除他们的尸体,以此洁净圣殿。

【结43:10-12】“人子啊,你要将这殿指示以色列家,使他们因自己的罪孽惭愧,也要他们量殿的尺寸。他们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惭愧,你就将殿的规模、样式、出入之处,和一切形状、典章、礼仪、法则指示他们,在他们眼前写上,使他们遵照殿的一切规模典章去做。殿的法则乃是如此:殿在山顶上,四围的全界要称为至圣。这就是殿的法则。”这里说“量殿的尺寸”,是指研究上帝使我们成为圣洁的计划,使罪人获得永生的过程。

《弥迦书》5章和《以赛亚书》2章也记录了相关的话语:“我们要登耶和华的山”。耶和华的山就是锡安山,锡安山是摩利亚山的一个峰,耶路撒冷城便是建在锡安山上的。那么,“登耶和华的山”是什么意思呢?耶和华的山是在高处,我们这些身处低处的罪人,需要被洗涤和提拔,不断学习主的律例典章和上帝救赎我们的方法,才能成为圣洁,升达上帝宝座所在之处,与主一同生活。因此《圣经》多处说“要登耶和华的山”,这不就是圣所的经验吗?在外院承认罪恶、得到饶恕,进入圣所后,每日学习与主同行的经验,最终进入至圣所,在审判结束、被盖上印记之后,开始永远的义的生活。这就是罪人恢复上帝品行的过程。

测量圣殿,即洁净圣所的工作是从燔祭坛开始的,因为如果没有领悟十字架的恩典,我们无论怎样努力遵守主的诫命也是无济于事的,我们无法改变自己人生的方向。所以,先要测量燔祭坛,理解髑髅地的牺牲,只有内心受到了感动,我们的人生才会发生变化。

为什么上帝吩咐我们从燔祭坛开始测量?为了使我们为自己的罪感到惭愧。测量圣殿时,首先会产生羞愧的心,我对此深有体会。有时,脑海中会突然涌现过去所犯的罪,脸颊不自觉地发烫,因为太过惭愧,甚至忘记了想说的话。“哎,那次我怎么会做这样的决定呢?怎么说了那样的话呢?太羞愧了……”如果我们理解耶稣的十字架和上帝救赎我们的计划,会羞愧难当,只有这样才能产生真实的悔改。

我在各处传道时,经常听到人们问:“我相信我的罪已经得到了饶恕,但是为什么经常会想起来呢?难道上帝没有真正的饶恕我吗?”上帝允许我们想起过去所犯的罪,是为了加深我们的悔改。这样说来,健忘未尝不是一种祝福,如果大脑没有遗忘的功能,我们或许会被折磨得难以生存。

“他们若因自己所行的一切事惭愧……”只有为罪感到惭愧和羞耻,我们才会悔改。所以测量圣殿的工作要从燔祭坛开始,这就是走向圣所的经验。

【约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住在我们中间”的原文表达是:“在我们中间支搭帐篷。”过去,游牧民族都是支搭帐篷的,亚伯拉罕虽然富裕,却称自己为客旅,一生居无定所,在各处支搭帐篷。上帝之所以让亚伯拉罕不断迁移,是为了让他记住:你的家不在地上,我已经为你预备了更美的家乡,在我父家里有许多住处。耶稣奉上帝的差遣来到地上,在我们中间支搭帐篷,他是充满真理的一位,通过他,我们可以看到上帝的荣光。

仔细测量上帝的殿,就能看到上帝的救赎计划,看清圣洁的标准和我们的不足,于是,我们会产生悔改的心,越仰望救主便越觉喜乐,越甘愿臣服于他的脚下。最初我们认为一信耶稣就可以得救,但后来心中不良的动机日益凸显,狭隘的人格与品行逐渐暴露,看到耶稣高贵的品性,我们只能闭口不言。

前面说到,以西结在异象中所见的圣殿,不是耶路撒冷的圣殿,而是属灵的圣殿。但它和所罗门的圣殿一样,里面有很多供祭司使用的房间,房间的大小与规格完全相同,这象征什么呢?将来得救之人的奖赏都一样,清早起来作工的人和十一点进入葡萄园的工人,所得的报酬是相等的。因为教会被称为君尊的祭司,他们的口中充满律法,不仅在地上引导人们认识上帝的救恩,将来回到天上也要作祭司、颂赞和见证主的救赎计划。因这些得救之人的见证,宇宙永不再有叛逆之虞。

圣殿里还有窗户,从窗户向外看,可以看到圣殿外面的事物,同时,圣殿里神圣的光也会透过窗户照射出去,使黑暗中的旅人可以寻光而来。这就是传道的工作。

此外,圣殿还有象征真理的根基和柱石,是它们在承载着整座殿的重量。在《提摩太前书》中,也将真理比作教会的根基和柱石。

圣殿里还有分隔圣与俗的隔墙,墙内的人必须是圣洁的,这象征着我们的心灵要保持圣洁,从生活中清除污秽的事物、不义的行为、不良的习惯和不洁的食物。【结44:23】“他们要使我的民知道圣俗的分别,又使他们分辨洁净的和不洁净的。”洁净和不洁净的必须清晰地区分开来,这是祭司和百姓——测量圣殿之人当做的事情。圣殿的房间,只能居住圣洁的人。

耶稣说:“我父家里有许多住处,若是没有,我就早已告诉你们了。”将来新耶路撒冷从天而降,会是多么荣耀!以现在的量度单位换算,新耶路撒冷城的周长大约为1500英里,相当于美国东北部的缅因州、佛蒙特州、麻塞诸塞州、纽约州等五州合并起来的周长。现在仅纽约市的人口就达到2000万,根据《启示录》的描述,新耶路撒冷城大约可以容纳500个类似纽约市大小的城市,那将是义人永远的居所。将来,我们不需要再蜗居,而可以亲手耕种田地,栽种自己的葡萄园。在那里,永不会疲惫,永不再炎热,不需要蚊帐,因为没有蚊虫和牛蝇。

【结44:1-2】“他又带我回到圣地朝东的外门;那门关闭了。”这是什么意思?恩典时期结束了,从此再也不能进入圣殿了,人类的命运已成定局。耶和华对我说:‘这门必须关闭,不可敞开,谁也不可由其中进入;因为耶和华以色列的上帝已经由其中进入,所以必须关闭。’”为什么?上帝已经将他的宝座移至我们中间,《启示录》21章说:“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主来到地上与我们一同居住,流离的浪子如今回到了父家,父亲主动提出要与儿子同住。

【结44:3】“至于王,他必按王的位分,坐在其内,在耶和华面前吃饼。他必由这门的廊而入,也必由此而出。”用信心得胜和征服了世界的人,将要在主里作王。《启示录》21章描绘了将来的场景:“列国要在城的光里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与那城。”主也曾应许我们:到复兴的时候,人子坐在他荣耀的宝座上,跟从他的人也要坐在十二个宝座上。这同样的应许早已记载在了旧约《圣经》中。

【结44:4-6】“他又带我由北门来到殿前。我观看,见耶和华的荣光充满耶和华的殿,我就俯伏在地。耶和华对我说:‘人子啊,我对你所说耶和华殿中的一切典章法则,你要放在心上,用眼看,用耳听,并要留心殿宇和圣地一切出入之处。你要对那悖逆的以色列家说,主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家啊,你们行一切可憎的事,当够了吧!你们把我的食物,就是脂油和血献上的时候,将身心未受割礼的外邦人领进我的圣地,玷污了我的殿;又背了我的约,在你们一切可憎的事上,加上这一层。你们也没有看守我的圣物,却派别人在圣地替你们看守我所吩咐你们的。主耶和华如此说:以色列中的外邦人,就是身心未受割礼的,都不可入我的圣地。当以色列人走迷的时候,有利未人远离我,就是走迷离开我、随从他们的偶像,他们必担当自己的罪孽。然而他们必在我的圣地当仆役,照管殿门,在殿中供职;必为民宰杀燔祭牲和平安祭牲,必站在民前伺候他们。’”

当利未人、祭司和犯罪的百姓们悔改转回之后,上帝恢复他们的职分,让他们重新担任圣殿里的工作。上帝的百姓为了得到洗净,成为圣洁,能以面见上帝,首先要测量圣殿,理解上帝拯救我们的计划。   

【结46:20】“他对我说:‘这是祭司煮赎愆祭、赎罪祭,烤素祭之地,免得带到外院,使民成圣。’”无论是外院、圣所或至圣所,其中所有的崇事,都是为了洗净我们,使我们成为圣洁。因此,圣所中有很多洗涤的仪式,在洗濯盆中洗手洗脚,大赎罪日洗净血迹等等,都是象征洗净我们的罪。

【结47:1-2】“他带我回到殿门,见殿的门槛下有水往东流出(原来殿面朝东)。这水从槛下,由殿的右边,在祭坛的南边往下流。他带我出北门,又领我从外边转到朝东的外门,见水从右边流出。”这就是生命河,曾流淌在伊甸园中,后来被收回到天上,但在不久的将来,生命河会随新耶路撒冷圣城再次降到地上。天国里不仅有生命河,还有生命树。

 【启22:1-2】“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上帝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结十二样果子,每月都结果子;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生命果营养全备,具有使人长生不老之功效。记得有人问过这样的问题:“天国里有卫生间吗?”在天国,我们所吃的生命果会被身体完全燃烧,不再有残留的渣滓,营养成份也会直接进入全身的细胞中。

可能有许多人不理解“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意味着什么,难道还要吃树叶吗?我个人是这样理解的,或许不是绝对的准确,但这是通过和原文对照得出的结论。在创造之初,上帝赐给人类的食物是“遍地上一切结种子的菜蔬和一切树上所结有核的果子”,其中“结种子的菜蔬”并不是蔬菜,而是谷类,所以起初上帝赐给人类的食物就是谷类、水果和坚果。但人类堕落之后,身体也随之退化了,需要更多酵素和维生素的补给,所以人类的食物便增加了一种——蔬菜。于是,我们现在所吃的食物就是谷类、水果、蔬菜和坚果。

这时人们会问:“我们回到天国,不是只吃水果吗?为什么还要吃类似蔬菜的生命树叶子呢?”在我看来,可能是因为我们回到天国之后,我们的身体还需要恢复。比如,复活之后,我们的身高还和现在一样,假若上帝使我们瞬间长到亚当的高度,那么不仅我们的朋友,恐怕连我们自己也不认识自己了。请记住,上帝的作为从不违背自然界的法则。

当然,耶稣在地上时行过很多神迹,使死人复活、以水变酒,但这不也是吻合自然法则的吗?死人复活看似是超自然的事情,但却是符合常理的;以水变酒,不过是缩短了葡萄树成长、结果、成熟和榨酒的过程。自从上帝创造了万物之后,从未做过任何与自然法则相悖的事情,因为如果这样做,上帝政权的秩序也会被破坏。上帝对待我们个人也是如此,不必强求上帝瞬间医治我们的疾病,因为我们的身体在受造时就被赋予了恢复的机能,只要按照上帝的要求吃喝生活,我们的疾病就会痊愈。即或没有痊愈,也应顺服上帝为我们所作的安排,不必忧虑。

在天国,我们会见到亚当爷爷,但高兴地前去和他握手时,发现我们的脸可能刚到他的肚脐眼。在永恒的岁月中,我们的个子还需要继续成长,所以,不仅要吃生命树的果子,还要吃生命树的叶子。

【结47:3】“他手拿准绳往东出去的时候,量了一千肘,使我趟过水,水到踝子骨。”踝子骨象征我们的脚步,因为我们的步行是通过踝子骨的运动完成的动作。水则象征真理和圣灵,因此,水漫过踝子骨象征我们一生的行为与方向都被圣灵掌管。

【结47:4】“他又量了一千肘,使我趟过水,水就到膝;再量了一千肘,使我趟过水,水便到腰。”我们祷告时会在上帝面前屈膝,所以水漫过我们的膝,象征我们献上自己的人生,全身心屈服于上帝。随着不断测量圣殿、理解上帝的救赎计划,我们将逐渐被圣灵充满。水漫过腰,是象征圣灵掌管了我们未来的计划,及我们的子孙后代,因为人类的后裔是由腰部出生的。因此,如果我们过义的生活,我们的后裔也必得到祝福。

【结47:5】“又量了一千肘,水便成了河,使我不能趟过。因为水势涨起,成为可伏的水,不可趟的河。”最后,涓水成河,来自上帝宝座的圣灵的恩典,完全充满了我们。我在为信徒施洗时,习惯把他们露出水面的最后一缕头发也浸入水中,因为期望他们今后能浸泡在恩典中,被圣灵完全充满。

【结47:9】“这河水所到之处,凡滋生的动物都必生活,并且因这流来的水必有极多的鱼,海水也变甜了。这河水所到之处,百物都必生活。“极多的鱼”正是象征许多的灵魂,将来有许多人得救回到天上,生命树结果累累,足供他们享用。

【结47:10】“必有渔夫站在河边,从隐基底直到隐以革莲,都作晒网之处。那鱼各从其类,好象大海的鱼甚多。”隐基底是山羊的饮水之处,隐以革莲是公牛犊的饮水之处,它们都是献在圣所里的祭物。《希伯来书》9章13-14节中也提到过山羊和公牛的血。

【结47:12】“在河这边与那边的岸上必生长各类的树木;其果可作食物,叶子不枯干,果子不断绝。每月必结新果子,因为这水是从圣所流出来的。树上的果子必作食物,叶子乃为治病。”耶稣就是生命的粮,每次默想耶稣,都能品尝不一样的滋味,不断地认识耶稣就是吃生命果的经验。生命果日日如新,生命河的流淌也从不静止,不仅如此,过去圣所中的陈设饼一年四季也必须是新鲜的,这一切都象征我们要常常从上帝那里领受新鲜的话语,属灵的经验需要像活水一样涌流不竭。

【结48:35】“城四围共一万八千肘。从此以后,这城的名字必称为‘耶和华的所在’。”如今,上帝的住所不在世界上,他的荣耀已经离开了地上的圣所。每当孩子们问父母:“爸爸妈妈,天父住在哪里啊?”父母会认真地回答他们:“看到天空中的云层了吗?要穿过云层,飞跃太阳系和银河系,再经过遥远的外太空,来到宇宙的中心,上帝的宝座就在那里……”但是,千禧年以后,上帝的帐幕会重新降到地球上。那时,天使们会在遥远的地方对话:“上帝住在哪里?”他们会指着地球说:“那里是耶和华的所在!”上帝要重新来到我们中间,与我们同住。

随着不断测量圣殿,我们对上帝的认识可以不断加深,最终我们会抵达至圣所,人们会指着我们说:“耶稣住在他们里面!”这样的人就是耶和华的所在。恳切的盼望大家成为这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