竖立大旗

10 月 24, 2021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愿你们平安!在现今我们要成为扛抬真理大旗的人,上帝要借着执掌旗帜者,从各国、各族、各方、各民聚集最后的余民,完成末时代的福音事业。什么是真理的大旗呢?竖立大旗又是什么意思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一起学习的内容。

我们来看【赛11:10-11】“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当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余剩的,就是在亚述、埃及、巴忒罗、古实、以拦、示拿、哈马,并众海岛所剩下的。”这里谈到“亚述、埃及、巴忒罗、古实、以拦、示拿、哈马,并众海岛所剩下的”也就是指各国、各族、各方、各民。上帝要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余剩的,第一次伸手是从埃及地将以色列人领出来之时,第二次伸手是在末时代要把他的教会——属灵的以色列人从属灵的巴比伦救出来。【赛11:16】“为主余剩的百姓,就是从亚述剩下回来的,必有一条大道,如当日以色列从埃及地上来一样。”这里就是在描述上帝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的意思。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竖立大旗

“到那日”与“当那日”

这里向我们分明的讲到“到那日”与“当那日”,这是在向我们说明上帝二次伸手的时间。什么时候上帝开始伸手聚集最后的余民呢?就是在1844年,因为那个时候“耶西的根必立作万民的大旗”,上帝的安息之所大有荣耀,我们知道这是指末时代的真理亮光来说的。这是发生在1844年之后的事。当末时代的真理亮光照耀出来的时候,上帝会借着这些真理从各国聚集他的余民。

所以,这里的“到那日”与“当那日”,是指外邦人的日期满了的时候。关于这个内容,圣经里面早已进行了预言和说明。【路21:24-28】“他们要倒在刀下,又被掳到各国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践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满了。日、月、星辰要显出异兆,地上的邦国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响声,就慌慌不定。天势都要震动,人想起那将要临到世界的事,就都吓得魂不附体。那时,他们要看见人子有能力,有大荣耀驾云降临。一有这些事,你们就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赎的日子近了。”在耶稣再来之前,会有天上的征兆与地上的征兆,这都是世界历史进入末时代的征兆,也就是耶稣再来之前的征兆。在1844年之前不久,这些征兆都开始发生了,于是传扬耶稣再来的运动展开了,也就是教会历史上著名的复临运动。

但是这一切的发生,圣经给出我们一个具体的时间点,那就是有关“外邦人的日期满了”的预言。【路21:24】“他们要倒在刀下,又被掳到各国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践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满了。”什么是外邦人的日期满了呢?我们看【利26:18】“你们因这些事若还不听从我,我就要为你们的罪加七倍[seven times七载]惩罚你们。”这里提到上帝要为以色列人的罪,加“七倍”惩罚他们。《利未记》是摩西五经之一,著于公元前1500多年,距现在3000多年。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预言,就是以色列人被外邦践踏的时期。

【利26:21】“你们行事若与我反对,不肯听从我,我就要按你们的罪加七倍[seven times七载]降灾与你们。”这里也提到“加七倍降灾”于以色列人。【利26:23-24】“你们因这些事若仍不改正归我,行事与我反对,我就要行事与你们反对,因你们的罪击打你们七次[seven times七载]。”这里又提到“七次”,上帝要击打他们“七次”。

上帝为什么要拣选以色列人呢?是要在他们身上成就什么旨意呢?是要他们成为圣洁国度的子民。【出19: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要他们成为君尊的祭司,这是上帝拣选以色列人的旨意。但是以色列人没有成就上帝的旨意,他们不顺从上帝,行事与上帝背离,虽然上帝一再警戒他们,呼吁他们;虽然他们也因自己的背逆受了很多苦,他们仍然背弃上帝,废弃与上帝所立的约。

最后,上帝将保护他们的手收回。他们就被外邦人践踏,多长时间呢?“七倍”、“七次”,就是指的“七载”或“七年”。在英文圣经里面,“七倍”、“七次”、“七载”、“七年”使用的都是同样的词seven times。“七载”就是“七年”,所以,上帝在3000多年前就预言了以色列人被外邦人要践踏“七年”。当然,这个“七年”是指预言中的“七年”,预言中的“七年”在实际上是多长时间呢?我们可以换算一下。

在圣经的时间表里面,一年是360天,我们怎么知道呢?看【创7:11】“当挪亚六百岁,二月十七日那一天,大渊的泉源都裂开了,天上的窗户也敞开了。”这里讲到2月17日那一天开始降洪水。再看【创8:3】“水从地上渐退。过了一百五十天,水就渐消。七月十七日,方舟停在亚拉腊山上。”这里说洪水总共持续了多久呢?150天。那一天是什么时间呢?7月17日。所以,从2月17日到7月17日总共是5个月,共150天。所以按照犹太历,一个月是30天,一年是360天,“七载”就是2520天。按解释时间性预言的规则,一日顶一年,也就是2520年(民14:34;结4:6)。

那么,这个预言应验了没有呢?我们来看以色列人的历史,先看北以色列国。北以色列国是什么时候灭亡的呢?公元前723年北以色列国灭亡。【王下17:23】“以致耶和华从自己面前赶出他们,正如藉他仆人众先知所说的。这样,以色列人从本地被掳到亚述,直到今日。”这里向我们记载了北以色列国因被亚述掳掠而灭亡。

在北以色列国灭亡之后,上帝为了存留余种,于是南犹大国还继续存在了几十年。圣经预言北以色列国被外邦人践踏2520年,从公元前723年,经过2520年,就到了公元1798年。2520-723+公元元年=1798年。通过《启示录》的预言,我们可以知道,中世纪的教皇权受死伤的时间也是1798年。所以从亚述王侵略北以色列国开始,到中世纪教皇权逼迫统治时期结束的1798年为止,共2520年。这样,《利未记》预言以色列人被外邦人践踏2520年的历史真实的应验了。

我们看到这个预言也与教皇权有关系,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耶稣在《路加福音》第21章讲到的“外邦人”既包括了属肉体的外邦人亚述(王下17:5-24;王下21:11-12;代下33:9-11),也包括了属灵的外邦人教皇权。同样,被外邦人践踏的对像既包括了属肉体的以色列人,也包括了属灵的以色列人,就是新约时期的教会。这两个外邦人践踏的时期合起来是2520年。

【启11:1-3】“有一根苇子赐给我,当作量度的杖;且有话说:起来!将上帝的殿和祭坛,并在殿中礼拜的人都量一量。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为这是给了外邦人的;他们要践踏圣城四十二个月。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著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

在历史上践踏圣城42个月的是谁呢?是敌基督教皇权,是披着基督教外衣的敌基督。在这里圣经称他为外邦人,这就是属灵的外邦人,只不过是披着基督教外衣而已,他的本质依然是异教的势力。旧约圣经《利未记》,新约圣经《启示录》都预言到属灵的以色列人被外邦人践踏。所以,我们要认清这个敌基督的真面目。他要践踏上帝的圣城42个月,但这都在上帝的预言中。

前面讲到了北以色列国败亡之后,上帝继续保留了南犹大国,上帝为什么保留他们呢?是因为他们比北以色列国好吗?不是的,因为上帝要借着他们把真理保存下来。什么是真理呢?就是福音和律法。但是后来南犹大国继续背离上帝,最后还是败亡了,这个开始败亡的时间是在公元前677年。上帝的旨意在他们身上并没有成就,但是上帝的应许仍然存在,这样就来到了新约时代的教会。但这时上帝的旨意仍然没有成就,为什么呢?因为出现了教皇权。那么上帝的旨意在什么时候会成就呢?就是在外邦人的日期满了的时候,他的应许一定要实现。

南犹大国在公元前677年开始败亡,再过2520年就到了1844年,也就是2520-677+公元元年=1844年。我们计算日子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知道上帝在末时代怎样来成就他的旨意,怎样来召聚他的余民。我们现在要明白,当外邦人的日期满了的时候,上帝究竟要成就什么工作,那就是要聚集他的余民。

正如2520年预言的开头,过去的犹大国就是以色列人的余民,但是因为余民不忠心,于是开始被分散,最终走向败亡。同样,在2520年的预言期满的时候,也就是1844年,上帝要重新聚集他最后的属灵的余民。所以,这个预言就是准确的了,从余民开始被打散,到余民开始被聚集,这就是完整的信息。

“竖立大旗”含义一:真理的恢复

上帝在1844年之后,会聚集余民,我们要思考上帝如何聚集余民呢?用什么来聚集余民呢?从哪里聚集余民呢?为了明白这些问题,我们再回到【赛11:10】“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以上我们学习了“到那日”和“当那日”,那就是当外邦人的日期满了的时候。上帝要做什么工作呢?聚集余民。

上帝如何来聚集呢?这里说“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这是什么意思呢?“耶西的根”是谁呢?是指耶稣基督。所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是指将耶稣基督立作万民的大旗,也就是耶稣基督要成为真理的大旗被举起来。我们学习过三位天使的信息,就应该知道,这在末时代是指永远的福音。耶稣基督是神人二性的结合,这正是耶稣得胜罪的秘诀,这样的秘诀要在我们身上成就,这个成就的能力就是“福音”。

所以,永远的福音既是在说明在耶稣身上所成就的事,也是在说明耶稣身上的事如何成就在我们身上。所以,在末时代,耶稣基督要成为救赎的核心,在耶稣身上所成就的事要成为我们研究的主题,并要切实的在我们是身上体现出来。这应该成为我们高举的真理大旗,我们要重新恢复到这样的真理中,才会成为余民。

这里也说到“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这是在说什么呢?上帝安息之所,就是天上的圣所,特别是天上的至圣所。在外邦人的日期满了的时候,1844年,我们明白了什么真理亮光呢?就是天上至圣所的真理亮光。通过《但以理书》第8章我们知道,因为外邦人教皇权一直践踏圣所的真理长达1260年的时间,圣所的真理亮光在世上几乎都黑暗了,没有了亮光。但是到了1844年的时候,上帝将要重新恢复圣所的真理。于是天上至圣所的亮光照耀出来了。这样的亮光大有荣耀,满有圣灵的恩典与能力。随之,三位天使的信息也照耀出来了。

在1844年秋季,耶稣开始进入天上的至圣所进行查案审判的工作。至圣所里的约柜就是预表着耶稣基督,实际上整个圣所制度的真理都是在预表耶稣基督的,也是在说明我们如何效法耶稣基督的榜样,最终来到至圣所耶稣基督的面前,能够在上帝的审判中站立得住。只有具有了耶稣基督那样的形像,我们才能通过审判。所以,在耶稣基督身上所成就的事,必须要成就在我们身上。这就是需要被高高举起的真理的大旗。上帝在末时代,1844年之后,要借着这样的真理聚集最后的余民。

当耶稣来到世上,就是在天上圣所的外院中,这个地球相当于就是外院;然后当耶稣升到天上,从地上外院进入天上圣所,最后又进入天上至圣所。上帝对我们的救赎也是从外院到圣所,再到至圣所。这一切都是通过圣所制度展示出来的。所以圣所是我们信仰的根基,是一切真理的根基。一切真理的恢复,都要从圣所的恢复开始。当然圣所就是在预表耶稣基督的,所以这就是耶西的根,这就是真理的大旗。

那么,到了末时代,从天上的至圣所里面照耀出来的真理是什么呢?就是三位天使的信息。三位天使信息的核心是什么呢?就是永远的福音,而永远的福音也就是耶稣基督,这也就是指耶西的根。三位天使信息的结论是什么呢?就是【启14:12】“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耶稣的真道就是耶稣的信心,我们要以耶稣的信心来遵守上帝的诫命,这就是因信称义的经验。什么是因信称义呢?就是耶稣取了我们一样的肉身在地上生活,但是在他的生活中彰显了上帝。他用什么来彰显呢?就是圣灵住在他肉身里面来彰显,这就是因信称义。这就是耶西的根。

所以,耶稣是真正因信称义的榜样,是真正有信心的人。在末时代,我们要成为余民,必须要有耶稣的信心。我们只有过着他的生涯,才能知道什么是耶稣的信心,就是在耶稣肉身中彰显上帝,通过圣灵来彰显。我们要成为上帝的余民,就要有因信称义的经验。就是耶稣基督的品行在我们身上彰显,就是守上帝的诫命的品行,就是末时代余民要彰显的品行。用什么来彰显?我们和耶稣一样,同样是圣灵住在我们的肉身里来成就上帝的旨意。上帝就是拿这样的真理来召聚他的余民。

所以,在末时代“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就是指这样的真理要竖立起来,以耶稣基督的生涯为中心的真理要扬起来。具体来说,圣所的真理是一切的基础,从圣所里面发出来最后的警告信息三天使的信息,这也就是永远的福音,因信称义的真理与经验。这就是末时代所要传扬的现代真理,就是我们在外邦人的日期满了之后,上帝所赐给我们这个时代的真理。上帝要以这样的真理来聚集余民。

“竖立大旗”含义二:品行的恢复

所以聚集余民的工作,首先是真理本身的恢复。进一步来说,什么是余民呢?余民不单是一群领受真理、拥有真理的人,当然这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余民要照着这些真理得到品行的恢复,恢复到耶稣基督的形像,恢复到起初的形像。那些因着这些真理而得到洁净的人,就会成为竖立真理大旗的人,就能为上帝所使用。

【出19:6】“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为圣洁的国民。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上帝的旨意是什么?就是在地上召聚圣洁国度的子民,就是地上的余民。圣经说谁是余民呢?在末时代余民是谁?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个教派,也不是一个教会,而是接受永远福音、遵守上帝诫命的百姓所组成的一个圣洁的国度。这个国度必定要实现。

【结36:19】“我将他们分散在列国,四散在列邦,按他们的行动作为惩罚他们。”这与【利26:33】是一样的话语。“我要把你们散在列邦中;我也要拔刀追赶你们。你们的地要成为荒场;你们的城邑要变为荒凉。”因为以色列人得罪上帝,上帝再呼唤,再警戒,他们仍不改正回转,按他们的行动作为将他们分散在列邦,任人践踏。他们本来是上帝尊贵的子民,被万民敬仰,尊重而富有的子民,被上帝高举,但因他们的罪而受到践踏,上帝愿意这样吗?不是的。

【结36:20】“他们到了所去的列国,就使我的圣名被亵渎;因为人谈论他们说,这是耶和华的民,是从耶和华的地出来的。”以色列民败亡了,分散了,使上帝的名受到亵渎。那么我们犯罪受痛苦的时候那些不信的人会说什么呢?“这是信耶稣的人,这是信上帝的人。你们怎么会这样呢?你们的上帝怎么不保护你们呢?”也使上帝的名受亵渎。所以,上帝的百姓受痛苦,是上帝所不愿意的。上帝为了救他的百姓回转,他不得不这样做。即使自己的名受到亵渎,他也要用他的方法拯救他们。这就是上帝对我们的爱。

【结36:24】“我必从各国收取你们,从列邦聚集你们,引导你们归回本地。”也就是回到纯正的真理里来。上帝从哪里召聚余民呢?从各国,从列邦。【启14:6】“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飞在空中,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在各国、各族、各方、各民中召聚他的百姓。并不是从哪一个教派、哪一个教会,或哪一个国家召聚,是在整个世界范围内召聚。上帝用什么召聚呢?用真理,就是永远的福音,这样的福音传出来,就会将人分成两等人。接受这福音的人成了与上帝立约的,他们是守上帝诫命、有耶稣信心的人。如果拒绝了这一福音的人,会成为接受兽印的人,就会拜兽像,这就是永远的福音传出来的结果。

我们怎样才能清楚明白什么是永远的福音呢?圣所制度向我们展示了救赎的全过程。所以,圣所制度就是永远的福音。只有经历了永远福音的人,只有经历了圣所经验的人,才是上帝的子民,才是真理的以色列人。24节下半句“引导你们归回本地”,就是上帝用真理引导他们重新回到纯正的真理里来。

上帝给我们纯正的真理是要实现他的旨意和计划,就是要成就一个圣洁的国度,成为有君尊的祭司,这样的一个圣洁的国度要实现。在地上要实现这样的国度,上帝必须要给我们纯正全备的真理。当时,上帝建立以色列国时,上帝给了古以色列人什么呢?在西奈山,上帝给了他们圣所制度、上帝的诫命;有先知,就是律法书。同样,在末时代,上帝要恢复他圣洁的国度,也要给他子民真理,就是圣所制度、上帝的诫命;还有先知,也就是律例典章。在摩西时代有摩西五经;在末时代,有怀氏证言。上帝就这样用真理来召聚他的百姓。有圣经真理的人才是真以色列人。

【结36:25】“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你们就洁净了。我要洁净你们,使你们脱离一切的污秽,弃掉一切的偶像。”我们弃掉一切的偶像是在圣所外院的经历。在外院我们要把所有的偶像去掉,怎样去掉呢?谁做的呢?上帝来做的。上帝说:“我必用清水洒在你们身上”,“清水”是什么?就是纯正的真理,永远的福音就是圣所的真理。纯正的真理代表“清水”,就是把真理与圣灵赐给我们,让我们把偶像去掉。【弗1:13】“你们既听见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们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他,就受了所应许的圣灵为印记。”如果我们不明白真理,就不可能去掉一切的偶像,我们只有明白真理,才能转向主、仰望主,然后才会把偶像去掉。

我们在外院去掉一切偶像之后,就来到了圣所里面。【结36:26】“我也要赐给你们一个新心,将新灵放在你们里面,又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当我们把偶像去掉后,就会有一个新心。这个新心就是圣灵重新创造的,是圣灵更新的心,这是真正重生的心。当我们的心得到重新再造的时候,圣灵就会在我们里面。如果心意没有改变,心里的偶像不愿舍弃,圣灵就不会住在我们里面,就不会有重生。

我们有100个偶像,弃掉99个,还有1个不愿意放弃,这样会有神迹在我们里面出现吗?就是上帝超自然的能力使我们的内心得到改变这样的神迹,会在我们里面出现吗?不会的。必须要把100个偶像都放弃,只有当我们全部放弃偶像时,我们的石心才能有超自然的能力变成肉心。背叛的心变成了遵守上帝诫命的心。这时,上帝的灵在我们心中居住了,我们就进入上帝的圣所,过与上帝同行的生活。

【结36:27】“我必将我的灵放在你们里面,使你们顺从我的律例,谨守遵行我的典章。”这些律例、典章,包括先知的教导——证言。这是指把上帝的诫命重新刻在我们的心版上,这是圣灵的工作。借着真理的圣灵,借着十字架的恩典,将上帝的律法刻在我们心版上,使我们顺从上帝,遵守他的诫命典章,这不是凭自己的肉体能做到的,这是圣灵来成就的事情。

【结36:28】“你们必住在我所赐给你们列祖之地。你们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们的上帝。”将上帝的律法刻在心上,有了以上一系列经验的人,就是经历了外院、圣所、至圣所的人,这就是与上帝立约的子民,这就是余民。所以,余民首先是拥有纯正真理的人,就是末时代的时代真理的人;然后是因着这些真理而得到变化的人。这样的人在末后才能成为竖立大旗的人。

“竖立大旗”含义三:托付的使命

【赛11:11】“当那日,主必二次伸手救回自己百姓中所余剩的,就是在亚述、埃及、巴忒罗、古实、以拦、示拿、哈马,并众海岛所剩下的。”通过以上的学习我们知道,主要二次伸手聚集最后的余民,这是在1844年之后要发生的事情。上帝要从哪里聚集余民呢?就是从“亚述、埃及、巴忒罗、古实、以拦、示拿、哈马,并众海岛”中聚集最后的余民,这也就是《启示录》的内容。【启14:6】“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飞在空中,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国、各族、各方、各民。”这与《以赛亚书》的表达是一个意思。

【赛11:12】“他必向列国竖立大旗,招回以色列被赶散的人,又从地的四方聚集分散的犹大人。”上帝如何从各国、各处聚集余民呢?就是通过“竖立大旗”。在以上我们学习了上帝在末时代赐给我们的“大旗”,就是在耶稣基督里的真理,就是永远的福音,圣所制度。这些真理要传遍全地,如何来传呢?就是通过“竖立大旗”。“竖立大旗”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上帝所使用的人。那些拥有真理的人,并且因着真理而得到改变的人,就可以成为末时代“竖立大旗”的人。所以,“竖立大旗”一方面是指真理要得到恢复,要扬起来;另一方面是那些因真理而变化的人要出现,他们要成为扛真理大旗的人,要成为上帝忠实的“布道士”,要成为上帝的仆人。

《启示录》14章说,天使飞在空中传播真理,这是在象征着那些预备好的上帝的仆人,就像天使一样传播末后的现代真理。所以,“天使”也象征着人。当然进一步说,人所做的工,是要借着真理的书籍,借着文字布道、网络布道、医药布道来传播福音,这就像是飞在空中一样。这是将福音最快传遍地极的方法。只有在耶稣里的真理才能救人,才能召聚他的百姓。所以永远的福音要传遍天下,真理的大旗要在全世界竖立起来,上帝的诫命和耶稣的真道要传遍天下,因信称义这样的真理要竖立起来。

关于竖立大旗的人,我们看几段预言之灵。首先看《先知与君王》第31章,上面有这样的话语:“这些论到大黑暗时期中属灵的大奋兴的预言,今日正在那不断伸展到世界各黑暗地区的布道事工上应验了。先知将那在异教地区大批的布道士比作“大旗”,作为那些寻求真理之光者的向导。”这里向我们清楚地说到,竖立的大旗代表传播福音的布道士。

我们再来看《使徒行述》第49章,这里说:“当忠心尽职而劳累衰弱的执掌旗帜者,为真理的缘故献上他们的生命时,有谁前来接替他们的地位呢?我们的青年人是否愿意从他们的父老手中接受这神圣的委托呢?他们是否在准备补充那忠心之人死亡所留下的空缺呢?在蛊惑青年的自私及野心的煽动之下,使徒的遗命是否会受到注意,那尽职的号召是否会听从呢?”这是在使徒保罗最后写给提摩太的书信里面所要表达的心意。那些年老的执掌旗帜者,就是竖立真理大旗的人,当他们倒下的时候,需要由年轻的后继者接过他们手中真理的大旗,扛在肩上,继续为上帝竖立起来。

还有一段话特别好,就是《教会证言》卷九,第4章上面的内容:“救人的工作要通过节节进逼的奋斗,在反抗、危险、损失和痛苦中向前挺进。在一次打仗的时候,有一个团向敌军进攻,却被击退败下阵来,但旗手仍站在原处。及至团长叫他把军旗扛回来时,他却回答说:叫全军到旗帜这里来!这就是上帝授予每一位忠心旗手的工作,就是要号召众人向旗帜看齐。耶和华呼召全心全意的工人。我们知道,许多自命为基督徒者的罪,就是缺少引领众人和自己达到准则的勇气和能力。”这里向我们说明了上帝执掌旗帜的旗手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坚定意志,应该至死忠心于上帝所托付给他们的使命。

上帝要把真理给谁呢?给敬畏他的人。【诗60:4】“你把旌旗赐给敬畏你的人,可以为真理扬起来。”当末时代的真理被扬起来,那些赏识这些真理的人,就会接受这些真理,上帝要赐给他们这些真理;那些因为真理而成为圣的人,就会组成上帝最后圣洁的国度。【彼前2:9-10】“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是有君尊的祭司,是圣洁的国度,是属上帝的子民,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你们从前算不得子民,现在却作了上帝的子民;从前未曾蒙怜恤,现在却蒙了怜恤。”所以,在末时代,我们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和他的计划;也要明白怎样完成上帝的旨意和计划;要明白真理的大旗是什么?要怎样竖立起来?什么是上帝的居所?要明白这些道理,最后上帝的国度就成就。

上帝的居所

以上我们学习了《以赛亚书》11章10-12节的经文,结合《启示录》最后的内容,我们明白了这些经文真实的意义。上帝要在1844年之后聚集余民,用什么样的真理呢?用什么样的人呢?我们着重的讲到了三点:第一,真理的恢复;第二,品行的恢复;第三,所要托付的使命。这就是最后余民的特征。

有人认为上帝二次伸手是要重新恢复以色列国,耶路撒冷要重建。并不是这样的,而是指要将属灵的以色列民从属灵的巴比伦救回来,是要我们脱离一切的谬道。属灵的巴比伦包括所有的谬道,就是我们要从所有的谬道中出来,成为上帝真正的余民。实际上的耶路撒冷圣殿毁灭了。属灵的耶路撒冷——上帝的教会并不是有形的建筑物。在犹太人的观念中有形的建筑物,有形的教会是上帝居住的地方。实际上,这并不是上帝居住的地方。真正上帝居住的地方是在我们心里。

【赛11:10】“到那日,耶西的根立作万民的大旗;外邦人必寻求他,他安息之所大有荣耀。”什么是安息之所呢?也是指我们,当我们把自己献上,就成为上帝安息之所。我们怎样成为上帝安息之所呢?只有脱离罪,心里不再是污秽之雀鸟的巢穴了。心里再也没有污秽了,没有罪恶了,这时才能成为上帝的居所。我们内心成为上帝的居所,使上帝大得荣耀。所以上帝的居所并不是有形的建筑物,上帝的居所在我们心里。在末时代,上帝的居所大有荣耀并不是要建立一个大而豪华的教堂就有荣耀,有人为了吸引人来教堂,把教堂建得非常豪华,这不是上帝的荣耀。这是错误的观点。是真理救人,房子不能救人。上帝要把犹太人从这种观点中彻底解除,所以将耶路撒冷圣殿毁灭了,一块石头也不落在石头上;并且成为荒场,不再重建。

各位弟兄姊妹,这节课我们就学习到这里,愿我们在下次学习的时候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