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摩太后书】 第 1

劝勉提摩太必须在信仰上坚定不移

  1 奉上帝旨意,照着在基督耶稣里生命的应许,作基督耶稣使徒的保罗2 写信给我亲爱的儿子提摩太。愿恩惠、怜悯、平安从父上帝和我们主基督耶稣归与你!

  3 我感谢上帝,就是我接续祖先用清洁的良心所事奉的上帝。祈祷的时候,不住的想念你,4 记念你的眼泪,昼夜切切的想要见你,好叫我满心快乐。5 想到你心里无伪之信,这信是先在你外祖母罗以和你母亲友尼基心里的,我深信也在你的心里。6 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上帝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挑旺起来。7 因为上帝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

  8 你不要以给我们的主作见证为耻,也不要以我这为主被囚的为耻;总要按上帝的能力,与我为福音同受苦难。9 上帝救了我们,以圣召召我们,不是按我们的行为,乃是按他的旨意和恩典;这恩典是万古之先,在基督耶稣里赐给我们的,10 但如今藉着我们救主基督耶稣的显现才表明出来了。他已经把死废去,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保罗恳劝提摩太要记得他已经蒙受“圣召”去传扬那位“藉着福音,将不能坏的生命彰显出来”之主的能力。]11 我为这福音奉派作传道的,作使徒,作师傅。12 为这缘故,我也受这些苦难。然而我不以为耻;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托我的),直到那日。13 你从我听的那纯正话语的规模,要用在基督耶稣里的信心和爱心,常常守着。14 从前所交托你的善道,你要靠着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牢牢的守着。

15 凡在亚西亚的人都离弃我,这是你知道的,其中有腓吉路和黑摩其尼。16 愿主怜悯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因他屡次使我畅快,不以我的锁链为耻,17 反倒在罗马的时候,殷勤的找我,并且找着了。18 愿主使他在那日得主的怜悯。他在以弗所怎样多多的服事我,是你明明知道的。

【提摩太后书】 第 2

授与他作基督使者的种种本分

  1 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2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3 你要和我同受苦难,好象基督耶稣的精兵。4 凡在军中当兵的,不将世务缠身,好叫那招他当兵的人喜悦。5 人若在场上比武,非按规矩,就不能得冠冕。6 劳力的农夫,理当先得粮食。7 我所说的话你要思想,因为凡事主必给你聪明。

  8 你要记念耶稣基督乃是大卫的后裔,他从死里复活,正合乎我所传的福音。9 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象犯人一样。然而上帝的道却不被捆绑。10 所以我为选民凡事忍耐,叫他们也可以得着那在基督耶稣里的救恩和永远的荣耀。11 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12 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13 我们纵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为他不能背乎自己。

  14 你要使众人回想这些事,在主面前嘱咐他们:不可为言语争辩;这是没有益处的,只能败坏听见的人。15 你当竭力在上帝面前得蒙喜悦,作无愧的工人,按着正意分解真理的道。16 但要远避世俗的虚谈,因为这等人必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17 他们的话如同毒疮,越烂越大;其中有许米乃和腓理徒,18 他们偏离了真道,说复活的事已过,就败坏好些人的信心。

  19 然而,上帝坚固的根基立住了;上面有这印记说:“主认识谁是他的人”;又说:“凡称呼主名的人总要离开不义。”20 在大户人家,不但有金器银器,也有木器瓦器;有作为贵重的,有作为卑贱的。21 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22 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23 惟有那愚拙无学问的辩论,总要弃绝,因为知道这等事是起争竞的。

  24 然而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的待众人,善于教导,存心忍耐,25 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上帝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26 叫他们这已经被魔鬼任意掳去的,可以醒悟,脱离他的网罗。

【提摩太后书】 第 3

警告提摩太务要防备那些设法潜入教会的假师傅末时的人性

1 你该知道,末世必有危险的日子来到。2 因为那时人要专顾自己、贪爱钱财、自夸、狂傲、谤讟、违背父母、忘恩负义、心不圣洁、3 无亲情、不解怨、好说谗言、不能自约、性情凶暴、不爱良善、4 卖主卖友、任意妄为、自高自大、爱宴乐、不爱上帝,5 有敬虔的外貌,却背了敬虔的实意;这等人你要躲开。6 那偷进人家、牢笼无知妇女的,正是这等人。这些妇女担负罪恶,被各样的私欲引诱,7 常常学习,终久不能明白真道。8 从前雅尼和佯庇怎样敌挡摩西,这等人也怎样敌挡真道。他们的心地坏了,在真道上是可废弃的。9 然而他们不能再这样敌挡;因为他们的愚昧必在众人面前显露出来,象那二人一样。10 但你已经服从了我的教训、品行、志向、信心、宽容、爱心、忍耐,11 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遭遇的逼迫,苦难。我所忍受是何等的逼迫;但从这一切苦难中,主都把我救出来了。12 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稣里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13 只是作恶的和迷惑人的,必越久越恶,他欺哄人,也被人欺哄。

福音使者工作的重要和责任

  14 但你所学习的,所确信的,要存在心里;因为你知道是跟谁学的,15 并且知道你是从小明白圣经,这圣经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稣,有得救的智慧。16 圣经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或作:凡上帝所默示的圣经),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的,17 叫属上帝的人得以完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提摩太后书】 第 4

教会前途将有一段大危险的时期

1 我在上帝面前,并在将来审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稣面前,凭着他的显现和他的国度嘱咐你:2 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要随时准备,一有机会就热心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或在固定时间或有偶然机会,或在大庭广众前,或在私人的场合,或路边传道,或家常会谈,或向朋友,或向仇敌,不论在安全的时候,或遇见困难与危险,侮辱和损失的时候。];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劝他务要忠诚地谴责罪恶,甚至用锐利的言语责备那些犯了严重错误的人,但他必须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样的教训”来进行这工。他必须显示基督的忍耐和仁爱,用圣经的真理说明并加强他责备的话。一面恨恶并谴责罪恶,而同时对于罪人显示怜悯和亲切,这是一件不易做到的事。我们自己越热切地努力追求心灵和生活方面的圣洁,我们对于罪恶的认识就必越为敏锐。我们必须谨防,不可对行错事的人过于严厉;同时我们也必须小心,不可忽视罪非常邪恶的本质。我们需要对于犯错误的人显示基督化的忍耐和爱心;但我们也不可对于他们所犯的错误过于容忍,使他们以为自己不该受责备,并以自己所受的责备为不必需和不公正的,因而加以拒绝。]3 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4 并且掩耳不听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语。[许多自称为基督徒并认为自己有资格教导别人的人,由于矜夸属世的智慧,轻视圣灵的感动,并厌弃圣经纯朴的真理,就渐渐转离上帝的诫命。保罗在这里所提到的并不是那些公开反对宗教的人,而是那些自称是基督徒,却同时依从自己心意而成为自己情欲奴隶的人。他们“随从自己的情欲”,只愿听那些不谴责他们的罪恶,不反对他们追求宴乐生活的道理。基督忠心的仆人所讲直率坦白的话触犯了他们,而称赞他们,谄媚他们的教师,他们却大为欢迎。甚至在自称为传道的人中间,有许多人只传讲人的意见,而不传讲上帝的圣言。他们掩耳不听真道。上帝已经在圣经中对他们说话,他们却不听,因上帝的话谴责了他们的行为。]

5 你却要凡事谨慎,忍受苦难,作传道的工夫,尽你的职分。[保罗快要跑完他所“当跑的路”,所以他希望提摩太继承他的工作,保卫教会脱离仇敌那足以引诱他们偏离纯正福音的种种荒渺的言语和异端。保罗劝诫他务要规避一切足以拦阻他完全献己为上帝作工的属世的事业和牵累;务要以愉快的心情忍受他的忠心所引起的反对,辱骂和逼迫;并要用尽方法为基督所为之死的人造福;以尽他传道的职分。]

6 我现在被浇奠,我离世的时候到了。[保罗从来不怕在世人面前承认基督或以此为耻。他没有丝毫的疑惑。在一切环境中他都毫不犹疑地站在正义一边。他自己的生活乃是他所教导之真理的例证,他的能力就在于此。责任的声音在他听来就是上帝的声音。他心中坚持真理的原则,并在世人面前毫无畏惧地维护这些原则。他的心充满了深切的责任感,他与那作为公义,怜爱和真理之泉源的主保持不断的亲密交通。他坚守十字架为他成功的唯一保证。救主的爱乃是他不变的动机。这爱支持了他,使他在与自我和撒但权势斗争,与属灵的邪恶挣扎中占上风,并在为基督服务时,能冒着世人的敌视、仇敌的反对和自己软弱的重担奋勇前进。]

7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8 从此以后,有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义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教会在现今危险的日子中所需要的乃是大队工人,就像保罗一样已经造就自己在上帝的事上有深切的经验,并心中充满恳挚与热诚的有用工人。教会需要一班圣洁和牺牲的工人;需要不规避试炼,不惧怕负责的工人;需要勇敢真诚的工人;需要有基督在心里“成了有荣耀的盼望”的工人;需要嘴唇沾过圣火愿意传道的工人。正因教会缺少这样的工人,所以上帝的圣工衰弱无力,种种严重的异端像致命的毒物一样,败坏德行,挫折了大部分人类的希望。当忠心尽职而年力已衰的执掌真理旗帜的勇士,为真理献上他们的性命时,有谁前来接替他们的位置呢?我们的青年人是否愿意从他们的父老手中接受这神圣的委托呢?他们是否准备补充因忠心使者之死而留下的空缺?在蛊惑青年的私心和野心的刺激之下,有谁注意到保罗的遗嘱,聆听本分的召唤呢? ]

[9-21节,保罗以向几个弟兄致个人的问候来结束他的这一封信。他重新急切地嘱咐提摩太尽可能地在冬天以前赶到他那里。他提到自己的孤寂无伴,因为有几个朋友遗弃了他。他又因工作的需要差派了其他的人出去。保罗唯恐提摩太迟迟不来,又怕以弗所的教会需要提摩太的工作,不肯放行,所以他说明自己已经打发推基古去代替提摩太的位置。接着他提出了感人的请求:“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提后4:13)。保罗第二次是突然被捕匆匆押走的,所以没有机会带书和皮卷甚至外衣。现在冬天快到,他知道自己在潮湿的牢狱中将要受寒。他没有钱再买一件外衣。他知道自己随时都可能殉身。凭着他素常的忘我精神,唯恐给教会增加负担,他希望不要为他有什么花费。]

  9 你要赶紧的到我这里来。10 因为底马贪爱现今的世界,就离弃我往帖撒罗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挞马太去,11 独有路加在我这里。你来的时候,要把马可带来,因为他在传道(或作:服事我)的事上于我有益处。12 我已经打发推基古往以弗所去。13 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14 铜匠亚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报应他。15 你也要防备他,因为他极力敌挡了我们的话。16 我初次申诉,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但愿这罪不归与他们。17 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使福音被我尽都传明,叫外邦人都听见;我也从狮子口里被救出来。18 主必救我脱离诸般的凶恶,也必救我进他的天国。愿荣耀归给他,直到永永远远。阿们。

19 问百基拉、亚居拉,和阿尼色弗一家的人安。20 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罗非摩病了,我就留他在米利都。21 你要赶紧在冬天以前到我这里来。有友布罗、布田、利奴、革老底亚,和众弟兄都问你安。

[22节,保罗在述说自己在尼禄面前受审的情形,他弟兄的遗弃,守约之上帝的恩典如何支持,并向他忠心的同工们问候之后,便结束他的书信,把亲爱的提摩太交托与牧长基督的保护。在祂手下作牧人的虽然仆倒,祂必依然看顾祂的羊群和仆人。]

  22 愿主与你的灵同在。愿恩惠常与你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