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器里的宝贝

10 月 6, 2021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时间过得真快,又一周过去了,这新的一个月就要在我们面前展开了。虽然疫情还没有过去,但是春暖花开依然按时来到。我们在生活中虽然有忧愁悲伤的时刻,但是上帝的恩典依然还在帮助我们,使忧愁悲伤化作恩典的喜乐。

【赛61:2-3】“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上帝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称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他得荣耀。”这里有主对我们安慰的话语,虽然我们会有悲哀,但是主会赐华冠给那些得胜悲哀的人,主会用喜乐油,就是圣灵来膏抹我们;虽然我们会有忧伤,但是主会赐赞美衣给那得胜忧伤的人。这样的人被称为“公义树”,就是向世人彰显上帝的义,就会使主得荣耀。这就是上帝拯救我们的目的。我们不仅要成为公义树,我们还要为主作见证,引领别人归主。但是,这样的人必须自己要先经历得胜悲伤与忧伤的经验。这就是传道人应有的经历。

现在我们要祈求主帮助中国,求主再多给中国一点宽容恩典的时间。求主能在中华大地上预备更多的公义树,预备更多能使他得荣耀的人出现,预备更多可以为主作见证的人出现,因为现今的时代邪恶。各种的元素都在表明危机即将来到。求主能帮助我们完成这工作,我们要为此心中有负担,成为对主的圣工有负担的人,成为能为主所用的人。

这一讲我要给大家分享的题目是:瓦器里的宝贝

在耶稣基督里的见证

各位弟兄姊妹,在上一讲我们学习了《哥林多后书》第3章的内容,讲到了“新约的执事”。这是作为传道人必须要具备的资格之一,就是应该传扬什么样的信息呢?不是那些字句,不是那些遗传,不是那些故事和知识;要传讲我们这个时代可以改变人心的信息,要传讲能够给我们带来能力的信息,那就是耶稣的义为核心的因信称义的信息与经验,直接让人能看到耶稣基督的荣美的信息,直接能让人看到耶稣基督的义的信息。

这也就是第一位天使的信息,那就是永远的福音,要把人引到这里来,让人成为真正敬畏上帝,将荣耀归给上帝的人。我们不要传讲那些巴比伦的福音和信息,不要传讲人的遗传,信仰不是知识和教条,信仰不是对教义的争论,信仰不是在这个上面建造,那样只会让人看不清自己里面的罪恶,总是让自己的自以为义遮盖耶稣基督义的荣光,这是没有益处的,这样的道理学习的越多让人越骄傲,心眼越是黑暗,最终就会成为逼迫真理的人。

所以我们的信息要让人直接看到耶稣基督的义,让人直接被耶稣基督所吸引,让人被耶稣基督的义所折服,在主面前屈膝悔改,这样的信息就是呼召人悔改的信息,既让人看到自己的不足,又让人看到希望与出路。而不是偏重的只是用证言去指责人的罪,去打人。这实际上取得的效果不会很好。其实真正的证言是带给人悔改的希望的,我们看到上帝给老底嘉教会的证言,虽然有责备的话,但是也给出了希望的话语。这就是耶稣基督之义的果效。我们要看到在耶稣基督里的证言,而不是人的字句,不是人的责备,不是按照人的律法主义的精神,那样人就不会活过来。

“证言”是什么意思呢?在英文中所使用的单词就是testimony,也就是“见证”的意思,所以我们要看到在耶稣基督里面的见证,传道人要向人见证耶稣,要成为耶稣基督的见证人。就是要见证耶稣基督义的荣美。耶稣基督的见证是什么呢?【约一5:11】“这见证就是上帝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这见证就是在耶稣基督里面所彰显的永生的属性,如何能够赐给我们,成就在我们身上。就是耶稣基督与我们一样的肉身,却彰显了上帝义的荣光,这样的经验如何在我们的肉身上能够彰显出来呢?这就是传道人为耶稣所作的见证。

换句话说,如果传道人没有这样的福音的体验,没有经历义的经验的体验,就无法向人述说见证出来。传道人要亲自体验,然后成为福音经历的见证人,这就是使徒保罗所说明的传道人资格的第二点内容。这个内容记载在《哥林多后书》第4章。

传道人的本分

我们一起来看看【林后4:1】“我们既然蒙怜悯,受了这职分,就不丧胆。”这是接着以上第3章的内容讲的。这里说我们既然“受了这职分,就不丧胆”,作为新约的执事,保罗为什么不丧胆呢?是因为他确信上帝对他的带领,他对自己所信的非常的清晰,非常的确信。那些经历过主的大能的人,就会非常确信自己从主所得到的信息,上帝的带领使他对前面的路非常有信心,没有惧怕与胆怯,所以他不丧胆。

特别是他经历了蒙主光照的恩典,他亲自体验到耶稣基督的义在他里面对他的影响,他就更加确信,就更不会胆怯。【林后4:2】“乃将那些暗昧可耻的事弃绝了。”保罗以前是犹太人中的法利赛人,有着非常高的学问,有着非常严格的敬虔的外貌,但是这些都无法使他心中的根本问题得到改变,无法改变他的动机,无法改变他的本性,无法使他放下骄傲自义的精神。但是自从他认识了耶稣基督的义之后,他看万事如粪土,心里面一切暗昧无益的事都被焚烧掉了,主光照了他,主的恩典穿透他的内心,使他弃绝了那一切可耻的事情。他有了如此大的改变与经历,他不得不服在主的面前。他实在是看到耶稣基督里面的真理,与他过去所学习的内容是完全不同的,过去就是法利赛人的规条,但是现在经历的是内心实在的鲜活的经历,他得到了生命,在基督里的生命,就知道何为生命。所以,他才有能力为主作见证。

我们看看使徒是如何为主作见证的?他讲到了自己的过去的经历,也进一步谈到了自己现在的体验和感想。【腓3:7-9】“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经丢弃万事,看作粪土,为要得着基督;并且得以在他里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义,乃是有信基督的义,就是因信上帝而来的义。”保罗说:“先前与他有益的,现在都当作有损的”,这就是他所认为的“那些暗昧可耻的事”,既是指犹太人所教导的遗传,又是指自己里面的那种自以为义的精神属性。并且他看万事如粪土,只将耶稣基督的义看为至宝。这就是保罗的经历。

我们看接下来的话语,他继续说:“不行诡诈,不谬讲上帝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保罗传道没有带着诡诈的心,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好处,也不是为了得到别人的好评,更不是为了辖制羊群,这是使徒彼得所说的话语,【彼前5:3】“也不是辖制所托付你们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样。”以前我也不是太清楚这个话语,只是看字面,感觉传道人怎么会去辖制羊群啊?但是后来经历的多了,才知道这里面的内容是实实在在的啊!比如,现在许多传道人把羊群圈在自己的教会里面,告诉他们说:“教会就是教堂,你们在哪里接受的福音就要一辈子在哪里聚会,不能出教堂,否则就从教会册子上被除名了。”这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对羊群的辖制。

有的传道人建了微信群之后,就把人非要拉到他的群里面,按照他所理解的去信,不让人听其他人的讲道。实际上这都是对人的辖制。因为现今是网络的时代,我们没必要去限制人的自由,但是也无法限制人的自由。况且信仰是自由的,不是强迫的。强扭的瓜不甜,这个话用在信徒身上,一点都没错。

我看到信仰不是出于勉强,是主的羊听主的声音,上帝给了人充分的自由选择权,我们也要给人充分的自由选择权。我们可以作劝勉的工作,但是不能作强迫的工作。要让圣灵亲自感动各人的良心来作工,让人自己按照圣灵的感动作出选择。最终每一个人都要向上帝交账,上帝也会对每一个人负责。所以,我们要充分的信赖上帝。不要把人与工作抓到自己的手里面。即便当大多数的人都离去之后,剩下的总会是最坚固的人;即便是暂时有许多人不理解而离开,一定要记得是主的羊必然还会合在一起。

所以,作为传道人,这里说:“不行诡诈,不谬讲上帝的道理,只将真理表明出来。好在上帝面前把自己荐与各人的良心。”就是说不要为了自己的利益就曲解真理,以这样的牺牲为代价换来的结果并不真正有益处。我们只将真理原原本本的表明出来,让听到的人自己的良心受感动,每一个人自己作出选择,圣灵亲自来感化。我们不要拦阻圣灵在人心里面作工的机会。这就是传道人应有的认识与态度。

每一个真正心地诚实善良的人,不会在圣灵光照他们的时候,他们拒绝这感动的。除非那些内心刚硬的人,违背良心的声音的人,就会拒绝。【林后4:3-4】“如果我们的福音蒙蔽,就是蒙蔽在灭亡的人身上。此等不信之人被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荣耀福音的光照着他们。……” 所以,保罗就说许多人遮盖了、蒙蔽了福音的光照,拒绝了耶稣基督之义的荣光,是因为他们是灭亡之子,也是因为他们的不信,他们被世界的神撒但弄瞎了心眼。

【林后4:4-5】“……基督本是上帝的像。我们原不是传自己,乃是传基督耶稣为主,并且自己因耶稣作你们的仆人。”使徒保罗说,那些人拒绝我们也就是拒绝了耶稣,拒绝了耶稣基督的义。因为我们只是作了仆人的工作,我们只是原原本本的把耶稣基督的义彰显给大家,这义不是我们自己的,而是从上帝那里来的。所以我们不是传自己,而是见证耶稣基督的义。就像是耶稣是为了彰显上帝的荣耀,耶稣只是上帝本体的真像。耶稣向世人反照了上帝的义的荣光,而我们只是被上帝光照之后,反照了耶稣基督的义的荣光而已。

为什么呢?看【林后4:6】“那吩咐光从黑暗里照出来的上帝,已经照在我们心里,叫我们得知上帝荣耀的光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因为我们亲自蒙了主的光照,我们亲自体验到了耶稣基督义的荣光是什么,我们亲自感受到了主对我们的改变,感受到了主恩典的大能。耶稣基督义的荣光照在了我们心里,医治了我们心里的黑暗,驱散了一切雾霾,我们就看到真正的真理,看到了主救赎的奥秘。我们也明白了上帝义的荣光彰显在耶稣基督的面上是什么意思。

耶稣基督取了与我们一样的本性,带着一样的肉身,但是上帝义的荣光与义的属性进入到耶稣基督里面,使他彰显了上帝的荣耀。同样,我们也可以像耶稣基督一样,在耶稣的里面,与他的义的属性联合,就可以分享他义的能力,使我们也成为义,彰显耶稣基督义的荣光。在哪里呢?就在我们这软弱的肉身之内彰显出来。这实在是上帝救赎我们的奥秘,这就是敬虔的奥秘。这就是使徒所传的福音。

何为“瓦器里的宝贝”

所以,使徒继续作见证,【林后4:7】“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上帝,不是出于我们。”这里说“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这“宝贝”是什么呢?就是以上所一直在论述的耶稣基督的义,刚才我们也看到了,在《腓利比书》第3章里面,保罗亲自作见证说:“看万事如粪土,看耶稣基督的义为至宝。”这个“至宝”就是这里所说的瓦器里的“宝贝”。

实际上,在圣经里面所说的“天国好像宝贝藏在地里”(太13:44),这里的“宝贝”就是指耶稣基督的义来说的,这个“田地”是什么呢?就是圣经。我们只有在圣经里面去挖掘,才能挖掘出耶稣基督义的宝藏来。在比喻中所提到的“重价的珠子”也是指耶稣基督的义来说的。我们要想得到这颗珠子,就需要变卖一切所有的来买,也就是要将自己所有的自以为义的一切罪恶都交给主,来换取这颗重价的珠子,才能获得耶稣基督的义。

在耶稣所讲的“新旧宝藏库”的比喻中,家主所象征的传道人,要随时从库里面拿出新旧的东西来,是指什么呢?这里的“库”是藏宝的地方,是指大自然、圣经与自身的经验。这三个库里面都藏着宝贝,就是耶稣基督的义。所以,我们看到大自然也要认识到耶稣基督的义,学习圣经也是为了寻找耶稣基督的义,我们自身的经历与见证也要经历耶稣基督的义,也要见证耶稣基督的义。这就是传道人应有的经验。

这就是瓦器里的“宝贝”。那什么是“瓦器”呢?是指我们的人性。我们的人性是堕落软弱的人性,我们带着这样的本性在世上生活,就像是泥土所制作的瓦器一样,是非常脆弱的,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又卑微又软弱。这就是我们软弱的人性的状态。

我们本是地上尘土所造的,只有当我们降卑到尘土中的时候,上帝的能力才能进入到我们里面,耶稣基督义的属性才能进入到我们里面。瓦器里的宝贝,不是自然而然就会有的,而是当我们真的承认自己就是尘土,自己非常软弱,自己天生就没有义,自己的本性是自私的,是恶的、是软弱的时候,认识到靠自己真的无法行出义的时候,看到自己无法改变自己的内心的时候。在这个时候,“宝贝”耶稣基督的义才能进到我们里面来。从尘土到荣光,就是这样的经历,这就是因信称义。

瓦器里面的宝贝,也是在象征着人性与神性的结合。刚才我们说了“瓦器”代表我们的人性;“宝贝”代表耶稣基督的义。而耶稣基督的义是什么呢?就是上帝的属性,或者是上帝的品格特性。义不仅是上帝的品格,更可以说是与上帝有关的一切神圣的属性。这个就是上帝的神性的意思。就是作为人所没有的,只有作为神才会有的特性,这就是神性。既包括耶稣基督的品格,也包括上帝圣灵的能力。

所以,当我们的人性与神性有份的时候,就是当我们分享上帝的神性的时候,耶稣基督义的荣光就会不断的照耀我们,软化我们的心,让我们渴慕基督的义;同时上帝圣灵的能力就会帮助我们,使我们得胜里面罪的势力,让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里面。这个时候我们获得了不是属于我们原有的属性,而是来自于天上的上帝的神圣的属性,在我们里面。这整个的状态,统称为义的状态与属性。这就是人性与神性的结合。也就是上帝的属性在我们软弱的肉身上彰显出来了。

当神性与人性结合的时候,必死的特性就会被永恒不朽坏的生命给吞灭了。义的属性就会吞灭恶的性质,神性就会吞灭软弱的人性,就如软弱的被强盛的吞吃一样,生命的能力吞吃了我们里面恶的势力。最后表现出来的结果,就是被强大的义的属性吞灭之后的光辉状态,是一个新的形像。就好像强大的生命力吞噬了枯老的树干,发出了嫩绿的生命的新芽一样。这个状态我们称之为上帝的品格在我们身上的彰显。

所以,瓦器里面若是有宝贝的话,就会自然而然显出莫大的能力来,这种能力,就是上帝义的能力,是上帝义的特性,让我们成为带着不同的思维方式的人,让我们成为行事与别人不同的人。完全是按照上帝的思维方式,完全是按照主的旨意行事。这就表明这能力不是出于我们自己,而是出于上帝。传道人有了这样的亲身经历之后,你的整个为人就会成为传道有力地证据。这就是传道人应有的资格。

在试炼中仍然可以得胜

这样的人在实际的生活中,面对各样的环境都可以站立得住了,不会轻易被打倒,这不是因为自己,而是因为上帝在他里面对他的帮助。我们在实际的生活中怎么会不面临试炼呢?我们怎么会不出现问题呢?这些常常都会有的,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罪恶的世界上,因为我们还生活在肉体中。我们随时都在面临着试探,我们时刻都需要争战。但是,如果主义的特性进入到我们里面,我们就不会被打倒。

我们一起来看看使徒保罗的经历。【林后4:8】“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作为传道人,如果真的是按照上帝的真理,原原本本的去传,就不会太有人气,就会被大多数人拒绝。四面都会有围攻的人,甚至昔日的同道弟兄也会不理解,但是如果有义的属性在我们里面,我们就不会被困住,我们就会刚强站立在真理中。有的时候自己的家人都不会理解,甚至毁谤你,甚至自己的妻子不理解还要污蔑你,说你作工是为了自己的荣誉,是为了自己的体面,是自私。面对这样的事情,心里怎么能不作难呢?但是,上帝的属性在你里面,就会穿透你,在你身边加给你力量,你就会胜过。这就是保罗常有的经历,这也是作为传道人必须经历的。只有胜过这种环境的人才能够更加有力地作工。

继续看【林后4:9】“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外部突然来到的逼迫也会有的,常常会面临突然被打或者问话的事情。但是,比起这些外部的,可能更难的是内心的痛苦。特别是在自己的家庭中,即便你们夫妻都是接受同样真理的人,也会有在观点上认识不一样的时候,也会有被妻子误解的时候。有的时候夫妻之间讲清楚一个道理是非常难的,所以在家里面不是讲道理的地方,在家里面是讲爱的地方。

这段时间在家里,我天天陪着我妻子,我就学会了一个经验:面对问题或意见冲突要起来的时候,心里面就赶快祷告,或者是赶快离开到另一个地方去。如果你直到这一步就停止,问题还是不能解决,刚开始我有过这样的失败。虽然心里面非常焦急,也有很大的争战,但是知道不能那样作,只能默默地转向主,求主制伏自己内心的波浪。如果到这里停止的话也不行,必须要有所联络,爱的联络。

夫妻之间需要爱的联络,所以只有换一种方式才能解决,就是用爱来解决,放下自己,走到她面前,拥抱她,不用说多少话,带着正确的态度去作。突然我就看到形式转变了,好像一切在突然之间都化解了一样,真的感谢主。严肃的局面和氛围都转变了,她的脸色也有了笑容,我的内心也被一种无形的力量给软化了,非常神奇,这就是圣灵的工作。当我们愿意选择屈服的时候,圣灵义的属性就会进到我们里面来,加给我们力量,上帝的爱随之也浇灌在我们里面。

所以,爱的力量实在是太大了。我们以前总以为爱是原则,不能情感主义。但是这个要正确的理解,如果不正确的理解,就会出现大问题,夫妻之间也像是同事之间一样,什么事都那么严肃,什么事都要强调一个原则,那就会有争战。不要以为拥抱妻子是一种羞耻,也不要以为对妻子说一些甜蜜的话语难于启齿。实际上我们要打破那种观念,不要被那种律法主义的精神所左右。

要知道女人是偏重于感性的,男人是偏重于理性的。作为丈夫,你满足于妻子感性的爱,这不是什么羞耻,这也不是什么牺牲,没有降低丈夫的身份,反而使她更加感觉你很爱她,她就更加依赖你。夫妻之间的关系才能维持长久。因为女人是感性的,所以只有你去接触她的时候,只有你去实际作出表示的时候,或者是买点礼物送给她,或者是给她说甜蜜的话,她就会感受到你对她的爱,她会感受到你爱她。所以,她必须是要感受到,这就是我们要付出牺牲,去做的事了。夫妻之间的爱是非常特殊的,丈夫满足于妻子的感受所作的就是俯就,就是牺牲,这本身就是舍己之爱。这就是基督之爱。这本身就是婚姻的原则。这种爱是有原则的。

以前不理解,现在才有所感悟。我们这时候不要说“信心不是感受,不要凭感觉,不要依靠感受”,我们也不要说“要有原则,不要那么体贴肉体。”当然,我所说的这话是指在一定的合理的范围之内,而不是说妻子要过于这么作。我想上帝这么安排婚姻,就是让丈夫学习谦卑的功课吧!

有了爱的力量,妻子也会非常高兴的去作事情,她也会按照圣经的要求去做,去要求自己,她反而会做得更好。因为她也是与你领受同一个真理的,她也知道该如何去行。所以这个时候就不需要再讲什么,她就去作了。这就是我们当有的经历。当然,妻子也要知道丈夫的内心也是脆弱的,需要理解的,所以要互相舍己,才能因爱而联络。只有爱才能让内心变得强大。

所以,我在这里说的是什么意思呢?一定要让主的属性从瓦器里面彰显出来,这个瓦器就会有价值了,充满荣光。主的能力亲自来动工,就会改变一切的环境与人心,所以我们不会被打倒,也不会被丢弃,不会死亡,反而会活过来。【林后4:10-12】“身上常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地,使耶稣的生在我们这必死的身上显明出来。这样看来,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却在你们身上发动。”保罗说的这话多么的强健有力,多么的真实感人,令人信服,保罗真是伟大的使徒,真是伟大的传道人。

只要我们像耶稣一样死,就会像耶稣一样活过来。只要我们愿意把自己放下,自我死去,基督的生命就会从瓦器里面彰显出来。这样的义的感化力就会感化周围的人,让周围的人都活过来。基督的生命和基督的义就会在听到的人身上发动。

保罗因为经历过了,所以这样说话,这就是真理因经历而更加确信。【林后4:13-15】“但我们既有信心,正如经上记着说:‘我因信,所以如此说话。’我们也信,所以也说话。自己知道那叫主耶稣复活的,也必叫我们与耶稣一同复活,并且叫我们与你们一同站在他面前。凡事都是为你们,好叫恩惠因人多越发加增,感谢格外显多,以致荣耀归与上帝。”保罗如此经历,就如此确信,也就如此说话,这些都是为了众人的缘故。这也就是传道人当有的资格与条件。传道人必须要经历主的恩典在里面帮助我们变化的经历,他才会确信自己所讲的道。如果没有经历的人,就不能确信的去传讲话语。也无法感服人心。

瓦器里面的宝贝,在这一章的最后,保罗才作了总结与说明。【林后4:16-18】“所以,我们不丧胆。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瓦器”就是代表我们的外体,“宝贝”是在我们内心里面。有了这样的经历的人,就会不丧胆,就会对将来充满荣耀的盼望,就会凭信心而生活在世上。虽然世上因为罪的缘故,会暂时充满痛苦。但是,主的属性在我们里面就会使我们轻看这些苦楚,就能有能力忍受了。因为我们的盼望不是在眼前,而是在将来。

【赛61:2-3】“报告耶和华的恩年,和我们上帝报仇的日子;安慰一切悲哀的人,赐华冠与锡安悲哀的人,代替灰尘;喜乐油代替悲哀;赞美衣代替忧伤之灵;使他们称为“公义树”,是耶和华所栽的,叫他得荣耀。”如果有耶稣基督义的属性在我们里面,主的安慰就会伴随我们,华冠就会代替灰尘,喜乐油就会代替悲哀,赞美衣就会代替忧伤,我们就会成为“公义树”,我们就会成为主的见证,就会使上帝得荣耀。这就是传道人应有的切身的体会与经历。

各位弟兄姊妹,我们这一讲的学习就到这里,愿主赐福于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