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道人的角色与工作

9 月 30, 2021

各位亲爱的家人,大家好!关于传道人的角色与工作,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历代以来的教会中,往往都会出现,对传道人有错误期待的事:有的人对传道人很失望,干脆独立自行,不接受任何传道人的信息,对任何传道人都带着不信任的眼光;也有的人却偏向另外一个极端,很容易高举传道人,过于上帝所设立的;还有的人片面的接受传道人所传的信息,分门别类。这都是因为对传道人的角色与工作认识不清的原因。

当时哥林多教会出现假教师的问题,以及教会对传道人分门别类的问题,还有攻击上帝传道人的问题,在使徒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书信中就体现出来了。使徒保罗出于基督的爱,用比较隐忍的方式说明了这个问题,并详细的说明了传道人的工作与角色,也讲到教会信徒应如何看待传道人的角色,应如何对待传道人所传的信息,应该怎样在工作上与传道人合作。

今天我给大家学习的题目是:传道人的角色与工作。

《哥林多前书》1-4章背景与结构

使徒保罗写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书信,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是关于传道人的角色与工作的问题。这个内容集中记载在《哥林多前书》1-4章中。我们知道,在哥林多的工作上,使徒保罗与亚波罗都是上帝的同工,保罗播撒真理的种子;亚波罗则给以浇灌。由于亚波罗在传福音工作上所获的成功,致使一些信徒说他的功劳较比保罗更高。这种将人与人作比较的事在教会里造成了分党派的风气,颇使福音的进展有大受阻碍之虞。说这些话的信徒,是因为受到了他们中间假教师的影响。

所以,在教会信徒中,往往有一些让我们无法察觉的假教师在作这样的工作,他们往往被撒但利用,在信徒与传道人中间,在传道人与传道人中间,作离间与拆毁的工作。这就造成了教会的力量分散、信徒内心迷茫彷徨、人心冷淡退后、离心离德的原因。这样的做法导致福音工作受到极大的损失,中了仇敌撒但的圈套,让仇敌大大欢喜。各位,愿我们真的醒起,看清现今的时刻,同心起来建造吧,现今不是我们要拆毁的时刻。因为主来的日子真的近了!

我们先来简单看一下《哥林多前书》1-4章的结构与内容。《哥林多前书》第1-2章讲到使徒保罗在哥林多信徒中间曾经所做的工作,他按照信徒所能领受的程度给他们传播福音,在哥林多教会撒播了真理的种子,奠定了教会的基础;第3章是保罗对传道人角色的论述;第4章是保罗对传道人工作的论述。

传道人的角色

我们先来看一下第3章的内容,看一下传道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保罗曾设法使哥林多的弟兄明白这一事实:那就是他和那些与他同工的传道人,不过是上帝所委派教导真理的人;他们所作的都是同一项工作;也都同样需要倚靠上帝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成功。教会中对于各传道人的优劣所进行的议论决不是出于上帝的意思,而是出于所怀存属血气之心的本性。

林前3:3-7“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纷争,这岂不是属乎肉体、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有说,我是属保罗的;有说,我是属亚波罗的;这岂不是你们和世人一样吗?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上帝。”

  那首先在哥林多传福音并组织教会的乃是保罗。这乃是主所分派给他的工作。后来由于上帝的指示,才有其他工作人员加入,各按其分各尽其职。那已经撒过的种子必须有人浇灌,这就是亚波罗所从事的工作。他继续保罗的工作,要给予更进一层的教导,帮助所撒的种子发芽生长。他已经博得人心了;但那叫他们生长的乃是上帝。那改变品格的不是人力,而是神能。栽种的和浇灌的人都不能使种子生长;他们乃是在上帝督导之下作工,作上帝指派的代理人,在上帝的圣工上与上帝合作。因此那与成功所一起来的尊贵荣耀理应归于那位“大工师”。

上帝的仆人并不都是赋有相同的恩赐,但他们都是他的工人。各人都要向那位大教师学习,然后将所学得的传给别人。上帝已经将个别的工作分派给他的每一个传信人。恩赐固然各有不同,但所有的工人必须通力合作,都受圣灵——那使人成圣的能力所控制。当他们将救恩的福音传开时,许多人就必信服并因上帝的能力而悔改。作器皿的人要与基督一同藏在上帝里面,而基督却要显为全然可爱,超乎万人之上。

林前3:8-9“栽种的和浇灌的都是一样;但将来各人要照自己的工夫,得自己的赏赐。因为我们是与上帝同工的;你们是上帝所耕种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在这节经文中,使徒将教会比作一块耕种的田地,其中有园户作工,看管主所栽种的葡萄树;同时也比作一座建筑物,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上帝乃是大工师,而且他已经分派各人的工作。人人都要在他督导之下作工,任由他为他的工人作工,并藉他们作工。上帝赐予他们机智和技巧,所以他们若听从上帝指导,上帝就必使他们的努力获得成功。

林前3:10-11“我照上帝所给我的恩,好像一个聪明的工头,立好了根基,有别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谨慎怎样在上面建造。因为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此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保罗把教会比作一座房屋或圣殿来建造,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使徒保罗是哥林多教会的第一个工头,他是聪明智慧的人,他按照哥林多教会信徒当时所能领受的程度,按照圣灵所赐的大能,给他们直接的传扬了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的道理,他们被基督的爱所感动,被吸引到了基督面前,这就是上帝借着保罗的手奠定的哥林多教会的根基,这个唯一的根基,牢不可破,可以改变人心,解决人心里罪的问题;其他的根基都是虚假的信仰。

当这信仰的根基立稳了之后,使徒保罗的第一阶段的工作就完成了。上帝需要再差派其他的传道人来继续作帮助建造的工作。就是圣殿的墙壁要在根基上不断地被建造起来,根基已经立好了,后面的传道人只要按照根基的标准和样式,按照根基的尺寸标准,进行合理的帮助建造就可以。每一个信徒都要配合传道人的工作,进行积极建造的工作。

传道人所传的信息,如果是合乎主的旨意的,就是主所使用的,教会信徒要看为宝贵,无论是到了什么阶段,一定要看到主在不同的阶段,差派不同的传道人,为要引领教会成长。所以,教会信徒不应该排斥拒绝,或者分门别类,或者只喜欢过去上帝差派的某一个传道人,而忽略了上帝差派的后面的传道人。其实,这是对上帝的不顺从,是对上帝旨意的拒绝。上帝知道我们现在的需要,才作了这样的安排,假如我们不接受,我们在建造的工作上就会遭受亏损。

大家在这里一定要理解一点,这个“圣殿”建造的工作,原是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来建造的。但是上帝会借着传道人来帮助我们,作指导来帮助建造的工作。我们接受什么样的信息,我们在生活中具有什么样的经验,有没有圣灵在我们里面帮助我们,我们的想法与观念是什么,我们里面的品格是什么,这就是我们在“圣殿”上建造的情况。取决于我们所接受的信息,也取决于我们每一天的选择与生活。我们有可能会成为活石,就是里面充满圣灵的人,就是有着实际的福音经验的人;有可能里面没有圣灵,就是糠皮,徒有虚假的外表,经不起考验。

林前3:12-13“若有人用金、银、宝石、草木、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他表明出来,有火发现;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怎样。”这里的金、银、宝石、草木、禾秸,这些建造的材料,是每一个信徒自己建造的情况。传道人只是帮助建造,传道人只是传讲信息的人,传道人只是把信息带给我们,把我们带到耶稣基督的标准面前,做的只是引导的工作。接下来真正去体验、去实行、去经历的,就应该是信徒自己。自己建造的怎么样,将来会成为金、银、宝石这类的宝贵材料呢?还是会成为草木、禾秸这类糠皮一样的材料,那就取决于每一个人自己对于传道人及其所传信息的态度,取决于信徒在实际生活中的信仰状况,他们与主之间的关系建立的如何。因为真正叫人生长的乃是上帝。所以,传道人只是作介绍人的工作。

当然,这个传道人帮助建造的工作,究竟怎么样,这个工程究竟是好是坏,将来一切都会显明。当试炼临到的时候,教会信徒灵性信仰的状况就会显露出来。这里的“火”就是代表试炼的意思。【林前3:14-15“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了,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如果说将来发现这个工程可以存得住,那就是宝贵的材料建造在其上的,不但是这个信徒将来会得救、得赏赐,这个曾经帮助过他的传道人也会得赏赐。这个得救的信徒就是传道人的工程。

但是假如这个信徒自己不争气,自己没有因传道人的信息与主建立好关系,没有在信仰中做好,将来就会显明他是糠皮一样的材料,这个信徒不但不得救,那个曾经给他传过福音的传道人,也不会因这个信徒得赏赐。虽然这个传道人的工程被烧了,受到了亏损,这也只是他的工程本身受到了亏损,但是这并不能影响他得救的问题。在这个传道人个人得救的问题上,上帝还是会认证他的。因为他忠于上帝所托,完成了上帝所差派他做的工作。

这里的经文就是这样理解的,这也是大家经常容易误解的经文,假如我们不知道保罗的意思,假如我们不知道传道人所扮演的角色,我们就很容易误解。我们很容易把这里的内容脱离自己的经历。这里也说“虽然得救,乃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传道人所完成的所有工程,在其上有一个被烧了,就是有一个被火烧的痕迹,他的工程就会带着不完美的疤痕。假如他的所有工程都没有被火烧,那样的传道人所做的工程是多么完美啊!

林前3:16-17“岂不知你们是上帝的殿,上帝的灵住在你们里头吗?若有人毁坏上帝的殿,上帝必要毁坏那人;因为上帝的殿是圣的,这殿就是你们。”这也是大家经常引用的经文,但是它的意思若与以上的内容结合起来,就更有意义了。使徒保罗在这里点明了,传道人帮助建造的这座圣殿就是你们,就是教会,每一个信徒要在上面建造。如果上帝的圣灵住在我们里面,那样的材料就会成为贵重的“活石”,就可以被建造在其上。如果我们不按照上帝的旨意去做,我们所建造的材料就会出问题,我们就会在上帝的工程上作毁坏的工作,这样的人将会受到上帝公义的审判。这里的“圣殿”不单是指身体说的,而是指我们这个人的品格说的,是指我们整个人。

关于圣殿的建造,我们看几节经文。【弗2:20-22“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或作:全)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上帝藉着圣灵居住的所在。”我们若按照耶稣的教导,也按照使徒所传的福音,我们就可以正确的在圣殿上建造。【彼前2:4-5“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上帝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藉着耶稣基督奉献上帝所悦纳的灵祭。”这里提到“活石”,活石就是被圣灵所充满的人,就是有着鲜活的福音经验的人。耶稣基督就是活石,我们在主面前也要像主一样成为活石。我们要按照上帝的要求建造“灵宫”,就是圣灵居住的圣殿。

林前3:18-20“人不可自欺。你们中间若有人在这世界自以为有智慧,倒不如变作愚拙,好成为有智慧的。因这世界的智慧,在上帝看是愚拙。如经上记着说: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诡计;又说: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虚妄的。”使徒在以上对传道人的角色作了说明之后,就在这里说让他们不要自欺,不要自以为聪明,不要中了自己的诡计,不要在上帝那里得不到认可,你们这样对待传道人,这样分门别类,以免将来你们建造的受到亏损。保罗这样提醒他们。

林前3:21-23“所以无论谁,都不可拿人夸口,因为万有全是你们的。或保罗,或亚波罗,或矶法,或世界,或生,或死,或现今的事,或将来的事,全是你们的;并且你们是属基督的,基督又是属上帝的。”保罗就说,无论谁都不要夸口,谁都不要拿上帝的传道人进行比较和评论,这不是你们当作的工作。所有的传道人都是为了你们的益处而工作的;他们作的结果如何,全在于你们的选择,你们或生或死,都在于你们各自作的选择,你与哪个传道人再怎么亲近,将来他也救不了你,他也代替不了你建立与主的关系。现在你们选择的事,就决定了你们将来的结果的事。最终每一个人都需要与主建立关系,传道人只是一个介绍人的角色。

通过第3章的学习,我们就明白了这里面的许多经文的含义,我们也知道了传道人的角色是什么。虽然我们常常知道,但是在实际的作法中,我们却很容易像哥林多的信徒一样,分门别类,嫉妒纷争,其实都是拿自己喜欢的传道人为自己的面子争荣耀。他们这样作,反而给传道人放下了绊脚的石头,让传道人受到试探而跌倒。许多传道人出问题,就在于这些信徒在中间做了嫉妒纷争的工作,做了离间的工作。所以,上帝的仆人自己要坚立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要受到其他声音的影响,我们要知道,我们就像是施洗约翰一样,只是一个声音,只是一个介绍人的工作。不要带着自恃的心,要有自知之明。

上帝的仆人都必须通力合作,以仁慈谦恭相待,“彼此推让”(罗12:10),对别人的工作不可有恶意的批评,不可加以破坏;也不可结党分派。每一蒙主委以福音信息的人都有其特定的工作。各人都有他自己的个性,一个人的个性原不应埋没在任何别人的个性中。然而各人也必须与弟兄协力合作。上帝的工人应当在他们服务的岗位上打成一片。任何人都不应以自己作为规范,向自己的同工讲无礼的话,或以属下对待他们。各人都当在上帝督导之下作自己所奉派的工,并受其他工作人员的尊敬、爱戴和勉励。他们应当共同努力促进圣工的完成。

传道人的工作

我们以上看到了传道人的角色,我们进一步学习一下传道人的工作。这就是《哥林多前书》第4章的内容。使徒保罗在写给哥林多教会的第一封书信中,多方强调这些原则。【林前4:1-5“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上帝奥秘事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上帝那里得着称赞。”传道人只是上帝的“执事”,只是“管家”,上帝所要求于他们的只是要他们忠心于主。至于传道人做的如何,任何人都不可在上帝的各个仆人之间作任何评判,惟有主是各人工作的评判者,他也必赐予公正的赏赐。传道人做的虽然好,也不能现在自夸自己为义,因为赏赐是在将来。

  保罗又直接提到那在他的工作和亚波罗的工作之间所作的比较说:“弟兄们!我为你们的缘故,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免得你们自高自大,贵重这个,轻看那个。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林前4:6-7】这里清楚地向我们说到,那些作比较的人,实际上是以传道人的荣耀来抬高自己,是一种不认识上帝旨意的表现,是自高自大的表现。要知道哪一个人都是借着传道人从主所领受的,不应该有什么自高的理由。

随后,保罗也坦白地向教会述说,他和他的同工们在为基督服务的事上,所忍受的危难和困苦,他说:“直到如今,我们还是又饥、又渴、又赤身露体、又挨打、又没有一定的住处;并且劳苦,亲手作工;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林前4:11-13】这就是一个忠心的传道人往往所经历的,为了主的福音事业,为了教会信徒的需要,传道人往往需要经历舍命牺牲的经历,这就是参与基督的苦难了。

林前4:14-15“我写这话不是叫你们羞愧,乃是警戒你们,好像我所亲爱的儿女一样。你们学基督的,师傅虽有一万,为父的却是不多,因我在基督耶稣里用福音生了你们。”使徒在这里提到传道人应该以为父的心来做主的工作,要带着对灵魂负责的心,要带着对羊群舍命的心,就像父亲教育喂养儿女一样,这就是传道人的工作。

传道人要时时刻刻将羊群得救的问题放在心上,把每一个人刻在自己的心板上的,为他们代祷,操心负责,按照他们的需要不断地引导他们。传道人不应该只是一个真理的教师,讲完了知识就没有任何负担了。但是传道人要时刻操心羊群领受真理之后每一个阶段的情况。按照他们实际的需要按时分粮给他们。这就是传道人的工作。

  听众中间若显示出十分强烈地依恋某一受人喜爱的传道人,以致不愿接受另一位传道人的工作,就是得罪了那位差遣福音工作人员出去作他使者的主。上帝所给予他百姓的帮助,不是根据他们的选择,而是根据他们的需要;因为人们都是眼光浅近的,不易辩明什么是对他们最有益的。一个传道人很少具有全备的资格,足以使一个教会完全达成基督教义一切的要求;因此上帝往往差派其他的传道人,而各人所具备的资格适足以弥补其他之人的缺欠。

  教会应当以感谢的心接待这些基督的仆人,正如接待基督一样。他们应当设法尽量地从这些传道人所传圣经的教训中得到助益。当存谦虚温柔的心领受并尊重上帝仆人所传授的真理,但万不可以任何传道人作为崇拜的对象。

  由于基督的恩典,上帝的传道人都是光明和福惠的使者。他们既藉着恳切祈祷领受圣灵的恩赐,肩负着救人的重担出去,满有热心地要推展十字架的胜利,他们就必看到自己劳苦的功效。他们若坚决地不肯炫耀人的智慧或高抬自己,就必成就一番经得起撒但打击的工作。许多人就必弃暗就光,许多教会就必建立起来。人们必悔改信道,并不是依恋作器皿的人,而是归向基督。自我必藏在幕后,惟有髑髅地的耶稣要彰显出来。

  凡在现今为基督作工的人,都可以表现那些在使徒时代,宣传福音之人所表现的同一显著的美德。上帝现今正像他从前赐力量给保罗和亚波罗,给西拉和提摩太,给彼得、雅各和约翰一般,乐意赐力量给他的仆人。

保罗在哥林多的工作

使徒保罗在居留哥林多的一年半中,曾经特意用简易的方法阐明福音。他来到哥林多人中“并没有用高言大智”,却是恐惧战兢,“用圣灵和大能的明证”“宣传上帝的奥秘”,叫他们“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上帝的大能。”林前2:1,4,5

  保罗必须使自己施教的方式适合教会的情形,他后来向他们解释,说:“弟兄们!我从前对你们说话,不能把你们当作属灵的,只得把你们当作属肉体,在基督里为婴孩的。我是用奶喂你们,没有用饭喂你们;那时你们不能吃,就是如今还是不能。”林前3:1-2】哥林多的信徒中有许多人对于他所设法教导他们的教训学得太迟钝了。他们在属灵知识上的进步赶不上他们所享有的特权和机会。他们原应在基督徒的经验上大有长进,而足能领会并实践圣经中更深奥的真理;然而他们却停留在从前门徒所停留的地方,那时基督对他们说:“我还有好些事要告诉你们,但你们现在担当不了。”(约16:12)妒忌、猜疑与诽谤的事已经闭塞了许多哥林多信徒的心,使其无法接受那“参透万事,就是上帝深奥的事”之圣灵的完全运行(林前2:10)。无论他们在属世的知识上是多么聪明,但他们在认识基督的事上仍只是婴孩而已。

  保罗的工作乃是要教导哥林多的信徒,有关基督徒信仰初步的基本原理。他不得不以他们为一班,未曾经验上帝变化人心之能力的人来教训他们。那时他们还不能领会救恩的奥秘。因为“属血气的人不领会上帝圣灵的事,反倒以为愚拙;并且不能知道,因为这些事惟有属灵的人才能看透。”(林前2:14)保罗已经尽力撒下种子了,而必须由别人予以浇灌。那些接替保罗工作的人务须从他中止的地方继续推进,根据教会所能承受的程度,给予合时的属灵亮光与知识。

  当这位使徒在哥林多开始工作的时候,他看出自己必须极其审慎地提倡他所切望教导的伟大真理。他知道听众之中必有一些颇以信守世人学说而自豪的人,也必有一些虚伪崇拜制度的代表人物;这些人正在盲目的摸索,希望在大自然中找到一些理论,来反驳圣经中所显示的属灵及永久的生命。他也知道必有一些批评家力图反驳基督教,对于上帝所启示之圣言的解释,也必有许多怀疑派的人要以讥刺嘲笑来对付基督的福音。

  当保罗尽力领人到十字架跟前时,他并没有冒昧地去直接责备那些荒淫的人,或指明他们的罪在圣洁的上帝看来是多么地邪恶。他却向他们提示人生的真宗旨,并设法将那位神圣教师的教训铭刻在他们的心上。这些教训若领受了,就必将他们从世俗和罪恶之中提高到纯洁与公义的境地。他特别注重实际的敬虔,以及那些算为配在上帝国里有分的人所必须达到的圣洁。他渴望基督福音的亮光射透他们心灵中的黑暗,使他们可以看出自己淫荡的行为在上帝眼中是何等地可憎。因此,他在他们中间所传教训的要旨就是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他设法向他们指出:他们必须对那因向上帝悔改,并信靠主耶稣基督而得来的救恩之奇妙真理作最诚恳的研究,并以它为他们最大的喜乐。

  哲学家转离救恩的亮光,因为它使他所以自豪的学说成为羞耻;世俗的人不肯接受它,因为它必使他与各种属世的偶像隔绝。保罗看出:世人必须先了解基督的品德,然后才能爱他,并凭信心的眼目仰望十字架。那将要作为得赎之民永恒的科学与诗歌的研究必须以此为出发点。惟有根据十字架的见地才能估量出一个人真正的价值。

  上帝恩典炼净人的能力足以改变人的本性。具有属肉体思想的人原是不会羡慕天国的。他们生来不圣洁的心觉得那个纯洁圣善的地方并无动人喜爱之处;所以即或他们能进去的话,他们在那里也不会找到什么适意合味的事。因此,那些控制属血气之心的癖性必须先被基督的恩典所制服,然后堕落的人类才有资格进入天国,并得与圣洁的天使交往。当一个人向罪死了,并在基督里复苏得着新生命时,他的心就充满了上帝的爱;他的悟性就成为圣洁;他要畅饮于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喜乐与知识之泉源;永恒白昼的光辉要照耀在他的道路之上,因为他常有生命的光与他同在。

独立自主的偏执之人

  在使徒时代有一些偏执的人自称相信基督,却不肯对他的使者表示尊敬。他们声称自己决不跟从任何人间的教师,只直接受基督的教导而不需要福音使者的帮助。他们存有独立自主的精神,不愿顺从教会的权威。这样的人正处于易受迷惑的严重危险之中。

  上帝已经在教会中任命赋有不同才干的人作他所指定的助手,以便藉着多数人的集体智慧可以迎合圣灵的意思。人若随自己倔强的个性而行,不肯与其他在上帝圣工上富有经验的人并肩合作,就必因自恃而致盲目,不能分辨真伪。选派这样的人在教会中作领袖,乃是很不妥当的;因为他们必要独断独行,不顾弟兄们的意见。仇敌很容易利用那些自己还需要逐步受教,而在尚未学得基督的柔和谦卑之前,竟敢靠自己的力量从事护卫灵命之工作的人。

  单凭感想并不是尽忠职守的可靠指导。仇敌往往使人相信是上帝在引领他们,而实际上他们不过是在随从情感的冲动。但是我们若小心儆醒 ,与弟兄们磋商,我们就必明白上帝的旨意;因为有应许说:“他必按公平引领谦卑人,将他的道教训他们。”(诗25:9)

  在早期的基督教会中,有一些人不肯承认保罗,也不肯承认亚波罗,却以彼得为他们的领袖。他们坚持说基督在世时彼得曾与他最为接近,而保罗却曾经逼迫信徒。他们的看法和感想完全受了偏见的束缚。他们并没有表现那显明有基督住在心中的慷慨,宽厚,与温柔。

这种分党的精神对于基督教会颇有造成很大祸害的危险;保罗蒙主批示发出诚恳的劝告和严肃的抗议。原来保罗和亚波罗是完全一致的。亚波罗因哥林多教会中发生纷争而颇为失望愁烦;他没有趁机利用那对他本人所表示的拥护,也没有鼓动这事,反而速即离开那纷争的场所。后来当保罗劝他再去访问哥林多时,他谢绝了,不再到那里工作,直到很久以后教会达到较为良好的属灵情况时,他才回到那里去。

各位亲爱的家人,今天我们结合使徒保罗的经历,也结合《哥林多前书》1-4章的内容,学习了作为传道人应有的角色与应从事的工作。让我们对于传道人要正确看待,要看得合乎上帝设立传道人,本来的旨意,不要偏左或者偏右。既不要将传道人当作偶像,过分崇拜传道人,又不要不尊重传道人,不能随意评论传道人。因为这不是我们的权利。

要知道传道人只不过是一个声音,是一个介绍人的工作。看待一个人,我们应该看他一贯做事的精神与态度,一贯的风格与动机,而不是他讲了什么。因为在恩赐上,传道人也是有限的;在知识上,传道人也是有不足的。唯一的要站在上帝的角度看这个传道人是否对上帝是忠心的,他只要对得起良心与上帝,我们就该尊重。如果一个传道人总是在拆毁别人所建造的工作,那就是高抬自己,不是出于上帝了。尤其重要的是,我们不能给传道人制造试探,我们不能轻看这个,重看那个,让传道人自以为义;不能在传道人之间作恶意的比较,那样只会离间传道人之间的关系。

愿主在实际的工作中,赐给我们从主来的智慧,正确的看待传道人的问题,要知道传道人身上的重担。因为主来的日子真的近了,我们应该从那种破坏圣工的状态中走出来了,愿主赐福于各位,我们下一讲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