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上帝的国在心里

9 月 22, 2021


耶稣生平学习——四福音合参

六、在约旦河外的传道(公元30年冬—公元31年的逾越节)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继续学习耶稣在约旦河外的传道:

129、不义的管家的比喻(路16:1-18)

【路16:1-18,1 耶稣又对门徒说:“有一个财主的管家,别人向他主人告他浪费主人的财物。2 主人叫他来,对他说:‘我听见你这事怎么样呢?把你所经管的交代明白,因你不能再作我的管家。’3 那管家心里说:‘主人辞我,不用我再作管家,我将来做什么?锄地呢,无力;讨饭呢,怕羞。4 我知道怎么行,好叫人在我不作管家之后,接我到他们家里去。’5 于是,把欠他主人债的,一个一个地叫了来,问头一个说:‘你欠我主人多少?’6 他说:‘一百篓(每篓约五十斤)油。’管家说:‘拿你的账,快坐下,写五十。’7 又问一个说:‘你欠多少?’他说:‘一百石麦子。’管家说:‘拿你的账写八十。’8 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因为今世之子,在世事之上,较比光明之子更加聪明。9 我又告诉你们:要藉着那不义的钱财结交朋友,到了钱财无用的时候,他们可以接你们到永存的帐幕里去。10 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义,在大事上也不义。11 倘若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心,谁还把那真实的钱财托付你们呢?12 倘若你们在别人的东西上不忠心,谁还把你们自己的东西给你们呢?13 一个仆人不能侍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玛门。”

14 法利赛人是贪爱钱财的,他们听见这一切话,就嗤笑耶稣。15 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你们的心,上帝却知道;因为人所尊贵的,是上帝看为可憎恶的。16 律法和先知到约翰为止,从此上帝国的福音传开了,人人努力要进去。17 天地废去较比律法的一点一画落空还容易。18 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娶被休之妻的也是犯奸淫。”】

130、财主和拉撒路的比喻(路16:19-31)

【路16:19-31,19 有一个财主,穿着紫色袍和细麻布衣服,天天奢华宴乐。20 又有一个讨饭的,名叫拉撒路,浑身生疮,被人放在财主门口,21 要得财主桌子上掉下来的零碎充饥,并且狗来舔他的疮。22 后来那讨饭的死了,被天使带去放在亚伯拉罕的怀里。财主也死了,并且埋葬了。23 他在阴间受痛苦,举目远远地望见亚伯拉罕,又望见拉撒路在他怀里,24 就喊着说:‘我祖亚伯拉罕哪,可怜我吧!打发拉撒路来,用指头尖蘸点水,凉凉我的舌头;因为我在这火焰里,极其痛苦。’25 亚伯拉罕说:‘儿啊,你该回想你生前享过福,拉撒路也受过苦;如今他在这里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 不但这样,并且在你我之间,有深渊限定,以致人要从这边过到你们那边是不能的;要从那边过到我们这边也是不能的。’27 财主说:‘我祖啊!既是这样,求你打发拉撒路到我父家去;28 因为我还有五个弟兄,他可以对他们作见证,免得他们也来到这痛苦的地方。’29 亚伯拉罕说:‘他们有摩西和先知的话可以听从。’30 他说:‘我祖亚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到他们那里去的,他们必要悔改。’31 亚伯拉罕说:‘若不听从摩西和先知的话,就是有一个从死里复活的,他们也是不听劝。’”】

16章的这两个比喻说明,今生一切的条件,乃是帮助我们为将来做好准备;要想到永恒而不能逆转的结局,今生的状况和将来的状况或许要完全颠倒过来了。终究会有“钱财无用的时候”(9节),赢得“永存的帷幕”(9节)才是聪明之子、光明之子。“贪爱钱财”(14节)、“自称为义”(15节)、“奢华宴乐”(19节)、虚度一生,最终被上帝看为“可憎恶的”(15节),悔之晚矣!

在以上内容中,有些地方常被人误解。16:8,“主人就夸奖这不义的管家做事聪明”,既是不义的管家,他所做的事本身并不是耶稣所夸奖的。但在世事上看,这个管家会利用自己的机会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耶稣的比喻就是取这个含义来教导门徒,要善于利用今生的钱财与机会,不要浪费在不义的事上,而要“在最小的事上”、“在不义的钱财上”、在上帝恩赐的东西上“忠心”,在救人的事上与天使同工“交朋友”,为了将来可以承受永生。

而“财主和拉撒路”,完全是一个比喻,耶稣编这个故事生动地说明今生与来生的关系:若今生没有为来生做准备,就永远错失了,将来面对永恒而不可逆转的结局,将是多么悔恨!今生听从经上的话,因着信心而生活,怀存基督怜悯的精神并克己牺牲,必要得到天国的报赏!这个比喻或虚构的故事里,并没有对天堂或地狱的状况做什么描述。

131、罪与饶恕(路17:1-4;参太18:6-7,21-22,可9:42);信心(路17:5-6);仆人的本分(路17:7-10)

【路17:1-10,1 耶稣又对门徒说:“绊倒人的事是免不了的,但那绊倒人的有祸了!2 就是把磨石拴在这人的颈项上,丢在海里,还强如他把这小子里的一个绊倒了。3 你们要谨慎!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就劝戒他;他若懊悔,就饶恕他。4 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转,说:‘我懊悔了’,你总要饶恕他。”

5 使徒对主说:“求主加增我们的信心。”6 主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拔起根来,栽在海里’,它也必听从你们。”

7 “你们谁有仆人耕地或是放羊,从田里回来,就对他说:‘你快来坐下吃饭’呢?8 岂不对他说:‘你给我预备晚饭,束上带子伺候我,等我吃喝完了,你才可以吃喝’吗?9 仆人照所吩咐的去做,主人还谢谢他吗?10 这样,你们做完了一切所吩咐的,只当说:‘我们是无用的仆人,所做的本是我们应分作的。’”】

132、讲论上帝的国来到(路17:20-37)(历55)

【路17:20-37,20 法利赛人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耶稣回答说:“上帝的国来到,不是眼所能见的。21 人也不得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因为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心里:或作中间)。”22 他又对门徒说:“日子将到,你们巴不得看见人子的一个日子,却不得看见。

23 人将要对你们说:‘看哪,在那里!看哪,在这里!’你们不要出去,也不要跟随他们!24 因为人子在他降临的日子,好像闪电从天这边一闪,直照到天那边。

25 只是他必须先受许多苦,又被这世代弃绝。

26 挪亚的日子怎样,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样。27 那时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亚进方舟的那日,洪水就来,把他们全都灭了。28 又好像罗得的日子;人又吃又喝,又买又卖,又耕种又盖造。29 到罗得出所多玛的那日,就有火与硫磺从天上降下来,把他们全都灭了。30 人子显现的日子也要这样。

31 当那日,人在房上,器具在屋里,不要下来拿;人在田里,也不要回家。32 你们要回想罗得的妻子。33 凡想要保全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丧掉生命的,必救活生命。34 我对你们说,当那一夜,两个人在一个床上,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35 两个女人一同推磨,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有古卷在此有36 两个人在田里,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

37 门徒说:“主啊,在哪里有这事呢?”耶稣说:“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那里。”】

17章说什么呢,上帝的国来到,先是恩典的国,在于内心的改变;后是荣耀的国,那时得救或灭亡永远确定,善恶永远分离。因信得医治和洁净,带着饶恕的心,带着感恩的心,尽仆人的本分,这就是上帝的国来到人心里的状态。

法利赛人问“上帝的国几时来到?”耶稣的回答说到了不是凭眼所能见的恩典之国,又说到了荣光辉煌的荣耀再来。对上帝的国的建立和来临,人们有了错误的理解和观念,所以说“看哪,在这里”、“看哪,在那里”,在耶稣初临和再临时都是这样。17章20-22节说到现在恩典之国,23-24节说到将来荣耀降临,以及人们可能的误解。25节又说到现在,人们拒绝恩典的国,26-30节又说到将来基督再来,得救与灭亡突然临到。31-36节说明现在是否做好了准备、是否正确地领受了恩典之国,在将来就要突然显明出善恶分离、永远赏罚的结果。

耶稣说到这里时一再使用一个表达“要取去一个,撇下一个”,所以门徒追问“主啊,在哪里呢?[英KJV,Where,Lord?]”这句问话中文翻译补充了一些字,耶稣只简单地回答一句“尸首在哪里,鹰也必聚在那里。”这话就是描述被撇弃之人所遭受的丧亡。

这章的内容和启示录19章非常相似,启19:8,“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这是讲恩典之国的成就;启19:9,“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这是“取去”的;启19:21,17,“其余的被……杀了,飞鸟都吃饱了他们的肉”、“聚集来赴上帝的大宴席”,这是“撇下”的,尸首遍地,飞鹰聚集。

我们要着重理解“上帝的国就在你们心里”,说到恩典之国的建立和降临。法利赛人看不到天国建立的迹象,其言辞暗示耶稣的使命失败。耶稣回答,上帝的国在人心里开始,并不带有属世的权力、虚浮的荣华为征象。耶稣又对门徒说,现在你们不能深刻认识基督使命的荣耀,将来回想起来该是何等感慨万千啊!受圣灵的启发,才能认识属灵的荣耀。从自私自利、依恋世俗、与罪妥协、追求虚荣这些属世的精神,变成舍己为人、力争上游、甘愿牺牲、忍受辛劳屈辱,这正是恩典的福音所成就的,是认识了基督的荣耀、品德和使命而跟从他的表现。对自己不再看得那么重要,反复述说的是耶稣的言论和作为,透过圣经的启示不断认识耶稣救赎之工。这就是上帝之国的降临,不是肉眼所能看见的。

建立基督的国,不靠法院、议会或立法机构的决定,不靠世上伟人的赞助,不在于那些力求得到世上执政者和法律的承认和支持的人,而是靠圣灵在人心里培植基督的性格,靠传扬并实践上帝的道。基督并未致力于社会变革之举,从未干预执政掌权者的威权和行政,而是超然于世上政治之外,他不接受属世的王位。因为对于人类的灾祸,补救的办法不在人为的手段和外表的措施,只有属灵的真理才能根治人性、重生心灵。但是,今日的宗教界和基督时代的犹太人所希望的一样,为建立属世的基督之国而努力,想要以基督的名义来统管世界!

133、切求的寡妇和不义的官的比喻(路18:1-8)

【路18:1-8,1 耶稣设一个比喻,是要人常常祷告,不可灰心。2 说:“某城里有一个官,不惧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3 那城里有个寡妇,常到他那里,说:‘我有一个对头,求你给我伸冤。’4 他多日不准。后来心里说:‘我虽不惧怕上帝,也不尊重世人,5 只因这寡妇烦扰我,我就给她伸冤吧,免得她常来缠磨我!’”6 主说:“你们听这不义之官所说的话。7 上帝的选民昼夜呼吁他,他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8 我告诉你们,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吗?”】

恒切恳求的寡妇的比喻,给我们的教训非常宝贵。“上帝的选民昼夜呼吁他,他纵然为他们忍了多时,岂不终久给他们伸冤吗?我告诉你们:要快快地给他们伸冤了。”(路18:7-8)让我们在信心动摇时常想起基督这话,就必坚强起来!

134、税吏和法利赛人的比喻(路18:9-14)

【路18:9-14,9 耶稣向那些仗着自己是义人,藐视别人的,设一个比喻,10 说:“有两个人上殿里去祷告:一个是法利赛人,一个是税吏。11 法利赛人站着,自言自语地祷告说:‘上帝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勒索、不义、奸淫,也不像这个税吏。12 我一个礼拜禁食两次,凡我所得的,都捐上十分之一。’13 那税吏远远地站着,连举目望天也不敢,只捶着胸说:‘上帝啊,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14 我告诉你们,这人回家去比那人倒算为义了。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在这个法利赛人和税吏的比喻中,两等崇拜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自满的祈祷“上帝啊,我感谢你,我不像别人”,与那忏悔者所求“开恩可怜我这个罪人”的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基督借此责备犹太人的假冒为善。

路加福音18章说到:要常常祷告,“不可灰心”(1节),要持守“信德”(8节),因为上帝所应许的终会实现。要带着“小孩子”(17节)那样谦卑、单纯、信靠的心,有真实称义的经验——不是靠自己行为的义,而是上帝“开恩”所赐的“义”(13、14节),才可以“承受上帝国”、“承受永生”(17、18节)。

135、关于离婚(太19:2-12,可10:2-12)

【太19:3-12,3 有法利赛人来试探耶稣说:“人无论什么缘故都可以休妻吗?”4 耶稣回答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5 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6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7 法利赛人说:“这样,摩西为什么吩咐给妻子休书,就可以休她呢?”8 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9 我告诉你们,凡休妻另娶的,若不是为淫乱的缘故,就是犯奸淫了;有人娶那被休的妇人,也是犯奸淫了。”10 门徒对耶稣说:“人和妻子既是这样,倒不如不娶。”11 耶稣说:“这话不是人都能领受的,惟独赐给谁,谁才能领受。12 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

可10:2-12,2 有法利赛人来问他说:“人休妻可以不可以?”意思要试探他。3 耶稣回答说:“摩西吩咐你们的是什么?”4 他们说:“摩西许人写了休书便可以休妻。”5 耶稣说:“摩西因为你们的心硬,所以写这条例给你们;6 但从起初创造的时候,上帝造人是造男造女。7 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8 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9 所以,上帝配合的,人不可分开。”10 到了屋里,门徒就问他这事。11 耶稣对他们说:“凡休妻另娶的,就是犯奸淫,辜负他的妻子;12 妻子若离弃丈夫另嫁,也是犯奸淫了。”】

136、基督为小孩子祝福(太19:13-15,可10:13-16,路18:15-17)(历56)

【太19:13-15,13 那时,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给他们按手祷告,门徒就责备那些人。14 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天国的,正是这样的人。”15 耶稣给他们按手,就离开那地方去了。

可10:13-16,13 有人带着小孩子来见耶稣,要耶稣摸他们,门徒便责备那些人。14 耶稣看见就恼怒,对门徒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上帝国的,正是这样的人。15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上帝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16 于是抱着小孩子,给他们按手,为他们祝福。

路18:15-17,15 有人抱着自己的婴孩来见耶稣,要他摸他们;门徒看见就责备那些人。16 耶稣却叫他们来,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不要禁止他们,因为在上帝国的,正是这样的人。17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要承受上帝国的,若不像小孩子,断不能进去。”】

耶稣一向是喜爱小孩的,悦纳他们的同情、爱心和单纯。救主也深深知道那些想要按着上帝的道教养儿女的母亲们的挂虑和负担,是她们的安慰和帮助者。作母亲的尽可以带她们的难处到耶稣面前来,必能得到恩典来帮助教养儿女,也可指望圣灵很早就塑造我们的孩子。儿童对福音的教训最为敏感,也会有相应的理解力、记忆力与宗教经验。作父母的应担负助教,受上帝委托来教养儿女,循序渐进教育他们。

关于儿童教育,有以下重要几点:

1、他们的悔改己罪能蒙赦免与悦纳,但不必有激动的情绪或准确的时间。

2、因母亲的爱而信赖、顺从母亲,这是第一课,代表因基督的爱而信赖、顺从救主。

3、父亲要以耶稣为模范,表现尊严和大方,不说无情、无礼的话,以儿女为聪明理智的人而正确对待他们。

4、父母在教养儿女的事上,要用柔和的动作、慈爱的抚育、照着基督品德的样式来陶冶他们,就像园丁栽培石竹、玫瑰或百合那样。

5、要鼓励儿女表现出爱上帝和彼此相爱的心,鼓励他们慷慨和仁爱的动机。

6、要教导儿童从自然界里认识基督,看出创造的作为中表露的慈爱,及顺从定律与律法的重要性。

7、要使儿女信任你为基督徒,不要让你那非基督化的性格误表耶稣,给他们错误的印象而拦阻了他们。许多父母不明白自己应对那些倔强、不听话的孩子负很大责任,要用智慧、机智和爱心来改正他们的过失,使他们心中生出勇气和希望来。

以上的内容,让我们记住,上帝的国,是从恩典到荣耀,只有进入了恩典之国,才是准备好了迎接荣耀之国;恩典之国,在我们的心里,不是凭着眼见的有形的教会,这是很多人不知道的;通过悔改、借着信心,我们可以从基督十字架的救恩领受饶恕和医治,使我们脱离罪的权势、脱离罪的咒诅,救赎的恩典就是赐给我们圣灵,也就是领受真理的道、领受上帝的爱、领受基督的义、领受主的生命,这生命将来必彰显出来就是复活与永生!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