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浪子回头金不换

9 月 22, 2021


耶稣生平学习——四福音合参

六、在约旦河外的传道(公元30年冬—公元31年的逾越节)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继续学习耶稣在约旦河外的传道,这一课我们要看路加福音12-15章的内容。

113、防备假冒;不要惧怕;见证基督(路12:1-12;参太10,12:32)

【路12:1-12,1 这时,有几万人聚集,甚至彼此践踏。耶稣开讲,先对门徒说:“你们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就是假冒为善。2 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3 因此,你们在暗中所说的,将要在明处被人听见;在内室附耳所说的,将要在房上被人宣扬。”

4 “我的朋友,我对你们说,那杀身体以后不能再做什么的,不要怕他们。5 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正要怕他。6 五个麻雀不是卖二分银子吗?但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忘记;7 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

8 “我又告诉你们,凡在人面前认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认他;9 在人面前不认我的,人子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必不认他。10 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的,总不得赦免。11 人带你们到会堂并官府和有权柄的人面前,不要思虑怎么分诉,说什么话;12 因为正在那时候,圣灵要指教你们当说的话。”】

114、无知财主的比喻(路12:13-21)

【路12:13-21,13 众人中有一个人对耶稣说:“夫子!请你吩咐我的兄长和我分开家业。”14 耶稣说:“你这个人!谁立我作你们断事的官,给你们分家业呢?”15 于是对众人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

16 就用比喻对他们说:“有一个财主,田产丰盛,17 自己心里思想说:‘我的出产没有地方收藏,怎么办呢?’18 又说:‘我要这么办:要把我的仓房拆了,另盖更大的,在那里好收藏我一切的粮食和财物,19 然后要对我的灵魂说:“灵魂哪,你有许多财物积存,可作多年的费用,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乐吧!’20 上帝却对他说:‘无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灵魂;你所预备的要归谁呢?’21 凡为自己积财,在上帝面前却不富足的,也是这样。”】

115、信靠基督的保佑(路12:22-34;参太6:19-21,25-34)

【路12:22-34,22 耶稣又对门徒说:“所以我告诉你们,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23 因为生命胜于饮食,身体胜于衣裳。24 你想,乌鸦也不种,也不收,又没有仓,又没有库,上帝尚且养活它。你们比飞鸟是何等地贵重呢!25 你们哪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或作:使身量多加一肘呢)?26 这最小的事你们尚且不能做,为什么还忧虑其余的事呢?27 你想,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然而我告诉你们,就是所罗门极荣华的时候,他所穿戴的,还不如这花一朵呢!28 你们这小信的人哪,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上帝还给它这样的妆饰,何况你们呢!29 你们不要求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挂心;30 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必须用这些东西,你们的父是知道的。31 你们只要求他的国,这些东西就必加给你们了。32 你们这小群,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33 你们要变卖所有的周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34 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

当我们奉主的名出去,面对着辱骂、贫困、逼迫的时候,我们要反复地默诵耶稣在这次最后行程中所嘱咐的话,心中就会得着力量了。他说:“你们这小群,不要惧怕,因为你们的父乐意把国赐给你们。你们要变卖所有的周济人,为自己预备永不坏的钱囊,用不尽的财宝在天上,就是贼不能近、虫不能蛀的地方。因为你们的财宝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在那里。”(路12:32-34)

116、警醒仆人的比喻(路12:35-48)

【路12:35-48,35 “你们腰里要束上带,灯也要点着,36 自己好像仆人等候主人从婚姻的筵席上回来。他来到叩门,就立刻给他开门。37 主人来了,看见仆人警醒,那仆人就有福了。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必叫他们坐席,自己束上带,进前伺候他们。38 或是二更天来,或是三更天来,看见仆人这样,那仆人就有福了。39 家主若知道贼什么时候来,就必警醒,不容贼挖透房屋,这是你们所知道的。40 你们也要预备;因为你们想不到的时候,人子就来了。”

41 彼得说:“主啊,这比喻是为我们说的呢,还是为众人呢?”42 主说:“谁是那忠心有见识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43 主人来到,看见仆人这样行,那仆人就有福了。44 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45 那仆人若心里说:‘我的主人必来得迟’,就动手打仆人和使女,并且吃喝醉酒;46 在他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时辰,那仆人的主人要来,重重地处治他(或作:把他腰斩了),定他和不忠心的人同罪。47 仆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却不预备,又不顺他的意思行,那仆人必多受责打;48 惟有那不知道的,做了当受责打的事,必少受责打;因为多给谁,就向谁多取;多托谁,就向谁多要。”】

这里,路12:36,“从婚姻的筵席上回来[return from the wedding从婚礼上回来]”,中文翻译不准确,是从“婚礼”回来。耶稣留下婚姻的应许之后升天(约14:1-3);在天上至圣所最后的中保和审判工作与这一时期是婚礼的进行(太25:1-13);婚礼的完成或恩门的关闭,将会如同贼来到一样;然后耶稣再来,迎接新妇去赴婚筵(启19:7-9);婚姻晚宴乃是在全部救赎计划完成、耶稣恢复全地之时。所以说,耶稣再来,是从婚礼上回来。

117、基督导致分裂(路12:49-53;参太10:34-36);斥责不能分辨兆头(路12:54-56;参太16:2-3);同对头和解(路12:57-59;参太5:25-26)

【路12:49-59,49 “我来要把火丢在地上,倘若已经着起来,不也是我所愿意的吗?50 我有当受的洗还没有成就,我是何等地迫切呢?51 你们以为我来,是叫地上太平吗?我告诉你们,不是,乃是叫人纷争。52 从今以后,一家五个人将要纷争:三个人和两个人相争,两个人和三个人相争;53 父亲和儿子相争,儿子和父亲相争;母亲和女儿相争,女儿和母亲相争;婆婆和媳妇相争,媳妇和婆婆相争。”

54 耶稣又对众人说:“你们看见西边起了云彩,就说:‘要下一阵雨’;果然就有。55 起了南风,就说:‘将要燥热’;也就有了。56 假冒为善的人哪,你们知道分辨天地的气色,怎么不知道分辨这时候呢?”

57 “你们又为何不自己审量什么是合理的呢?58 你同告你的对头去见官,还在路上,务要尽力地和他了结;恐怕他拉你到官面前,官交付差役,差役把你下在监里。59 我告诉你,若有半文钱没有还清,你断不能从那里出来。”】

概括一下以上12章的内容:

耶稣教导我们要摆脱法利赛人的“假冒伪善”(1节);“不要惧怕”(7节)人的逼迫,要信赖上帝的看顾;要在人面前承认基督、见证基督,并靠圣灵指教传扬真理。不要像“无知的”(20节)财主追求“家道丰富”(15节);不要“忧虑”(22节)世上吃喝穿用这些东西;要以求上帝的“国”为至上(31-32节)。并且,要趁着恩典时期“预备”(40节)主来,作“警醒”(37节)的仆人、“忠心有见识的管家”(42节)。

同时,我们要看到,总有人不知“分辨”(56节)真假、总有人是“不忠心”(46节)的,所以两等人的“纷争”(51节)是难免的。

118、不悔改必要灭亡(路13:1-5)

【路13:1-5,1 正当那时,有人将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2 耶稣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3 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4 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5 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

119、不结实的无花果树的比喻(路13:6-9)

【路13:6-9,6 于是用比喻说:“一个人有一棵无花果树,栽在葡萄园里。他来到树前找果子,却找不着。7 就对管园的说:‘看哪,我这三年,来到这无花果树前找果子,竟找不着。把它砍了吧,何必白占地土呢!’8 管园的说:‘主啊,今年且留着。等我周围掘开土,加上粪;9 以后若结果子便罢,不然,再把它砍了。’”】

耶稣用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的比喻,来预言那不肯悔改的国家所必要遭遇的厄运。

120、在安息日医治驼背的女人(路13:10-17)

【路13:10-17,10 安息日,耶稣在会堂里教训人。11 有一个女人被鬼附着,病了十八年,腰弯得一点直不起来。12 耶稣看见,便叫过她来,对她说:“女人,你脱离这病了!”13 于是用两只手按着她,她立刻直起腰来,就归荣耀与上帝。14 管会堂的因为耶稣在安息日治病,就气忿忿地对众人说:“有六日应当做工;那六日之内可以来求医,在安息日却不可。”15 主说:“假冒为善的人哪,难道你们各人在安息日不解开槽上的牛驴,牵去饮吗?16 况且这女人本是亚伯拉罕的后裔,被撒但捆绑了这十八年,不当在安息日解开她的绑吗?”17 耶稣说这话,他的敌人都惭愧了;众人因他所行一切荣耀的事,就都欢喜了。】

121、芥菜种的比喻(路13:18-19;参太13:31-32,可4:30-32);面酵的比喻(路13:20-21;参太13:33)

【路13:18-21,18 耶稣说:“上帝的国好像什么?我拿什么来比较呢?19 好像一粒芥菜种,有人拿去种在园子里,长大成树,天上的飞鸟宿在它的枝上。”

20 又说:“我拿什么来比上帝的国呢?21 好比面酵,有妇人拿来藏在三斗面里,直等全团都发起来。”】

概括一下路加福音13章的内容:

解开撒但的“捆绑”(16节),使人“归荣耀与上帝”(13节),这就是福音的能力。这福音如同“芥菜种”(19节)和“面酵”(21节),必成就“上帝的国”(18、20节)。

但“若不悔改”必“灭亡”(3、5节);越过上帝容忍的限度,必受如同耶路撒冷那样毁灭的命运。天国的恩召,是向一切人敞开的,但那门是“窄”(24节)的,不“努力”(24节)的人、“一切作恶的人”(27节)不能进去。

122、安息日医治水肿的人(路14:1-6)

【路14:1-6,1 安息日,耶稣到一个法利赛人的首领家里去吃饭,他们就窥探他。2 在他面前有一个患水臌的人。3 耶稣对律法师和法利赛人说:“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4 他们却不言语。耶稣就治好那人,叫他走了。5 便对他们说:“你们中间谁有驴或有牛在安息日掉在井里,不立时拉它上来呢?”6 他们不能对答这话。】

123、针对客人和主人发表的教训(路14:7-14)

【路14:7-14,7 耶稣见所请的客拣择首位,就用比喻对他们说:8 “你被人请去赴婚姻的筵席,不要坐在首位上,恐怕有比你尊贵的客被他请来;9 那请你们的人前来对你说:‘让座给这一位吧!’你就羞羞惭惭地退到末位上去了。10 你被请的时候,就去坐在末位上,好叫那请你的人来对你说:‘朋友,请上坐。’那时,你在同席的人面前就有光彩了。11 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

12 耶稣又对请他的人说:“你摆设午饭或晚饭,不要请你的朋友、弟兄、亲属和富足的邻舍,恐怕他们也请你,你就得了报答。13 你摆设筵席,倒要请那贫穷的、残废的、瘸腿的、瞎眼的,你就有福了!14 因为他们没有什么可报答你。到义人复活的时候,你要得着报答。”】

124、大筵席的比喻(路14:15-24)

【路14:15-24,15 同席的有一人听见这话,就对耶稣说:“在上帝国里吃饭的有福了!”16 耶稣对他说:“有一人摆设大筵席,请了许多客。17 到了坐席的时候,打发仆人去对所请的人说:‘请来吧!样样都齐备了。’18 众人一口同音地推辞。头一个说:‘我买了一块地,必须去看看。请你准我辞了。’19 又有一个说:‘我买了五对牛,要去试一试。请你准我辞了。’20 又有一个说:‘我才娶了妻,所以不能去。’21 那仆人回来,把这事都告诉了主人。家主就动怒,对仆人说:‘快出去,到城里大街小巷,领那贫穷的、残废的、瞎眼的、瘸腿的来。’22 仆人说:‘主啊,你所吩咐的已经办了,还有空座。’23 主人对仆人说,‘你出去到路上和篱笆那里,勉强人进来,坐满我的屋子。24 我告诉你们,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得尝我的筵席。’”】

大筵席的比喻,和不结果子的无花果树的比喻意义相同,预言那不肯悔改的国家所必要遭遇的厄运。那些曾轻蔑地拒绝邀请、不肯赴福音筵席的人,听到他警告说:“我告诉你们:先前所请的人,没有一个得尝我的筵席。”(路14:24)

125、计算代价(路14:25-35)

【路14:25-35,25 有极多的人和耶稣同行。他转过来对他们说:26 “人到我这里来,若不爱我胜过爱(爱我胜过爱:原文作恨)自己的父母、妻子、儿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门徒。27 凡不背着自己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能作我的门徒。28 你们哪一个要盖一座楼,不先坐下算计花费,能盖成不能呢?29 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见的人都笑话他,说:30 ‘这个人开了工,却不能完工。’31 或是一个王出去和别的王打仗,岂不先坐下酌量,能用一万兵去敌那领二万兵来攻打他的吗?32 若是不能,就趁敌人还远的时候,派使者去求和息的条款。33 这样,你们无论什么人,若不撇下一切所有的,就不能作我的门徒。”

34 “盐本是好的;盐若失了味,可用什么叫它再咸呢?35 或用在田里,或堆在粪里,都不合适,只好丢在外面。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概括一下14章的内容:

上帝的能力能够搭救、上帝的恩典就是医治,但“自卑的”(11节)、才能升为高。“到义人复活的时候”,我们就完全领受了上帝的“报答”(14节)。不能在这世上舍不得这个、放不下那个,要“撇下一切所有的”(33节)、“背着自己十字架”(27节)跟从到底,这就是“花费”(28节)或代价。

126、迷羊的比喻(路15:1-7;参太18:12-14)

【路15:1-7,1 众税吏和罪人都挨近耶稣,要听他讲道。2 法利赛人和文士私下议论说:“这个人接待罪人,又同他们吃饭。”3 耶稣就用比喻说:4 “你们中间,谁有一百只羊失去一只,不把这九十九只撇在旷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着呢?5 找着了,就欢欢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里,6 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去的羊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7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这样为他欢喜,较比为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欢喜更大。”】

127、失落的钱(路15:8-10)

【路15:8-10,8 “或是一个妇人有十块钱,若失落一块,岂不点上灯,打扫屋子,细细地找,直到找着吗?9 找着了,就请朋友邻舍来,对他们说:‘我失落的那块钱已经找着了,你们和我一同欢喜吧!’10 我告诉你们,一个罪人悔改,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是这样为他欢喜。”】

128、浪子的比喻(路15:11-32)

【路15:11-32,11 耶稣又说:“一个人有两个儿子。12 小儿子对父亲说:‘父亲,请你把我应得的家业分给我。’他父亲就把产业分给他们。13 过了不多几日,小儿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来,往远方去了。在那里任意放荡,浪费资财。14 既耗尽了一切所有的,又遇着那地方大遭饥荒,就穷苦起来。15 于是去投靠那地方的一个人;那人打发他到田里去放猪。16 他恨不得拿猪所吃的豆荚充饥,也没有人给他。17 他醒悟过来,就说:‘我父亲有多少的雇工,口粮有余,我倒在这里饿死吗?18 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向他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19 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把我当作一个雇工吧!’20 于是起来,往他父亲那里去。相离还远,他父亲看见,就动了慈心,跑去抱着他的颈项,连连与他亲嘴。21 儿子说:‘父亲!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从今以后,我不配称为你的儿子。’22 父亲却吩咐仆人说:‘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来给他穿;把戒指戴在他指头上;把鞋穿在他脚上;23 把那肥牛犊牵来宰了,我们可以吃喝快乐;24 因为我这个儿子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他们就快乐起来。25 那时,大儿子正在田里。他回来离家不远,听见作乐跳舞的声音,26 便叫过一个仆人来,问是什么事。27 仆人说:‘你兄弟来了;你父亲因为得他无灾无病地回来,把肥牛犊宰了。’28 大儿子却生气,不肯进去;他父亲就出来劝他。29 他对父亲说:‘我服侍你这多年,从来没有违背过你的命,你并没有给我一只山羊羔,叫我和朋友一同快乐。30 但你这个儿子和娼妓吞尽了你的产业,他一来了,你倒为他宰了肥牛犊。’31 父亲对他说:‘儿啊!你常和我同在,我一切所有的都是你的;32 只是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

基督把迷羊的美妙比喻又讲一遍,加上失钱和浪子的比喻,进一步发挥了其中的教训。当时门徒还不能充分领略这些教训的意义,但在圣灵降下之后,当他们看见外邦人归主和犹太人嫉妒的怒颜时,就更能理解浪子比喻的教训了,他们就能分享救主这句话里的喜乐:“只是你这个兄弟是死而复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们理当欢喜快乐!”

路加福音15章当中,迷失的羊、失落的钱、回头的浪子,代表不同的失丧的人,都是耶稣的爱拯救的对象。天国对罪人悔改回家何等欢喜快乐!“浪子回头金不换”,这样的话都显得苍白无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