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在基督里得安息

9 月 20, 2021


耶稣生平学习——四福音合参

四、在加利利的传道时期(公元29年的第二次逾越节—公元30年的第三次逾越节)

(二)第二次巡回加利利 50-70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现在来学习耶稣第二次巡回加利利传道。

50、在迦百农医治百夫长的仆人(太8:5-13,路7:1-10)(历32)

【太8:5-13,5 耶稣进了迦百农,有一个百夫长进前来,求他说:6 “主啊,我的仆人害瘫痪病,躺在家里,甚是痛苦。”7 耶稣说:“我去医治他。”8 百夫长回答说:“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9 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10 耶稣听见就希奇,对跟从的人说:“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没有遇见过。11 我又告诉你们,从东从西,将有许多人来,在天国里与亚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12 惟有本国的子民竟被赶到外边黑暗里去,在那里必要哀哭切齿了。”13 耶稣对百夫长说:“你回去吧!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那时,他的仆人就好了。

路7:1-10,1 耶稣对百姓讲完了这一切的话,就进了迦百农。2 有一个百夫长所宝贵的仆人,害病快要死了。3 百夫长风闻耶稣的事,就托犹太人的几个长老去求耶稣来救他的仆人。4 他们到了耶稣那里,就切切地求他说:“你给他行这事是他所配得的;5 因为他爱我们的百姓,给我们建造会堂。”6 耶稣就和他们同去。离那家不远,百夫长托几个朋友去见耶稣,对他说:“主啊!不要劳动;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7 我也自以为不配去见你,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8 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作这事!’他就去作。”9 耶稣听见这话,就希奇他,转身对跟随的众人说:“我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没有遇见过。”10 那托来的人回到百夫长家里,看见仆人已经好了。】

首先,通过福音书的合参,我们要知道这个故事的原本的经过。百夫长的仆人患了瘫痪症,病入膏肓、奄奄一息。这位百夫长待他的仆人很慈爱,盼望他能痊愈,也相信耶稣能治好他。但是他觉得不配来到耶稣面前,所以托犹太人的长老们来求耶稣医治他的仆人。耶稣立刻往百夫长家里去,因为人多拥挤,走得很慢。他来的消息就在前面传开了。百夫长因自觉卑微,于是又托人去对耶稣说:“主啊,不要劳动,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可是救主照旧前去。最后百夫长只得冒昧地来到他面前,把没有讲完的话说出来,“我也自以为不配去见你。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我代表的是罗马的政权,我的士兵把我的权威当成至高无上的;正如你代表无穷尽的上帝的能力一样。一切受造之物都服从你的吩咐,你若是命令疾病退去,疾病自必遵从,你若是吩咐天上的使者,他们就必行使医治之能。只要你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

耶稣对犹太人的不信表示惊异,也对百夫长的信心感到惊奇!他对救主的能力毫无怀疑,甚至没有求他亲自去行神迹。他从自身的权职经历中来揣摩到救主的权能。他没有阶级偏见,待仆人奴隶很慈爱;他没有民族偏见和仇恨,尊重犹太教信仰,时常优待犹太信徒;他所有的属灵意识附应了救主的教训,感到心灵所需,但觉得不配、自觉卑微。他先托犹太长老们来求耶稣,又托人去让耶稣不必驾临舍下,最后只得冒昧地来到他面前表白心意。

耶稣夸赞他的信心,“照你的信心,给你成全了”。这里说明了上帝祝福的重要原理:上帝启迪并回应你的心愿,祈求——给,寻找——寻见,叩门——开门!对比一下犹太长老们,百夫长向我们显明了什么是福音的精神:看到自己不配,但也不怕去求助,自身迫切的需要就是领受恩典的理由!所以,耶稣从百夫长展望到将来福音在外邦人中要作成之工,却向犹太人形容他们拒绝恩典的结局。

51、拿因寡妇儿子的复活(路7:11-17)

【路7:11-17,11 过了不多时(有古卷作:次日),耶稣往一座城去,这城名叫拿因,他的门徒和极多的人与他同行。12 将近城门,有一个死人被抬出来。这人是他母亲独生的儿子;他母亲又是寡妇。有城里的许多人同着寡妇送殡。13 主看见那寡妇,就怜悯她,对她说:“不要哭!”14 于是进前按着杠,抬的人就站住了。耶稣说:“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15 那死人就坐起,并且说话。耶稣便把他交给他母亲。16 众人都惊奇,归荣耀与上帝,说:“有大先知在我们中间兴起来了!”又说:“上帝眷顾了他的百姓!”17 他这事的风声就传遍了犹太和周围地方。】

站在迦百农外二十多哩路的高原上,居高临下,俯瞰宽广的耶斯列平原,风景绝妙。那里有个名叫拿因的村庄,耶稣接着往那里去。

主走近丧子的寡妇母亲身旁,轻轻地对她说:“不要哭!”耶稣即将使她的忧伤变为喜乐,还忍不住说这句温慈同情的话。“少年人,我吩咐你起来!”那声音是洪亮而带有威权的!

上帝的儿子吩咐死人复活时,撒但不能把他们扣留在他的权下,他也不能把一个因信而领受基督大能之道的人扣留在灵性的死亡中。“你这睡着的人当醒过来,从死里复活”(弗5:14),这话就是永生;我们只要接受他的话,就必得救。

在迦百农医治百夫长的仆人,又使拿因寡妇的儿子复活,这两个故事,作为耶稣第二次巡回加利利传道的开头,头一个故事说明了什么是福音的精神,后一个故事显明了福音的能力,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篇章。

52、赞扬施洗约翰(太11:2-15,路7:18-30)(历22)

【太11:2-15,2 约翰在监里听见基督所做的事,就打发两个门徒去,3 问他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4 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听见,所看见的事告诉约翰。5 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6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7 他们走的时候,耶稣就对众人讲论约翰说:“你们从前出到旷野是要看什么呢?要看风吹动的芦苇吗?8 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那穿细软衣服的人是在王宫里。9 你们出去究竟是为什么?是要看先知吗?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10 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11 我实在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兴起来大过施洗约翰的;然而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12 从施洗约翰的时候到如今,天国是努力进入的,努力的人就得着了。13 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直到约翰)。14 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15 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

路7:18-30,18 约翰的门徒把这些事都告诉约翰。19 他便叫了两个门徒来,打发他们到主那里去,说:“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20 那两个人来到耶稣那里,说:“施洗的约翰打发我们来问你:‘那将要来的是你吗?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21 正当那时候,耶稣治好了许多有疾病的,受灾患的,被恶鬼附着的,又开恩叫好些瞎子能看见。22 耶稣回答说:“你们去,把所看见所听见的事告诉约翰,就是瞎子看见,瘸子行走,长大麻疯的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穷人有福音传给他们。23 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

24 约翰所差来的人既走了,耶稣就对众人讲论约翰说:“你们从前出去到旷野,是要看什么呢?要看风吹动的芦苇吗?25 你们出去,到底是要看什么?要看穿细软衣服的人吗?那穿华丽衣服、宴乐度日的人是在王宫里。26 你们出去,究竟是要看什么?要看先知吗?我告诉你们,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27 经上记着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预备道路’,所说的就是这个人。28 我告诉你们,凡妇人所生的,没有一个大过约翰的;然而上帝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29 众百姓和税吏既受过约翰的洗,听见这话,就以上帝为义;30 但法利赛人和律法师没有受过约翰的洗,竟为自己废弃了上帝的旨意。】

施洗约翰的一生是忙碌的一生。如今这幽寂和无所事事的牢狱生活,使他非常苦闷。时间一天天地过去,案情并无好转,他就渐渐怀疑沮丧起来。

约翰的门徒还可以到监牢里来探望他。但他们怀疑,如果这位新兴的教师真是弥赛亚的话,他为什么不设法使约翰获释?他怎能坐视自己忠心的先锋失去自由,或许还可能丧命呢?这些疑问不是没有影响的,约翰心中竟起了疑惑。

施洗约翰像救主的门徒一样,还不十分明白基督之国的性质。他期望耶稣登上大卫的宝座。但日复一日,救主并没有声明自己拥有王权,约翰就困惑不安起来。耶稣似乎只以招收门徒、教训百姓和医治病人为己任。当罗马人的重轭压在以色列人身上,当希律王和他邪恶的情妇任意妄为,当困苦遭难的冤声上达于天之时,耶稣竟坐在税吏的筵席上,与他们一同吃喝。这一切,在这位旷野的先知看来,是猜不透的谜。

但约翰不愿与他的同伴谈论自己的疑惑和忧虑,他决定差人去问耶稣。他委托了两个门徒,希望藉他们与救主的会谈,来巩固他们的信心,并给他们的弟兄带来可靠的保证,同时还希望听到基督直接对他本人要说些什么话。

最后耶稣叫了他们来,吩咐他们将所看见的告诉约翰,又加上一句说:“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路7:23)耶稣的神性在满足困苦人类的需要上得到了证明。他屈身为人,降到我们卑微的地位,他的荣耀就在此显明了。约翰的门徒传达了这个信息,这就够了。

约翰的门徒离去之后,耶稣便对众人讲论约翰。救主的心对这位现在被囚在希律监牢中的忠实见证人,深表同情。耶稣不愿让百姓认为上帝已丢弃了约翰,或以为约翰在忧患中已失去信心。

约翰在主眼中为大,因他不求自己的荣耀,却向众人指明耶稣就是上帝所应许的那一位。他对基督的工作所表现的无私喜乐,是人类所能表现的最高尚的品质。

作为弥赛亚的先锋,约翰“比先知大多了”。因为众先知都是从远处望见基督的降临,约翰却能亲眼看见他,亲耳听见那从天上来证明他是弥赛亚的声音,并将他介绍给以色列人为上帝所差来的那一位。太11:13,“因为众先知和律法说预言,到约翰为止。”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先知和律法到约翰就终止了,而是说在基督之前的整个世代一直说预言直到约翰,先知约翰成了连结新旧约时代两种制度的链环,他显明了律法和先知与基督救恩的关系。

但他还是较小的光,在他以后还有更大的光要来,那就是耶稣的教训和榜样所发出的光,要照在堕落之人身上。在那预表性的献祭礼节中,人只能隐约地体会基督和他的使命,就是约翰也没有完全领会那藉救主而有的将来不朽坏的生命。从这方面来讲,那能目睹基督大能的作为、耳闻他训言的最小的门徒,也比施洗约翰所享有的特权更大,所以说“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

53、谴责这世代(太11:16-24,路7:31-35)

【太11:16-24,16 我可用什么比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说:17 ‘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捶胸。’18 约翰来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说他是被鬼附着的;19 人子来了,也吃也喝,人又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总以智慧为是(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为上就显为是)。”

20 耶稣在诸城中行了许多异能,那些城的人终不悔改,就在那时候责备他们,说:21 “哥拉汛哪,你有祸了!伯赛大啊,你有祸了!因为在你们中间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推罗、西顿,他们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22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推罗、西顿所受的,比你们还容易受呢!23 迦百农啊,你已经升到天上(或作:你将要升到天上吗),将来必坠落阴间;因为在你那里所行的异能,若行在所多玛,他还可以存到今日。24 但我告诉你们,当审判的日子,所多玛所受的,比你还容易受呢!”

路7:31-35,31 主又说:“这样,我可用什么比这世代的人呢?他们好像什么呢?32 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彼此呼叫说:‘我们向你们吹笛,你们不跳舞;我们向你们举哀,你们不啼哭。’33 施洗的约翰来,不吃饼,不喝酒,你们说他是被鬼附着的。34 人子来,也吃也喝,你们说他是贪食好酒的人,是税吏和罪人的朋友。35 但智慧之子都以智慧为是。”】

耶稣的赞扬与谴责的话,形成对比。

“这世代的人”麻木不仁,不管救恩的信息以怎样的方式来临,他们都无动于衷,总有怀疑拒绝的理由和借口。他们先是拒绝了施洗约翰,接着又拒绝了耶稣基督。他们公然地为一件事批评约翰,又为另一件相反的事批评耶稣,就显明了完全自相矛盾、缺乏智慧。智慧是要按其结果来受判断的。约翰和耶稣都是受神圣智慧引导的,这在他们工作的结果上是显而易见的。智慧之子既响应了施洗约翰的呼召,就认识了耶稣为救主。

耶稣责备终不悔改的诸城有哥拉汛、伯赛大,也有迦百农,救主传道中心,对其判词非同小可。说到哥拉汛、伯赛大,与推罗、西顿作了犹太人与外邦人的横向对比;说到迦百农,与所多玛作了现在与过去的纵向对比。耶稣在加利利城镇、海边几个繁华的市镇工作多时,生命之君曾天天在他们中间出入,可惜他们拒绝了上天的恩赐。

54、邀请在基督里得安息(太11:25-30)(历34)

【太11:25-30,25 那时,耶稣说:“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向聪明通达人就藏起来,向婴孩就显出来。26 父啊,是的,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27 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没有人知道子;除了子和子所愿意指示的,没有人知道父。28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29 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30 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耶稣说:人只有借着他,才能认识上帝。他赐给了门徒有关天上事物的知识。他也不排斥任何人,而向他们发出邀请,凡劳苦担重担的人,都可以到他这里来。虽然耶稣对终不悔改的人表达了深切的忧伤,但他不灰心丧胆,接着又对跟从他的众人说几句安慰的话。

“凡劳苦担重担的人”,或谨守礼节、或贪爱红尘,均心灵空虚、怀疑恐惧、困窘重忧,沉重的罪担,忧虑、悲伤与愁绪,都是劳苦担重担的。主深知人类的弱点、试探、需要,他必承当、垂念、开导、拯救、加给力量,他的呼召是“到我这里来得享安息!”基督所赐的安息是有条件的,他也说明了获得他安息的正确方法。

“心里柔和谦卑”是心态,“当负我的轭”是生活,结合在一起构成了耶稣的“样式”。救赎之道,就是训练人在思想、习惯和行为上学他的样式。

凡相信基督的话,把心灵交给他保守,并照他吩咐行事的人,必得平安和康宁。他们在完全的顺服中就有完全的安息。人生或许坎坷不平,但当我们将自己交托给智慧的大师之后,他必为我们造成足以荣耀他的人生和品格。当我们借着耶稣进入安息时,天国就此开始了!

以下的图表文字,用对比的方式描述了我们与基督、奴役的轭与基督的轭,请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