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是渴慕还是敌意

9 月 19, 2021


耶稣生平学习——四福音合参

四、在加利利的传道时期(公元29年的第二次逾越节—公元30年的第三次逾越节)

(一)第一次巡回加利利 32-49

*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敌意

亲爱的弟兄姊妹,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耶稣第一次巡回加利利传道,他洁净大麻风、医治瘫子、又呼召马太,但在这一切事上,又特别是在安息日医病等方面,遭到了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敌意,我们来看是怎么回事。

39、洁净一个大麻风病人并向他传道(太8:2-4,可1:40-45,路5:12-16)(历27)

【太8:2-4,2 有一个长大麻疯的来拜他,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3 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他的大麻疯立刻就洁净了。4 耶稣对他说:“你切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

可1:40-45,40 有一个长大麻疯的来求耶稣,向他跪下,说:“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41 耶稣动了慈心,就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42 大麻疯即时离开他,他就洁净了。43 耶稣严严地嘱咐他,就打发他走,44 对他说:“你要谨慎,什么话都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又因为你洁净了,献上摩西所吩咐的礼物,对众人作证据。”45 那人出去,倒说许多的话,把这件事传扬开了,叫耶稣以后不得再明明地进城,只好在外边旷野地方。人从各处都就了他来。

路5:12-16,12 有一回,耶稣在一个城里,有人满身长了大麻疯,看见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说:“主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13 耶稣伸手摸他,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大麻疯立刻就离了他的身。14 耶稣嘱咐他:“你切不可告诉人,只要去把身体给祭司察看,又要为你得了洁净,照摩西所吩咐的献上礼物,对众人作证据。”15 但耶稣的名声越发传扬出去。有极多的人聚集来听道,也指望医治他们的病。16 耶稣却退到旷野去祷告。】

基督洁净大麻风患者可怕的病症,是他从人心中除净罪恶的一个说明。

我们还要注意到耶稣吩咐他不要将这事告诉人,只要立刻亲身带着礼物到圣殿去。祭司在接受礼物之前,必须先检查一番,才能宣布此人已完全痊愈。那么耶稣这样做的用意是什么呢?

第一,他叫那被治好的麻风病人到祭司那里去,设法给他们一个见证,来消除他们的成见。

第二,耶稣要那人在这个神迹的风声还未传到祭司耳中之前到圣殿里去。这样他就可以得到公正的鉴定,好与家属和朋友团聚。因为如果祭司知道医治麻风病的事实经过,他们因恨基督,或许会做个假的判断。

第三,假如治好麻风病的消息传出去,引起更多患者蜂拥而至,仇敌就会发出谣言说这些麻风病患者要将这病传给众人,并且找到借口说耶稣破坏仪文律法的限制,这样一来,耶稣传福音的工作势必受到阻碍。

第四,有许多患大麻风的人,不会善用这健康的恩赐,来为自己或别人造福。

但事情的发生,果然不出耶稣所料。使他不得不暂时停止工作。

40、四个人抬来的瘫子得医治(太9:2-8,可2:1-12,路5:17-26)

【太9:2-8,2 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到耶稣跟前来。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3 有几个文士心里说:“这个人说僭妄的话了。”4 耶稣知道他们的心意,就说:“你们为什么心里怀着恶念呢?5 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6 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7 那人就起来,回家去了。8 众人看见都惊奇,就归荣耀与上帝,因为他将这样的权柄赐给人。

可2:1-12,1 过了些日子,耶稣又进了迦百农。人听见他在房子里,2 就有许多人聚集,甚至连门前都没有空地;耶稣就对他们讲道。3 有人带着一个瘫子来见耶稣,是用四个人抬来的;4 因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稣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顶,既拆通了,就把瘫子连所躺卧的褥子都缒下来。5 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小子,你的罪赦了。”6 有几个文士坐在那里,心里议论,说:7 “这个人为什么这样说呢?他说僭妄的话了。除了上帝以外,谁能赦罪呢?”8 耶稣心中知道他们心里这样议论,就说:“你们心里为什么这样议论呢?9 或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样容易呢?10 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11 “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12 那人就起来,立刻拿着褥子,当众人面前出去了,以致众人都惊奇,归荣耀与上帝,说:“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

路5:17-26,17 有一天,耶稣教训人,有法利赛人和教法师在旁边坐着;他们是从加利利各乡村和犹太并耶路撒冷来的。主的能力与耶稣同在,使他能医治病人。18 有人用褥子抬着一个瘫子,要抬进去放在耶稣面前,19 却因人多,寻不出法子抬进去,就上了房顶,从瓦间把他连褥子缒到当中,正在耶稣面前。20 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21 文士和法利赛人就议论说:“这说僭妄话的是谁?除了上帝以外,谁能赦罪呢?”22 耶稣知道他们所议论的,就说:“你们心里议论的是什么呢?23 或说‘你的罪赦了’,或说‘你起来行走’,哪一样容易呢?24 但要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权柄。”就对瘫子说:“我吩咐你,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25 那人当众人面前立刻起来,拿着他所躺卧的褥子回家去,归荣耀与上帝。26 众人都惊奇,也归荣耀与上帝,并且满心惧怕,说:“我们今日看见非常的事了。”】

主耶稣对麻风病人说“我肯,你洁净了吧!”(可1:41)现在又对瘫子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太9:2)

大家知道吗,耶稣有几次医病时并没有立刻把病人所求的福气赐给他。但对于麻风病,病人一求,他就立刻允准。在我们求世俗的福惠时,上帝可能迟迟不答应我们的祈求,或者赐一些我们没有求的东西。但若求他救我们脱离罪恶,就不同了。他的旨意本来就是要洗除我们的罪孽,使我们做他的儿女,并赐给我们能力,得以过一种圣洁的生活。

在治愈迦百农瘫子的事上,基督再次显明了赦罪的权柄。肉体的痊愈显示了那使心灵更新的能力。瘫子从耶稣那里得了肉体和灵性两方面的医治。病根就是罪的重担及其烦躁和失望。只有基督所赐的平安,才能恢复身心的精力和健康。

当时耶稣在彼得家讲道,门徒是挨近耶稣坐着,还有法利赛人和教法师在旁边坐着,人群庞杂,各个阶层。有生命的灵运行在会众之间,只是法利赛人和教法师并未察觉。他们不觉得自己有需要,所以那医治之能与他们无缘。由此可见,麻风和瘫痪,远没有宗教偏见和拒不相信的罪那么可怕。

41、呼召马太(太9:9,可2:13-14,路5:27-28)(历28)

【太9:9,9 耶稣从那里往前走,看见一个人名叫马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可2:13-14,13 耶稣又出到海边去,众人都就了他来,他便教训他们。14 耶稣经过的时候,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

路5:27-28,27 这事以后,耶稣出去,看见一个税吏,名叫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28 他就撇下所有的,起来,跟从了耶稣。】

当基督在正式呼召了四个门徒之后,税吏马太竟成了第五个蒙召参加基督工作的人。法利赛人曾根据马太的职业来断定他的为人;但耶稣看出他有一颗乐意领受真理的心。

42、马太的筵席(太9:10-13,可2:15-17,路5:29-32)

【太9:10-13,10 耶稣在屋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来,与耶稣和他的门徒一同坐席。11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的门徒说:“你们的先生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饭呢?”12 耶稣听见,就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13 经上说:‘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句话的意思,你们且去揣摩。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可2:15-17,15 耶稣在利未家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与耶稣并门徒一同坐席;因为这样的人多,他们也跟随耶稣。16 法利赛人中的文士(有古卷作文士和法利赛人)看见耶稣和罪人并税吏一同吃饭,就对他门徒说:“他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吗?”17 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路5:29-32,29 利未在自己家里为耶稣大摆筵席,有许多税吏和别人与他们一同坐席。30 法利赛人和文士就向耶稣的门徒发怨言说:“你们为什么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呢?”31 耶稣对他们说:“无病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32 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马太做了主的门徒,心中很是喜乐,他在家里摆设筵席,表明自己对耶稣的尊敬,并渴望带以前的同事到耶稣面前来。被请一同坐席的有亲友,有税吏,还有许多声名狼藉、为乡里的正派人士所唾弃的人。

后来,当圣灵沛降时,一天之中有三千人悔改,其中有许多就是在马太的筵席上听过真理的。有些人也成了传福音的使者。耶稣在席间的榜样,对马太更是个恒久的教训。这个被人轻看的税吏,成了一位最热诚的传道人,紧紧跟从耶稣的脚踪。

但是,拉比们听说耶稣去赴马太的筵席,就抓住这个毁谤他的机会,在门徒面前挑拨是非、制造不和。法利赛人自命清高,而他们所藐视的税吏们呢,并不像他们那样怀有成见、自恃自满,其实更有领受真理的可能。

43、回答禁食的问题(太9:14-17,可2:18-22,路5:33-39)

【太9:14-17,14 那时,约翰的门徒来见耶稣,说:“我们和法利赛人常常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15 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哀恸呢?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时候他们就要禁食。16 没有人把新布补在旧衣服上;因为所补上的反带坏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17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皮袋就裂开,酒漏出来,连皮袋也坏了。惟独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两样就都保全了。”

可2:18-22,18 当下,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禁食。他们来问耶稣说:“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门徒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19 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禁食呢?新郎还同在,他们不能禁食。20 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21 没有人把新布缝在旧衣服上,恐怕所补上的新布带坏了旧衣服,破的就更大了。22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恐怕酒把皮袋裂开,酒和皮袋就都坏了;惟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

路5:33-39,33 他们说:“约翰的门徒屡次禁食祈祷,法利赛人的门徒也是这样;惟独你的门徒又吃又喝。”34 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岂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35 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了。”36 耶稣又设一个比喻,对他们说:“没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块来补在旧衣服上;若是这样,就把新的撕破了,并且所撕下来的那块新的和旧的也不相称。37 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若是这样,新酒必将皮袋裂开,酒便漏出来,皮袋也就坏了。38 但新酒必须装在新皮袋里。39 没有人喝了陈酒又想喝新的;他总说陈的好。”】

法利赛人在门徒面前批评基督,被驳得哑口无言,又来拉拢约翰的门徒。那时施洗约翰还未差遣他们去见耶稣。约翰的门徒不理解基督的工作,耶稣很柔和地回答了他们,并未争取更正他们对禁食所持的错误概念,只是要让他们认清他自己的使命,他就引用约翰从前见证耶稣时所用的比喻作说明。

然后继续讲个新旧难合的比喻,说明施洗约翰所传的道不可与遗传和迷信联在一起,基督教训的原理也不能同法利赛人的形式主义联合。法利赛人严守仪式,是想藉此高抬自己,但心里却充满了嫉妒和纷争。

装新酒的新皮袋,代表什么呢?那些消除自我、完全舍己、乐意领受上帝真光的人,上帝才能使他成为新造的人,并成为传福音的工具。基督的爱以新的生命鼓舞相信的人,基督的品格彰显在他们身上。

而装不了新酒的旧皮袋,代表什么呢?犹太的领袖们,陷于形式和遗传的成规之中,以守律法的宗教为满足,自以为义,要靠自己的聪明、自己的功德来自救,不感觉灵性上有缺乏,便远离了永生的真理和上帝的大能。他们心胸狭窄,不愿放弃私意或成见,及至发现得救的工作不容纳自私的成分时,就拒绝了所赐的真理和救恩。大家想一想,这同样是如今有千万人正在走向败亡的原因。

44、门徒安息日掐麦穗(太12:1-8,可2:23-28,路6:1-5)(历29)

太12:1-8,1 那时,耶稣在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的门徒饿了,就掐起麦穗来吃。2 法利赛人看见,就对耶稣说:“看哪,你的门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3 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4 他怎么进了上帝的殿,吃了陈设饼,这饼不是他和跟从他的人可以吃的,惟独祭司才可以吃。5 再者,律法上所记的,当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还是没有罪,你们没有念过吗?6 但我告诉你们,在这里有一人比殿更大。7 ‘我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你们若明白这话的意思,就不将无罪的当作有罪的了。8 因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可2:23-28,23 耶稣当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门徒行路的时候,掐了麦穗。24 法利赛人对耶稣说:“看哪,他们在安息日为什么作不可作的事呢?”25 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缺乏饥饿之时所作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26 他当亚比亚他作大祭司的时候,怎么进了上帝的殿,吃了陈设饼,又给跟从他的人吃?这饼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27 又对他们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路6:1-5,1 有一个安息日,耶稣从麦地经过。他的门徒掐了麦穗,用手搓着吃。2 有几个法利赛人说:“你们为什么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呢?”3 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饥饿之时所作的事,连这个你们也没有念过吗?4 他怎么进了上帝的殿,拿陈设饼吃,又给跟从的人吃?这饼除了祭司以外,别人都不可吃。”5 又对他们说:“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这里耶稣和门徒又被控告犯安息日。耶稣真的干犯了安息日吗?当然没有!但奇怪的是,现今却有很多自由主义者们,在控告耶稣不遵守安息日的事上,与过去的律法主义者们,取了相同的主张与立场。

大家还记得吧,耶稣在犹太地传道时,通过洁净圣殿、和尼哥底母讲论、以及医治毕士大池旁瘫子,彰显了福音的使命。但是以遭到律法主义者的控告而结束。针对耶稣的身份、使命以及安息日问题,有了很大的冲突。

同样,耶稣第一次巡回加利利传道中,通过医病赶鬼、洁净大麻风病人、以及医治四个人抬来的瘫子,同样显明福音的大能。但遭到文士和法利赛人的敌意,宗派主义、形式主义、律法主义,与耶稣的使命发生了冲突。

耶稣在毕士大被人控告犯安息日时,曾提出两点为自己辩护:一是坚持称自己是上帝的儿子;二是说自己是与天父合作的。如今他的门徒受人攻击,他就向告他的人援引旧约时代上帝的仆人在安息日所行的事作为佐证。

圣殿中的陈设饼只有祭司可以吃,这是仪文律法,是一种手段,目的是预表救主,引人到救主面前。但大卫和跟从的人在饥饿之时拿陈设饼充饥,这表面上违反了礼节,但实际上体现了怜恤人的精神,不能算是不对的。这是一种灵活与变通,不能拘泥于形式。

祭司们每逢安息日办事很多,但不是属世的事务,而是为上帝服务。同样,门徒和基督一起作工,饿了而掐麦穗吃,这是必需的,在安息日可以作。为上帝服务,救人、行善的工作,是符合安息日的律法的。

45、安息日一只手枯干的人得医治(太12:9-14,可3:1-6,路6:6-11)

太12:9-14,9 耶稣离开那地方,进了一个会堂。10 那里有一个人枯干了一只手。有人问耶稣说:“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他。11 耶稣说:“你们中间谁有一只羊,当安息日掉在坑里,不把它抓住,拉上来呢?12 人比羊何等贵重呢!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13 于是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和那只手一样。14 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

可3:1-6,1 耶稣又进了会堂,在那里有一个人枯干了一只手。2 众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医治不医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稣。3 耶稣对那枯干一只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4 又问众人说:“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他们都不作声。5 耶稣怒目周围看他们,忧愁他们的心刚硬,就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6 法利赛人出去,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

路6:6-11,6 又有一个安息日,耶稣进了会堂教训人,在那里有一个人右手枯干了。7 文士和法利赛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治病不治病,要得把柄去告他。8 耶稣却知道他们的意念,就对那枯干一只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那人就起来,站着。9 耶稣对他们说:“我问你们,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10 他就周围看着他们众人,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11 他们就满心大怒,彼此商议怎样处治耶稣。】

对于安息日的制度和诫命,我们要有清楚的理解。

第一,安息日从创世到永远,分别为圣,专供神圣之用,也作为休息的日子。安息日让人记住上帝创造与救赎的慈爱和能力,通过大自然和圣经与造物主交往,得到安慰和扶持。

第二,人要守安息日为圣,自己必须是圣洁的,必须借着信而领受基督的义。没有福音的经历,守安息日就失去意义。真实的正直和温柔的爱心是真正敬拜上帝之人永久的特征。

第三,当烦琐的仪式占据人的心思时,妨碍了人与上帝的交往,就破坏了安息日的宗旨。仅在外表上遵守安息日,是自欺欺人,徒具外表的礼节,反为上帝所憎恶。

第四,犹太领袖们增加许多难担的规条,使安息日误表上帝,也使人僵化。基督的工作是要消除这种误会,将真理放在能荣耀上帝并拯救人类的地位上。扫除不合理的限制,正是尊重安息日。

第五,基督的宗教,包括律法与福音,视世人为基督的宝血买来的无价之宝,并教训人体贴别人的需要和疾苦。但一切虚伪的宗教制度,违抗上帝的主权,抬举人高过上帝,轻视人类的需要、痛苦和权利。

弟兄姊妹,今天的学习,总而言之,对基督的福音,内心感到真实的渴望的人就得着了,但不感到自己的需要的人就有了种种偏见与敌意,从古到今,莫不如此。我们要带着灵性的大麻风来求主洁净,即使瘫痪了也要求助别人抬我们到耶稣面前,或者在我们的位置上献上内心的渴慕,耶稣必定接纳我们、呼召我们,赐给我们心灵的救恩,我们将会何等喜乐感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