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生平学习——四福音合参

一、从幼年到成年(公元前5年秋——公元27年秋)

  • 耶稣降生的宣告 1-7

(二)耶稣的出生和成长时期 8-15

【拿撒勒→伯利恒出生→耶路撒冷奉献礼→伯利恒→埃及→回到拿撒勒→12岁朝圣→拿撒勒生活】

弟兄姊妹,上一讲我们已经学到了耶稣的降生和奉献礼,奉献礼之后约瑟和马利亚带着孩子回到伯利恒,但暂住的时间不长,东方博士满怀敬意的来访,却惹来了杀身之祸。

11、东方博士来访(太2:1-12)(历6)

【太2:1-12,1 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2 “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3 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4 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5 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因为有先知记着,说:6 犹大地的伯利恒啊,你在犹大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为将来有一位君王要从你那里出来,牧养我以色列民。”

7 当下,希律暗暗地召了博士来,细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的,8 就差他们往伯利恒去,说:“你们去仔细寻访那小孩子,寻到了,就来报信,我也好去拜他。”9 他们听见王的话就去了。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10 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11 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他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他。12 博士因为在梦中被主指示不要回去见希律,就从别的路回本地去了。】

那么,这里东方是指哪里呢?这几个博士又是什么样的人呢?

大家还记得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时候巴兰的故事吧,民22:5,“他差遣使者往大河边的毗夺去,到比珥的儿子巴兰本乡那里,召巴兰来”,这里说摩押王巴勒打发使者去请巴兰,于是使者立刻出发,攀越高山,穿过沙漠,跋涉长途,来到美索不达米亚,会见了巴兰。这个巴兰虽曾一度作上帝的先知,但也属术士之流。他曾受圣灵的感动,预言以色列的强盛和弥赛亚的显现。民24:17,巴兰的预言说:“有星要出于雅各,有杖要兴于以色列。”这预言一代代传了下来。

我们还要知道,救主降生数百年之前,旧约圣经已被译成罗马帝国通用的希腊文。犹太人散居在世界各处,使外邦人也多少受到犹太人的影响,和他们同有弥赛亚降临的指望。甚至在犹太人所轻视的外邦人中,竟有人比以色列的教师们更明白关于救主降临的神圣预言。

就在救主诞生的夜晚,当上帝的荣耀充满伯利恒山地时,博士们看见天上有一道奇异的光。这光消逝之后,有一颗明亮的星在天空闪烁,它既非恒星,又非行星。这奇异的天象引起了他们深切的兴趣。原来,那颗星是远远的一群光明的天使;但博士们对此毫无所知。他们深觉这颗星对他们具有特别的意义。于是请教了一些祭司和哲学家,又查阅了古代书卷的记载。这颗奇异的星,会不会是那奉差遣来作应许之主的先兆呢?他们在梦中蒙指示,要去寻找这位新生的王。

也就是说,东方博士研究星斗天象,知道巴兰的预言,也有旧约圣经。他们在救主诞生之后启程去寻找新生王。他们一定是在基督降生40天之后、奉献礼之后到达了伯利恒,因为博士来访之后,约瑟、马利亚就带着孩子逃往埃及了。这盛产宝物的东方地带,或许离犹太地没有那么遥远,是不是巴兰本乡所在的两河流域呢?由东方来向耶稣献礼的贤人,后来传说他们是向耶稣敬献黄金、乳香和没药的三个国王,分别名叫卡斯帕、梅基奥、巴沙撒(Caspar,Melchior,Balthasar)。

所以,我们看到,对于骄傲的犹太人,天使拣选了卑微的牧羊人,按他们可以领受的方式直接向他们显现,并传达了一番特别适合犹太人的话语。而对于无知的外邦人,天使却拣选了高贵的博士,按他们所能接受的方式像星星一样移动来引领他们,没有给予特别的指示。这真是表明上天的智慧和用心。

东方博士来拜“那生下来作犹太人之王的”,他们仅仅是来访,却惊动了王、所有祭司长和文士、合城的人,成就了最大的见证。他们所献的礼物不仅表达着无声的启示,也是约瑟、马利亚应急所需。

回顾我们学过的,从撒迦利亚到东方博士,一连串的天使报告、奇事、梦示、或圣灵感动说话,天意的运行使见证传开的范围不断扩大,但只有少数盼望得救赎的人才会接受(路2:14、38)。而其他人呢,只顾争夺属世的财富和尊荣,内心被自私之欲和世俗之念所充满,他们对天上的欢乐没有丝毫的感觉,对弥赛亚的显现漠不关心,对全天庭极其关注的大事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耶稣再来的时候,也会是这样!但是,希律王听说“犹太人之王”降生的消息可不会漠不关心……

12、逃往埃及(太2:13-18)

【太2:13-18,13 他们去后,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14 约瑟就起来,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15 住在那里,直到希律死了。这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说:“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

16 希律见自己被博士愚弄,就大大发怒,差人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的男孩,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凡两岁以里的,都杀尽了。17 这就应了先知耶利米的话,说:“18 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

这里说,希律王“照着他向博士仔细查问的时候”,将伯利恒四境凡两岁以里的男孩都杀尽了。当希律查问“那星是什么时候出现”时,博士们是怎样回答希律的呢?从耶稣降生、星兆出现,到博士们来访,或许已经跨年了,从公元前5年跨到了公元前4年,所以包括头尾算为两岁。

骄傲和嫉妒使祭司和拉比们把真光关在门外。撒但企图透过他们对基督使命的误解,并借希律王的愤怒,来达到杀害救主的目的。谁知,救主平安无事,灾难反而落到他们自己头上。

在大卫的城里安居乐业的人家,亲眼目睹六百年前展开在先知面前之恐怖预言的应验:“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这是希律王朝暗无天日的最后暴行之一。屠杀无辜婴孩之后不久,他自己也不得不受那无人能抗拒之厄运的支配,终于死得很惨。

13、希律王死后从埃及到拿撒勒和在拿撒勒的孩童时期(太2:19-23,路2:39-40)(历7)

【太2:19-23,19 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说:20 “起来!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为要害小孩子性命的人已经死了。”21 约瑟就起来,把小孩子和他母亲带到以色列地去;22 只因听见亚基老接着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又在梦中被主指示,便往加利利境内去了,23 到了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就住在那里。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他将称为拿撒勒人的话了。

路2:39-40,39 约瑟和马利亚照主的律法办完了一切的事,就回加利利,到自己的城拿撒勒去了。40 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路1:5,犹太王希律,大希律,“这狡猾的以东人”,公元前37-公元前4年为王统治犹太全国,耶稣降生后屠杀伯利恒男婴,不久死了。之后,希律的儿子亚基老,公元前4年-公元6年作犹太分封王;希律的儿子安提帕,公元前4年-公元39年为加利利分封王,杀害施洗约翰的就是他;公元26-36年,彼拉多任罗马总督,治理犹大、撒玛利亚和以土买诸省。

在希律的众子中,亚基老的性格最像他父亲。他继承犹太王位时,耶路撒冷已发生一次暴动,罗马的卫队屠杀了上千犹太人。所以,约瑟又蒙主指示他到一安全的地方。他回到故乡拿撒勒,耶稣就在此地住了将近三十年。那时,加利利由希律的另一个儿子治理,寄居在这里的外侨,比在犹太地的还多。

至于这里说“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他将称为拿撒勒人的话了。”是指“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赛53:2),也是指“他被藐视,被人厌弃”(赛53:3)。

这就是救主降世之初所受到的“礼遇”。襁褓里的救赎主连一处安全的栖身之所也没有。上帝就是在他进行救人的工作时,也不能把他的爱子委托与人。他派天使伺候他,保护他,直到他完成了在地上的使命,死在那些他来拯救之人的手里。

14、耶稣十二岁上耶路撒冷(路2:41-50)(历8)

【路2:41-50,41 每年到逾越节,他父母就上耶路撒冷去。42 当他十二岁的时候,他们按着节期的规矩上去。43 守满了节期,他们回去,孩童耶稣仍旧在耶路撒冷。他的父母并不知道,44 以为他在同行的人中间,走了一天的路程,就在亲族和熟识的人中找他,45 既找不着,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46 过了三天,就遇见他在殿里,坐在教师中间,一面听,一面问。47 凡听见他的,都希奇他的聪明和他的应对。48 他父母看见就很希奇。他母亲对他说:“我儿!为什么向我们这样行呢?看哪!你父亲和我伤心来找你!”49 耶稣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或作:岂不知我应当在我父的家里吗)?”50 他所说的这话,他们不明白。】

按犹太人的习俗,十二岁是幼年与青少年分界的年龄。希伯来男孩满了十二岁,就称为“律法之子”,也称为“上帝的儿子”。

以色列人每年按例守三个大节期:逾越节、五旬节和住棚节。上帝吩咐以色列的一切男子,每逢这些节期都要到耶路撒冷来朝拜他。其中守节人数最多的是逾越节。过逾越节时,正当三月底四月初,遍地鸟语花香,景色宜人。逾越节之后,接着就是七天的无酵节。在这节期的第二天,以色列人要将这一年地里初熟的果子大麦一捆献在耶和华面前。

耶稣平生头一次看到祭司执行庄严的仪式,也看到燔祭坛上流血的牺牲。当香坛的烟云在上帝面前缭绕上升时,他和其他敬拜者一同跪下祷告。他看到逾越节崇祀中一切动人心弦的仪式。日复一日,耶稣更清楚地看出其中的意义,每个动作都好像与自己的一生有关,他心中生发出新的感想。他沉静而全神贯注,似乎在研究一个重大的问题,救主使命的奥秘正向他展开。耶稣在圣殿中受了上帝的教导之后,立刻将所领受的传给了别人。

当耶稣的父母几天不见、急忙来找他时,耶稣回答说:“为什么找我呢?岂不知我应当以我父的事为念吗?”他们似乎不明白他的话。于是,他举手向天,面容发光。他们惊异地看见他脸上的光辉,耶稣的神性透过人性闪耀出来。耶稣在回答母亲的话中,第一次显明他明白自己与上帝的关系。耶稣否认了自己与约瑟有血缘关系,并声明他是上帝的儿子。但在他认识到自己是上帝的儿子之后,他承认自己同拿撒勒这一家庭的关系有十八年之久,并履行了他作为儿子、兄弟、朋友和公民的义务。

15、之后在拿撒勒度过的十八年(路2:51-52)(历9)

我们刚才看了博士来访,然后他们逃亡埃及,在希律王死后从埃及到拿撒勒,以及他在拿撒勒的成长,十二岁的时候上耶路撒冷,之后呢,在拿撒勒度过了十八年。

【路2:51-52,51 他就同他们下去,回到拿撒勒,并且顺从他们。他母亲把这一切的事都存在心里。52 耶稣的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纪),并上帝和人喜爱他的心,都一齐增长。】

犹太的孩子们从小就被拉比们的条条框框所包围。社会对人的要求常与上帝对人的要求相左。即使在自己的家庭当中,耶稣的弟兄们也常常对他大为不快。他们既比耶稣年长,就觉得耶稣应该听他们的指挥。所以,我们可以想到耶稣在他的成长中所有的压力和他必须的奋斗。

从很小的时候起,耶稣就独立地造就自己的品格;就是对父母的敬爱也不能使他转离上帝的圣言。“经上记着说”这句话是他一切行动的理由。但是拉比的势力使他备尝生活的苦涩。甚至在青少年时期,他就不得不学习缄默和忍耐的功课。

在公开传道之前,耶稣的“童年时期”和“奋斗的日子”,对于我们具有丰富的教训。在这里展示了上天所命定的灵、智、体健全发展之路。在这里出现了从童年到成人每一阶段之完美人生的楷模。他是历代所企望的,他是众善之总结,他是君子,是仁者,是大丈夫,是圣善之人,被称为上帝的儿子,敬虔的奥秘。

古时,上帝藉大黑暗和冒烟的炉为表号,向亚伯拉罕启示以色列人在埃及为奴的事,并宣布他们寄居异地的时期是四百年。出埃及、进迦南之后,犹太人等候救主降临,已经一千多年了。他们把最光明的希望,寄托在这件大事上。“圭必不离犹大,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直等细罗(赐平安者)来到。”(创49:10)先祖雅各临终时所说的这句话使他们心中充满希望。

这时,以色列的国势渐趋衰弱,证明救主的显明已在眼前。这时,罗马政权一统天下,希腊语作为官方语言普遍通用。散居各处的犹太人常聚集在耶路撒冷过节,及至他们返回自己寄居之地,就能将救主的信息传遍全世界了。

上帝的儿子即使取了亚当在伊甸园尚未犯罪的人性,已是无限的屈辱。何况耶稣所接受的竟是经过四千年犯罪堕落之后的人性。像亚当的每个儿女一样,耶稣承受了普遍的遗传规律所造成的后果。这种后果可在他属世祖先的历史中窥见一斑。他带着这种遗传,来分担我们的忧患和试探,给我们留下一个无罪生活的榜样。

大祭司怎样脱下华丽的圣衣,穿上普通祭司的白细麻衣,行使祭司的职务,基督照样取了奴仆的形像,奉献祭物:自己是祭司,也是牺牲。

在施洗约翰和耶稣相继出生之时,有一连串的奇事和见证,对此不同的人们也有了寻求或拒绝救主的第一步。随后是约30年静悄悄的成长和预备的时期。决定性的大事就要来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