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是兴起还是毁谤

9 月 18, 2021


耶稣生平学习——四福音合参

一、从幼年到成年(公元前5年秋——公元27年秋)

  • 耶稣降生的宣告 1-7

弟兄姊妹,上一课我们学到了天使对施洗约翰的父母、以及耶稣的母亲的指示,我们继续看这两位母亲的见面。

5、马利亚见伊利莎白(路1:39-56)

【路1:39-56,39 那时候,马利亚起身,急忙往山地里去,来到犹大的一座城;40 进了撒迦利亚的家,问伊利莎白安。41 伊利莎白一听马利亚问安,所怀的胎就在腹里跳动。伊利莎白且被圣灵充满,42 高声喊着说:“你在妇女中是有福的!你所怀的胎也是有福的!43 我主的母到我这里来,这是从哪里得的呢?44 因为你问安的声音一入我耳,我腹里的胎就欢喜跳动。45 这相信的女子是有福的!因为主对她所说的话都要应验。”

46 马利亚说:“我心尊主为大;47 我灵以上帝我的救主为乐;48 因为他顾念他使女的卑微;从今以后,万代要称我有福。49 那有权能的,为我成就了大事;他的名为圣。50 他怜悯敬畏他的人,直到世世代代。51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里妄想就被他赶散了。52 他叫有权柄的失位,叫卑贱的升高;53 叫饥饿的得饱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54 他扶助了他的仆人以色列,55 为要记念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施怜悯直到永远,正如从前对我们列祖所说的话。”

56 马利亚和伊利莎白同住,约有三个月,就回家去了。】

在这里我们看到,上帝的旨意不仅显明在预言中,感动在人心里,也显示在相互关联和印证的事件上。上帝往往赐给人准确无误的凭据。伊利莎白为马利亚作为预备者,而施洗约翰为耶稣作为预备者。多么有意思啊!

路1:36,天使对马利亚说话时提到伊利莎白“现在有孕六个月了”,也就是,施洗约翰大耶稣六个月。马利亚和伊利莎白同住约三个月,分手时,一个身孕九个月,一个身孕三个月,这时马利亚得赶紧回去!这三个月里,两位在奇迹中的母亲交谈了些什么呢?此时,她们何等欣喜,但母亲的苦难开始了。接下来我们看施洗约翰的出生和孩童时期。

6、施洗约翰的出生和孩童时期(路1:57-80)

【路1:57-80,57 伊利莎白的产期到了,就生了一个儿子。58 邻里亲族听见主向她大施怜悯,就和她一同欢乐。59 到了第八日,他们来要给孩子行割礼,并要照他父亲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亚。60 他母亲说:“不可!要叫他约翰。”61 他们说:“你亲族中没有叫这名字的。”62 他们就向他父亲打手势,问他要叫这孩子什么名字。63 他要了一块写字的板,就写上,说:“他的名字是约翰。”他们便都希奇。64 撒迦利亚的口立时开了,舌头也舒展了,就说出话来,称颂上帝。65 周围居住的人都惧怕;这一切的事就传遍了犹太的山地。66 凡听见的人都将这事放在心里,说:“这个孩子将来怎么样呢?”因为有主与他同在。

67 他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了,就预言说:“68 主以色列的上帝是应当称颂的!因他眷顾他的百姓,为他们施行救赎,69 在他仆人大卫家中,为我们兴起了拯救的角,70 正如主藉着从创世以来圣先知的口所说的话,71 拯救我们脱离仇敌和一切恨我们之人的手,72 向我们列祖施怜悯,记念他的圣约,73 就是他对我们祖宗亚伯拉罕所起的誓,74 叫我们既从仇敌手中被救出来,75 就可以终身在他面前,坦然无惧地用圣洁、公义侍奉他。76 孩子啊!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他的道路,77 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78 因我们上帝怜悯的心肠,叫清晨的日光从高天临到我们,79 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80 那孩子渐渐长大,心灵强健,住在旷野,直到他显明在以色列人面前的日子。】

父亲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预言施洗约翰的身份和使命“至高者的先知”,和一开始天使对他所说的话相似。上帝对一个人的计划从母腹里、甚至从其父母身上就开始了。

人们因施洗约翰的出生而“欢乐”、“希奇”、“惧怕”,及至30年后,他们听到那旷野的人声时,是什么样的反应呢?他们是否仍将上帝的作为“放在心里”呢?申4:9,“你只要谨慎,殷勤保守你的心灵,免得忘记你亲眼所看见的事,又免得你一生这事离开你的心,总要传给你的子子孙孙。”上帝的计划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一生当中坚定一个宗旨不遗忘、不动摇,这是何等重要。

在耶稣的工作当中,施洗约翰的声音究竟为什么需要呢?路1:17、76-77,“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前面,预备他的道路,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百姓通过先知正确地得到“预备”,这是上帝的方法。那什么是“为主预备”百姓呢?就是带着属天的心志能力,引人知罪、悔改,到主面前接受赦罪之恩。

7、天使向约瑟报告即将要来的弥赛亚(太1:18-24)

我们再来看天使又是如何指示马利亚的丈夫约瑟的。

【太1:18-24,18 耶稣基督降生的事记在下面:他母亲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19 她丈夫约瑟是个义人,不愿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20 正思念这事的时候,有主的使者向他梦中显现,说:“大卫的子孙约瑟,不要怕!只管娶过你的妻子马利亚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21 她将要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因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22 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应验主藉先知所说的话,23 说:“必有童女怀孕生子;人要称他的名为以马内利。”(以马内利翻出来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24 约瑟醒了,起来,就遵着主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过来。】

首先我们注意到,天使显现和报告撒迦利亚、马利亚、约瑟的不同方式。天使对马利亚说话,同时也给约瑟梦示,他们所得的关于耶稣的启示过于他们所能完全理解的,但他们必须获得基本的共识和默契。

天使对约瑟的启示中,“耶稣”、“以马内利”是意义深刻的关键词。“耶稣”的意思是“耶和华拯救”、“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不是在罪中得救;脱离了罪才是得救。

“以马内利”的意思是“上帝与我们同在”。耶稣成为了人,但他是与上帝同在而得胜的人、可以向人彰显上帝品行的人。那么,我们怎样才是与上帝同在呢?约一3:24,“遵守上帝命令的,就住在上帝里面,上帝也住在他里面。我们所以知道上帝住在我们里面,是因他所赐给我们的圣灵。”约14:15-17,“你们若爱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赐给你们一位保惠师(或作:训慰师;下同),叫他永远与你们同在,就是真理的圣灵。”所以,非常明确,遵守上帝的诫命,领受真理的圣灵,这就是上帝与我们同在。

这里还说到约瑟是个“义人”,与马利亚订婚了,本想要暗暗地休她,却遵照天使的梦示娶了她。这就是仅有的关于约瑟的内容。看起来马利亚是非常单纯、朴素、温顺、勤于思考的人,而约瑟是诚实善良、有责任心,吃苦耐劳的人。约瑟似乎只是个配角,但对马利亚来说,他的理解和帮助是多么重要,而天使对这一切都作了妥善的安排。耶稣无佳形美容,没有让人羡慕的外表,这样看来,马利亚虽然非常健康,但是不见得外貌出众。约瑟和马利亚的订婚,比看外表和家财,更看重的是彼此的信仰和品行。

所以,我们可以知道,上帝有理由选择了这对父母,将耶稣委托给他们。事实上,上帝也将我们的孩子委托给了我们,这岂是小事呢?上帝希望重生的父母,出生虔诚的后裔。下面我们来继续看耶稣的诞生。

(二)耶稣的出生和成长时期 8-15

8、耶稣的诞生(太1:25,路2:1-7)(历4)

【太1:25,25 只是没有和她同房,等她生了儿子(有古卷作:等她生了头胎的儿子),就给他起名叫耶稣。

路2:1-7,1 当那些日子,凯撒奥古斯都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都报名上册。2 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3 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4 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5 要和他所聘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6 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7 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

马利亚思想得多,但说话很少,她没有什么炫耀之处。虽然是耶稣亲生之母,但没有得到特别的福利,却像一个平常的母亲一样辛劳。

这里我们看到,怀着耶稣,身孕已重,这对贫民夫妇却要从拿撒勒赶往伯利恒,步履沉重,走在街上,找不到栖身的客店。为了成就圣经的预言,身为耶稣的父母,尚且经历着这样的磨难,这表明了跟从主的道路是克己和牺牲。当我们想到约瑟和马利亚这一情景时,我们在实际生活的艰苦中就能有更多的忍耐、同情与鼓励了。

这里说到耶稣出生是什么时候呢?凯撒奥古斯都,也就是屋大维,作罗马皇帝,同时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首次报名上册的时候。(屋大维在公元前44年凯撒被刺后登上政治舞台,统治罗马帝国直到公元14年。)

9、天使们的赞美和牧羊人向马槽里婴孩的敬意(路2:8-20)

那么,耶稣出生的时候,谁成了最先迎接和见证的人呢?天使可以向谁报告呢?

【路2:8-20,8 在伯利恒之野地里有牧羊的人,夜间按着更次看守羊群。9 有主的使者站在他们旁边,主的荣光四面照着他们;牧羊的人就甚惧怕。10 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11 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12 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13 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上帝说:“14 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与上帝!在地上平安归与他所喜悦的人(有古卷作:喜悦归与人)!”

15 众天使离开他们,升天去了。牧羊的人彼此说:“我们往伯利恒去,看看所成的事,就是主所指示我们的。”16 他们急忙去了,就寻见马利亚和约瑟,又有那婴孩卧在马槽里;17 既然看见,就把天使论这孩子的话传开了。18 凡听见的,就诧异牧羊之人对他们所说的话。19 马利亚却把这一切的事存在心里,反复思想。20 牧羊的人回去了,因所听见、所看见的一切事,正如天使向他们所说的,就归荣耀与上帝,赞美他。】

见证者牧羊人的身份,与马槽里的基督这一信息,倒是相符的。但能被天使使用的牧羊人,他们的见证能不能被大众接纳呢?

天使选择牧羊人为见证者,当然是因为他们是真正的相信、祈求和等候的人;另一方面,对盲目自大的犹太祭司和领袖们,也是一个教训。他们是折断骄傲、降卑自己,还是会嫉妒、反感以至于抗拒到底呢?

天使讲论说“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也赞美说“荣耀归与上帝”,并特别提示“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这些话语也是特别针对犹太人的。心胸狭窄的人、荣耀自我的人、奢华炫耀的人,是不能成为理解、见证基督的福音的人的。信念单纯、生活朴素的牧羊人,比他们适合得多了。

10、耶稣的割礼和奉献礼(路2:21-38)(历5)

伯利恒在“大君的京城”耶路撒冷的南边约有十几里路,耶稣降生在马槽里,博士从东方来朝拜,就是在这里。

约瑟和马利亚还住在伯利恒的时候,他们给耶稣行了割礼,并且去耶路撒冷圣殿行了简朴的奉献礼,在奉献礼上有了特别的见证。

【路2:21-38,21 满了八天,就给孩子行割礼,与他起名叫耶稣;这就是没有成胎以前,天使所起的名。

22 按摩西律法满了洁净的日子,他们带着孩子上耶路撒冷去,要把他献与主。23 (正如主的律法上所记:“凡头生的男子必称圣归主;”)24 又要照主的律法上所说,或用一对斑鸠,或用两只雏鸽献祭。

25 在耶路撒冷有一个人,名叫西面;这人又公义又虔诚,素常盼望以色列的安慰者来到,又有圣灵在他身上。26 他得了圣灵的启示,知道自己未死以前,必看见主所立的基督。27 他受了圣灵的感动,进入圣殿,正遇见耶稣的父母抱着孩子进来,要照律法的规矩办理。28 西面就用手接过他来,称颂上帝说:“29 主啊!如今可以照你的话,释放仆人安然去世;30 因为我的眼睛已经看见你的救恩,31 就是你在万民面前所预备的:32 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荣耀。”33 孩子的父母因这论耶稣的话就希奇。34 西面给他们祝福,又对孩子的母亲马利亚说:“这孩子被立,是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你自己的心也要被刀刺透。”35 -

36 又有女先知,名叫亚拿,是亚设支派法内力的女儿,年纪已经老迈,从作童女出嫁的时候,同丈夫住了七年就寡居了,37 现在已经八十四岁(或作:就寡居了八十四年),并不离开圣殿,禁食祈求,昼夜侍奉上帝。38 正当那时,她进前来称谢上帝,将孩子的事对一切盼望耶路撒冷得救赎的人讲说。】

路2:21,给孩子行割礼,并起名耶稣。“耶稣”,“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太1:21),这就是“割礼”的灵意,西2:11,“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罗2:29,“惟有里面作的,才是真犹太人;真割礼也是心里的,在乎灵,不在乎仪文。这人的称赞不是从人来的,乃是从上帝来的。”

我们也要将孩子从小就从世俗中分别出来,归向上帝的律法(满了八天割礼);也要将我们头生的儿子献给上帝作祭司的工作,为基督的代表(降生约四十天奉献礼)。

在耶路撒冷奉献礼时,两位虔诚的老者说预言、作见证。历世历代等候了几千年,但终究到了这个时候,西面“得了圣灵的启示”,知道自己会活到亲眼见主。圣经说到耶稣再来前也是如此,太24:34,“我实在告诉你们,这世代还没有过去,这些事都要成就。”

特别看一下,路2:35,“要叫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兴起;又要作毁谤的话柄,叫许多人心里的意念显露出来。”这里说,因着耶稣基督,有人会经历跌碎而兴起,有人会找各种借口来毁谤,所有人内心的真相就都显露出来了。这是什么意思呢?

今日的基督就是在圣经中呼召人自我牺牲的基督,也是那为穷苦大众谋求宽慰的基督,又是在那关乎贫困、劳苦与被欺压者的正义事业中的基督。

从马槽到十字架,耶稣的一生是个号召,召唤世人向他归依,与他同受苦难。谁会跟随,谁会拒绝,就此各人人生的目的显露出来了;凡崇拜自我的人,属于撒但的国度。舍己之爱的律,正是贯通天地的生命之律;相反,专求利己导致了罪的起源。

而凡要兴起的人必须先有“跌倒”的经验。要明白属灵之国的荣耀,自我必须让位,自高的必须自卑。任何人不愿接受那必须经过屈辱才能获得的荣耀,就不会接受他们的救赎主。他就因此成了他们毁谤的话柄。

基督的福音或使命是什么呢?他来,是要将控制人类意志的魔鬼驱逐出去。他要将我们从尘埃中举起来,照他神圣品德的模范,将世人败坏了的品格更新再造,以他自己的荣耀使之完美无缺。

而世上的荣华富贵和人间的功名利禄,永不能救一个人脱离死亡。所以,基督遮掩了自己的荣光,免得因外表的威仪而引人注目。他要避免一切的外在炫耀。耶稣决意不用这些属世的吸引来召唤人到他身边,必须让属天真理的完美吸引人来跟从他。

理解了基督的人生和使命的性质,我们就会理解什么样的人会成为真正的基督徒,而另一些人为什么会反感基督的福音。是不是呢?弟兄姊妹,我们对基督的期待究竟是什么呢?其实,这决定了我们是“兴起”,还是“毁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