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体的苦难

9 月 18,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我不知道大家在现今这个时代,是不是因我们信仰的缘故,常常遭到教会外、教会内,甚至家人的误解、伤害呢?大家对此怎么看待呢?这其中需要我们明白什么属灵道理呢?为此,今天我们就结合《彼得前书》的内容来分享一个题目:肉体的苦难

一 、经历肉体苦难的原因

先来看【彼前4:1-2】记录的发人深省的话语。【彼前4:1-2】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就已经与罪断绝了。你们存这样的心,从今以后就可以不从人的情欲,只从上帝的旨意,在世度余下的光阴这里有三层意思,基督既在肉身受苦,已经与罪断绝了;我们也要存同样的心,与罪断绝;从今以后,不从人的情欲,只从上帝的旨意,度余下的人生。

可以说,【彼前4:1-2】是前面1-3章的总结。那么,彼得为什么写下这样的话语呢?【彼前4:7】万物的结局近了,所以你们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这里说,“万物的结局近了”。什么意思呢?我们往往会认为这就是指“耶稣再来的日子”,其实不是的,这是指对于每一个时代的人来说,都有恩典时期结束的时候而言的。

就像在挪亚时代,全世界的恩典时期一瞬间就结束了,还有所多玛、蛾摩拉的灭亡,以及以利亚在迦密山上的时候,还有拒绝耶稣的犹太教会等等。可见,每个国家、每个教会、每个家庭,都有恩典时期结束的时候。所以,这里的“万物的结局近了”是指着恩典时期结束来说的。但是,恩典时期是否结束,取决于人们对于那个时代的亮光、所持的态度。

其实,在彼得写《彼得前书》的时候,正是一个恩典时期快要结束的时代,所以这里说“万物的结局近了”。当然,也可能是因为当时的人以为耶稣会在那个时代来,所以说了这样的话。

当时,有一个极大的逼迫临到了初代教会的基督徒。那个时候,尼罗皇帝为了重建罗马城,使基督徒受到了异常残酷的逼迫。尼罗皇帝,他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暴君,他又是一个建筑狂,喜欢新建筑。当时他想把整个罗马市全部摧毁,重新建设,借此给自己建立功德,于是,他做了一个可怕的决定,要放火烧掉罗马城的所有建筑物,这样,他就命令人在罗马城各处放火;但是如果这样的话,会导致民众对他产生恶毒的仇恨,他为了保护自己,巩固自己的王位,他就将这一切责任都嫁祸于基督徒,说是他们放的火,这个时候,基督徒就临到了空前的逼迫。

这对于罗马帝国,对于那个时代的人,对于那些自称信上帝的人来说,就是一个试炼,就是一次审判,要把每个人的内心显明出来。当然,虽然上帝可以强制性地干预,免除这次灾难,但上帝没有这样做。为什么呢?因为当魔鬼制造这些苦难时,可以显明那些信上帝的人,是否拥有真正的信心,所以上帝就允许了这些苦难临到,试炼他们。那时,对于基督徒来说,真的是万物的结局近了,真的是要谨慎自守,警醒祷告的时候了,那时,就是恩典时期快要结束的时候。那个时候,基督徒真的受到了极大的苦难。这就是彼得说这样话的原因。

二、 基督在肉体的苦难

再回来看【彼前41前半节】耶稣既在肉身受苦。这里说,耶稣在肉身受苦,那么耶稣遭受了什么样的肉体苦难呢?当然,最明显的就是经历了十字架的苦难。但是,耶稣在肉身受的苦,仅仅就只有十字架吗?不是,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的苦难。同样,如果我们每天跟随主的旨意,努力过顺从的生活,也会有什么?也会有苦难临到。那么,大家在跟随主的旨意生活的时候,是否经历过肉体的苦难呢?应该经历很多了吧?如果我们按照主的旨意生活,就要否认自我、否认自己的情欲,就要背十字架跟从主,这样,就一定会有苦难临到。

什么样的苦难呢?我们会有艰难、孤独、委屈、心痛、被攻击、遭叽讽、这里出问题,那里出事情等等情况,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魔鬼看到谁不属于他的阵营,谁不在他的控制中,他就受不了;他就想尽一切办法攻击你,使你动摇,使你跌倒,最后抓到自己的手中;他不断地攻击个人、家庭、教会、国家,所以,我们有肉体的苦难。

(1)【路9:23】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随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耶稣没有说,你来到这里,待在那就行了,而是说,你来跟随我,他没有告诉我们具体地点,所以只能跟随他的引导前行。十四万四千人就是无论羔羊往哪里去,都跟随的人。

那么,为什么要背十字架跟随呢?因为跟随主和背十字架是同时发生的事情。如果我们跟随耶稣,也就是我们要像耶稣一样屈服自我,屈服自己的情欲,屈服自己的想法,屈服自己的意志,那么十字架自然就会临到我们。所以,如果我们每天将自己的意念屈服于主的旨意,就一定会伴随着肉体的苦难。所以,没必要去找十字架,没必要说“我的十字架在哪里”,十字架会主动来找到你。所以,不知道这一点的人,就不是基督徒,没有背十字架经验的人,说明他还没有跟随主,说明他还不是基督徒。

弟兄姊妹,耶稣苦难的一生给我们显明了:跟随上帝的旨意生活时,就一定会面临的魔鬼和恶使者的攻击。耶稣的十字架告诉我们,如果我们像耶稣那样生活,我们也要被钉十字架;如果我们像耶稣一样过义的生活、过圣洁的生活,我们就会被钉十字架。但是,我们的人生之所以没有耶稣那样的逼迫,是因为我们没有像耶稣那样过义的、圣洁的生活。

为什么我们没有苦难,没有逼迫,没有末时代兽印的逼迫?因为教会没有洁净,没有过圣洁的生活,没有其他原因。其实,初代教会的逼迫,现在也可以发生;初代教会经历的神迹、圣灵的作为,现在也可以临到我们。如果我们像他们那样过圣洁的生活,我们现在就可以经历他们的经验。所以,义人过圣洁的生活,一定会有苦难,这是与罪争战时、产生的苦难;这是否认肉体的情欲时、产生的苦难;这是否认自我,背负十字架时、产生的苦难;教会没有逼迫是因为失去了初代教会起初的敬虔。

我们再来看:(2)【来5:7】基督在肉体的时候既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那能救他免死的主,就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这是什么意思?耶稣敬畏天父,而天父也感佩耶稣,天父看见耶稣经历的一切时惊讶了,惊讶什么呢?血肉之体,竟然能过这样圣洁的生活!耶稣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所以他的祷告蒙了应允。

【来5:8】他虽然为儿子,还是因所受的苦难学了顺从。耶稣不是轻易学会了顺从,耶稣为了过义的生活,过圣洁的生活,过无罪的生活,耶稣每天都经历着肉体的苦难,如此学会了顺从;并且,因这些痛苦而变得完全。

【来5:9】他既得以完全,就为凡顺从他的人成了永远得救的根源耶稣是永远得救之人的根源,所以,获得永生的人,一定是在这地上受苦难的人。没有经历肉体苦难的人,不可能到天国,这是真的!如果我们没有经历、为义的生活所受的肉体的苦难,我们就去不了天国。当然,这里所说的肉体苦难,不是指我们因自己的不足、错误、失误、罪恶而受的苦难;而是指,为了过圣洁的生活,而成了魔鬼攻击的对象,为义而受到的逼迫,是为义而受的肉体的苦难。所以彼得说,经历肉体苦难的人,就与罪断绝了。

3)《历代愿望》第7章 童年时期:“战胜这拿撒勒的孩童,是撒但奋而不疲的事。耶稣虽然自幼有天使保护,但他的一生是对黑暗势力的一场持久之战。”耶稣在33年半的人生中维持了圣洁的生活,魔鬼的攻击伴随他一生之久,这是多么漫长的人生啊!

继续看:“地球上竟有一个不受罪恶玷污的人生,这是黑暗之君不能容忍的,也使他大惑不解。他用尽一切手段要使耶稣陷入罗网。世上的儿童没有一个能像我们的救主那样与试探作如此剧烈的搏斗,而保持圣洁的人生。没有一个人像耶稣那样经历肉体的苦难,这样的一位耶稣就与罪断绝了。这是我们得救的根源,永生的根源,得以圣洁的根源,得完全的根源。

弟兄姊妹,什么是肉体的苦难呢?肉体的苦难就是我们为了义的生活,为了在主面前过顺从的生活,与自己的情欲争战时面临的痛苦。就是我想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时,又想到“啊,这不是主的旨意”,然后放弃自我的痛苦。就是将自己的意志屈服于主,不让罪在我们身上做王,不让罪的欲望涌现出来的痛苦,这是砍断手脚,挖掉眼睛,杀了我一样的痛苦;《圣经》说:宁可失去百体中的一体,不叫全身丢在地狱里。这是我们与罪争战时,放弃罪的欲望时而产生的肉体的苦难。所以,没有经历这样离弃罪的肉体痛苦的人,是不可能得救的。

当我的意愿与上帝的旨意相违背时,我要屈服,要放下自己的打算。大家想一想,十年、二十年累积起来的罪的习惯,要断绝,谈何容易,这是何等艰难?就在这样的斗争中,喊:“主啊,帮助我!”这个时候因屈服主而有的痛苦,因弃绝罪的欲望而有的痛苦,以及魔鬼对我们直接的攻击,给我们制造的各种艰难试炼,这都是属于肉体的苦难。如果没有经历过这些肉体的苦难,我们怎么可能去天国呢?大家想一想,可能吗?没有这些苦难,敢仰望天国,仰望永生吗?世上哪有这样容易、便利的事情?大家想一想吧!光看这一点,就知道廉价的福音是多么的错误!

再来看:历代愿望》第九章 奋斗的日子:“人类命运中的一切痛苦的滋味,没有一样是基督没有尝过的。有些人想要拿他出生的情况来侮辱他。”“你的母亲是外遇怀孕的”,耶稣从小就听到这些流言。继续看:甚至在幼年时,他就见到他们嘲笑的脸色,听到他们恶毒的耳语。如果他用一句急躁的话或一个难耐的脸色回答他们;如果他行错一次,向他的弟兄们让步,他就不能成为完美的模范,也就不能实行救赎我们的计划了。只要他认为对罪恶有一个可以原谅的理由,撒但就必得胜,而世界也必灭亡了。所以那试探者竭尽全力要使耶稣的生活极其难堪,好引诱他犯罪。”魔鬼不断攻击他,想让他跌倒。

接着往下看:“耶稣不为自己的权利斗争。他甘心克己,不发怨言,故此他的工作往往被弄得过于艰辛。耶稣特别温顺,总是发出颂赞,总是很温柔,从来不为自己去报复别人,所以人们就觉得:“噢,这样对他也没事!”所以,对他就越来越随意。

继续看:然而他不灰心,也不丧胆。他能超越于这些困难之上,犹如在上帝圣颜的照耀之下。为了按照主的旨意生活,我们肯定会有苦难,就像耶稣一样,“人虐待他,他不报复,总是耐心地忍受着侮辱。”

大家想一想,耶稣经历了多少肉体的痛苦啊!但是耶稣在肉体的苦难中,却获得了上帝的认证,圣灵同在的平安,他的心中充满了快乐!如果我们不愿意接受这种苦难,我们的内心就会失去圣灵,失去幸福,就会面临罪的后果,罪的苦难。所以,面对肉体的苦难,你不能因为害怕,不想接受,就逃避它;你只能不断地获得能力,得胜它。所以,超越肉体的苦难,这是我们获得幸福的最好方法。

所以,《圣经》这里说,“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耶稣的心志是怎样的?我宁愿死,也不违背天父的旨意;我即使被钉在十字架上受苦,也要按照天父的旨意生活,这就是耶稣的心志。我们也要有这样的心,在肉身受苦,与罪断绝,为什么?因为万物的结局近了。

在彼得写《彼得前书》的那个时候,万物的结局近了,数以万计的人被抓,被处以火刑,被狮子吃掉,死了很多人。万物的结局真的近了,因为逼迫临到了,恩典时期快结束了。那时在教会里,妥协的人和忠诚的人、麦子和稗子分开了。

现在也是一样的,现在以预言的眼光,我们可以看到圣经所预言的兽印的患难即将临到了。所以,现在我们要看到万物的结局近了,恩典时期就要结束了。那么,如果我们想要为此做好准备,必须获得什么经验呢?要拥有耶稣的心志,经历肉体的苦难,要警醒!

所以,保罗给我们这样的劝勉:【罗12:1-2】所以弟兄们,我以上帝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上帝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上帝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这就是接受耶稣基督的心为心。

弟兄姊妹,以上讲到了《彼得前书》为什么记录这样的话,刚才我们联系了【彼前47的话语、作了解释。我们也说到了耶稣在肉身上的苦难。

三 、《彼得前书》全部内容概述

现在我们再来看彼得前书其他内容,看看彼得写《彼得前书》的总体意思。

【彼前1:5-6】你们这因信蒙上帝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着所预备、到末世要显现的救恩。因此,你们是大有喜乐。但如今在百般的试炼中暂时忧愁这里说,教会暂时在经历着试炼、经历着苦难。这个时候,应该怎样呢?

再看彼前1:15-16】那召你们的既是圣洁,你们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圣洁。因为经上记着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我们要像耶稣一样圣洁,为什么?因为当时万物的结局近了,恩典时期要结束了。所以在《彼得前书》里,彼得强调要圣洁,要洁净罪恶,要没有瑕疵。为什么?因为对当时的教会来说万物的结局近了。这些话语也是多么适合我们现今这个时代啊!这里第1章说到,教会有试炼、苦难临到了,这个时候要保持圣洁。那么,怎样保持圣洁呢?

【彼前2:11-12】亲爱的弟兄啊,你们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劝你们要禁戒肉体的私欲,这私欲是与灵魂争战的。你们在外邦人中,应当品行端正,叫那些毁谤你们是作恶的,因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在鉴察的日子归荣耀给上帝。现在,严肃的时期来了,你们在外邦人面前,以好行为做见证的时候就要来了。这个时期,就是将要临到的逼迫时期。

彼前2:19-21】倘若人为叫良心对得住上帝,就忍受冤屈的苦楚,这是可喜爱的。你们若因犯罪受责打,能忍耐,有什么可夸的呢?但你们若因行善受苦,能忍耐,这在上帝看是可喜爱的。你们蒙召原是为此,因基督也为你们受过苦,给你们留下榜样,叫你们跟随他的脚踪行。这里说,经历肉体苦难的耶稣是我们的榜样,那么,我们蒙召就是为了跟随他的脚步,为了与他的苦难有份。我们蒙召是为了过义的生活,过圣洁的生活,过不犯罪的生活,这样,就会经历肉体的苦难,与罪断绝。

但是,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说一点点小谎,可能过得更好些;稍微欺骗一下别人,可以过得更舒服点,为什么?因为我们生活在不正直的人反而活得更好的世界上。但是,如果我们选择否认这一切,选择过义的生活,就会有苦难。

【彼前2:22-23】他并没有犯罪,口里也没有诡诈。他被骂不还口,受害不说威吓的话,只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这是什么意思?就算我现在过义的生活、过圣洁的生活,看不到任何回报,看不到什么奖赏,但我仍然相信上帝的审判是公义的,所以我把一切交给上帝。然而,很多基督徒常常为看得见的奖赏而活,是不是这样呢?大家可以扪心自问。

我们有时候会想:“如果我们按照上帝的旨意好好地生活,主一定会在这地上给我们祝福,给我们五十倍、六十倍的祝福,然后到了天上以永生作为奖赏。”但是,有可能不是这样的,主很多时候是让我们在这地上与他的苦难有份。

所以,弟兄姊妹,请你不管在这个地上能不能得到好的奖赏,都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人的主吧!这就是他对我们的呼召!

【彼前3:14】你们就是为义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吓,也不要惊慌。【彼前3:17】上帝的旨意若是叫你们因行善受苦,总强如因行恶受苦。我们行善受苦是主的旨意,是主对我们的呼召。这里的2章、3章都是在说明保持住圣洁的经验;也就是对“基督既在肉身受苦,你们也当将这样的心志作为兵器”的展开说明

【彼前4:12-13】亲爱的弟兄啊,有火炼的试验临到你们,不要以为奇怪,倒要欢喜,因为你们是与基督一同受苦,使你们在他荣耀显现的时候,也可以欢喜快乐。这里说,受苦的时候,还要欢喜快乐,这是不是很难呢?

彼前4:14】你们若为基督的名受辱骂,便是有福的,因为上帝荣耀的灵常住在你们身上。然而,如果上帝的圣灵住在我们心中,感动我们,激励我们时,我们就可以做到了。只有获得耶稣的心,才能在经受肉体的苦难时充满喜乐,发出赞美,这是神迹。带着寻常人的心,这是不可能做到的,只有上帝的灵在我们心中,我们才能做到。

所以,当我在艰难痛苦的时候,我恳切希望能做到这样,我真的盼望主的灵在我里面,让我在苦难中,在肉体中做到喜乐,我希望得到这样的福分,我希望主的灵在我心里。恳切希望大家都有同样的心愿和经历!

当年,因尼罗皇帝的控告,罗马城火灾的责任,被怪罪到基督徒身上,他们被冤屈,遭遇了极大的逼迫和患难,火一样的试炼临到他们。可是彼得却说:“你们不要觉得奇怪。”就是不要为此大惊小怪的,现在就是为基督受苦的时候。肉体的苦难临到了,你们要为圣洁,为义,为善行受苦。你们受苦时,在你们里面不要有隐藏的罪,如果被抓到时,还有什么错行被揭发出来,那该多么羞耻啊!所以,在患难临到之前,我们在生活中必须没有罪,别人从我们身上必须无法找到控告的把柄。

大家应该知道彼得的故事吧!彼得的故事被写成小说,也拍成了电影,这个故事的名称翻译过来就是:“主啊,您去哪里?” 大家听说过吗?当然,现在无法考证这个故事是不是真的,不过,这个故事在基督教界流传很广。

那时,基督徒被抓,被处以火刑,教友让彼得赶紧逃跑。彼得乔装打扮后,在逃亡的路上,遇到一个和自己穿着相似的人、迎面走来。他定睛一看,这不是别人,正是他的主。那时,彼得说:“主啊,您去哪里呢?我现在要逃难去,主准备去哪里呢?”“因为你要逃走了,所以我是不是该去受逼迫呢?我现在要赶到罗马去,我要代替你的位置。”彼得赶紧抓住基督的手:“主啊,我错了,我现在就去罗马。”然后,彼得就去了罗马,献上了自己的生命;而且,他觉得自己不配与主正钉十字架,所以他就倒钉在十字架上了。

这个倒钉十字架,是历史事实。但是,有没有在大路上遇到耶稣,我们就不知道是不是真实的故事了。彼得在钉十字架的时候,说:“我的救主正钉了十字架,像我这样的罪人怎配像主那样正钉十字架呢?请让我倒钉十字架吧!”于是,罗马士兵就满足了这个将死之人的愿望,将他倒钉在了十字架上。

【彼前4:15-17】你们中间却不可有人因为杀人、偷窃、作恶、好管闲事而受苦;若为作基督徒受苦,却不要羞耻,倒要因这名归荣耀给上帝。因为时候到了,审判要从上帝的家起首;若是先从我们起首,那不信从上帝福音的人将有何等的结局呢?

弟兄姊妹,这样的患难来临时,审判将经过教会,对于那些相信上帝的人而言,恩典时期就结束了。而不信的人经历这样的患难,将有何等的结局呢?

彼前4:18-19】若是义人仅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将有何地可站呢?所以,那照上帝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为善,将自己灵魂交与那信实的造化之主。

彼前5:10】那赐诸般恩典的上帝曾在基督里召你们,得享他永远的荣耀,等你们暂受苦难之后,必要亲自成全你们,坚固你们,赐力量给你们

这就是《彼得前书》全部内容的大概意思。

四 、经历肉体苦难所带来的平安

有时候,我真希望末时代的患难能早点来到,这不是说我喜欢幸灾乐祸。是的,确实有许多人还没有预备好,我们需要为他们祷告,但是,我真的希望患难速来、暴风速来,将那些稗子吹散,使教会得到洁净。

那么,我们在这些患难中,是一种什么的经历呢?当我们经历这些肉体的苦难时,尽管我们的肉体会遭受一些痛苦,但我们的内心会有别人所不知道、世界所不能给予的平安。常常听到人们很随意地说:“啊,我们有世界不能给的平安。”其实不是的,这种平安并不是随随便便赐给任何人的。只有当我们为了过义的生活,为了过圣洁的生活,愿意舍弃自我,放弃世界,抛弃罪恶,而过着与世人迥别的生活,经历肉体的苦难时,才能享有世界所不能给的、别人所不知道的平安。当这样的真平安来到我们心中时,我们就能够超越这些肉体的苦难之上。这种滋味有限的言语、不能言尽。

有一首英文赞美诗《去天国的光明之路》,非常有名,其中一句歌词是:“去天国的明亮之路,就在我的面前,虽然总是遇见很多伤心的事,非常艰辛,但天上的荣光驱散了黑暗的阴影,通过依靠耶稣的功劳,总是能看见光明。”

从表面上看,这首诗歌的内容是前后矛盾的:经常遇见忧伤的事,总是遭受苦难,怎么可能常常看到光明呢?天上的荣光怎么可能常常照在我前面呢?然而,这正是经历肉体苦难之人的实际经验,因为他们的心中,充满了从天上而来的平安,充满了救恩的喜乐。但是,对于那些妥协的人,他们是不可能有这种体验的,天路对他们来说不可能是光明的;妥协的人,他们的内心是黑暗的,怎么可能看得见光呢?

这首赞美诗的作者,威廉.苏安伦牧师,是一位外国宣教士,他1892年远赴韩国,在那里宣教48年,后来由于日本和美国爆发战争,他被迫驱逐出境。

回到美国后,他常常挂念在韩国教会的信徒们,一想到他们在水生火热之中,在贫穷缺乏之中,在日本政府的逼迫下,还坚持去教会,还总是流泪祷告,持守真理,过圣洁的生活,坚决不参拜日本靖国神社。他想到这些人所经历的患难,想到他们的义,想到他们的逼迫和忧伤,于是就写下了这首诗词。

这首《去天国的光明之路》,就是他想到二战时期,韩国教会遭遇的苦难而写的内容,这给当时的基督徒,带来了多大的安慰啊!大家要知道,不仅是古代巴勒斯坦的初代教会,韩国的初代教会也是这样的,我们中国的初代教会也是这样的。所以,我们要理解肉体的苦难,理解这首赞美诗,去天国的光明之路、在我面前。正如诗篇所说的那样:

【诗16:8-11】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因为你必不将我的灵魂撇在阴间,也不叫你的圣者见朽坏。你必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最后,我们来看主给我们的应许:诗103:13-18】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因为他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至于世人,他的年日如草一样,他发旺如野地的花,经风一吹,便归无有;他的原处,也不再认识他。但耶和华的慈爱归于敬畏他的人,从亘古到永远;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就是那些遵守他的约,记念他的训词而遵行的人。这里说,虽然我们有肉体的苦难,但主怜恤我们,他知道我们所遭受的一切。所以,那些遵守主的约,记念他的训词而遵行的人,主的慈爱会永远归于他们!

恳切希望:大家拥有耶稣的心志,与罪恶争战;甘心乐意地接受肉体的苦难,与罪断绝;预备好可以通过大患难的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