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基督教界所说的方言与圣经所说的方言的区别


目录

1.特洛伊木马

2.超教派式出现的方言

3.当今也必需方言恩赐的原因

4.方言的恩赐是谁赐给谁的呢?

5.恩赐必须是造就教会的

6.方言是为不信的人

7.保罗给哥林多教会的忠告

8.天上的语言

9.谨防赝品

10.何时,何处,如何开始的?

11.获得圣灵之人的态度

12.不是所有的神迹都是圣灵的工作

13.到底什么是真方言呢?

14.撒但攻击的目标是情感

15.感情性信仰的特征

16.需要信心的时刻


1.特洛伊木马

很多人都知道有关特洛伊木马的故事。古希腊军队虽然包围了特洛伊国家有10年之久,但始终未能将其征服。于是他们想出一计。希腊军在假装乘船后退的时候,将一个大木马留在海边作为战争纪念碑。但在这一木马里面藏着军兵。活动于特洛伊城的希腊间谍西门,鼓动人们将那木马带进城里,以显明他们的城是无法征服的神秘之城。特洛伊人中了这一计谋,将那木马拉进了城中。当夜,西门打开木马的门,放出了里面的军兵,他们径直杀了特洛伊护卫队,打开了城门,而假装后退却藏在城门旁的希腊军队便长驱直入,攻克了特洛伊城。

来自敌人的礼物可以招致十分致命的结果。黑暗的势力使用一打开就爆炸的糖衣炮弹成功地击杀着很多人。当今撒但利用所谓“圣灵的恩赐”的木马潜入基督教中,试图摧毁上帝的教会。

后来成为牧师的汤姆,在他年轻时成为基督徒不久的某一天,打算在洛杉矶凡斯弗林斯搭顺路车去看望母亲。为了搭车他边招手边走路,过了好久,有个五旬节派基督徒斯提伯亲切地让他上了车。在坐车期间,汤姆饶有兴致地讲说了自己是如何成为基督徒的经历。当他说完的时候,斯提伯就问汤姆说,“那你得到圣灵了吗?”

由于第一次听到这样的提问,汤姆回答说,“是啊,我觉得……我确实能通过我的生活感受到上帝的灵。我断绝了吸毒,还有偷窃、撒谎、骂人……,因为我能够克服自己习惯性的罪和问题了。”

“不是,不是说那些……”斯提伯好像有些憋闷的样子,问他说,“你受了圣灵的洗吗?你能说方言吗?”斯提伯比起汤姆如何挣脱罪的捆绑而得胜,更感兴趣于他经历了哪种特别的恍惚经验。斯提伯说汤姆没能体验作为基督徒所必须要拥有的最重要的经验。从那之后,汤姆便对斯提伯所描述的“对基督徒而言最重要但还未体验的方言”开始了研究。

汤姆成为基督徒后,最初所参加的教会都是通常称为Glossolalia的五旬节派教会,他们相信说方言的忘我之境。当然,不是说那样的教会的信徒都以同样的方法理解方言。其中也有很多信徒对方言有其它的看法。在他们之中汤姆见到了很多上帝真正的儿女,也有很多人承认圣灵在实际生活中所成就的重生的经验。

但大部分人,比起克服罪和个人软弱的圣化经验,更加关心的是多么频繁地说方言,多么深地经历了忘我之境的幻象。一到敬拜的时间,教会的整个气氛是,教会被各自不同的方言的声音所充满,而那些不能说方言的则责备自己的不足。看着这样的现象,汤姆开始深刻地研究起圣经所说的方言到底是什么。

再进一步说,随着近来方言扩散在所有教派当中,在教会礼拜时间特别是凌晨祷告的时间里,也被各种方言的声音所充满,甚至也能听到有些人抱怨因太吵而不能祷告了。

2.超教派式出现的方言

出现在当今基督教会的一个最重要的现象之一就是说方言。方言几乎扩散在所有基督教中。而它又不单在基督教界,也在印度教、非洲土著宗教、佛教、天主教等几乎所有宗教界中流行起来。虽然他们所说的方言各有不同,但他们都共同相信自己是被自己所信的神的力量所支配,而说出连自己也不知道的超自然的语言。如果超越所有宗派和教会团体所出现的这种现象,这在基督教界迅速蔓延的方言不是从上帝来的,那么意味着这可能是谁虚构的欺骗。恩赐必须只通过“真理”这一通路才会赐下。如果方言不论真理与谬道,不论是谁信仰何种宗教而都可以赐下,那么通过方言的恩赐所要传播的福音也会失真。

虽然也有自己编造而假说方言的情况,但方言不是说方言的人自己编造出来的。不否认有的人是看着别人说方言,不想服输,便自造没有领受的方言而嘴里唠叨着一种奇怪的声音,试图让别人知道自己也得了方言的恩赐。但大部分人的确是得了一种东西在超自然的力量下说出方言。当他们祷告的时候,某种力量控制了他们,得以说出他们未曾想到、也未曾知道的奇怪的语言来。在这种状态下,往往他们的内心能感受平安,并能感受奇怪的力量运行在自己身上,可以不休息而祷告。

但圣经说,“不要消灭圣灵的感动,不要藐视先知的讲论。但要凡事察验,善美的要持守,各样的恶事要禁戒不作。”(帖前5:19-22)几乎蔓延在所有基督教里面的方言,如果这是从上帝而来的,我们就要感谢地领受它,并热切祈求之。但如果这不是从上帝而来,我们就有必要通过圣经验明真相。

3.当今也必需方言恩赐的原因

方言在现今也是必需的恩赐。圣经介绍方言为圣灵的恩赐之一。“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别,上帝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这一切都是这位圣灵所运行,随己意分给各人的。”(林前12:4-6,10-11)

第一个说到方言的正是耶稣基督。“他又对他们说:你们往普天下去,传福音给万民听。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就是:奉我的名赶鬼,说新方言,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可16:15-18)耶稣在命令往普天下传福音的时候,说到了在信的人会显出方言的恩赐。在这里耶稣是在说明福音的传播与方言的恩赐连同医病的恩赐有密切的关系。

现今也需要传播福音,随之,方言的恩赐也要降在传播福音的基督徒身上。启示录14章里的三天使信息也需要方言的恩赐。“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飞在空中,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启14:6)为了向使用各自不同语言的所有民族传播福音,方言的恩赐是必需的。

4.方言的恩赐是谁赐给谁的呢?

降下方言恩赐的是谁呢?为了得到方言的恩赐,是否需要去某个特别的场所呢?为了获得方言,是否需要去祷告院或某个秘密的场所进行长时间的祷告呢?是谁赐给谁这样的恩赐呢?正如在前面我们所读到的,圣经显明了恩赐的出处。“恩赐原有分别,圣灵却是一位;职事也有分别,主却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别,上帝却是一位,在众人里面运行一切的事。”(林前12:4-6)在第4节当中的圣灵,在第5节和第6节分别表达为耶稣和上帝,以此介绍了恩赐的出处。恩赐是通过父上帝、耶稣基督和圣灵,即三位天上的统帅赐下的。也就是说,三一上帝都参与赐下恩赐。但我们之所以主要将恩赐说为圣灵的恩赐,是因为耶稣升天之前曾应许要赐下保惠师圣灵。圣灵扮演着传达恩赐的角色。虽然传恩赐给基督徒的是圣灵,但如果我们知道天上的三一真神都参与赐下恩赐的工作,那我们将领悟恩赐是多么宝贵而重要啊。

如果是这样,那么是否所有信徒都领受相同的恩赐呢?在哥林多前书12章保罗将教会比喻为身体的肢体。正如我们的身体是分别由不同机能的胳膊、腿、眼睛、鼻子等部分组成而协调运作一样,教会也是具有不同技能的人聚集的地方。“这人蒙圣灵赐他智慧的言语,那人也蒙这位圣灵赐他知识的言语,又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信心,还有一人蒙这位圣灵赐他医病的恩赐。又叫一人能行异能,又叫一人能作先知,又叫一人能辨别诸灵,又叫一人能说方言,又叫一人能翻方言。”(林前12:8-10)

保罗通过这段话证明了上帝将不同的恩赐赐给各自不同的人。在这里有当今基督教界误解的一个部分,认为不管是谁只要领受了圣灵,那么作为其结果就要说方言,这样的教导是错误的。正因为这样,有的信徒自造方言,或有的信徒则灰心失望而不去教会了。但圣经告诉我们:圣灵将不同的恩赐赐给不同的人。

从哥林多前书12章29-31节开始,保罗对这一问题做了清楚的论述。“岂都是使徒吗?岂都是先知吗?岂都是教师吗?岂都是行异能的吗?岂都是得恩赐医病的吗?岂都是说方言的吗?岂都是翻方言的吗?”回答是“不是!”保罗主张不能都是使徒,或都是先知,或都是教师,或都是行异能的和医病的。所以,认为我们都要获得方言的恩赐,才证明是受了圣灵的洗,这样的主张是不符合圣经的。

5.恩赐必须是造就教会的

“你们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赐。我现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们。”(林前12:31)保罗通过整个12章对圣灵的恩赐作了说明。保罗说明了圣灵的恩赐是天父、耶稣基督和圣灵所有天上指导者参与赐下的贵重的恩赐。但在他结束这一章话语的时候,说要指示一样比这些恩赐更重要的最妙的道。他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与我无益。”(林前13:1-3)

“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作先知讲道。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上帝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但作先知讲道的,是对人说,要造就、安慰、劝勉人。说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讲道的,乃是造就教会。我愿意你们都说方言,更愿意你们作先知讲道,因为说方言的,若不翻出来,使教会被造就,那作先知讲道的,就比他强了。”(林前14:1-5)

圣灵的恩赐是为了造就教会。“上帝在教会所设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师,其次是行异能的,再次是得恩赐医病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林前12:28)所以,圣灵的恩赐赐下来,不是为了抬高个人的能力而是为了造就教会。正如手不能孤立于身体之外而单独存在,眼睛也不能与身体分离而行使其机能一样,圣灵的恩赐赐给“基督的身子,并且各自作肢体”的我们,以造就教会(林前12:27)。但如果这一恩赐不能用来造就教会,那么那一恩赐就如同从身体分割出来的胳膊一样。

所以保罗说,“我若不明白那声音的意思,这说话的人必以我为化外之人(外国人),我也以他为化外之人(外国人)。”(林前14:11)即使用汉语向不懂汉语的美国人传百万次福音,他们也不会理解福音。所以保罗说,说别人听不懂的方言,说的人和听的人都以对方为外国人,最终毫无用处。

“所以那说方言的,就当求着能翻出来。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祷告,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林前14:13-14)保罗说,若要说方言,就要将其含义翻出来。他说,如果不翻译只用方言祷告,那么虽然是我的灵在祷告,但因不能传达其含义而不能产生效果。保罗在这里说的灵和心是一样的,心灵是与肉体(身体)比较而言的。这里的意思是,没有翻译而只用方言作的祷告,虽然可以呈上个人的愿望,但因这不能传达给其他信徒,而不能给整个教会带来任何益处,因我成了教会的“化外之人”(11节)。

所以保罗说“这却怎么样呢?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15节)“用悟性”在英语圣经里面记录为“with the understanding”(使人能理解的)。保罗是在说,当祷告或唱诗的时候,不但用心灵,也要用悟性祷告或唱诗,以“造就别人”(17节)。保罗又更进一步地强烈主张,“在教会中,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19节)“用悟性说”的话,是指说的人和听的人都能明白的话。“弟兄们,在心志上不要作小孩子……在心志上总要作大人。”(20节)“在心志上”在英语圣经里面记录为“in understanding”(在理解上),和“悟性”是一个意思。

6.方言是为不信的人

“这样看来,说方言不是为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不信的人;作先知讲道不是为不信的人作证据,乃是为信的人。所以全教会聚在一处的时候,若都说方言,偶然有不通方言的,或是不信的人进来,岂不说你们癫狂了吗?”(林前14:22-23)

圣经称“方言”为“语言”。上帝赐下圣灵的恩赐是因为有实际的需要。耶稣对门徒们说,“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但这一命令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只知道一种或两种语言的门徒如何向全世界的人传播福音呢?就算门徒们都是聪明人,但他们大部分都是未受教育的文盲。他们要顺从基督的命令,就需要圣灵的恩赐。这就是超自然而神秘的语言恩赐,让人说出未曾学过的未知的语言来。

“信的人必有神迹随着他们……说新方言。”(可16:17)通过这一经文我们可以知道,耶稣所说的新“方言”或“语言”,是指在没有学习外语的情况下,获得一种能力可以说出那一语言,作为“神迹”的标志。即,是指可以流利地用先前不曾知道、也未曾学过的语言传道的能力。圣灵里记录了3个讲方言的例子(徒2,10,19)。好好查考这些经文就能清楚地明白方言的恩赐是意味着什么。

“五旬节到了,门徒都聚集在一处。忽然,从天上有响声下来,好像一阵大风吹过,充满了他们所坐的屋子;又有舌头如火焰显现出来,分开落在他们各人头上。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来。”(徒2:1-4)

“火”象征能力。上帝用降下来的火焰来显明方言的恩赐,使他们都能感受到有上天的大能临到了他们软弱的舌头上,正如当摩西走向埃及法老王面前之时所领受的能力(出4:10-12),和从天而来的红炭粘在以赛亚舌头上一样(赛6:6-7)。

为什么上帝必须要等到五旬节才降下方言的恩赐呢?让我们来查考使徒行传2章5-11节。“那时,有虔诚的犹太人从天下各国来,住在耶路撒冷。这声音一响,众人都来聚集。各人听见门徒用众人的乡谈说话,就甚纳闷,都惊讶希奇说:‘看哪,这说话的不都是加利利人吗?我们各人怎么听见他们说我们生来所用的乡谈呢?我们帕提亚人、玛代人、以拦人,和住在米索不达米亚、犹太、加帕多家、本都、亚西亚、弗吕家、旁非利亚、埃及的人,并靠近古利奈的利比亚一带地方的人,从罗马来的客旅中,或是犹太人,或是进犹太教的人,克里特和阿拉伯人,都听见他们用我们的乡谈,讲说上帝的大作为。’”

五旬节是犹太人的一个节日,是摇捆节(初熟节)之后的第50天。这日,一切散居罗马帝国各处的虔诚的以色列人都聚在耶路撒冷敬拜。上帝早已计划选择这日赐下方言的恩赐,使来访那里的人都能用自己的母语听到上帝的圣言。根据这段经文可以知道,当时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人们至少操有15种以上的各国语言。福音得以传给了那些住在他乡而在五旬节访问耶路撒冷的人群,许多人都决志归了主,而五旬节过后,他们带着门徒们所传的新的福音,回到了各自的家乡。

这里的话语明确地表明了方言是为了突破在向全世界人传播福音的时候所必然要碰到的语言的障碍。有的人误解,认为五旬节的奇迹是指获得了能够理解别的语言的能力。这一恩赐不是能够听懂别的语言,而是能够说出别的语言的恩赐。这是语言的恩赐,不是听力的恩赐。

此外有的人主张,方言作为天国的语言,只有上帝和那些领受翻译的恩赐的人才能够理解,但使徒行传则说明门徒们和所有在场的听众都能听懂那一讲道(11节)。

从彼得向哥尼流及其家人的传道,可以看到第二个例子。“彼得还说这话的时候,圣灵降在一切听道的人身上。那些奉割礼和彼得同来的信徒,见圣灵的恩赐也浇在外邦人身上,就都希奇,因听见他们说方言,称赞上帝为大。”(徒10:44-46)根据使徒行传10章1节,哥尼流是意大利人,而彼得是犹太人,使用亚兰语。根据历史知道,罗马人的侍从都是从别国抓来的人。当彼得见哥尼流的时候,他们之间肯定是有语言上的障碍,可能彼得带了翻译在中间做翻译。在这样的情况下,圣灵降临在哥尼流和他的家人身上。结果那时在场的犹太人和彼得都能听懂他们所说的话。所以圣经记录说,犹太人听到他们在用他们的语言“称赞上帝为大”(徒10:46)。后来彼得说到,“我一开讲,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正像当初降在我们身上一样。”(徒11:15)

彼得在这一经文里证实了哥尼流和他的家人所领受的方言的恩赐,和门徒们在五旬节里领受的方言的恩赐一样。也就是说,哥尼流和他的家人获得方言的恩赐之后,便能用先前从来不知道的别国语言说话了。

有关方言的最后一个例子,是保罗向12个以弗所人传道的事情。使徒行传19章6节说,“保罗按手在他们头上,圣灵便降在他们身上,他们就说方言,又说预言(或作:又讲道)。”在耶稣的门徒当中,保罗是受过最高教育的使徒,也是作了最多宣教旅行的人(林前14:18)。当圣灵降临在12个以弗所人身上的时候,保罗看到他们“说方言,又说预言”的情景。很可能他们说的是在罗马帝国所使用的语言。这样才能用于传道。

通过这些经文大家可以知道,方言恩赐是当不同语言的人聚集的时候,为了使他们能够沟通而赐下的。在使徒行传第4章当中出现了和第2章中类似的场面,但没有降下方言的恩赐。他们所聚会的地方震动,人们都被圣灵充满。但因为那里没有说别国话的外国人,所以没有降下方言的恩赐。使徒行传4章31节说,“祷告完了,聚会的地方震动,他们就都被圣灵充满,放胆讲论上帝的道。”

从天降下圣灵的洗礼,不是为了制造不能听懂的奇怪的声音,而是为了获得传道的能力。所以耶稣说,“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徒1:8)

7.保罗给哥林多教会的忠告

在保罗所记录的14卷新约圣经书卷中,只有哥林多前书讲到了方言。我们可以知道哥林多教会存在某种特别的问题,因为哥林多后书或保罗记录的其它经卷都没有提到过方言。

古代哥林多城有两个著名的国际港口。所以哥林多教会聚集了很多外国人,在礼拜的方式上也出现混乱。可以肯定的是,哥林多教会的很多人用别人听不懂的语言祷告、劝诫和讲道。所以保罗说,如果用大多数人听不懂的语言说话,就需要翻译;不然,就闭口安静。“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上帝说就是了。”(林前14:28)也就是说,用他人听不懂的语言讲话是不敬的行为。

让我们听听保罗如下清楚的忠告,“弟兄们,我到你们那里去,若只说方言,不用启示、或知识、或预言、或教训,给你们讲解,我与你们有什么益处呢?就是那有声无气的物,或箫、或琴,若发出来的声音没有分别,怎能知道所吹、所弹的是什么呢?若吹无定的号声,谁能预备打仗呢?你们也是如此,舌头若不说容易明白的话,怎能知道所说的是什么呢?这就是向空说话了。……但在教会中,宁可用悟性说五句教导人的话,强如说万句方言。……若有说方言的,只好两个人,至多三个人,且要轮流着说,也要一个人翻出来。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上帝说就是了。”(林前14:6-9,19,27,28)

说所谓方言的人们利用这些经文,竟认为在教会用自己和别人都听不懂的语言说话是合理的,这真是让人吃惊的事情。保罗的忠告和那样的主张是完全不同的。提摩太前书6:20说到,要“躲避世俗的虚谈和那敌真道、似是而非的学问。”保罗在提摩太后书2:16节再次说到,“但要远避世俗的虚谈,因为这等人必进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上帝命定方言的恩赐,是为了让我们可以和与我们语言不同的其他人分享我们的想法。如果人们不能理解你所说的方言,那么你是否该照保罗所说的在教会中闭口安静呢?

8.天上的语言

我所知道的五旬节派教会大部分基督徒都承认,使徒行传里的方言是实在的别国的语言。但他们主张在说其它国家语言之外,有着第二个恩赐。那就是所谓“天国的祷告语”。他们称这是圣灵“说不出来的叹息(groaning which cannot be uttered)”。他们说之所以用无人能听懂的语言祷告,是为了不让撒但听懂他们的祷告。但圣经没有任何地方让我们隐藏祷告的话语。圣经反而说,当我们祷告的时候,撒但听而战兢。

那些说方言的人所说的所谓“祷告的语言”,是根据哥林多前书14章14节,“我若用方言祷告,是我的灵祷告,但我的悟性没有果效。”

他们主张保罗祷告的时候也是使用了天国的语言,而他也不知道自己在祷告什么。但这样的想法提示出重要的问题。如果自己不知道作了什么祷告,那么如何知道自己的祷告得应答了呢?

我们要知道哥林多前书14章14节的真正意思。读圣经的时候有时会遇到问题,因为大部分经文使用的是古语,所以其含义看似迷糊。如果用现代语表达这节经文是这样的,“如果我用我周围的人所听不懂的语言说话,那么虽然我个人是通过圣灵而祷告,但通过祷告所传达的我的想法则不能给听我说话的人带来任何果效。”如果我们想大声地公众祷告,就得让别人能听懂,要么就安静,我们要记住保罗的这一忠告。

让我们再查考接下来的几节经文,“这却怎么样呢?我要用灵祷告,也要用悟性祷告;我要用灵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不然,你用灵祝谢,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话,怎能在你感谢的时候说‘阿们’呢?”(林前14:15-16)在这一经文中,说到谁在理解上有问题呢?理解上有问题的人不是说的人而是听的人。

如果你有过和使用不知道的语言的外国人一起祷告的经历,就会很好地明白保罗为什么说难于说“阿门”了。因为没有翻译,就根本不知道别人在说什么。

根据哥林多前书14章我们可以知道,说方言或外语是为了传福音所需要的沟通,并以此造就教会。总之,如果没有翻译,那么他所说的话只是向空气说话,并且只有上帝和自己知道。这就是常被人误解的第2节经文的意思。“那说方言的,原不是对人说,乃是对上帝说,因为没有人听出来。然而他在心灵里,却是讲说各样的奥秘。”(林前14:2)

保罗再次强调方言要让听的人明白,不然就要安静,以默想的方式和上帝交流。“你们也是如此,舌头若不说容易明白的话,怎能知道所说的是什么呢?这就是向空说话了。……若没有人翻,就当在会中闭口,只对自己和上帝说就是了。”(林前14:9,28)显然,方言是为了克服言语障碍,将福音传给其它民族和国家,而作为沟通的手段赐下的。

有的人这样问,“保罗不是说自己说了天使的语言了吗?”不是这样的。保罗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林前13:1)如果大家根据上下文理解这一话语就知道,“若能说……”是指“假若能说、即使能说”的含义。同样,保罗在下文使用了“我若有……我若将……”的表达方式。保罗最后所受的是断头的刑罚而不是火刑,所以我们可以知道这“若……”的含义不是“做……”的意思。

9.谨防赝品

耶稣基督是我们的榜样。他被圣灵充满,但他一次也没有用方言祷告。施洗约翰也“从母腹里就被圣灵充满了”,但也找不到他说方言的记录。

在新约圣经27卷书中,唯独其中的3卷说到了方言。圣经是由大约39个人记录而成的,但唯独路加、保罗和马可提到方言。我们若不着重在上帝所强调的地方,而只依靠我们的情感,那我们就不能分辨真假而追求虚假的方言,最终迷失。

真正的方言的恩赐在将福音传给世界的事上成为强有力的大能。但要记住,撒但总是会拿出伪造品。“Glossolalia”一词通常在五旬节派教会里说到方言的经验时使用。这一词在词典里是这样解释的,“语意不清,尤指恍惚或精神分裂综合症状态下的言语;发出某些说话者所不知道语言的单词或者发音的能力或现象,尤其是指处于对宗教入迷状态时所做的表达。”

与此相反,“语言”一词的定义是:“人类声音的使用,并且经常是代表这些声音的文字符号,并以有条理的组合和形式出现,目的是为了表达和交流思想和感情。”圣经说明方言是语言,但语意不清的声音“Glossolalia”不是语言。

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现象,在某个教会牧师和其师母扮演着“方言组合”。每周到了讲道的时间,师母就突然站起,向天高举双手,开始陷入恍惚发出一种声音。但那位师母总是反复发出同样的声音,“含达卡拉萨米,含达卡拉萨米……”。这样的现象令人产生怀疑。因为耶稣曾说,“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太6:7)

每次当那位师母发出这样的声音的时候,他的丈夫牧师就中断讲道,用英语翻译师母的方言。但奇怪的一件事情是,那位师母反复说的是同样的话,而她的丈夫牧师所翻译的内容每次都不同。有时翻译的话要比他妻子发出的奇怪的声音长出三倍。每当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就感到奇怪,“如果上帝想要赐给我们什么信息,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赐下全体信徒都能听懂的语言呢?”

10.何时,何处,如何开始的?

每当看到在现今基督教会里急速蔓延的奇怪的方言现象的时候,我们就想到学生时代读过的历史书里的内容。历史告诉我们,当今在许多教会出现的奇怪的方言现象不是基于圣经,而是基于古代外邦人的祭祀仪式。公元前6世纪,在希腊中部,被称为阿波罗神和宙斯神的领地,生活在那里的人信仰所谓Dionysus,狄俄尼索斯,酒神、庆祝自然的力量和丰产的狂欢宗教之神。

在一个祭祀仪式中,当有加强气氛的煽情音乐响起的时候,一个部族祭司长抽吸着奇怪的烟雾,陷入恍惚的境地,开始反复唠叨着无意义的话语来。当那一祭司发出奇怪的声响时,其他祭司就将其翻译出来。他的声音是关于阿波罗神的,但那只是推测,无人知道其是否正确。

生活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的印第安人当中,也能目睹与此相似的现象。那些印第安人喝了一种迷幻药之后,就围坐在一起,用几个小时的时间来边听鼓点声边唱宗教歌曲。随着时间的过去,几个印第安人就开始即兴就有关刺激性的幻象喃喃自语起来。正因为这些相似的祭祀方式,五旬节派教会成为最受美国印第安人欢迎的地方。

信仰各种异教迷信的非洲各部落,为了从他们的神获得祝福而献鸡和山羊等动物为祭,并围火跳舞,同时伴随着催眠性质的节奏唱歌。随着时间的一点点过去,其中几个人就进入交鬼的状态,嘴里呢喃着奇怪的声音。当这样的时候,那一村落的术士或祭司就翻译他们的话语。Voodoo,伏都教是一种西非原始宗教,伏都教徒们至今也依然举行这样的仪式。

【伏都教:一种主要在加勒比海国家尤其是海地流行的宗教,由罗马天主教仪式原理和达荷美奴隶的泛灵论和魔法结合而成,其中一个至高的上帝统治着包括地方神、监护神、神化的祖先及圣者的万神殿,他们与信徒在梦境中、梦幻之境和宗教仪式的领地进行交流。】

这种外邦式的祭祀仪式最初进入美国教会的时间是1800年代。从非洲抓来的奴隶们来到美国之后,虽然被强迫接受基督教而去教会,但他们还没有到可以自己读经理解的程度。他们虽然属于各个不同的非洲部落,但他们在跳神的舞蹈和交鬼的声音上是一致的。

这些奴隶们误以为他们交鬼的声音是方言的恩赐,并开始制造新种类的方言。与强烈节奏的音乐一同进行的这种狂热的仪式,最初被美国南部地方的教会所接受。当时基督教团体还讽刺那样的人是“Holy Rollers”(神圣的啭舌金丝雀)。有的人为了证明自己与神灵相交,便在仪式当中拿出毒蛇。这是误解马可福音16:18节里“手能拿蛇;若喝了什么毒物,也必不受害……”的话语的缘故。为了证明自己获得了圣灵而拿蛇在手上的行为,不是得了圣灵的证据,而是对上帝刻意的试探。

白人们的五旬节派运动于1906年始于在洛杉矶Azusa Street(阿族撒街道)的Apostolic Faith Gospel Mission(使徒信仰福音使团)。这一团体的负责人是叫William Seymour(威廉西摩)的黑人传道人。从那时起,这一团体的指导者们便持续发展了他们的教理,努力让一般基督徒更感兴趣。“从1960年代开始,这一五旬节派运动就拉拢传统的白人基督徒。到如今,跨越全世界在改正教和天主教里面接受五旬节派教导的已有数百万人。”Compton’s Interactive Encyclopedia,under the entry “Pentecostals”(康普顿交互式百科全书,“五旬节派”条目)

在背诵无我之境祷文的外邦仪式中,音乐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知道这一点很重要。模仿于此的虚假方言,可以在模仿外邦宗教音乐的基督教音乐和宗教仪式中找到其根源。不断重复的非正规节拍的演奏,使人们丧失理性的能力,并导引人进入催眠性的无我之境。通过这样的气氛,反复的喃喃自语就自然而然地占了主导。

现今撒但正使用伪造的方言恩赐。正如特洛伊木马一样,外邦宗教的礼拜方式进入到基督教中,成功地占据了一席之地,令人吃惊。撒但试图将基督徒从信心引向情感。某些五旬节派教会主张圣经是已过时的老套,方言才是赐给基督徒的新的信息,甚至主张方言比圣经更可信。现今在基督教里面撒但的舞台已搭建成形到这个地步。

11.获得圣灵之人的态度

“受灵浸的人应该是在地上打滚而说方言。”这样的思想是对上帝之灵的亵渎。上帝将他的圣灵赐给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恢复他的形象,而不是为了使人丧失人的尊严和可以自控的理性。

在旧约时代,迦密山上的外邦先知们围绕祭坛四周蹦跳喊叫。他们说着预言而虐待自己的身体。但与此相反,以利亚则安静地跪下双膝,献上单纯的祷告。“上帝不是叫人混乱。”(林前14:33)当我们领受圣灵的时候无法自制,这样的想法和圣经的话语不符。“先知的灵原是顺服先知的。”(林前14:32)当耶稣在加利利对岸的格拉森人之地医治被鬼附的人的时候,“鬼所离开的那人坐在耶稣脚前,穿着衣服,心里明白过来”(路8:35)。上帝邀请说,“你们来,我们彼此辩论”……

读到这里可能有些人会反问,“你怎么能这样说呢?我多年来一直说方言,并且我知道这是从上帝来的。”但是作为基督徒,我们不能以我们所具有的感觉来下结论。因为撒但通过我们的感觉和情感来接近我们。我们的信心要建立在上帝的话语之上。

有一位曾常说方言而有热心的五旬节派信徒,学习了有关方言的内容之后,得以重新细想自己的方言是否从正确的灵而来。于是他以真诚的心祷告说,“主啊,如果这是你的旨意,如果我没有得到真正的方言恩赐,请把它从我身上拿去。”他说,从那之后他再也没有那种无我之境的喃喃自语了。如果是真正的基督徒,就要懂得将自己怀抱的一切想法和行动放在上帝的祭坛之上。不管那是多么受欢迎、受到多么多的人的喜爱,也要懂得将与真理不符的一切舍去。“耶稣对他们说:你们是在人面前自称为义的,你们的心,上帝却知道;因为人所尊贵的,是上帝看为可憎恶的。”(路16:15)

12.不是所有的神迹都是圣灵的工作

启示在圣经里最清楚的末时代征兆之一是,在关乎所有灵魂命运的最后战争中,撒但的势力将会显现使人可以看见。圣经记录说,在末时代撒但将会动用他一切办法,展开其欺骗性的战略,将全世界纳入他的阵营。使徒约翰记录说,“……魔鬼知道自己的时候不多,就气忿忿地下到你们那里去了。”(启12:12)为这一场准备了整个地球历史的最后战争,撒但将会利用政治和宗教的势力。狡猾非凡的撒但一直以来在部署着不让人得救的战略。他的最终目标是使人违背上帝的律法。因为若想阻止人去天国,使他们持续不断地干犯律法即可。

为最后的欺骗,他的战略是使所有人挑战上帝的权威。为此,首先就要让属于各个教派的基督徒们都一边干犯律法,一边感受不到任何愧疚。其次,通过他们所行的神迹,使他们即使不在上帝的旨意里生活,却依然拥有一种强烈的情感性的确信,认为上帝与自己同在。

为实现这样的计划,撒但试图摧毁在信仰问题上将圣经视为最高权威的传统见解,而建立取而代之的其它权威。撒但也布下战略,各个教派间存在的某种见解差异抹杀掉。通过这样的战略,撒但试图往他所希望的方向诱导全体基督徒。

基督曾这样警告,“凡称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进天国;惟独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当那日,必有许多人对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传道,奉你的名赶鬼,奉你的名行许多异能吗?’我就明明地告诉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去吧!’”(太7:21-23)

让我们好好思想主所赐下的这一警告。出现在这一经文里的人们自认为是基督徒,甚至传道、医病、赶鬼,行极大的能力。但耶稣却说不认识他们。所以,不能说他们是以基督的能力行了某种属灵的恩赐。既然如此,那么是谁将这种超自然的能力给了他们,使他们能行出那种神迹的呢?能行出那种能力的根源,只有上帝或撒但。耶稣说他们是“作恶的人”,由此可以知道,他们无疑是借助罪恶的创始者撒但的能力传道并医病赶鬼的。

这一话语告诉我们,在末时代,将会有看似获得圣灵恩赐的欺骗性神迹。而那些神迹从表面上看起来和真正的恩赐相仿,并会在好像圣灵充满的氛围中奉耶稣的名行使。

耶稣曾说,“只等真理的圣灵来了,他要引导你们进入一切的真理。”(约16:13)引导我们进入所有真理的圣灵,他的工作是从责备罪开始的。“他既来了,就要叫世人为罪、为义、为审判,自己责备自己。”(约16:8)任何一个人,如果不能因圣灵对自己违背律法的罪的责备,而经历饶恕和圣化的经验,他就不能经历真正的圣灵充满。说谎言,偷窃,奸淫……,与此同时还指望圣灵的充满,这不是对上帝的信靠而是亵渎的要求。

“所以我告诉你们:人一切的罪和亵渎的话,都可得赦免;惟独亵渎圣灵,总不得赦免。凡说话干犯人子的,还可得赦免;惟独说话干犯圣灵的,今世、来世总不得赦免。”(太12:31-32)使徒路加清楚地宣告了获得圣灵的原则,“我们为这事作见证,上帝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徒5:32)上帝赐圣灵给领受真理的话语并按其话语顺从的人。

通过这一经文我们可以知道,耶稣为何排斥那些曾行神迹的人,并称他们为“作恶的人”。他们虽然寻求上天的能力,但他们过的是拒绝天父旨意和律法的生活,因而他们并没有获得圣灵的能力而是受到撒但的欺骗。

在求圣灵的恩赐之前,先让我们来思想一下圣灵的九个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是否充满在自己的品性和生活中。要记住,说圣灵的大能也能降临在那些没有结出圣灵的果子的基督徒身上,这是撒但的欺骗。圣灵的恩赐和能力不能降临在那些故意否认或拒绝上帝的真理的人身上。如果拒绝和否认上帝话语的人也能获得圣灵的浇灌,那么还有什么人是不能得圣灵的呢?你是否认为圣灵的恩赐和能力也能赐给那些领受它之后就会自私和冒失地运用、还没有真正变化的人呢?

你是否如渴慕神迹一般视真理为重要呢?你是否不但爱耶稣,也爱耶稣的真理和诫命,并完全顺从呢?当你自身的信仰经历和上帝的话语不一致的时候,你是否可以承认圣经话语的权威,哪怕要否定自己的经验呢?

在现代基督教会传播福音的事业上,方言也是必需的恩赐。如果你觉得你领受了方言的恩赐,那么在你主张那一恩赐之前,就要先通过祷告和查考圣经来检验那一恩赐的真实性。正如先知有真假,方言也有真假。这一切的真实性都要以圣经来判定。

13.到底什么是真方言呢?

1800年起,从非洲来到美国的奴隶们被强迫成为基督徒。这样来的基督徒在礼拜之中常发出奇怪的声响。而由此起步的方言运动如今已成为全世界性的现象了。现今几乎所有基督教的教派在礼拜时都讲说方言。

经常可以遇到来参加聚会的人向我提出这样的疑问。“牧师,说方言才是获得圣灵的证据吗?”“怎样才能流畅地说方言呢?”“在教会说方言是符合圣经的吗?”“到底什么是真方言呢?”

方言(tongue),顾名思义就是指语言,指为交流、沟通而说的系统性的语言。

启示录14:6节说,“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飞在空中,有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国、各族、各方、各民。”在这里“各方”原文是every tongue(各种语言),方言无疑是指外语。为向其它国家的人传福音就要知道那一国家的语言才行。

哥林多前书12:10中有这样的话语,“又叫一人能说方言(tongue),又叫一人能翻方言。”我们可以知道在这里的方言也是指外语。但是,为什么如今方言的概念被理解成只给上帝讲的一种奇怪的不能听懂的声音了呢?

我们看到圣经里原本所讲的方言恩赐,其内容和种类都被严重地误解了。我们通过稍微学习圣经就可以知道,出现在使徒行传第2章里的新约时代首次方言的经历,即五旬节方言,这一方言的恩赐是为了使从外国各地聚集而来的人们(移民的犹太人)能用他们的语言听懂福音而显现的圣灵的恩赐。圣经记录说,生活在国外、为守节而聚集在耶路撒冷的人们,他们用自己的“乡谈(tongues)”听到没有多大学问的门徒们的讲道,都大感惊讶。门徒“按着圣灵所赐的口才说起别国的话(tongues)来”。但这一圣经里的方言到了现代到底是如何变成发出奇怪声响的东西了呢?真让人莫名其妙。

有一次,曾说过多年方言的姊妹见证说,当她知道自己方言的经历对品性的变化——圣灵的最大证据——没有带来任何帮助的时候,感到十分震惊。她说,情感性的兴奋状态或刺激的感觉虽然是事实,但对实际的结出圣灵的果子毫无效用。她发现了自己凭靠感觉过信仰生活的面貌。有些信徒说,当旁边的人说方言时,因自己也非要说些什么不可的缘故,就自造出无人能听懂的言语而絮絮叨叨起来。这样的见证绝不只是可以一笑了之的事情。

我们作为生活在耶稣即将来临的末时代的信徒,现在已到了要用圣经试验我们所拥有的所有信仰的时候。如果是不符合圣经的,即使有再多的人相信和跟从,也要断然弃绝,这才是只对上帝忠诚的信心。如果当今普遍说的方言是与上帝的话语之圣经不符合的经验,那么就可以说那不是圣灵所给的经验。如果那不是圣灵所给的经验,就可以说那是从别的灵而来的。如果是这样,那就是非同小可的事情了。

14.撒但攻击的目标是情感

不依靠圣经真理的基督徒,就会依靠自己的情感。从而撒但就会通过奇迹和超自然现象,坚决地攻击人的情感。依靠感觉和情感维持信仰的基督徒,就没有任何可以抵御撒但攻击的防护墙了。因为撒但以刺激人的精神并使人兴奋的方法,来散播谬道和虚假事物。未能从真理中找到真正的喜乐和满足的基督徒,就会在追求无用的感情性快感中,陷入撒但所布下的网罗。

当今撒但想方设法在教会中将情感和信心混淆起来。我们要明白,认为感情得以高涨才会有信心的增长和得救的确信的人,事实上处在最容易被撒但的计谋所欺骗的情形之中。撒但将可以行各种虚假神迹奇事的能力给与那些不能正确理解真理的、或在品性和生活中还未能结出充满的果子的基督徒,并通过他们高涨的情感接近他们,就这样,高涨的情感让他们确信上帝特别地和自己同在。

但这样的经验并不是圣经所讲的真正的变化。甚至有的人通过快速地重复某句单一的话语,试图以这样的祷告强行激起自己以往曾经历的情感性快感和满足。但只要引导他们生活的这样的信仰原则不被纠正,他们就不会有真正的变化,也不能开始重生的生活。这样的人每当自己的信仰不能得到感情性的满足的时候,就会深深气馁和灰心。他们受了撒但的欺骗,也受了自己的情感的欺骗。这等人的属灵经验就无法超越自身的情感而进入到更深的境地了。

15.感情性信仰的特征

感情性信仰的证据是什么呢?那就是不管上帝的话语和真理的要求是多么清楚,也不放弃自己的意思。强行祈求上帝允许自己走与上帝通过圣经话语清楚显明的旨意相反的道路,这真可谓是感情性信仰的代表性证据。因撒但装扮成光明的天使,在不受怀疑的地方布下网罗,所以若不以正直的心努力研究圣经,谁也不能躲避撒但的陷阱。

尽管清楚地知道上帝的真理和律法的要求为何,但大多以情感为重的信仰都有一种“若圣灵不亲自向我个人说话,我还是要继续走我的路”的固执倾向。撒但接近这样的人,给他们所希望的情感和感觉来满足他们的欲望。通过这样的过程,他们拒绝上帝之真理的要求,而追随自己的情感和感觉所要求的生活,最终是自欺。

如果这样,那什么是我们具有耶稣基督的心的标志呢?那就是自我和骄傲死去,比自身更高举真理的生活。不愿意领受清楚明白的圣经真理的基督徒,他们喜欢的不是明了的真理,而是安抚自己良心和满足自己情感的讲道。对不需要克己和牺牲的道理表现出极大的好感,这正是感情性信仰的特征。感觉不是信心。信心乃是我们的一生遵照上帝的话语而生活。

16.需要信心的时刻

当一切都按预想的有很好的进展,所有的事情都很好地实现时,就显不出信心的真正价值。当周围的情况趋向极度恶化时,其价值才真正地发挥出来。一切都圆满而和平时,就无法知道谁是具有真正信心的基督徒。但当情况变化、一切恶化时,具有真信心的基督徒就要高高地显出来了。当自身的情感要求错误的东西时,当自己的感觉要求不利于健康的食物时,当自己的肉体高喊着索要世俗而情欲性的东西时,真正的信心会拒绝这一切并获得胜利。

误解信心的基督徒势必会抓住感情性的信仰。有的人认为,当圣灵多多降临在自己身上时,就能有大的信心,而当自己不能感觉到圣灵的大能时,就不能有任何信心了。但当感受到圣灵的缺乏时,才正是活用信心的时候。当情绪和悲伤、空虚和孤独袭来时,才正是我们发挥信心、向上帝伸手求救的时候。当黑云压境、要笼罩内心的时候,才正是通过信心突破黑暗,拨开乌云,得以仰望在那里依然关注我们的基督的时候。

真正的信心是对上帝话语的完全依靠。唯有对话语完全顺从的人,才能要求上帝的话语所应许的祝福。这正是约翰福音15:7节的含义,“你们若常在我里面,我的话也常在你们里面;凡你们所愿意的,祈求就给你们成就。”

现在您清楚地明白圣经所说的方言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