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尊重的人

8 月 29,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今天我们来学习《以赛亚书》53章,这是预言苦难的弥赛亚的内容。我们将会逐节地、详细地来学习。今天学习的题目是:不被尊重的人

大家知道:上帝借着先知以赛亚预言被掳的以色列民要从被掳之地归回,并且,上帝的旨意是要使被掳回归的恢复工作继续下去。后来上帝就兴起了居鲁士征服了巴比伦,把以色列民从巴比伦中拯救出来。(赛44:28;45:1)这就是预表:弥赛亚将会降临,借着他在髑髅地的牺牲,要把人从罪的奴役中释放出来,使人脱离罪的控制而获得救赎。

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犹太人越来越重视有关以色列战胜外邦人的预言,直至他们单单注重于以色列作为一个民族,在物质和属世方面上的救赎。其实以赛亚的意思是,弥赛亚首先要拯救他们个人脱离罪恶的权势。但以色列人所要的,不是帮助他们战胜罪恶的弥赛亚,而是一位能率领他们战胜外敌的军事统帅。

先我们一起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啊,感谢你差遣你的独生爱子道成肉身,给我们做了得赎的榜样。主啊,你被藐视,被人厌弃,我们也不尊重你,求你打开我们属灵的眼睛,让我们看到,你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主啊,魔鬼想尽一切办法给你痛苦,而我们又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已路,这些都徒增了你的忧患。主啊,你默默地担当这一切,又把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到你身上,但有谁能理解你的牺牲和苦难呢?有谁能相信呢?我们更多是为了满足我们的私心来寻求弥赛亚。主啊,求你改变我们,求你的膀臂向我们显露,求你让我们看见,你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主啊,求你让我们经历因你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你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的经验。主啊,你必看见你自己劳苦的功效!求主帮助我们!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我们先来看:赛52:13-15“我的仆人行事必有智慧,必被高举上升,且成为至高。许多人因他惊奇(他的面貌比别人憔悴,他的形容比世人枯槁),这样,他必洗净许多国民,君王要向他闭口。因所未曾传与他们的,他们必看见;未曾听见的,他们要明白。”

  这里说:我的仆人弥赛亚的使命一定会取得成功。弥赛亚自我降卑,但上帝会高举他。这个时候,地上的许多人将会感到奇怪:一个按人的标准如此卑微的人,竟会对人类的思维、生活和历史产生如此巨大的影响。今天是不是有数以百万计的人,以称作基督徒为荣呢?人们惊奇是因为基督贵为神子,竟自愿降卑,实行他在地上的使命。耶稣以人性遮盖他的神性,使人能被他吸引,他不是因为外表的荣耀,而是因为他品格的优美。犹太人所困惑的就是这位过着卑微生活的耶稣,竟是预言中的弥赛亚。犹太人见他“无美貌”和外表的荣耀令他们“羡慕”;但是,地上那些被洗净的国民,将因卑微受苦的弥赛亚而吃惊,他们将会站在他面前心怀敬畏,默默无言。

  

  接着看:赛53:1“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

  上面说到:先知以赛亚预言了犹太国的恢复,从巴比伦被掳的状态中得到恢复;同时也是预表犹太人将会从罪的俘虏中回转。所以,《以赛亚》53章表达的耶稣是一位为了我们得到医治和恢复、而经历苦难的弥赛亚,这是在说明背负我们罪的刑罚和痛苦、从而医治我们的弥赛亚。然而,这里说“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

换句话说,无论怎么说明或预言将来要受苦、受难的弥赛亚,当时的犹太人仍然会对这个预言弃而不顾。他们只强调带来属世的复兴、属世的幸福和胜利的弥赛亚。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这是人的心、人的追求、人的本性。其实,比起主从罪中拯救我们、饶恕我们、洁净我们,我们的希望往往就像是耶稣在《约翰福音》6章所说的那样,“你们找我……乃是因吃饼得饱。”这和《以赛亚》53章这里所说的意思是一样的。

弟兄姊妹,现在我们都聚在一起敬拜主。那么,我们为什么敬拜呢?为什么跟随主?为什么颂赞祷告?为什么期待主再来?人心所期待的不是拯救人脱离罪的救赎主;而是满足我们肉体的需要,拯救我们脱离世俗苦难的神,能解决我们的痛苦并使我们富足安逸的神。

然而,《圣经》向我们说明了耶稣为什么来;主为什么钉死在十字架上;弥赛亚是怎样的一位。但是我们的本心却带着自私的目的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所以这里说“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然后说:“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

这里说“耶和华的膀臂向谁显露呢?”也就是说“上帝的能力向谁显露呢?”。所以,我们信主的方式决定了主是否能拯救我们。如果我们错误地信,如果我们心目中信的主,是一位首先要将我从艰难和痛苦中拯救出来并使我繁荣的一位,那我们就是第一节经文所描述的情况--“我们所传的有谁信呢?”。其实并不是主的膀臂太短,并不是主没有能力救我们,而是主无法救我们。因为“我们的罪孽使我们与上帝隔绝”,罪使主无法拯救我们。

  

  接下来,就来介绍弥赛亚是怎样的一位。2“他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他无佳形美容,我们看见他的时候,也无美貌使我们羡慕他。”

拿撒勒的意思是什么?是“安静地冒出来的新芽”。大家知道:拿撒勒是耶稣公开传道之前,生活了三十年的地方。上帝为什么告诉我们这个地方呢?为了告诉我们主在那里的生活是怎样的,所以将这个地方取名为拿撒勒:“安静地冒出来的新芽!”

这里说:“他像根出于干地”。干地不是沃土。当时的拿撒勒的确不是一个好地方,所以《圣经》说:“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拿撒勒的确环境并不好,并不是适合圣子耶稣出生、成长的地方。耶稣也没有吸引人的,充满魅力的外表。耶稣并不是通过荣耀的外表,而是通过义的生活,发挥优美的感化力。耶稣只想单凭真理的优美,吸引人来到他面前。主使那些看见上帝如何待人,感受到这种魅力的人来到他的面前。真理就是耶稣的魅力,此外再没有别的魅力;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主如同干地,安静地冒出来的嫩芽。这就是主耶稣的人生!先知以赛亚在这里并不是向我们描述基督的外貌,他向我们说明的是:耶稣并不是犹太人所感兴趣的那种弥赛亚。

很多时候,我们为了使教会成长,为了使人喜爱自己,为了传道,使用了许多人为的方法使人感受到魅力。但是,当我们不断这样去做了之后,最终会发现只有那些爱真理、被真理吸引、被圣灵感动的人,才能越过一道道的障碍,抓住并领悟真理;最终留下的人,都是听从圣灵声音并跟随的人。所以,我们就能理解“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这句话的含义。耶稣说:“凡父所赐给我的人,必到我这里来。到我这里来的,我总不丢弃他。”(约6:37)

接着看:赛53:3“他被藐视,被人厌弃……”

正因为这些犹太人对这样的弥赛亚不感兴趣,所以他被藐视,被厌弃,这就是犹太人对弥赛亚的态度,但这就是耶稣的人生。我们都特别希望从人那里,获得人气,被人称赞,受人抬举,这确实是人的本性,人人都这样。谁愿意被人藐视,被人讨厌呢?但耶稣的生活却被人藐视,被人厌弃。在这里,我们要理解一点:如果我们按照真理,按照上帝旨意生活的同时,却又希望得到人的推崇,那就有问题了。那么,你被藐视,被人厌弃的时候,你有什么反应呢?你心里有什么样的感受呢?我们来看看耶稣:

  “他被藐视,被人厌弃”,他是怎样的被人藐视呢?他被人厌弃到什么程度呢?接着看:“他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我们也不尊重他。” 今天我们的讲题就是“不被尊重的人”。试问一下:如果我们生活在主耶稣当年生活的时代,我们会尊重他吗?大家扪心自问一下。

这里说:“耶稣被藐视,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样。”大家知道:是什么样的人实在太可怕,让人根本不想看呢?麻风病人,麻风病人实在是太可怕了,根本不想看他们,看到他们就想避开。耶稣就是这样不被尊重的人!其实,真正按照上帝话语生活的人,就会受到世人这样的对待。

如果我们真正按照上帝的品行生活,按照真理生活,不阿谀奉承,不追求人的称赞,不因别人的辱骂而失望,唯独按照天父的旨意生活,是就是,不是就不是,过这样纯洁生活的话,我们也会受到耶稣曾经受过的遭遇。这就是耶稣的人生!这里这样描述了耶稣的人生!所以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路9:23)

大家知道:耶稣骑驴进耶路撒冷城的时候吗?人们唱着和散那,将衣服脱下来铺在地上。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他们在期待着怎样的一位弥赛亚呢?曾经如此颂赞耶稣的那群人,在耶稣钉十字架的时候,又在哪里呢?现在也有很多的基督徒在教会里做礼拜、唱赞美诗,但他们等的是怎样的一位耶稣呢?希望耶稣为他们做什么呢?如果两千年前的耶稣,今天来到地上生活的话,他不会比从前更受欢迎,只会是和从前一样的情形和结果。所以,弟兄姊妹,我们需要思考一下:我们敬拜的是一位怎样的耶稣,耶稣是被藐视,被人厌弃的一位。然而,我们的上帝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太3:17)虽然他被人藐视,被人厌弃,但是天父认证他,天父看到主的人生,充满了喜乐,充满了爱。这也要成为我们的人生!

然后,这里又说耶稣“多受痛苦,常经忧患”。大家偶尔有痛苦、有忧患吗?没有人像耶稣这样多受痛苦,常经忧患。所以,主的祈祷比我们多,主在父面前唱的颂赞比我们多,因为他的忧患多。

但是,耶稣的这些痛苦、忧患都是为了别人而有的。如果我们犯罪,陷在罪当中,这就给主带来痛苦、忧患,耶稣的内心充满了在拯救灵魂的过程中而有的痛苦和忧患。

弟兄姊妹,当你在传福音的时候,你曾有过为别的灵魂而承受的痛苦和忧患的经历吗?当你的家人陷在罪中,不愿悔改的时候,你曾有过为他们担心而痛苦的时候吗?你是在责怪他们呢还是在怜悯他们呢?如果你有这样的经历,你就能理解耶稣这里多受痛苦,常经忧患的滋味了。

即使是我们被人攻击,被人藐视,被人诽谤,不但不为自己作任何的申辩,反而因别人陷在罪恶当中,只为那个灵魂目前的状态担忧和痛苦,只想为那个灵魂在上帝面前痛苦地祷告说:“主啊,帮助他认识自己的问题,帮助他悔改;主啊,饶恕他所做的,因为他实在不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主啊,怜悯他。”这就是耶稣“多受的痛苦,常经的忧患。”

我们来看耶稣的门徒马太的记载,马太也曾引用过先知以赛亚这里的话,所以,马太非常理解以赛亚在这里所表达的意思。太8:16,17“到了晚上,有人带着许多被鬼附的来到耶稣跟前,他只用一句话就把鬼都赶出去,并且治好了一切有病的人。这是要应验先知以赛亚的话,说:‘他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这里说什么呢?大家在这里看到耶稣治病赶鬼是不是挺容易的呀?真是这样吗?17这里说“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这话是什么意思呢?耶稣基督的身体本来是很健康的,对不对?但是他担当了别人的病患。当那些受苦的人,拥挤来到耶稣周围的时候,完全健康的耶稣基督却与他们同受苦难,基督带着最温柔的同情心,注目着这些受苦的人。当他看到撒旦的作为,在控制着一个人的时候,耶稣的心里面非常的痛苦和忧伤。他把每一个人的愁苦,每一个人的需要都变成是自己的。

换句话说,耶稣对他们完全的表同情,耶稣对别人的忧伤,使他也能够感受到那种痛苦,他担当了这一切,当他担当这一切的时候,耶稣的心是一同受苦的,他怜悯这些人!

大家能够理解“他代替我们的软弱,担当我们的疾病。”这句话吗?我相信,特别是做母亲的人有这样的体会:当我们的孩子生病的时候,特别是在医院里面住院的时候,是不是母亲这个时候特别的痛苦呢?这个时候可能很多的亲人、亲属,甚至教会的弟兄姊妹都来看望,但他们绝对无法理解这位母亲心里的那种痛苦,为什么呢?因为这位母亲,她有怜悯,她有爱,这位母亲就一直受这样的痛苦,因为母亲对孩子是完全无私的爱。耶稣对我们人类就是这样的。所以,耶稣多受痛苦,常经忧患

同时,魔鬼也努力加给耶稣痛苦和忧患。魔鬼通过耶稣身边的朋友、家人、弟兄姊妹、教会指导者等等,要将主赶出教会,以此带给主忧患。虽然耶稣将这一切都交托给了天父,但他还是能够感受到,这些给他带来的痛苦和忧患。

  尽管这里说耶稣“多受痛苦,常经忧患”,也许当时的人看见耶稣也会想:“这个人为什么有这么多痛苦?经历着比别人更多的苦难呢?”但是,耶稣总是努力保持喜乐积极地生活,总给别人带去安慰和激励!他的内心却经受着许多痛苦和忧患。所以《希伯来书》描写主“大声哀哭,流泪祷告恳求。”

4“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上帝击打苦待了。”

这里说:经历苦难的主,甚至被人以为是上帝责罚了他。这里记录了人们对这位受苦难的主是怎么想的。我们之所以看到了这位却认不出他,是因为错误的弥赛亚的观念,以及对上帝错误的认识,并且又以自己的私心看待上帝的结果。大家是否也这样认为呢?

恶天使和恶人用尽一切方法来折磨主,所以耶稣多受痛苦,常经忧患。大家能感受一下耶稣所受的痛苦和忧患的滋味吗?如何能够理解其中的痛苦有多深、多大呢?我们感冒时会觉得疼痛,身体疲劳时会难受;但是心灵的伤痛比这些病痛要痛苦得多。感冒了可以吃药,吃药了就好了;但内心忧患的痛苦,有时候真的是没有办法对外人讲,也讲不清楚,心里的那种伤痛别人无法理解,也没有任何人能够安慰自己。

大家有过担当某一个人的忧患,背负某一个人的痛苦,而反被别人误认为是自己的罪导致的结果,是上帝的责罚,是上帝的管教临到了,这样的经历大家有过吗?如果你有过类似的经历,你就稍微能理解这里所说的话的含义了。弟兄姊妹,我们是否曾有过因着真理和上帝的话语而生活,以至于有令人绝望的痛苦呢?当我们有“诚然担当别人的忧患,背负别人的痛苦,人们却以为我们受责罚,被上帝击打苦待了”,如果我们有类似的经历,那么,你就能成为别人的光,也能给人带去医治和平安。

魔鬼用了能用的一切手段,使用那些没有重生的人,激起他们心中一切的恶来对付耶稣,但耶稣反而“诚然担当这些人的忧患,背负这些人的痛苦。”

5“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

魔鬼努力使人与上帝永远隔绝。耶稣来就是要将我们和上帝的爱永远连结在一起。十字架显出了上帝的品格和魔鬼的作为,以及上帝努力要做的事和魔鬼的企图。我们越是思考这里的话,这些话语就越能渗透人心。“哪知他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他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这就是救赎!

当我们重生,内心获得饶恕的时候,天上的平安就奇妙地进入我们的内心。无论我们犯了多大的错,只要悔改,平安就能进入内心。这正是主的痛苦带给我们内心的平安,主将他内心的平安和我们内心的痛苦调换了。耶稣就像一根绳子将我们系在十字架上,和上帝连结在一起。当我们仰望十字架的时候,当我们认识耶稣人生的时候,当我们看到耶稣在地上为我们所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的内心会怎样呢?

这里说“因他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当我们相信耶稣的痛苦是为我们而受的,并来到他面前的时候,上帝就会认可我们,就在我们心里开始建立新的关系。只要我们信,心里就会产生奇妙的变化!这是神奇的,我们难以说明这一切,也无法从科学的角度来作解释。弟兄姊妹,心里产生平安、得到医治、绝望变成希望,这些真是奇妙!我们无法说明苦难的弥赛亚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成就的事情,唯有经历的人才能知道。当我们相信主的苦难是为我而受的时候,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得到饶恕的平安!

6“我们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

在《圣经》中,羊象征耶稣,也象征我们。象征耶稣时是羔羊,象征我们时是愚拙的羊。羊走路的时候,只看地面,看吃的东西,不看前面,只知道自己眼前的草,并且羊也不会集体行动。牧人赶牛的时候,牛是一群群地走,而羊在没有牧人驱赶的情况下,都会各走各的路,羊走路时都“偏行己路”

弟兄姊妹,我们也常常“偏行己路”,我们灰心、怄气的时候也是“偏行己路”。当然,有些人面临这些情况,会不高兴;有些人面临这些情况,会无所谓;有的人不高兴的时候,全在脸上显出来;有的人不高兴的时候,会生闷气;有的人不高兴的时候,会大吵大闹;有的人不高兴的时候,不和对方来往;有的人不高兴的时候,总是唠叨……我们真是“偏行己路”啊!我们都是各走自己路的羊!但是“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所以,我们要到耶稣面前来得医治。

当然,这个靠着棍棒教导是不行的,靠着个别的讲道也不行。只有来到苦难的弥赛亚面前,明白他担当我们内心的痛苦和忧患,知道他背负了我们的罪,并将我们的罪和罪的本性完全献给主,才能得到医治。

弟兄姊妹,我们不高兴总有原因的。有时候可能是因为忧伤,或者痛苦、孤独、被人藐视,被人厌弃,被人误会,被人诽谤……尽管别人会向我们伸出手指头,但耶稣会怜悯我们,因为他是充满怜悯的神。所以主为了我们,他从天上来到了地上,他将天上的平安、幸福和我们在地上所遭受的痛苦、忧患调换了。

弟兄姊妹,如果我们相信主是为了我们来到这个地上,那么我们岂能用简单的言语来表达上帝对我们每个人的爱和关怀呢?如果我们相信主是这样的一位,难道不能来到他面前吗?如果我们相信主是这样的一位,我们难道不能来到他面前得到医治吗?对我们来说,主真的是最爱、最关怀我们的一位,他难道不愿医治我们吗?

7“他被欺压,在受苦的时候却不开口,他像羊羔被牵到宰杀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

牛被牵到屠宰场的时候会嘶叫,我听说过牛还会流眼泪。但是羊在剪羊毛或被杀的时候,它不会大声地叫。也许上帝在创造羊的时候,给羊创造了这样的特性,正是为了象征弥赛亚。

大家知道:羊被剪羊毛的时候是多么羞耻啊!雪白的羊毛被剪掉,剩下光秃秃的红色的皮肤,多丢人啊!这个时候,它不会叫,并且就算是被宰杀的时候,也不会叫。耶稣就是这样的一位,非常安静。耶稣的生活没有为自己辩护,他为了罪人而活。他没有自我防御,他是安静的。耶稣所做的,完全是出于自愿和乐意。特别是当他在公会面前和彼拉多面前受审的时候,他没有半点的抗议,他完全地沉默,表示没有意见,他完全顺服上帝的旨意。太26:62,63“大祭司就站起来,对耶稣说:‘你什么都不回答吗?这些人作见证告你的是什么呢?’耶稣却不言语。”;太27:12-14“他被祭司长和长老控告的时候,什么都不回答。彼拉多就对他说:‘他们作见证告你这么多的事,你没有听见吗? ’耶稣仍不回答,连一句话也不说,以致巡抚甚觉希奇。”

但是我们总是不安静,总是有自我防御,如果遇到有人敌对我们,立刻就激动起来了,因为我们都企图保护自己,为自己辩护。我们的主,没有自我防御。所以这里描写他“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无声,他也是这样不开口。”

8“因受欺压和审判,他被夺去,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

这里的意思是:谁能理解主的牺牲和苦难呢?当时人们没有理解,现在也没有多少人理解。耶稣在十字架上时,在客西马尼园祷告时,在被抓以及受审的时候,有谁站在他身边为他辩护、安慰他呢?没有人。甚至一位门徒卖了他,带着暴徒来抓他,其他十一位门徒都睡着了。谁站在主身边为他辩护,安慰他呢?

在客西马尼园的时候,门徒们都睡着了。路22:44-45“耶稣极其伤痛,祷告更加恳切。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祷告完了,就起来,到门徒那里,见他们因为忧愁都睡着了。”这里说:他们因为忧愁都睡着了。这些门徒们认为:“啊,主真的要牺牲了,真的没有希望了!我以为主只是说说而已,现在真的要被抓了吗?真的完了吗?那么,我们的牺牲和献身现在看来都完了。”当门徒面前一片漆黑,心中的希望完全破裂的时候,他们在忧愁中睡着了。当他们的期待没有如愿的时候,他们就都忧愁了。

所以,当时没有人在身边安慰耶稣,这个时候,父不得不差天使来安慰他。“至于他同世的人,谁想他受鞭打,从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过呢?”无人理解!他独自踹酒榨!如果耶稣出生在我们这个时代,教会里众多的基督徒会如何理解呢?

9“他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

这里说:“耶稣虽然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人还使他与恶人同埋。”虽然耶稣未行强暴,口中也没有诡诈,但人们还是以罪人的身份,而不是以圣徒的身份埋葬他。这就是我们对待主的态度。

但尽管如此,“谁知死的时候与财主同葬。”他虽然被定为罪人死去,却埋在了财主的坟墓中。这是什么意义呢?一方面:这是应验了预言,这位就是弥赛亚,是上帝的儿子。另一方面:“他虽然悲惨地死去,但他是最值得尊重的一位;他虽然被定为罪人死去,但天上要证明他是宇宙中最尊贵的一位。”所以耶稣被埋在了财主的坟墓中。这是要证明他的牺牲是最宝贵、是最美好的!这就是上帝对耶稣的认证。但是,我们的态度和上帝截然相反!

所以,耶稣的死、复活和升天是我们信心最重要的基础。如果没有耶稣的死,没有耶稣被埋在财主的坟墓里,没有他的复活和升天,那我们的信心就什么也不是。人类最初和最后的根本问题就是:“我们是否能解决死亡。”

耶稣曾经问门徒:“人说我是谁?”“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那你们说我是谁?”弟兄姊妹,主对我们来说是怎样的一位是非常重要的。这似乎是简单的问题,因为我们似乎都知道,其实不是的。主对我来说是怎样的一位,我接受的主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这对我们而言十分重要。因为我们是按照自己心中对主的概念而活着的。我们对主的信心决定了我们的生活,决定了我们生活中各类事情的优先秩序。大家说是这样吗?

10,11“耶和华却定意将他压伤,使他受痛苦;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他必看见后裔,并且延长年日,耶和华所喜悦的事必在他手中亨通。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有许多人因认识我的义仆得称为义,并且他要担当他们的罪孽。”

虽然上帝并不乐意让他的仆人弥赛亚受苦。但为了人类的永久福利和宇宙的安全,他只能受苦。“耶和华却定意”这就是“上帝的旨意”。只有这样,救恩的计划才能成功。所以,基督的受苦是永恒计划的一部分。这里又说:“耶和华以他为赎罪祭。”其实原文圣经的意思是“耶和华以他为赎愆祭”。那么赎愆祭是什么?圣所外院有四种献祭:“燔祭、平安祭、赎罪祭、赎愆祭。”赎愆祭就是当人犯罪时,或偷别人东西时,或给人带来损害时,不仅要带着赎罪的祭物来悔改自己的罪,还要赔偿对别人造成的伤害。除了给别人百分之百的赔偿,还要加上十分之二。假如是偷了一万,要偿还一万二。这就真正表达了真正悔改自己的罪,不再犯罪。

那么,耶稣是我们的赎愆祭是什么意思呢?上帝爱世人,所以就差遣他的儿子来为我们的罪献上了赎愆祭,这不是上帝希望看到这样的刑罚,而是要借着耶稣向全宇宙表明:“我为人类的罪献上了罪的代价,献上了赎愆祭。”所以,主经历了比我们犯罪时承受的痛苦还要深的痛苦;主亲身经历了比我们永远灭亡时心灵的痛苦还要深的痛苦,这就是赎愆祭。所以我们不需要再经历这种痛苦,而进入了这恩典之中;在这样的恩典中主再次给了我们机会,使我们在宇宙面前,证明自己不再是以前那样的人。所以这里说“他必看见自己劳苦的功效,便心满意足。”

《希伯来书》12章说明了主为什么背十字架。来12:1,2“我们既有这许多的见证人,如同云彩围着我们,就当放下各样的重担,脱去容易缠累我们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摆在我们前头的路程,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上帝宝座的右边。”

这里说“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他前面的喜乐是什么?不就是我们吗?不就是得救的罪人吗?当主看到那些因他的苦难得救的人的时候,看到那摆在前面的喜乐的时候,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痛苦。

12“所以,我要使他与位大的同份,与强盛的均分掳物;因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

这里说:“与位大的同份,与强盛的均分。”就是上帝要在全宇宙面前奖赏那些得胜的仆人,给他们极尊贵的地位。同时,也给我们均分掳物,均分战利品。

大家知道:战争后会有战利品,一起参加战斗的士兵要分享这些战利品。圣经中记载亚伯拉罕在战争胜利之后,均分战利品。同样地,我们的主在善恶之争胜利之后,也会与我们均分战利品,那么耶稣与我们均分的战利品是什么?永生,发光的衣袍,最美的形象,飞翔的能力,完全的幸福和喜乐!这些是不是战利品呢?是不是我们曾经被剥夺的东西呢?是的!“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这就是我们的主!

最后,我们来看:来12:3“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你们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弟兄姊妹,当我们灰心绝望的时候,痛苦、忧患的时候,无法向人表述自己心情的时候,要思想“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的一位。大家最近是否顶撞过主呢?是否藐视过主呢?要思想“那忍受罪人这样顶撞”的一位!当我们仔细阅读《以赛亚》53章的时候,这些话语就能感动我们,这个时候,心中会产生什么?会产生勇气、希望,然后,我们就能再次奔跑!恳切地祈求圣灵的恩典,能将我们吸引到十字架面前,感受耶稣所经历的一切!

灵感的话语:

此时,荣耀的主正在十字架上,为作人类的赎价而将身亡。基督舍弃宝贵的生命时,并没有胜利的喜乐鼓舞着他。虽然此刻对他来说尽是残酷,尽是幽暗,然而,那压在他身上的重担,并不是对死亡的恐惧。那使他遭受言语所无法形容之惨痛的,也不是十字架的疼痛和耻辱。基督是最能吃苦的。他此时的痛苦,是因感觉到罪的极度凶险和深知人类因习于行恶已看不出罪恶的可怕。基督深知罪在人身上的势力是多么根深蒂固,而且愿意挣脱罪恶势力的人又是何等稀少。他也知道,若不得上帝的帮助,人类必然灭亡。但他又看到,千万人在可能得帮助时竟趋于沉沦。

  我们众人的罪孽,都放在我们的替身和保人基督身上了。为了救赎我们脱离律法的咒诅,他被称为有罪者。因此,亚当每个子孙的罪,这时都重重地压在他心上。上帝对罪恶的愤怒,对不法之事所显出的憎恶,使他的儿子心中惊恐不已。基督一生都在向堕落的世界宣讲天父的怜悯和赦罪之爱的佳音。他讲论的主题,是罪魁得蒙救恩的喜讯。可是,如今他既担负着可怕的罪担,就看不见天父慈爱的圣颜了。上帝在救主受最剧烈痛苦的时刻向他掩面,使他肠断心碎,其伤痛是世人永不能充分明白的。他心灵上的剧痛, 使他几乎感觉不到肉体上的痛苦。

撒但用猛烈的试探袭击耶稣。救主此刻不能透过坟墓的门看到未来。希望没能让他看见自己以胜利者的姿态从坟墓里出来,也没能告诉他,天父会悦纳他的牺牲。他只怕罪恶在上帝眼中极为可憎,甚至他必须与上帝永远分离了。基督这时所忍受的,就是将来他不再为罪人代求时,每个罪人所必要受到的惨痛。上帝儿子所喝的苦杯之所以如此苦涩,甚至使他心碎,乃是因为他替人类“成为罪”,以致上帝的愤怒降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