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灵的法则

8 月 25,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大家都知道:在自然界中都有自然法则。比如说一架乘载许多旅客和行李的飞机,它重量那么重,却能在天空中飞起来。试想一下人们在刚发明的时候,是不是感到很神奇呢?同样重量的铁块能飞起来吗?为什么飞机能飞起来呢?再比如一艘满载货物的大轮船能在水面浮起来并快速地行走,如果是同样重量的铁球能这样吗?这不是很奇怪的现象吗?无论多么沉重,只要机身够长,两边有机翼,加速行驶的时候,飞机就可以利用空气的浮力飞起来;也无论船身多么沉重,只要轮船的排水量足够,它就能在水中浮起来,这些是自然规律,这些是自然法则内的事情。只要遵循这个规律,飞机就能飞起来,轮船就能在水中行驶。与其称这些是奇迹,不如说人们发现了上帝在创造自然界时隐藏的某些能力。

    同样地,在我们属灵的经验中也包含着能力,就如同自然界中有法则一样。主的话语中也有法则,如果我们信靠和顺从其中的法则,就会产生能力;我们也可以在水面上行走,也可以飞起来,我们罪的品性可以变为属天的品性,属肉体的可以变为属灵的。当我们相信并接受主的话语的时候,我们里面就会产生能力,就会经历重生,就会接受圣灵的能力,这也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那么,我们属灵的法则是什么呢?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属灵的法则。

先让我们一起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啊,在自然界中,在社会意识形态中,在人类之间,都有你创造时所规定的法则,当我们遵巡这些法则时,就会获得你的能力。主啊,我们本是一些软弱不配的罪人,求你帮助我们经历自我死,然后圣灵使耶稣复活的大能大力就会充满我们。主啊,我们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我们离了你什么都不能!我们算不得什么,我们充其量只是栽种、浇灌而已,我们只是管家,我们只对你忠心;我们被论断,都应以为是极小的事,管家之间彼此的争论,多么不应该啊!求你帮助我们做保罗,做施洗约翰;帮助我们学会一个传道者应当具备的经验和品行;帮助我们经历自我死,然后就会获得属灵的生命,就会有能力,就会有力量。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路9:23“耶稣又对众人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这里向我们阐述了得救的方法,我们如何跟随主,如何从罪中得释放,如何获得永生,耶稣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换句话说,要否认自己的意愿和期待,每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从主。耶稣的意思是:若有人要跟从我,必须先死。

罗6:1,2“这样,怎么说呢?我们可以仍在罪中,叫恩典显多吗?断乎不可!我们在罪上死了的人岂可仍在罪中活着呢?”保罗也说:“在罪上死”。

彼前2:24“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得在这里也说“在罪上死”,所以,得救意味着“死去”。我们必须先死,然后与主同活。

提后2:11,12“有可信的话说:‘我们若与基督同死,也必与他同活;我们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们若不认他,他也必不认我们。”这里也说明了什么是得救。如果否认自己而承认耶稣,与耶稣同死,我们就能与他同活。反之,我们若否认耶稣就无法得救。什么是否认耶稣?就是不愿否认自己,而固执于自己的意愿和期待。

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属灵的法则,就是将自我钉在十字架上。保罗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这是什么意思?我们如何死去?大家有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与耶稣同死的经验吗?

可能有的人因为成长的环境,他们很容易骄傲,所以常常与骄傲争战;有的人因为出口就是嬉笑的话,所以常常与轻浮争战;有的人因为很容易受伤、很容易生气,所以常常与敏感争战;有些人凡事都考虑自己,所以常常与自私争战;有的人与急躁争战;有的人与嫉妒、纷争争战。大家是在与什么争战呢?这一切都不过是罪的本性的外在表现。我们如何死去呢?必须靠圣灵的能力管制我们的本性。

“与耶稣同钉十字架”“与耶稣同死”究竟是什么意思?罪得饶恕仅仅是解决了犯罪的后果,罪的后果得到解决并不代表罪的问题本身得到了解决,因为罪是一种叛逆的精神,而叛逆源于我们里面的自我。正如:摘下果实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棵树必须死去;枝叶被剪除、果实被摘下,还会继续长出,所以斩草必须除根,那不结好果子的树必须砍掉。

我想说明什么?关于自我死去,我们可以这样理解:我们得救,是将自我钉死在十字架上,然后与主一同过属灵的生活。那么,这就意味着将自己的意志屈服于上帝,这就是自我死,保罗就是这样解释的。意志是我们品格的力量,它能使我们驾驭自己,做出选择;如果没有意志力,人什么也做不了。当主吩咐我们屈服自己意志的时候,我们必须完全屈服,意志的屈服意味着自我死去,这就是自我死的含义。

耶稣为什么取了肉身,来到世上过和我们一样的生活?为了向我们彰显什么是救赎。耶稣生涯的重点是什么?尽管耶稣的生涯,有讲不完的故事,山边宝训、五饼二鱼、海面行走等等等等,但耶稣的生涯向我们彰显的最重要的真理是什么呢?“我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就是向天父献上自己的意志。“我凭着自己不能做什么”“我不凭着自己说什么。”这就是耶稣生涯的重点。耶稣来到地上,如果仅仅是为了代替我们担当罪的刑罚,那么直接上十字架就行了,为什么要降生为一个婴孩,在世上生活33年半,最后钉在十字架上呢?因为耶稣要通过自己的一生,赐给我们救赎的保证和救赎的恩典,告诉我们救赎怎样成就。所以,耶稣一生的重点是将自己的意志屈服于上帝。这一点非常重要。

弟兄姊妹,知道我想强调的是什么吗?即使你信仰了多年,那怕你是教会的传道人,即使你是牧师,或是长老,如果你没有在主面前屈服自己的意志,你就不是处在得救的状态当中,不是与主同活的人。耶稣来是要解决我们罪的问题,第一步就是自我死去,将自我钉死在十字架上。那么,将自我钉死在十字架上是什么意思?就是在主面前屈服自己的想法和意志,这就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这就叫“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这就是“自我死去”,这是在我们里面常常展开的与自我的争战。

我们来查考几处圣经,看看耶稣是怎样说的:

约5:30“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我怎么听见,就怎么审判。我的审判也是公平的,因为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这里说:“我凭着自己不能作什么,“我不求自己的意思”这里的意思是:耶稣不是不能凭着自己做,而是不愿意凭着自己做,他来到地上的一生都是为了成就上帝的旨意,这就是耶稣的生涯。

约8:28“所以耶稣说:‘你们举起人子以后,必知道我是基督,并且知道我没有一件事是凭着自己作的。我说这些话,乃是照着父所教训我的。’”这就是耶稣,耶稣说:“我从来不凭着自己做什么,只照着父所教训我的,为了向你们彰显如何遵行父的命令,如何按照父的旨意生活。”耶稣和路锡甫的区别是什么?路锡甫并不愿意承认上帝的权威,而耶稣虽与父同等,在地上却时时顺服父的权柄、命令和旨意。路锡甫只想按照自己的意思去做,只想获得上帝的能力,而无视上帝的旨意和命令。这就是撒但和耶稣的区别。

有时候,我在思考这个问题:得救可以很容易,也可以很难,因为许多人并不愿意屈服,不愿意将意志献给上帝。当我们对罪恶产生厌恶,渴望耶稣居住在心、掌管我们人生的时候;当我们愿意放弃属世的炫耀、属世的欲望、属世的期待的时候,意志的屈服绝对不难。但是,我们若想保留自己的想法,就不可能在主面前屈服自己的意志。所以,得救可能是最容易的,也可能是最难的。

约一2:26,27“我将这些话写给你们,是指着那引诱你们的人说的。你们从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们心里,并不用人教训你们,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训你们。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们要按这恩膏的教训住在主里面。”这是什么意思?当我们在主面前悔改的时候,主会饶恕我们的罪,赐给我们圣灵;然后在圣灵的感动下,我们就知道何为罪,何为义。虽然没有人指点和责备,我们的良心却醒悟了,开始寻求明白主的旨意,并将自己的意志屈服于上帝的旨意之下。但许多人并不愿意这样做,因为自己的固执、自己的名誉和自己的欲望而拒绝圣灵的声音,不愿意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但耶稣的一生都是屈服于上帝的旨意,所以他就获得了圣灵无限量的能力。请看:

耶稣平静加利利海的风浪的故事。可能有人会想:“耶稣是上帝,上帝命令风浪平静不是易如反掌吗?”不是的,耶稣不是因为他是上帝,所以他才有能力平静风浪,而是因为他成为人在地上生活的时候,始终屈服自己的想法和意志,惟独按照父的旨意生活。所以他里面有上帝的能力。

同样地,当我们相信上帝的话语,屈服自己的意志,按照天父的旨意生活的时候,我们也能获得天父的能力,上帝的能力也会在我们身上彰显。在末时代,这样的能力甚至是肉眼可以看到的,死人复活、几十年的瘫痪病人得医治、一句话使数千人悔改,这样的能力会通过我们彰显,因为上帝的能力可以毫无阻碍地进入我们心中、在我们里面运行。如同飞机能在天上飞行,如同轮船能在海面上行驶一样。

    当耶稣在平静风浪的时候,门徒们在那里颤抖尖叫,这个时候,耶稣说什么呢?可4:39,40“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地平静了。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换句话说:“我也是靠着对天父的信心使风浪平静,你们也可以做到。”大家相信吗?看耶稣怎么说:

约14:10-12“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你不信吗?我对你们所说的话,不是凭着自己说的,乃是住在我里面的父作他自己的事。你们当信我,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即或不信,也当因我所作的事信我。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们: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并且要作比这更大的事,因为我往父那里去。”这里说:“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并且要做比这更大的事。”如果我们像耶稣一样信赖上帝,屈服自己,服从上帝的旨意,我们就能做比他更大的事。所以,得救的经验就是自我死去,自我死去就是将自己的意志屈服于天父的旨意和命令。当这种屈服的经验成为我们习惯的时候,我们就会成为有能力的基督徒!

下面我们来看看使徒保罗在这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林前15:31“弟兄们,我在主基督耶稣里,指著你们所夸的口,极力的说,我是天天冒死。”保罗说他是天天死;也就是天天向自我死去。

林后4:10“身上带着耶稣的死,使耶稣的生也显明在我们身上。”保罗说身上带着耶稣死的模样,然后才有耶稣生的模样临到自己身上。那么,耶稣死的模样是什么样的呢?我们学习过燔祭坛,把祭物挂在坛的四角上,不管底下的火怎么旺,它都不动弹也不掉下来。大家也知道,以撒是怎样躺在燔祭坛上的,耶稣也是这样被牵到燔祭坛上,他完全顺服天父的旨意,“不照我的意思,只照你的意思”,这就是耶稣死的样子。亚伯拉罕献以撒的经历就形像说明了耶稣死的模样。

罗6:5“我们若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也要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

这里前半句是应许的条件,后半句是个应许。这条应许的条件是“在他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意思就是自我死;然后就“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那么“在他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是什么意思呢?根据弗1:20就是:圣灵使耶稣复活的大能大力就会充满我们,这就是“在耶稣复活的形状上与他联合”。使耶稣从死里复活的圣灵的大能大力充满我们,也就是使一个罪人变成一个义人,这就是灵性上的复活。

  加2:20“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保罗在《圣经》中写下许多这样经典的言语,在这里不一一列举。我们透过这些只言片语,可以看到保罗怎样屈服自己的意志和想法,怎样经历自我死,然后上帝的能力就在他身上彰显,活出基督的样式。我们来看保罗实际经验性的话语:

  林前3:5-7“亚波罗算什么?保罗算什么?无非是执事,照主所赐给他们各人的,引导你们相信。我栽种了,亚波罗浇灌了,惟有上帝叫他生长。可见栽种的算不得什么,浇灌的也算不得什么,只在那叫他生长的上帝。”

  保罗在这里说:当时哥林多教会有很多人支持我,也有很多人支持亚波罗。支持保罗的人就邀请保罗去,支持亚波罗的人就邀请亚波罗去;这个时候,保罗就说:现在我不能去,我不想使教会分门别类,不想教会闹分裂,也不想得到你们的抬举。所以保罗在这里说:“我真的什么也不是啊,我算什么呢?其实啊,亚波罗又算什么呢?我们都不过是奉主差遣的仆人,引导你们到真理面前,最终是上帝亲自让你们成长。”

教会中经常有这种情形:我是属亚波罗的,我是属保罗的。所以教会是属乎肉体的,在人和人之间总是有纷争、嫉妒。纷争、嫉妒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都是自我不愿意死,都是把自己看得过高。谁最重要呢?叫人生长的上帝才是最重要的;浇灌的、栽种的,都算不得什么。所以当保罗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就在这封信里体现了出来。保罗真的是没有自我,保罗是那样的舍己,觉得自己算不得什么,这就是保罗自我死的表现。

如果大家理解了保罗的自我死,那么在我们的传教当中,就不会宣扬自己,就不会带来分门别类,就不会带来结党、纷争。大部分的结党、纷争,都是高抬自己的结果,在心中都想着这是我的门徒,这是我管辖的范围;其实他们全部不属于哪个人,只属于大牧者耶稣基督。所以大家经常要记住这样的话:“我算不得什么!”在任何事情上,当你获得别人支持或者称赞的时候,当你遭到别人反对或者贬低的时候,你都要想起这句话“我算什么呢?”。这就是自我死去,这才是真正栽种、浇灌的人。

  弟兄姊妹,通过这里的只言片语,我们就可以洞察保罗当时的心态,也理解了保罗所说的“天天死”。如果我们说“自我死、自我死”,可能让大家觉得很抽象,但通过保罗这里的言语,我们就知道在人和人的关系上,如果遇到像保罗这样被抬举或被攻击的时候,你要想起保罗是怎样对待的,然后你照着去做,这就是自我死的实际经验。

  林前4:1-5“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上帝奥秘事的管家。所求于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上帝那里得着称赞。”

保罗在这里说:“人应当以我们为基督的执事,为上帝奥秘事的管家。我们作管家的,要忠心。”对什么忠心?对上帝忠心、对上帝奥秘的事忠心。

什么是上帝奥秘的事呢?提前3:16“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上帝在肉身显现。”启示录10章也说“上帝的奥秘要成全”。那么,什么是上帝的奥秘呢?耶稣成为了人,带着和我们一样的人性在地上生活,因为耶稣的顺从,因为耶稣的屈服,上帝的灵就住在耶稣基督里面,所以当我们看到耶稣的时候,我们看到上帝在肉身显现,这就是福音的奥秘。

然后通过耶稣的生涯,这样的恩典也能够成就在信的人身上;只要信,这个奥秘就会成全在你身上。也就是说:我们带着这样的肉身在地上生活,但是,因着我们信赖上帝,屈服于上帝,我们也能领受上帝的灵,圣灵就开始来引导我们的生活,也改变我们的品行;然后别人再看到我们的时候,不再是看到我们自己,而是看到上帝的能力在我们身上彰显。这就是福音的奥秘,这就是我们应忠心的福音。我们是对这样的福音奥秘忠心,这样的真理是最重要的。除此之外,那些别的事情,或是或非,都无关紧要。

保罗在这里作重说的是:我是基督奥秘事的管家,我所要强调的就是“我要忠心”。那么我是基督的管家,你也是基督的管家,大家都是管家,都被同一个主人所差派;那么我的职责,不是看你在讲什么,不是看你在做什么,或者看你不做什么,这不是我的责任,因为自有你的主人来评判你、来审判你。换句话说:我们不要把心思用在去管别人的事情上,我们都是被同一个主人所管,对别的管家自有同一个主人来差派和管理,或责备、或赏赐,自有主人来评判。我们作为管家都是平等的,我作为管家,所要强调的就是我要忠心。但是很多人,他忽略了对基督的忠心,特别热心于对别人的管辖和评断。是不是呢?这就是自我的表现。

所以,管家之间的纷争是最没有意义的,我们都有同一个主人,我们都忠于同一个主人就行了。那么,管家之间相互地评断,是什么原因呢?他们越权了,他们不愿意自我死。所以从保罗这个话语中,我真的是学到了一点:我不会过分的忧虑了,上帝会引导他的,上帝会使他成长的,我不必去忧虑每个人;我所要注重的是:忠心做我的事情,主人吩咐我做什么,我就作什么;那些臆测别人的事情是不应当的,他作的是好、是坏,主会引导和管教,所以我要忍耐、不必忧虑。

但是,很多人不为自己担心,总是为别人忧虑,是不是呢?但保罗不是这样,保罗说我什么也不论断。那么如果别人论断我们,我们该怎么办、怎么对待呢?你看保罗怎么说:我被你们论断,或被别人论断,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连我自己也不论断自己。

大家一定要记住这句话:这是极小的事。别人说你什么啦,误解你什么啦,毁谤你什么啦,你说这些有什么关系,它一点都不能损毁你的品格;相反,如果你太在意的话,等于在维护自己。所以,这个时候,我们要想起保罗的话,学会向自我死,然后就说这是极小的事。

你看保罗的这些言语,真正展示了一个向自我死、在基督里活的使徒的模样。如果我们想:为什么这么说我呢?于是,心中就开始不平,又开始埋怨,然后语调又开始改变了,然后实在是睡不着觉了,这就是维护自己的立场。

所以,我们在地上的名誉什么也不是,大家不要指望在这个地上会得到什么,没有人会理解你的,没有人会赞赏你的,我们是这个世上最不配的人。所以,你如果信真理,不要想着得到别人的夸赞,不要指望获得大多数人的支持,这个心要死掉;如果想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去追求这个的话,那么撒但最成功、耶稣最失败了,因为耶稣在这个地上三十三年半,最后跟从他的人非常少,耶稣的听从颇多,信众很少。所以,在这个世上不要去追求别人的赞誉,向这个死去。所以,当别人敌毁和反对我们的时候 ,我们要想起保罗的话,我都以为极小的事。这就是自我死。

4,5“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那时,各人要从上帝那里得着称赞。”

保罗在这里说:我得称赞,是在将来,是上帝最终来判断。现在如果我忠诚于基督和福音的话,会被别人误解,但我不灰心,也不会太在意。我不觉得自己有错,但是绝不能以此为义。因为我本是不配的人,若不是上帝的灵启示我、教导我,我什么也不是,一切都是领受的,没有一样可夸的。所以,不觉得自己有错,也不以自己为义,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一种平常心。

所以,要知道什么是重要的,然后遇到什么事,大可不必说太多、保持沉默就行了。什么是最重要的呢?不要在乎别人的评价:父母怎么说我,兄弟怎么说我,教友怎么说我,不要在乎这些;错也好,对也好,不要为别人的评价而生活。什么是最重要的呢?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地上短暂的一生,所有的目的是为了认识上帝,为天国作准备。如果把这个最大的事情忽视了,那么我们所有信仰的仪式、侍奉、我们的名誉、我们的健康、我们的财富、我们在地上所劳碌的一切,最终都是虚空的,一无所获。

所以,时候未到,什么都不要论断,只等主来,他要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这里说:上帝会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用什么来显明?经上的话。有时候,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心中是怎么想的,并不知道我们的动机,我们有时候被很奇怪的罪控制着:某种贪心、某种自尊心、某种名誉、某种虚荣、某种爱世俗,我们不一定知道,但是唯独圣经的话语能够把它显明出来。所以上帝的话就象两刃的利剑,能够剖开人的灵魂与骨髓,上帝的话就是审判,所以当光来到的时候,你响应,就会得到饶恕,就会得到更新;如果你拒绝,那么,这个光就成为了定罪、成为了审判。所以,上帝会照出暗中的隐情,显明人心的意念。

相同的话在林后还出现过。林后5:10“因为我们众人都要在基督的台前显露出来,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恶受报。”这里告诉我们:在这个地上,我们凡事要忍耐,因为最终上帝的审判会临到;如果在上帝的审判台前被称为义,那才是真正可夸口的,圣经说:“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因为蒙悦纳的,不是自己称许的,乃是主所称许的”(林后10:17)。但很多人在这个地上非得申辩自己是对的,所以,我们总要想到:我们是活在上帝面前,将要面对上帝的审判 ,所以在这个地上,什么都要忍耐。我虽不觉得自己有错,却也不能因此得以称义,但判断我的乃是主。别人说我们什么,我们本来没有错,但也不要有自以为义的心,保罗这里的话多么有智慧呀!这个时候,我们要怎样做呢?保持沉默吧!不用去为自己辩护什么,因为最终在上帝的审判台前夸口才是夸口。所以我们要有这样的心志,在地上忍耐地生活着。

继续看林前3:6“弟兄们,我为你们的缘故,拿这些事转比自己和亚波罗,叫你们效法我们不可过于圣经所记,免得你们自高自大,贵重这个,轻看那个。”

保罗在上面1-5说完自己经验性的言语之后,然后就对哥林多教会作劝勉,这里的话很有意思。尽管在当时的哥林多教会,有些人特别认可和抬举保罗,也有些人特别认可和抬举亚波罗,保罗在前面就说过,其实我们都算不得什么。但你们总这样在人前夸赞我们,这是你们自己骄傲、你们自己抬高自己的体现,你们这样做,其实是在做分门别类的工作,更容易使人贵重这一些人,轻看那一些人。如果你们有“自己算不得什么,这都是极小的事”这样的心态,大家就不会总这样了。

7,8“使你与人不同的是谁呢?你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你们已经饱足了,已经丰富了,不用我们,自己就作王了。我愿意你们果真作王,叫我们也得与你们一同作王。”

保罗说话时软时硬,时有点反问、时有点讽刺,我们要把这些话当作是对自己说的。《圣经》经常这么问我:你有哪一样与别人不同呢?你有哪一样不是领受的呢?既是领受的,你为何自夸呢?所以,这些话要经常在心里浮现,然后我们就感到:是的,是的,我其实跟别人都是一样的,我也是和别人一样的恶,虽然我现在悔改了,但是我以前和别人一样的犯罪,我一点不比别人强,大家都是可怜的罪人,真的需要上帝的怜恤,然后就生出一种同情心、一种怜悯之心。

但是如果我们很严厉的对待别人,就等于忘记了自己的过去,忘记了过去是怎样蒙饶恕、蒙恩的;你这么严厉的对待别人的错误,那么你以前不也是犯过这样的错误吗?那个时候上帝是怎样对待你的呢?啊!我想起来了,我真的要自我死,要对别人有爱,我不能有任何的骄傲,因为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并且我现在所有的改变,都是领受的,没有一样是凭着自己,这就是自我死的心态。

10“我们为基督的缘故算是愚拙的,你们在基督里倒是聪明的;我们软弱,你们倒强壮;你们有荣耀,我们倒被藐视。”这是什么意思呢?保罗说:在基督里,我把自己当作是愚拙的,你们倒把自己当作是聪明的;我从来没感到我很强壮,总感到自己很软弱,你们反而以为自己很强。保罗在这里告诫哥林多教会应当自我死。

12,13“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直到如今,人还把我们看作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啊!如此伟大的保罗,他怎么说呢?只要是为基督作工,虽然被咒骂,我只是祝福;被逼迫,我只能忍受;被人毁谤,我只能善劝。如此伟大的使徒,却被人看成是世界上的污秽,万物中的渣滓。所以保罗的一生,是完全舍已的一生。他说:“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6:14),这么精僻的话,只有是经历了自我死的保罗才能够说出来;正因为保罗有这种实际的经验,他才有这种对人对事的态度;然后他也能正确地去传道。

林前9:16-18“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我若甘心作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既是这样,我的赏赐是什么呢?就是我传福音的时候,叫人不花钱得福音,免得用尽我传福音的权柄。”21,22“向没有律法的人,我就作没有律法的人,为要得没有律法的人。其实我在上帝面前,不是没有律法;在基督面前,正在律法之下。向软弱的人,我就作软弱的人,为要得软弱的人。向什么样的人,我就作什么样的人。无论如何,总要救些人。”这里说到保罗在他的传教当中一个正确的出发点,有了这个正确的出发点,就能够去得人。那么,他的出发点是什么呢?他感到: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什么意思呢?

请看林后2:15,16“因为我们在上帝面前,无论在得救的人身上或灭亡的人身上,都有基督馨香之气。在这等人,就作了死的香气叫他死;在那等人,就作了活的香气叫他活。这事谁能当得起呢?

这里说传福音,要么是活的香气叫人活,要么是死的香气叫人死,如果传假道就是使人永远灭亡,传真理就会使人得永生。所以,福音工作关系到一个永恒的结果,保罗看到自己的职责是那么的神圣,所以,他就如此地谨慎,他说这样的事谁能当得起呢?这样的事情,我若不忠心就有祸了,这就是传道者应该有的心肠。所以他的整个出发点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得人,于是在整个传道过程中,他就舍己、就心甘情愿、就忍耐,就不会马虎,也不会灰心。

林后5:15“并且基督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这就是保罗在基督里为主活。换句话说就是:作基督所作的,想基督所想的。保罗自我死去之后,他整个人生方向都改变了,他完全献上了自己,甚至连自己的家庭也放弃了,保罗最后一无所有,钱没有了,地位没有了,家庭没有了,孩子也没有了,他就这样全世界那么艰难的旅行布道。基督的爱始终激励着他,他为基督而活!

我们再来查考一下施洗约翰的经历:

约3:26“就来见约翰说:‘拉比,从前同你在约旦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现在施洗,众人都往他那里去了。”这里是施洗约翰的门徒,看到一些门徒都跑到耶稣那里去受洗的时候,对约翰说的话。大家猜一猜:门徒说这样话的时候,他们的心是怎么想的呢?是不是有些不平哪!这个不平是不是因为自己的名誉呢?他们说:“老师,我们都是你的学生,怎么这班人不跟你、却去跟其他人了呢?”“拉比,从前同你在约旦河外,你所见证的那位,怎么众人都住他那里去了”,这对约翰是不是一种试探?如果约翰有一点自我的心的话,他心中就会不高兴,对不对?这就是现在一些传道人遇到许多问题的时候不高兴的原因。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为什么要不高兴呢?现在也有很多人说话像约翰的门徒一样,带着一种挑剔性,是不是呢?约翰是怎样对待这个试探的呢?

27“约翰说:‘若不是从天上赐的,人就不能得什么。’”这句话多重要啊!如果你是牧师或长老,你那里有几万、几千信徒,但是我仍然要说,若不是天上赐的,你不能得什么。如果你传的是真理,就会得着从天上所赐的;如果你传的不是真理,你不管用什么方法,都得不到什么;即使现在得着什么,但最终都会离丢,在这个地上有很多丰盛的禾场,到时候都被显为是糠秕。所以我们要求从天上赐的,不是我们可以得什么,不是我们可以聚集人。约翰在这里一下子就把一个最实质的话语说出来,大家的注意力就转移到天上了。

28,29“约翰说:‘我不是基督,是奉差谴在他前面的’,你们自己可以给我作见证。娶新妇的就是新郞,新郞的朋友站着听新郞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他必兴旺,我必衰微。”约翰完全没有为自己,他把自己完全抛弃了,他只是引人归向基督。这就是一个传道者向自我死的立场,所以施洗约翰被兴起,超过一切妇人所生的。

最让我感动的就是约翰,他的听众一天一天地减少,以前跟随他的门徒都去耶稣那里,他自己孤独的一人在狱中。其实当时约翰的影响力已遍及全国,如果这个时候,他自我称霸的话,会有无数的人接杆而起;但是当众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的时候,他却把人引向基督那里,他必兴旺,我必衰微,这就是约翰,这就是为耶稣再来预备道路的传道者要采取的立场和榜样。

大家记住了吗?我们要做保罗,我们要做施洗约翰,因为耶稣即将再来,我们也是要把人引向基督身上去的人,所以大家要学会一个传道者应当具备的经验和品行,我们也应当自我死,然后就会获得属灵的生命,就会有能力,就会有力量。大家明白今天所讲的吗?这就是属灵的法则,这是多么深刻的道理啊!

推荐下载网站APP,点此处按步骤操作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