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我们上周学习了马可福音中“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并且从不同的方面说明了真正的福音是什么。那么,比肉体更难医治的心灵的疾病是什么呢?接下来马可就有说明。耶稣医治了热病、大麻风和瘫痪病人,但有比这些病更可怕的疾病是什么呢?接下来就有说明。或者说当我们去传扬施洗约翰所见证的、马可所记载的、耶稣所行的这样的福音的时候,哪种人会反对。换句话说反对福音的人是什么样的人,他们的经验有一些什么样的表现,接下来就有说明。这也是大部分的犹太人灭亡的原因。所以带着这样的思考,我们来读下面的圣经。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与真福音对立的精神和态度。

先让我们一起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啊,感谢你借着耶稣的生涯向我们彰显了真正的福音。但是,主啊,我们这些不配的罪人,常常偏离了你福音的原则和精神,常常对我们身边的人带着偏见,无法接纳别人;我们在信仰生活中,常常形式化,常常带着律法主义的倾向,热衷于外在,苛刻于他人,徒增身边之人无尽的痛苦。主啊,赐给我们圣灵,帮助我们正确地领受和经历福音,获得真福音的经验。奉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们!

可2:13-17“耶稣又出到海边去,众人都就了他来,他便教训他们。耶稣经过的时候,看见亚勒腓的儿子利未坐在税关上,就对他说:‘你跟从我来!’他就起来,跟从了耶稣。耶稣在利未家里坐席的时候,有好些税吏和罪人与耶稣并门徒一同坐席,因为这样的人多,他们也跟随耶稣。法利赛人中的文士看见耶稣和罪人并税吏一同吃饭,就对他门徒说:‘他和税吏并罪人一同吃喝吗?’耶稣听见,就对他们说:‘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

这是第一段,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这里说利未也就是马太被耶稣所召他自己感到很惊奇。因为他是被犹太人排斥、憎恨的对象,虽然他心中有这个愿望,但他自己没想到耶稣会呼召他;所以,当耶稣对他说“你来跟从我”的时候,他立刻就跟随了;然后他就请他的许多同事一起来宴请耶稣,并且耶稣接受了马太的款待。耶稣想利用这样的机会,给他们说一些话;后来在这些人当中,有很多的人成了耶稣的门徒。但是,这个时候,法利赛人认为耶稣做得不对,他们来找耶稣的门徒,对他们说:“你们的夫子同税吏和罪人一同吃喝”,这个时候,耶稣没等门徒回答,耶稣自己就回答了:“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耶稣在这里用了一个很好的比方;又接着说:“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当然这句话在这里记载有点问题,我们对比路加福音就清楚明白了。路5:32“我来本不是召义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所以我们是通过悔改而得救。

那么,这一段话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当我们去传真正福音的时候,会遇见什么问题呢?会与什么发生冲突呢?等一会我们一起来作说明。我们再往下看18-22,这里又说到另一个问题:

18-22“当下,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禁食。他们来问耶稣说:‘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的门徒禁食,你的门徒倒不禁食,这是为什么呢?’耶稣对他们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禁食呢?新郎还同在,他们不能禁食。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没有人把新布缝在旧衣服上,恐怕所补上的新布带坏了旧衣服,破得就更大了。也没有人把新酒装在旧皮袋里,恐怕酒把皮袋裂开,酒和皮袋就都坏了;惟把新酒装在新皮袋里。’”

这是第二段,究竟又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这里说: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禁食,而耶稣的门徒没有禁食。这个时候,约翰的门徒不理解为什么他们不禁食,就来问耶稣,因为他们还没有理解耶稣的使命,所以他们就带着疑问来问耶稣;但耶稣的回答非常温和,耶稣没有直接回答他们禁食的错误,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而是引约翰的门徒去注意他的使命。

耶稣怎样回复他们的呢?耶稣利用了施洗约翰以前作见证的时候所说过的话。约翰曾经说过:“娶新妇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着听见新郎的声音就甚喜乐,故此我这喜乐满足了。”(约3:29)他这样为耶稣作过见证,这句话约翰的门徒是记得的;所以这个时候,耶稣就引用这样的话来说明,耶稣说:“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时候,陪伴之人岂能禁食呢?新郎还同在,他们不能禁食。但日子将到,新郎要离开他们,那日他们就要禁食。”耶稣这样来指明自己的使命,他没有直接指责他们的错误,而是把他们引向自己的使命。在这里,耶稣既对自己作了一个很好的说明,也给那些有疑问的人一个很好的反思。这里的话真的很值得我们思考:究竟什么叫旧皮袋;为什么说他是新洒,新洒为什么不能装在旧皮袋里。并且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这样来质问耶稣的时候,他们的问题又在哪里。

这第二大段,说明了什么问题呢?也就是说,当我们去传真正福音的时候,会遇见什么问题呢?会与什么发生冲突呢?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我们再往下看23-28,这里又说到另一个问题:

23-28“耶稣当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门徒行路的时候掐了麦穗。法利赛人对耶稣说:‘看哪,他们在安息日为什么做不可做的事呢?’耶稣对他们说:‘经上记着大卫和跟从他的人缺乏、饥饿之时所做的事,你们没有念过吗?他当亚比亚他作大祭司的时候,怎么进了上帝的殿,吃了陈设饼,又给跟从他的人吃?这饼除了祭司以外,人都不可吃。’这个时候,耶稣就提醒他们一下,他说:上帝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话是什么意思,你们思想。当然这句话是记录在太12:7里面。接着看:又对他们说:‘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这究竟是一个什么问题的冲突呢?这个冲突在第3章还有继续说明:

3:1-6“耶稣又进了会堂,在那里有一个人枯干了一只手。众人窥探耶稣,在安息日医治不医治,意思是要控告耶稣。耶稣对那枯干一只手的人说:‘起来!站在当中。’”在这里,耶稣明明知道他们对这个问题会起很强烈的反感,但是耶稣丝毫不顾及这些,他要表明正确的原则,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耶稣非常坚定、一点没有妥协。接着看:“又问众人说:‘在安息日行善行恶,救命害命,哪样是可以的呢?’他们都不作声。耶稣怒目周围看他们,忧愁他们的心刚硬,就对那人说:‘伸出手来!’他把手一伸,手就复了原。法利赛人出去,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

这是第三大段,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呢?这里说“法利赛人出去,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经过上面三个问题以后,形成了极烈的冲突,到这个时候,他们就商议除灭耶稣。那么,是什么导致他们除灭耶稣呢?如果我们不彻底弄清楚这些原因的话,将来我们也会带着同样的精神除灭人,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这里的三段虽然说明的问题各不一样,但从这里就可以知道福音到底和什么会有冲突;是什么比热病、比大麻风、比瘫痪更难医治的心灵疾病。这是很重要的问题。现在,我们来具体分析这里的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当马太被呼召的时候,他们来提问。第二个问题是他们禁食,而耶稣的门徒没有禁食,他们来提问。第三个问题是在安息日,耶稣到处服务传道,后来饿了,他的门徒就掐了麦穗吃;并且耶稣在会堂里医治了一个一只手枯干的人。通过这三个问题之后,他们就想除灭他。这些究竟是什么问题呢?

第一个问题完全是他们的偏见和宗派主义思想造成的,他们以马太的职业来断定人。同样地,现在人们往往带着种种的偏见和傲慢来看待人。当然这种偏见的背后也就是自以为义,也就是骄傲,这种偏见我们更直观的去理解的话,就是一种宗派思想。

人们往往区分什么阶层、什么阶层的人,犹太人灭亡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他们把自己和外邦人隔绝起来。当然圣经中的确有“选民”和“外邦人”这样的概念,但是我们不能以人的观念把圣经这样的概念给偷换了,圣经中的“选民”是指承受亚伯拉罕信心的人组成的后裔,可是,人们把这样的观念变成了亚伯拉罕直系子孙,以人的观念代替了上帝属灵的概念;而圣经中的“外邦人”是指信奉异教的那些人,但是人们把这样的观念变了,人们就把非犹太人看着都是外邦人,结果就把属灵上的区分变成了宗派上的区分,这个就是犹太人最大的问题。

大家想一想什么是巴比伦呢?什么是上帝的余民教会呢?如果大家把它理解成就是两个不同的教派的话;那么为什么巴比伦当中有很多上帝的儿女,而所谓的上帝余民教会中,为什么将来这里有许多人跌倒。所以完全被人误用了,圣经中出离巴比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从错误的观念、错误的教理、错误的价值观、错误的教育、错误的服装、错误的传教、错误的敬拜中脱离出来。保留这些错误的就是巴比伦,出离这些错误的就叫出离巴比伦,但是人们把这种属灵上的区分偷换了,变成了一个简单的教派上的区分,于是人们就对人带着存见,就会分门别类,这就是一个致命的问题。并没有真正出离巴比伦,但是认为出离了巴比伦,这就是以色列人虽然出了埃及但仍然倒毙在旷野的原因,他们虽然身体上出离了埃及,但是他们在思想上没有脱离为奴那种精神。

那些改正教是怎么产生的呢?是从天主教改革出来的,他们宗教改革的目的是改革谬道,并且在改革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个教派,但是问题在哪里呢?改正教认为我已经独立出来聚会了,并且一部分的教理得到了纠正,就以为改革的工作完成了,不愿意再前进了,结果一步一步又退回到兽像的阵营中,这就是典型的以人的那种有型的区分代替了属灵上的区分。

现在也是一样的,许多人从错谬的改正教出来,简单地作了一部分教理上的改革,就以为改革运动完成了。所以出离巴比伦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出离巴比伦运动要一直把我们引到盖上上帝的印记为止,把我们带到上帝的诫命和耶稣的真道这个旗帜之下,这才是真正的完成了。所以我们是在出离巴比伦的运动当中,这个运动要通过领受晚雨才是最终的完成。它不是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这种组织上的变化,所以当时的改正教虽然终于改革出来了,但最终都停滞不前了,这是非常值得人思考的一个问题,如果你没有弄懂的话,我们难免会犯同样的错误。犹太人带着很强烈的宗派观念,这是他们灭亡的原因。

甚至连彼得当年也不太理解这个问题,后来上帝特别给彼得一个异象,但是他还没有很深的领悟;对这个问题领悟最深的人当属保罗,所以狭隘的民族观念对福音带来多么大的障碍和逼迫。

其实现在很少的人承认自己思想里有一种教派观念,他们虽然知道福音要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虽然口头上都这么说,但是思想的内心深处对其他派别、对目前尚未认可所谓真理的人有一种分门别类。说句良心话,是不是这样呢?如果带着这种思想,就会产生非常大的问题,就会对另一个圈子的人存很大的误解、偏见和排斥,就会产生了很大的隔阂,这就是当年的犹太人和外邦人的隔阂。

后来,耶稣来打破这种隔阂,耶稣在这个地上,没有宗派观念,他到处行走,要把福音传到各地;后来他拣选了马太,一个税吏,并且和娼妓一同吃喝,这些人都是被那些犹太教会所排斥的对象。当他拣选马太的时候,在当时产生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哄动:哎呀,这样的人也成了耶稣的门徒,一个宗教教师竟和这些卖国贼、竟和娼妓一同吃饭,和这些污秽的罪人一同吃喝,这对于他们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然而,同样的宗派观念,今天依然在人们的潜意识里存在,甚至更甚。

我们来看看保罗的劝戒,这也是保罗身上所拥有的福音的精神。“我凭着所赐我的恩,对你们各人说:不要看自己过于所当看的,要照着上帝所分给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我们这许多人,在基督里成为一身,互相联络作肢体,也是如此。”(罗12:3-5)

“爱人不可虚假,恶要厌恶,善要亲近。爱弟兄,要彼此亲热;恭敬人,要彼此推让。”(罗12:9,10)“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气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为聪明。”(罗12:16)

“我们坚固的人应该担代不坚固人的软弱,不求自己的喜悦。我们各人务要叫邻舍喜悦,使他得益处,建立德行。因为基督也不求自己的喜悦,如经上所记:“辱骂你人的辱骂都落在我身上。”从前所写的圣经都是为教训我们写的,叫我们因圣经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着盼望。但愿赐忍耐、安慰的上帝,叫你们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稣,一心一口荣耀上帝、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父。所以,你们要彼此接纳,如同基督接纳你们一样,使荣耀归与上帝。”(罗15:1-7)

“弟兄们,我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劝你们都说一样的话。你们中间也不可分党,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林前1:10)

“还有末了的话:愿弟兄们都喜乐。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爱和平的上帝必常与你们同在。”(林后13:11)

我们再来看第二个问题。这里是约翰的门徒来问耶稣“你的门徒为什么不禁食”的问题。他就向他们解释他自己的使命,并且也向他们说明:现在我在人世间传道的时候,正是人得医治的时候--贫穷的人可以来得到富足;有病的人可以得到医治;所有的人都可以来,这正是欢喜快乐的时候,不是哀恸的时候。但是有一天,我要离开了,要钉十字架了,这个时候,人们对圣灵还不明白,这个时候才是需要禁食的时候。

所以,人为什么要禁食呢?禁食不在乎形式,禁食本身也不是什么功劳;在宗教上,当我们在什么方面需要去克服的时候,就需要禁食;当耶稣没和我们同在的时候,就需要禁食;当人们陷在罪恶当中的时候,就需要禁食。但是这里约翰的门徒和法利赛人,他们不理解禁食的意义,没有真福音的精神,他们只把禁食当作是必须去履行的仪式,每个礼拜、或每个月规定什么时间,必须禁食,否则就认为不敬虔,就认为违反了教会的规矩。所以,他们真正的障碍是什么呢?一种形式,这种形式主义没有办法和真福音调和。他们一方面外表上做着禁食,另一方面心中充满嫉妒、纷争和憎恨。

其实,这种外在形式的禁食只是高抬自己的体现,潜意识里就是在向人显明他们的信心多么高,多么好,那种高大尚、盛气凌人的样子。弟兄姊妹,如果你仔细去理解的话,这是很严重的信仰问题,但是现在许多的人的信仰都陷入到这种形式主义当中。

比方说:按步就班地、一成不变地做着礼拜聚会、或禁食、或圣餐等礼仪,几年以来都是一模一样的东西,也不论是什么对象,全是固定好的呆板的模式,这全是形式上的东西,这种形式上的东西对人的心灵没有什么造就,反而把人带到一种无谓的“克已”当中,这种形式主义逐渐把人的思想变成非常狭隘,十分僵化;这样,人们就成了旧皮袋,这种旧皮袋一装新酒就会裂开,这种旧皮袋就无法和耶稣的福音调和,这种旧皮袋就是一种心胸狭窄的观念,这样的观念慢慢发展的话,就不能领受真正的福音,他们看起来好像都在遵守律法,但是很难与别人相处,并且自己也很难得到在基督里的喜乐。

我们最后来看第三个问题。当然这里说的不是不去遵守安息日的问题,而是应该怎样去遵守安息日的问题。大家都知道:律法的功用就是把我们的罪显明出来,并且最终把我们引到耶稣面前,但律法本身没有救赎之功,我们只能依赖上帝的能力,才能做到遵行律法。那么,当今人们是怎样地守着安息日呢?他们和真福音会不会发生冲突呢?

圣经说:“圣徒的忍耐就在此,他们是守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的”,守上帝的诫命和耶稣的真道是不能分割的,但是如果我们的眼睛只注重诫命,“哎呀,这个是罪呀,这个千万不能去做呀,这个千万不能动呀,这个千万不能吃呀,整天总是盯着自己有没有犯罪”,而用微弱的声音强调耶稣的真道,就会失去平衡,就会陷入律法主义倾向。当人们不了解耶稣真道、不了解福音的时候,我们往往会陷入到律法主义的软弱当中,这是很难治愈的病症。

比如说:耶稣当安息日从麦地经过,门徒们传道饿了,然后掐麦穗吃,“看哪,他们在安息日做了不该做的事,犯了安息日”;安息日的时候有一个人病了,这个不能治,这是干犯了安息日。你看,人们这种律法主义精神,他们如此热忱于这条律法,但是带着人的思想,不了解律法的宗旨和原则。所以耶稣就给他们说:上帝喜爱怜恤,不喜爱祭祀,这话你且去思考。圣所中的陈设饼是不是只能祭司吃?是的,有这样的条例;但是大卫和他的随从们饿了,他们还是吃了。你能说他们违背了诫命吗?固然有这条律例,但是律例的宗旨是爱,这不是字句的条款,现在情况特殊,人们饿了,你就要给他食物,所以福音和律法结合起来才是合理的,如果把这个当作一种定罪的条款,这就很难了,就僵化了。

当然耶稣这样讲,并不是叫他们不尊重圣所里面分别为圣的东西,而是要理解它的精神。比如说:安息日是不是不能作买卖?是的,但是如果这一天你在路上偶遇一个人,他特别饥饿,特别缺食物,这个时候,是不是赶紧给他买点吃的东西呢?这就是怜恤,这就是合理的行为。上帝对我们是合理的,上帝不会让律法苛刻于我们,不会让人总是感觉到我有没有履行这个律法的要求呀,因为律法的精神就是爱,并且人是以爱的动机去守律法的。耶稣在这里通过列举这个例子来给我们说明这个问题。律法是需要遵守的,但不是以律法主义精神去守律法,不是凭自己的努力、凭自己的行为去守律法;而是当我们的心改变的时候,当我们的心拥有爱的时候,自然而然地在我们的行为上彰显的就是符合律法的精神。

总之,宗派主义、形式主义、律法主义会和福音的原则产生非常大的冲突,为什么呢?因为宗派主义、形式主义、律法主义都是以人为中心,都在很好地遮掩自我,都在很好地维护人们自以为义的心理。那些偏见、固执、傲慢、那些排斥异已、批评指责的精神很好隐藏在里面,所以人们很喜爱这些。

人们为什么不知不觉地都陷入宗派主义、形式主义、律法主义之中呢?因为它们能很好地遮盖罪,能够很好地维护人自以为义、自满、自足的心;但是真正的福音要求人抛弃罪、抛弃自私、抛弃骄傲,这个时候就起了冲突;冲突的时候,人们不会说,我就是要犯这个罪,他不会直接这么说,他会无意识地、不自觉地绕着弯子用另一种精神来掩盖,这就是我们的人性,这也是老底嘉教会的状况,这也是最大的问题,没有比这更严重的病。

所以未时代上帝呼召我们悔改,呼召我们发热心,当耶稣来叩我们心门的时候,我们就会感觉到内心的需要,这个时候,“白衣”、“眼药”、“金子”才能够被我们真正认识;这个时候,我们就不会再去说什么人怎么啦、怎么啦,不会这样去说了;我们就会感受到:哦,原来这就是福音,原来我是这个样子,原来我离真福音相差甚远,主啊,我离了你真的不能做什么。这个时候,我们就处在救恩的关系当中。

那么,我们现在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形呢?我们是带着一种什么精神在信着福音呢?我们是否在带着一种偏见对待我们身边的人呢?我们是否在带着一种形式、带着律法主义思想在过我们的信仰生活呢?祈盼大家能真正地自问,从而进入真福音的经验当中!

7-12“耶稣和门徒退到海边去,有许多人从加利利跟随他。还有许多人听见他所做的大事,就从犹太、耶路撒冷、以土买、约但河外,并推罗、西顿的四方,来到他那里。他因为人多,就吩咐门徒叫一只小船伺候着,免得众人拥挤他。他治好了许多人,所以凡有灾病的,都挤进来要摸他。污鬼无论何时看见他,就俯伏在他面前,喊着说:‘你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再三的嘱咐他们,不要把他显露出来。”

这里是马可在说到与真福音对立的精神和态度之后,对耶稣传道工作作一种概括性的描述。这里说:耶稣再三地嘱咐他们,不要把他显露出来,但是他随后却做了这件事情:

13-19“耶稣上了山,随自己的意思叫人来,他们便来到他那里。他就设立十二个人,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并给他们权柄赶鬼。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还有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又给这两个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罗买、马太、多马、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达太,并奋锐党的西门;还有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

我们上面说到和真福音对立的精神和态度;当耶稣在做着救人工作的时候,遭到强烈地反对,甚至他们在商议怎样除灭耶稣;那么,耶稣采取什么样的对策呢?耶稣就开始着手做组织教会的工作。他没有考虑别人怎样来反对,他有他要做的事情,他要来推进这个福音工作,但是他做这样的工作,并不是要显露自己。所以“耶稣上了山,随自己的意思叫人来”,他就设立了他的第一批门徒,这是他建立教会工作的第一步。圣经为什么这样记述呢?耶稣为什么要建立教会呢?他这是在分裂犹太教会吗?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当真正的福音被绝大多数人反对的时候,耶稣就采取了一个步骤,耶稣就拣选了那些新皮袋,装上新酒的人,并且他们也跟从耶稣上了山。

弟兄姊妹,我们是接受现代真理的人,我们也遭到了许多人的反对,但是这些难道是需要我们去考虑的问题吗?我们难道是宣扬自己而聚集吗?是不是有一个很大的工程呢?是不是有许多迷失的人在等着我们呢?现在是网络时代,到处是饥渴慕义的羊群。所以我们也应该聚集到山上来,我们也要更有责任把福音有次序、有组织、有效地传扬出去。耶稣在这里差遣了第一批传道人,12个门徒,这是耶稣要组织的福音工作,这不是另立什么组织,这不分什么教派,这是福音工作必然的需要,这是耶稣采取的步骤。

现在我们借着这个平台聚集在一起是哪个人的意思吗?是因为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吗?大家都是因为福音而聚集,所以这是上帝在做他的工作;然后上帝应许我们,常和我们同在;然后上帝差遣我们去传道,并且他要给我们权柄赶鬼。

所以我们去做工的时候,是和魔鬼争战,是去得人,这不但需要智慧,也需要上帝所赐给我们的权柄、能力,因为我们面对的是魔鬼,我们要有得胜罪的力量,如果自己软弱,不只是不能救人,反而被魔鬼所胜。所以我们在网络上做工,处处是陷阱,所以我们要经常到“山上”去,在那里和上帝交往,在那里领受上帝的能力,在那里感受他差遣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深愿大家带着真福音的精神和态度从事耶稣的福音工作!感谢大家的聆听和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