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不久前我们一起学习了“品格的培养”这个主题,今天我们再围绕这个主题作进一步的思考。现在我们来思考一下:我们的遗传基因和后天的环境对我们基督徒的品格有影响吗?我们的家庭、教会、学校、社会和自身环境,特别是家庭或教会环境,对我们的品格塑造奠定了一个什么样的基础呢?所以今天与大家分享的题目是:遗传和环境对我们品格的影响。

先让我们一起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啊,求你帮助我们能够清楚地认识到遗传和环境对我们品格的影响。主啊,我们虽然都承受了我们始祖、父辈的不足,也被恶的环境所围困;但是主啊,你圣灵恩典的能力能够帮助我们道德机能的重建。主啊,帮助我们在各种环境中,学会自治的能力。帮助我们学会约束自己的食欲、感情和愿望,使我们有重新与你和好的意愿,并且使我们有顺从你旨意的能力!主啊,让我们的良心接受圣灵的感动,让我们的大脑理解天上的事情!主啊,求你在神人合作的事情上,让我们获得多而又多救恩的经验。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弟兄姊妹,这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在家过乡村生活,从经验上我更加感悟到,乡村生活对于我们品格的培养、塑造是多么重要和必要。我就想:虽然我们每个人出生时所继承的遗传基因不一样,并且每个人后天所处的环境也不相同,那么,我们怎样在这种不同中培养成基督化的品格呢?大家在各自不同的环境中,怎样争战呢?

对于“遗传和环境对我们的影响”这个问题,有三种基本说法:一种是遗传论,一种是环境论。遗传论的学者说:“人的才干、智商、聪明的程度,或者性格等等,已经被遗传基因决定了。”环境论的学者,他们主张:“人的智商、才干、性格等等,主要是受环境的影响决定的。”

还有一种学者认为:“智商、才能、性格等等都会同时受到遗传和环境的影响。遗传基因提供给一个人智商、性格一个最基本的基础,环境的刺激会让他原本的智商、性格得到一定的提高和变化。”当然,这个虽然是科学界讨论的问题。那么,通过圣经大家怎么来理解这个问题呢?从中我们又能得到什么样的启发呢?

我们先来看圣经:创3:17-19“你既…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创3:22-24“耶和华上帝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现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树的果子吃,就永远活着。’上帝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

现在我问大家几个问题:上帝起初创造的时候,一切所造的都甚好。但是,自从亚当夏娃犯罪之后,周围一切的环境都变坏了,树木开始枯萎,动物开始变得凶残,地也因此受到咒诅,始祖也被迫离开这里,他们必终身劳苦,汗流满面才得糊口。那么,请问:第一,上帝为什么要咒诅地?也就是说:上帝为什么让他们必终身劳苦、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第二,上帝为什么要把他们赶出伊甸园?第三,自始祖犯罪之后,周边一切的环境都变了,当然也包括他自身肉体这个环境也堕落了,那么,上帝救赎他,是怎样一步一步来恢复的?为了理解这几个问题,我们先从科学界来作说明:

在1993年的时候,一位荷兰名叫哼·布鲁的博士在科学杂志发表这样一篇论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他把14名暴力强奸犯聚集在一处,有意思的是,这14个人他们是同一个家族的人,他们之间就是父亲、孙子、表兄弟这样的关系,然后就检查他们的基因。结果发现:他们的染色体都是有缺陷的,这个犯罪家庭的14个人,他们都有一些不正常的基因。于是这位博士就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遗传所造成的后果是没办法改变的事!大家想想:真的是这样吗?真的会造成后天无法改变的影响吗?

  后来在2009年的时候,一位韩国的生物学家,发表了这样一个跨时代的研究结果:就算是人带着某种遗传基因出生,但是遗传基因的表现方式可能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吃什么东西,我们平时有什么样的习惯,虽然我们里面的DNA它不会改变,但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成长,它里面的遗传基因所使用的信息能够发生改变。

我们都知道:我们人体里的DNA包含各种遗传信息,因着人们遗传基因里的信息不同,人们的性格、才能、长相都不一样。但是,这种表现的不一样,不一定就是DNA决定的,而由RNA来决定。RNA又是什么呢?就是让DNA干活的角色。

我们现在不是讲生物学,我们简单地说明一下就可以了。人是以DNA上面的信息为基础,制造出蛋白质,也就是基因可以通过蛋白质的组合,来控制我们的长相、性格等,也就是说我们长成什么样,性格怎样都是有基因决定的。但是谁在作这个工作呢?就是RNA在作这个工作,它能把人体里的各种基因串连起来。它串连起来的方式不一样,形成的DNA也就不一样。有的时候它可能连得比较长,有的从上面连接,有的像丝一样环绕着连接。其中比较有意思的一点就是:根据我们的环境、我们的生活习惯的不同,它串连起来的方式是不一样的,是会发生改变的。有的基因它会强烈的发生作用,有的基因它会被压制的状态。所以当我们屈服所有的一切,然后完全顺从上帝话语的时候,经常祷告的时候,可能我们这些很好的基因它们就会起到一定的作用。

从以上科学界的观点,人们就能知道:对于人格的形成最主要的两大因素就是遗传和环境。人们普遍认为“就算你带着再好的基因出生,但如果你在教育当中,你不接受很好的训练,那么你的智商、性格就不能够得到一个和谐的发展。”这个虽然是世上的学者说的,但他们所说的话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再跟大家讲一个有意思的实验:有一位叫麦克米尼的加拿大教授,他用两只小老鼠做实验,其中一只是非常焦躁不安的,就是那种带着神经质的,稍微一碰它,它就会攻击你;还有一只是非常温顺安静的。然后把两只老鼠放在两个环境中,分别去喂养它们;然后再把那只焦躁不安的老鼠所生的小老鼠放到温顺的老鼠身边,让他们一起生活;再把温顺的老鼠所生的小老鼠放到了那只焦躁不安的老鼠身边。大家说最终结果会是什么样子呢?

虽然这只带着不好遗传基因出生的小老鼠,被放在那只很温顺的老鼠那里长大,但它也变成了非常温顺的小老鼠;然后另一只带着很好遗传基因出生的这只小老鼠,被那只焦躁不安的大老鼠养育长大,结果这只小老鼠就变得和养育它的这只大老鼠的性情一模一样了,也变成了一只非常焦躁不安、神经质的老鼠。

最后麦克·米尼教授通过研究,他找到了其中的原因:所有细胞当中的受体都会有对外界的因素做出反应。那只老鼠妈妈经常去舔抚这只小老鼠的时候,这只小老鼠就拥有了很多能够承受压力的这个受体。如果说压力激素的受体越少的话,它就会很不安、就具有攻击性。然后米尼教授就以人为对象又进行了同样的实验,结果获得了和在老鼠身上相同的结果。这些实验就告诉我们,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影响非常大,对于我们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来讲一个故事:“有一位牧师养了一只鹦鹉,这只鹦鹉是非常友善的一只鹦鹉,它经常会说:‘你好,我爱你!’。当这位牧师去别人家的时候,他看到别人家也养了一只鹦鹉,但是当这位牧师进入他家的时候,他家的鹦鹉却对牧师说:‘你想死吗?’。后来这位牧师就思考,这家肯定有什么问题。为了知道其中的原因,于是这位牧师就要求调换彼此的鹦鹉,让彼此的鹦鹉在对方的环境中受训练。调换了六个月之后,就把调换过的鹦鹉各归其原来的环境。但是牧师自己家的鹦鹉回来之后,开口就对他说:‘你想死吗?’。然后牧师就对它说:‘我以前教你的,你都忘记了吗?’。然后鹦鹉盯着他看了一下,然后对他继续说:‘你想死吗?’”。

以上我讲的是什么意思呢?遗传和环境虽然对我们的品格有影响,但不一定起决定作用。那么,我们怎样利用各自的环境来塑造我们基督徒的品格呢?

我们的家庭是一个小的教会,一座小的学校,尽管我们每个人的遗传基因不一样,但我们的家庭环境对我们的影响是多么地重要。我们的品格不是偶然形成的。它不取决于一次突发的脾气,或是偶然走错的一步路。行为的重复,从而形成习惯,以致塑造出或善或恶的品格。惟有靠赖恒切不倦的努力,借着增进上帝所托付的每一才干、智慧去荣耀上帝,才能塑造成高尚的品格。但许多人,不但不如此行,反而让自己随从肉体的冲动或被环境所驱使。这不是因为他们缺少良好的遗传,而是因为他们没有认识到上帝要他们在家庭中尽其所能做到最好的地步。

环境既可以败坏一个人的品行,也能锻炼一个人的品行,关键在乎人怎么来运用。人可以支配环境,但决不应听任环境来支配人。我们应利用环境作为工作的工具,我们要控制它,而不容它控制我们。人可以创造环境,却不应被环境所改变,人应当利用环境作为工具,协助自己作成得救的工作。

我们现在来看看耶稣是怎样在他的环境中奋斗的。大家知道:耶稣最初三十年的生活,是在拿撒勒的穷乡僻壤中度过的。这个乡村的居民以恶名著称,因此拿但业曾经发问:“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四福音书很少提到耶稣早年的生活,除了他陪同父母去耶路撒冷过逾越节之外,我们只看到圣经简短记录:“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又有上帝的恩在他身上。”

  基督是我们在一切事上的榜样。由于上帝的安排,耶稣早年生活是在拿撒勒度过的,那里居民的品质经常使他受试探,所以他必须时刻谨慎自守,才能在那十分罪恶邪僻的环境中保持纯洁无疵。当然,基督并没有自行选择这个地点,乃是他的天父为他安排的,使他的品格可以在那里受到多方面的试炼与考验。基督早年的生活经历了许多严重的折磨、艰苦和奋斗,使他得以培养出完美的品格,作为儿童、青年和成年的完美模范。

我们时常处于一种不利于度基督徒生活的环境中,因此我们很容易屈从试探,并以自己环境不利作为犯罪的借口。没有人比耶稣处在更不利的环境中,拿撒勒原是人们所认为不能出什么好东西的地方,基督在那里过了三十年,却培养成了完全的品格。这个事实对于那些自以为品格必须适应环境的人乃是一种谴责,如果人的环境不适意,甚至是绝对恶劣的,许多人就以此作为不能培养完美基督徒品格的借口。基督的榜样却驳斥了那些如果想度无可指摘的生活,就有赖于地域、命运和顺利环境之说。基督要教训他们:凡是上帝所安排给他们的任何地方或职份,不论它是多么的卑微,他们的忠心必可使之成为光荣的。

所以我们品格的培养、塑造不在于环境和遗传的好坏,而在于我们自己的奋斗。你是怎样在这样的环境中天天自我死的?你是怎样依赖圣灵的能力与自我争战的?

所以,耶稣当年向他的门徒讲述圣灵的工作的时候,就用那鼓舞他自己心灵的喜乐和希望来鼓舞他们。耶稣因为已经为他的教会预备充分的帮助,心中甚是快乐。基督为高举自己的子民,他向父祈求最大的恩赐就是圣灵。上帝赐下圣灵来,作使人重生的能力,因为罪恶的势力一代一代都加强了,世人服在撒但束缚之下的情形真是惊人。人惟有依靠圣灵的大能大力,才能抵挡罪恶、得胜罪恶。圣灵必带着无限的力量和充足的神能降下。有了圣灵,世界的救赎主所作成的大工才有实效。由于圣灵,人的心才能变为纯洁;借着圣灵,人才能与上帝的性情有分。基督赐下圣灵,作为神圣的能力,来制胜人类一切的遗传和环境所造成的一切恶习,并把他自己的品格印证在他的教会上。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不必在意环境的好坏了,好的环境对于我们基督徒品格的建立是有益处的。耶稣作为我们的中保,他很熟悉我们所处的环境,并根据我们所得到的亮光以及我们所处的环境来对待我们。有些人的天性比别人好;有些人却因为品格中不幸的特质而长久忍受烦恼、痛苦和麻烦,他们不得不与内在的敌人以及本性中的腐败争战,而这些争战,其他人是连一半也没有经历过的,他们几乎没有这些困难;而有些人不得不为这些苦苦挣扎,也不得不与恶劣的环境争战。行淫时被捉的马利亚被人看为是一个大罪人,但是耶稣知道造成她犯罪的环境。他看出她有为善的很大可能性,看到她品格中好的一面,知道借着上帝的恩典她必能与上帝的性情有份,因顺从真理而洁净她的心灵。

我们来看看好的环境所给予施洗约翰品格的影响。作基督先锋的施洗约翰,从他的父母那里接受了早期的训练。他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旷野中度过的。约翰选择了弃绝城市生活的享乐和奢华,宁愿接受旷野严格的训练。所以,他的环境有利于养成朴实和克己的习惯。从童年开始,他的使命便常常摆在他面前,而他也接受了那神圣的委托。当时的世界几乎被种种猜疑、不信和罪恶所充斥。他不信任自己能抗拒试探的能力,他也不愿常常触及罪恶,免得对罪恶麻痹或被感染。所以,对他而言,隐居旷野乃是他所喜爱的一种逃避方式。

同样,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的生活环境也给予他品格很好的影响。上帝拣选亚伯拉罕的时候,上帝给亚伯拉罕的信息乃是:你要离开本地,……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先祖就顺服,然后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出去的时候,还不知往哪里去。于是,他就撇开他的本国、他的老家、他的亲属,和他幼年生活中所结交一切的人物,成为世上寄居的客旅。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上帝在使用他之前,亚伯拉罕必须和他原先的环境与亲友隔开,使他不至被世人的影响力所左右,或信赖世人的帮助。他既与上帝建立了联系,从此他必须寄居在陌生人中间。这样,他的品格就不会受周边人所影响。

弟兄姊妹,我们以上说到了遗传和环境对我们基督徒品格的影响。下面我们再来思考:我们的始祖被造的时候,他们是在非常好的环境中,可自由地与上帝和圣天使交往的。那么,他们犯罪之后,上帝怎样来救赎他们呢?

我们的始祖在受造的时候,虽然是圣洁无罪的,但他们并不是没有犯罪的可能。当然,上帝固然可以创造他们,使他们没有违背上帝律法的能力;但是如果那样的话,他们的品格就没有发展的余地了;并且他们的服务也是强迫而非自愿的了。所以,上帝就赐给他们自由选择的权力,这种自由选择的权力对他们品格的发展也是有益处的。那么上帝怎样来培养、训练他们的自由选择权呢?

我们知道:在伊甸园中,有“分别善恶的树。……耶和华上帝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创2:9-17)上帝为什么不让他们吃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呢?上帝的旨意是亚当和夏娃不要有恶的知识。他本着爱心,把恶的知识,关于罪和罪的结果、疲劳、忧虑、失望和悲伤,痛苦和死亡等都扣留住了。

  上帝在为人谋利益,但撒但却在为人谋灭亡。后来撒但就用谎言诱惑夏娃吃了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夏娃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那味道真好,而且她吃的时候,似乎感觉到有一种活力,以为自己达到了一种更高的生活。她自己犯罪了;又去诱惑她的丈夫,“她丈夫也吃了。”(创3:6)

  撒但曾引诱他们说:“你们……眼睛就明亮了, 你们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恶。”(创3:5) 他们的眼睛果真明亮了,但这种明亮是多么惨啊!他们所得的无非是恶的知识,罪的咒诅。我们的始祖因为怀疑上帝的善良,不信他的言语,拒绝他的权威,以致成了悖逆的人,并把恶的知识带入了世界,从此,种种的欺骗和错误就进了世界。

  这个时候,整个世界就善恶混杂,人的心思就变成糊涂,智力和灵力,也因而麻木了。从此再不能欣赏上帝所白白赐予的善了。

亚当夏娃选择了罪恶的知识之后,他们要恢复自己已失去的地位,应该怎么做呢?他们不能再住在伊甸园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现在必需学习的功课,已经不能再从完美的伊甸园中得到了,这里的环境对他们没有帮助了。他们必须离开这里,必须在有利于造就他们的环境之下,去恢复原先那样的品德。于是,他们只能忧伤告别那个美丽的家园,出住在被罪恶咒诅的地上。

上帝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7-19)

  地虽然受了咒诅的损害,但自然界仍是人类的课本。它现在不能只代表善,因为恶已到处充斥,地和海以及空气都被恶玷污了。那一度只表现上帝的品性及善的知识之处,现在也表现出撒但的品性及恶的知识了。从此以后,人们要从现在显明善恶两种知识的自然界,继续得到警告,知道罪的结果了。

  亚当和夏娃从植物界那些残花败叶上看到朽坏的兆头。这种严酷的事实就在眼前,一切生物都必死亡,甚至他们生活所必需的空气,也包含了死亡的种子。

  起先,亚当在一切动物中身居王位,只要他继续忠于上帝,一切自然界都必承认他的统治;但他犯罪之后,这个主权就丧失了。他自己的这种叛逆精神,已普及到动物界。这样,不仅在人的生命上,就是在野兽的本性,森林的树木,田野的青草上,以及在他所呼吸的空气中,都表白了恶知识的悲惨教训。这些常常提醒他已经失去的主权。

  尽管如此,人类并没有被弃绝。在上帝对撒但的宣判中,已含有一种救赎的暗示。上帝说:“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为仇;你的后裔和女人的后裔也彼此为仇;女人的后裔要伤你的头,你要伤他的脚跟。”(创3:15) 这句判词,对于他们乃是一个应许。他们在没有听到荆棘蒺藜,没有听到必须劳碌辛苦,或必须归回尘土之前,却先听见这句决不使他们失望的话。一切因听从撒但所丧失的,如今可借基督失而复得。

  并且,自然界也向我们重述这个暗示。它虽被罪恶污损,但仍然向我们表述上帝的创造和上帝的救赎。你看:上帝所创造的土地虽然受到咒诅充满退化的现象,但仍然再现生生不息的气象,它仍然是美丽丰盛的。树木落叶,是要重披鲜绿;花草枯萎,是要吐放新姿;这种上帝再创造的能力就表明上帝的救赎就是恢复!这样,通过已被毁损的自然界,再现了上帝的创造和救赎。

所以,凡是罪恶所到之处,都可听到我们天父的声音,他在吩咐我们:从罪的结果上看出罪的本性,警告我们弃恶从善。

大家知道:始祖犯罪以后,他们的本性败坏了,也就是说他们再没有抵抗撒但的能力和意愿了。他们犯罪之后,产生了两个问题:第一,没有与上帝和好的意愿了。因为有罪责感。第二,没有抗拒撒但试探的能力了。因为他们身体的道德机能失衡了,被魔鬼打败了。他们的良心和理智,听从了魔鬼的谎言而混乱了,他们的食欲被放纵以后,再也不受良心和理智的控制了,所以他们的道德机能失衡了,他们自己没有抗拒撒但试探的能力了。

但是,亚当夏娃没有犯罪以前,他们很容易抗拒撒但的试探。如果他们自己觉得力量还不够的话,天使也会随时来帮助他们。但是现在他们已经堕落了,他们的身体退化了,他们也带着罪疚感了,他们根本没有抗拒撒但试探的能力了,所以,必须要有救赎。如果没有救赎,堕落的人自己是不会自动恢复的。

所以,耶稣就做了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耶稣钉十字架给予饶恕之爱。这是什么意思呢?你们的罪的问题,上帝已经解决了。你们犯的罪,当受的刑罚,耶稣已经替你承担了,也就是说,这笔债已经还了,你不要再害怕讨债的人找来追讨你了,这个债已经给你还了,你别再害怕了!你是有希望的!上帝仍然是爱你的!你可以恢复!所以,耶稣的十字架给予饶恕之爱,彻底想要消除人的罪责感,彻底想要消除人的这种绝望的感觉,想激发人的爱和希望,想激发人的悔改。这就是耶稣的十字架。

第二件事情,耶稣的道成肉身,实现了神能与人的联合。耶稣成为人,不仅仅是来表达上帝的爱,来担当人的罪,给予人饶恕,消除人的罪疚感;同时,耶稣也成了在上帝和人之间的一个纽带,耶稣道成肉身就实现了在基督里,上帝恩典的能力可以重新加给人,人就能够来握住上帝的能力,这个时候,人就有了抗拒撒但的能力了;只要人奉耶稣的名,可以从上帝那里获得圣灵的能力,去抵抗撒但。

但是要记住,耶稣针对人的堕落施行救赎的时候,除了这两点,我们还要进一步理解:耶稣在救赎我们的过程中,他必须要恢复我们的道德机能,然后来训练我们的自治。圣灵是通过人的良心来工作的,圣经的真理是通过人的理智来教育人的。圣灵必须要重新来引导你的良心,重新来开启你的理智,然后你要愿意做出与上帝联合的一种决定,来顺从上帝,上帝才能够拯救你。

我问大家:我们人类堕落以后,人类的自由选择权是不是继续存在?存在。悔改不悔改?要不要接受圣灵的帮助?要不要在上帝的真理上归正?这些都是由你自己来决定的。所以,圣灵不能够越过人的道德机能,圣灵只能是通过你的良心来工作,圣经的真理只能是光照你的理智,并且上帝的灵的能力只有与你的意愿合作,与你的意志结合起来,才能够救赎你,这就是神人的合作。

所以,耶稣救赎我们是要重建我们的品格,而重建我们的品格,必须要重建我们的道德机能。当我们的道德机能通过一种自治的训练、而学会正当运用的时候,这个时候,人的道德机能就恢复了,品格也就能恢复了。

所以,大家要记住:耶稣救赎我们的过程,离不开对道德机能的恢复,也离不开对我们自治的训练。所以,在始祖犯罪以后,在救赎的计划当中,是不是要我们学会节制食欲?是不是叫人要学会自制自己的性欲啊?是不是叫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啊?这些都是要在劳苦劳作中当受的训练。

我们现在劳动的时候,再也没有以前劳动那么愉快了,因为地受到了咒诅。现在的劳动,你看刚刚把杂草除掉,下一阵雨,杂草又长起来了,很磨人。那么,为什么上帝要这么磨我们呢?是因为我们不听话就以劳动改造惩罚我们吗?不是这个意思!他要让你训练自己的自制力,给你一些功课让你学。因为这些磨人的事情才能够训练你的忍耐、才能够训练你的自制力,使你能够自治;不然你总是不耐烦,你总是发怨言,你总是好指责人。只有通过这种艰苦的训练,我们的机能才能够建立起来,然后才能在此基础上培养我们基督徒的品格。

上帝的计划是先恢复我们的品格,然后恢复我们的身体,使我们从恩典之国到荣耀之国,这是上帝的计划。在这个计划当中,你一定要认识到你的道德机能。如果没有认识到意志力的运用,人不可能重建品格;如果没有理解良心的机能,你就无法认识圣灵;如果不能运用人的理智,你就谈不上去理解上帝的真理。所以,是给我们的良心一些光照,给你的理智一些启发,这个时候圣灵就在你的心里激发出一种信念、一种悔改、一种醒悟;这个时候,当你顺应圣灵的这种感动而愿意悔改的时候,圣灵就来拥抱你了,这个时候,神人的联合就做成一种得救的工作。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最重要、最重要的一环就是要恢复你的道德机能!要学会自治的能力!要学会控制你的食欲和情欲,要学会控制你的情感;不要被周边的环境所左右,不要被错误的东西所影响;要使你的思想清洁,使你的思想归正,然后行为才能够归正。

所以,品格的恢复,一个最重要的表现是什么?人开始能够自制了,开始管得住自己了,开始可以抵挡魔鬼一切的试探了,开始学会顺从上帝了。然后,上帝说:“行,这个孩子长大了,给他换一件新的衣服,给他一个灵体,可以到天国去了。”最后,上帝就再恢复起初被咒诅的地球的环境,重新造一个新天新地。“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上帝。”(启21:3)

所以,耶稣基督救赎的计划是什么?先是我们品格上的复原;然后我们堕落退化的肉体的复原,这也叫做从恩典的国到荣耀的国。恩典的国先在人的心里建立,也就是人内心里面有圣灵的掌管,圣灵来主管人的道德机能,这就是品格的恢复。然后,耶稣再来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变成荣耀的身体,我们就被接到荣耀的国里。最后,耶稣再把一切被罪毁损的环境恢复,让我们永远居住在新天新地里。          

  愿大家都能利用各自艰难的环境,不管是家庭环境,还是教会环境,还是社会环境,还是自身软弱的肉体环境,成为我们锻炼基督化品格的工具!当我们建立基督化品格的时候,上帝就会来更新这一切的环境!深愿大家能理解上帝给我们这样的一个环境,是为了预备我们基督化品格服务的!愿上帝的话语祝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