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的下一代

8 月 16,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也许大家知道或听说过,西方的教育可以很好地将信仰、传递给他们的子孙后代,而中国的家庭信仰却很难维持一两代。当然,尽管从现代整个社会来看,西方家庭传承信仰的力量也越来越弱,但一些敬虔的家庭还是尽可能地发挥了他们的宗教影响力。在我看来,这与他们从小受到的教育和宗教氛围不无关系。后来通过观察中国的父母,发现父母教育孩子的观念和方式正是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那么,什么样的教导方式,才能更可能地培养出敬虔的下一代呢?为此,今天我们就来分享这样一个题目:敬虔下一代。希望通过本篇讲道,父母们可以和自己的教育方式作一个对比,获得一点收益或启发。

弟兄姊妹,《圣经》中关于爱上帝的教导,莫过于【箴23:7】所说的:“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一个人真正爱基督,必是从他的心里发出的。无论他的外表多么敬虔,若是心灵远离上帝,那么他依旧不是属灵的人。这就是为什么训练孩子的思想,让他们学会从心里敬畏上帝是如此重要的原因。

从长远来说,孩子们的思考过程和信念,就会决定他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无论自己是否清楚,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我们的行为都是源自于自己的观念。我们如何看待创造、生命、上帝、婚姻、工作以及永恒,就决定了我们做什么事情和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我们的人生观不是基于真理,那么整个生命就是一个谎言,甚至比谎言更糟糕。

正像错误的想法会导致烦恼,而正确的想法带给孩子、正是我们所希望的生活。就像【弗4:15】所说的“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上帝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弗4:23-24)

然而,孩子的成长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他们会遇到各种危险和失败,所以,作为父母,我们需要保护孩子,帮助他们学会用《圣经》的教导来抵挡各种思想的浪潮,防止他们被流行的学说和观念、带入歧途。

但这并不是要我们用基督徒的老生常谈来灌输给孩子,更重要的,是要教会他们如何自己去思考和做决定。只有他们进行独立的思考,才有能力去分辨真理和谬误,才能更好地去面对和应付人生的挑战和困难。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教导孩子,让他们在每天的生活中都明白“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毕竟孩子长大之后,他们的人生路是自己要去走完的,我们不可能一直陪伴他们,也不可能长久地为他们担当生活的艰难和撒但的网罗。所以,要用《圣经》的原则教导孩子,从小学会独立思考并做出正确的决定。

我们的任务是培养孩子清晰地、真实地并且敬虔地思考基督和世界,要帮助孩子建立属于基督的世界观,这个世界观是基于《圣经》真理、我们个人对《圣经》的应用和对信实上帝的见证。这个任务就要求我们要了解孩子所需要的《圣经》知识,并且帮助他们发展出相应的计划来获得这些知识。另外,也要帮助他们理解这些原则,以及如何运用于日常生活中。

下面为大家介绍从五个方面来培养孩子独立的、敬虔的、属基督的世界观:

一、教导孩子对《圣经》的认识

耶稣在登山宝训上教导说,我们的生命如果是建立在他的话语之上,就会稳固不动摇,就像房子建在磐石上一样。所以,为了能够敬虔地思考,就必须了解《圣经》,这是毋庸置疑的,这也是训练孩子最基本的要素。如果他们不清楚上帝的话语,那么在遇到困难时,就很难用《圣经》的话语作出最好的解释,也无法从上帝的话语中获得安慰。

认识《圣经》不仅仅是对其中的故事了如指掌,更要让孩子明白其中上帝与人之间的关系。但是,大多数父母只满足于孩子了解故事情节这个层面,孩子们记住了哪个自己都不清楚的地名或人名,就认为他们对《圣经》已经相当熟悉了,但这样的了解与孩子看其他故事书没什么不同。父母应该引导孩子进入这些故事的背后,帮助他们领悟更深的含义,并把这些故事和实际生活结合起来讲,让孩子认识到这些不仅仅是故事而已,而是真真实实存在过的事实,而且与他们的人生息息相关。

正像我们自己需要来思考《圣经》的可靠性一样,孩子们也需要亲自来经历这个环节,当然需要父母的帮助和引导,这样,他们的信心才会真正转变成他自己的一部分。如果对《圣经》的真实性确定不疑,那么他们就有理由顺服《圣经》中的原则。但是,如果他们只是说自己相信上帝,却仅仅是出于对父母亲的顺服,那么他们的信心就不够根深蒂固。当面临危机时,他们的信心很容易就会被动摇。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信二代”,这个没有多大的意义,一定要让孩子自己获得对圣经的认知!

二、教导孩子明辨是非

明白基本的道德观是训练孩子敬虔思考的根本原则。在他们做出决定之前,他们需要明白《圣经》是如何定义是非对错的。

小孩子的思考是具体的,具体的原则为孩子们明白《圣经》道德观打下了早期的基础。比如说《圣经》中的十诫,“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不可杀人,不可偷盗”,孩子们都能够明白这些具体的原则。

在教导孩子学习这些具体原则的时候,要抓住一天中的任何时机,帮助他们理解这些原则并运用于生活中。比如说某个孩子玩游戏的时候作弊了,我们就有机会提醒他不可偷窃,我们就会告诉他,偷窃的方式有很多种,通过作弊的方式赢得比赛,就是把别人能够赢的机会窃为己有,这也是偷窃。这样,我们按着《圣经》的原则来教导孩子,然后通过每天的具体事例和讨论,来拓展他们对有关原则方面的理解。

经过多次的尝试我们会发现,要训练孩子敬虔的思维,用《圣经》的原则来辨明是非,需要一次又一次地来教导他们,直到深深印刻在他们的心版上。

我们每个人,包括孩子都会有抵挡真理的时刻,坚持不懈并反复不停地教导《圣经》的原则,加上温和而坚决的态度来要求孩子按这些原则去做,就是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铺好了道路;当他们长大成人,在他们辨别是非或做决定的时候,就有了可靠的基础。

有一位朋友说了一句印象深刻的话:“对的总是对的,即使没有人去做;错的总是错的,即使所有人都在做。”

随着孩子的成长,我们对于是非的教导也要从简单变得深刻。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假设情形,设想一些他们可能会遇到某种选择或需要做某种决定的事情,来帮助孩子,使他们的思维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稳定。现实生活面临的选择不会是区分黑白那么简单,所以,我们希望孩子具备充足的装备,能够智慧而敬虔地去面对。

另外,我们也要明确地告诉孩子,任何违背原则的事情,都会带来沉痛的后果。换句话说,任何人犯了罪,就必须要承受罪的后果。【加6:7-8】不要自欺,上帝是轻慢不得的。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顺着情欲撒种的,必从情欲收败坏;顺着圣灵撒种的,必从圣灵收永生。

因此,如果我们想保护孩子,在情感上、灵命上和心志上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机会,就必须教导他们道德的原则。如果没有教导他们这些《圣经》的道德观,就会让他们失去上帝话语的保护。

当然,在教导孩子们《圣经》道德观的时候,也要告诉他们,我们常常达不到上帝的这个标准,但上帝会帮助我们去达到。他们需要知道犯罪的后果是痛苦的,但同时也需要知道上帝满有恩典,乐意饶恕的属性。他们还要了解,我们所有人都配不上上帝的荣耀和救赎,是基督的恩典成全了我们的得救。

父母记住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有的父母会因为自己道德方面的不完美,而不能教导孩子《圣经》的道德观。因此,关键就在于,我们不能让自己的罪阻止我们向孩子教导上帝所设立的神圣标准。尽管我们自己也有不足,但我们有责任保护孩子,不让他们犯下我们曾经犯过的错。

三、教导孩子对上帝的认识

对上帝的认识被称为“神学”,这个词的基本意思就是“证明上帝的存在、本质和教义的学说。”通俗来讲,“神学”是指对于上帝是谁,以及他是什么样子的理解。我们的孩子对此如何理解,就决定了他们的基督徒生活是什么样子。他们对上帝的圣洁、主权、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和救赎的爱理解到什么程度,将决定他们的信心和对上帝的爱、到什么程度。

毕竟基督徒的生活原则、不仅仅是一个详细地列出什么可以做和什么不可做的清单,而更是对创造宇宙的这位活着的上帝充满信心,以及和他建立亲密的关系。为明白基督徒的生活是什么样子,我们必须要明白上帝是谁,以及他做了什么和将要做什么。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发展,也要帮助我们的孩子发展一个全面的合乎《圣经》的神学观。

给孩子最好的神学教育、就是父母通过在生活中向孩子显明他们对上帝真实的爱以及确信。父母的生活就像一面镜子和教科书,直接反映了他们对上帝该有的认识。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表现出对上帝的敬畏,孩子就会感受到上帝的威严;父母对上帝慈父般的信赖和依靠,也会让孩子对上帝有亲切的认识。总之,孩子所认识的上帝的形像,多半是从父母那里感受到的。

另外,《圣经》是上帝的自画像,是为他的子民而画的,所以《圣经》就成为了孩子汲取有关上帝知识的最重要的源泉。比如说在他们读《诗篇》139篇和145篇的时候,他们心里就永远地印刻了描述上帝伟大的词语。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研究耶稣的生平,使孩子们对上帝的性情有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四、教导孩子智慧的心

智慧一词代表在做决定之时,一个人表现出来的领悟、见解以及洞察。按着《圣经》的观点,有智慧的意思就是在日常生活中以及在宏观宇宙中、明白上帝的旨意,并愿意学习按着上帝的旨意来生活。智慧不是教出来的,而是随着人的成熟和经历而增加的。《圣经》给出了按着上帝的智慧生活的基本原则,这些智慧原则是值得我们教导给孩子的。

《箴言》又被称为智慧书,其中包含了世界上最有智慧的王所罗门关于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智慧教导,如人生方向,人际关系,工作态度,生活习惯等等。上帝默示所罗门写《箴言》这卷书,就像一位父亲写信给儿子,让儿子在行走人生路上有智慧,不至于磕磕碰碰。同样,上帝对我们也怀有如此的愿望,他愿意指引我们的人生路,希望借着这些智慧法则成为我们的思想基础,让我们在现实生活中直接应用。在我们教导孩子要智慧行事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塑造他们诚实正直的品格,这些品格将是他们做出决定的基础。

但《圣经》中关于智慧法则不止只是《箴言》。从某种意义上说,整本《圣经》就是一本智慧手册,帮助我们明白上帝的旨意,并按着这个旨意去生活。《圣经》中上帝的智慧法则,可以让我们瞥见他的永恒和他的目的。

《圣经》中许多上帝的智慧法则都是人们的基本常识。这些智慧法则似乎适用于任何人,无论是基督徒还是非基督徒。而福音的核心是一系列的智慧法则,这些智慧法则以世人的眼光来看,完全违反了人类的直觉,甚至觉得荒谬至令人愤慨。这些智慧法则指出了属灵上的现实需要,其实与世界的智慧相冲突。比如:失掉自己才能找到自己?做最后的才能做最前的?通过服侍来领导?死了是为了活着?这些看似违背常理的话语所表达的智慧,远非世人所能理解。

换句话说,基督福音的智慧原则,是依靠凭信心生活的真理,而不是靠着人们的常识。如果我们想把这种智慧传达给孩子,需要做的是,传达给他们通过个人生活体现出来的活生生的信心,【箴9:10】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五、教导孩子真实的信心

【来11:1】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这就是我们要训练孩子敬虔思考的最后一个方面。从创世之初,上帝就希望我们不要凭着所看见、所摸到的东西,而是靠着信心来生活,这个信心是对上帝真实存在的信心。

孩子其实是很容易得到那样的信心,因为,在他们年幼的时候已经习惯于相信他们所不能理解的事物,他们还没有学会过分依赖自己的学识。但是,随着他们的年纪渐长——特别是当孩子们面临文化环境是没有信仰或者是其他宗教的时候——他们需要对信心,以及信心是如何工作的有更深的理解。

当我们帮助孩子了解了上帝的道德标准,以及对上帝有了基本的认识,并领悟了《圣经》中的智慧法则的时候,他们就有了行动的根本。信心不是盲目地相信上帝,而是因着他为我们的生命所预备的完全而相信他。我们凭着信心接受了基督,我们凭着信心把撒但的控告和罪疚放在了一边,我们相信上帝会帮助我们去做靠着自己所无法做到的事情,我们相信上帝将会成就我们现在还看不到的事情,这就是我们跟随基督的本质,这就是我们的孩子所要理解的信心。

信心,不是完全没有疑虑,当然也不是只有门前徘徊省察自己的内心而拒绝思考;而是,用自己的生命去信靠上帝的话语,这个信心是基于上帝的道德价值观,基于对上帝奇妙属性的理解,是基于上帝从无到有的创造,是基于上帝长阔高深的大爱,是基于上帝超过人的智慧和意念。信心是在信靠所有这一切基础之上的一个个人的决定,而不是我们的某种感觉。这种信心将会带领我们走过人生的低谷,也会带领我们经历和上帝亲密的高峰。

当我们教会孩子学会以上帝的眼光来看自己的生命时,他们的信心就会慢慢增长了。而且,他们的信心也会通过对上帝的认识、对上帝行事的方式、对上帝的无限、对上帝的智慧、对上帝的爱的理解而稳固了。这样,他们将会自己去经历上帝在他们生命中的奇迹,他们将有更多的理由去选择相信他,因为他们已经学会在行事中不凭眼见、单单仰望那看不见的主,寻求上帝的喜悦。

结束语:

弟兄姊妹,帮助孩子度敬虔的人生,在他们的生命各个阶段和他们并肩同行,这样,我们作父母的才能更好地、更全备地将上帝的旨意传达给他们。《申命记》有对父母责任的说明:【申6:6-9】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

凡是能看到的地方,都要标记上帝的话语,可见上帝所吩咐的重要。上帝的话语就是真理,是关乎上帝的真实、智慧以及信心的真理,我们在家里要常常以生动有趣的方式和孩子们讨论。上帝通过他的话语来和我们进行思想交流,对于孩子也是一样的。这并不是说我们要把发生在身边的任何事情都属灵化,而是提醒我们谈论交流话语的重要性。当我们在家庭中更多交流情感和谈论上帝的时候,不仅会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还会促进孩子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这样,就慢慢地奠定了孩子的信仰之路。

弟兄姊妹,惟愿你的孩子成为敬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