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的真正含义

8 月 16,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主内平安!我们信仰的中心就是耶稣的十字架,现在,在我们身上的许多问题,是因为对耶稣十字架的认识还比较模糊。所以,现在,我们一起来重温耶稣的十字架这个主题,今天与大家分享一个题目:十字架的真正含义。

  先让我们一起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啊,你在创世以先,拟定了救赎人类的计划;但当你道成肉身,从孩童时起,依然选择为我们背负罪的重担以及罪的刑罚,直至完成自己榜样的人生。主啊,赐给我们圣灵,启发我们悟性,使我们得以认识你,得以理解十字架的真正含义。主啊,改变我们的内心,让我们也能成为一个真实的基督徒!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为什么需要十字架?

为什么需要十字架呢?难道没有其他方法拯救人类吗?上帝拥有无限的智慧,难道非要牺牲自己的独生子才能拯救人类吗?掌管宇宙的上帝为了拯救人类,难道不能预备其他的代价吗?

耶稣之所以走向髑髅地,是因为根本没有其他的道路。耶稣牺牲在十字架上,不仅是为了从罪中拯救人类,而且还包含着魔鬼撒但和上帝之间的属灵大争战。上帝和撒但之间的争战只不过在十字架上达到了顶点,现在还没有结束。十字架是上帝的武器,从创世开始就已经计划好了,上帝心中早有计划:如果人类运用自己的自由意志选择背叛自己、选择犯罪的话,就通过耶稣基督十字架的恩典再次拯救他们。

撒但在天上兴起了叛乱,发动了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撒但诱惑人类的手段就是欺哄人类没有必要遵守上帝的律法。她诱惑夏娃说,吃了上帝不让吃的果子也没有关系。也就是说,不遵守上帝的律法,拒绝他的律法是没有问题的,依然能永远活着。

大家知道:上帝之所以告诉亚当夏娃园中的果子都可以吃,唯独分辨善恶的果子不能吃,并不是因为果子有毒。是为了让他们对律法有尊敬的心而赐下了这个命令,这律法象征了上帝的权威,维护着宇宙的和平与秩序,对上帝的爱、对上帝的尊敬能永远保持世界的和平,也能使人类的生命始终处于这样美好而有序的和谐状态。

但是,撒但欺骗人类的始祖亚当夏娃没有必要遵守上帝的律法。并且,他又进一步地离间人类和上帝的关系,称上帝是自私的一位。关于这些内容记录在创世纪第3章。撒但告诉夏娃:“吃了禁果眼睛就会变得明亮,就会和上帝一样,正因为上帝知道这一点,所以才骗你们不要吃。”这其实就是撒但在暗示亚当夏娃,上帝是自私的,所以不让你们吃善恶果,人类的始祖就这样被撒旦的诽谤和挑拨离间欺骗了。

所以,人类得以恢复,回到伊甸园,归向上帝的方法就是再次成为爱上帝、尊敬上帝,并且顺从律法的人。但问题是,堕落的人类不可能做到这一点了,因为人心变恶了,已经习惯于不顺从。罗8:7“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与上帝为仇,因为不服上帝的律法,也是不能服。”所以就需要上帝用合理、公平的方法平息撒但的谗言。所以,第一:必须证明上帝不是自私的一位,是充满爱的一位,他希望人类享有平安和永远的幸福。第二:必须证明,上帝的律法是他慈爱的表现,为的是宇宙的秩序与和平;如果忽略了律法或破坏了律法,就会引起世界的毁灭和痛苦。

  所以,在产生罪之前的亘古时代,父上帝和耶稣就签订了救赎协议:如果人类陷入不信和骄傲的罪之中,一定要将地球从追求自我的利己主义的灭亡中拯救出来。同时,上帝又设立了计划,使世人放弃追求自我,借着追求基督的十字架,从而返回天家。这样,十字架上无法测度的上帝之爱,在没有犯罪的宇宙众生灵面前彰显了出来。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上帝在这件事上也背着他的十字架。

在上帝和魔鬼之间的善恶之争中,上帝的策略除了十字架以外别无他法。爱本能地选择了十字架,因为只有十字架才能彰显完全的爱。上帝爱世人,除了十字架以外,没有考虑其他任何一种方法,所以就决定赐下他的独生子。并且耶稣也充满了对人类的神圣之爱,也毫无犹豫地决定选择这条道路。所以,基督成了“从创世以来被杀之羔羊”。

孩童耶稣和十字架

于是,耶稣道成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耶稣来到地上,通过他的人生彰显了上帝的品行。耶稣是一个完完全全的人,他虽然经历了各种试探,但他没有任何罪恶,这就是基督和我们人类的不同之处。

耶稣作为婴儿出生的时候,他不可能记得天上的事情。他和世上所有的婴儿一样出生,他的认识不会超越人类的婴儿,耶稣无法明白牧羊人对他的敬拜,也不知道博士们的来访,他也不像那些去过大城市的孩子,向乡村的朋友炫耀在城市的所见所闻,讲述他在天上是天使首领的日子。耶稣和其他所有孩子一样,以同样的学习方式汲取知识。所以路2:40,52记录说:“孩子渐渐长大,强健起来,充满智慧……耶稣的智慧和身量……都一齐增长。”

耶稣的出生是个奥秘,神成为人来到地上,在肉体和精神上成长,并且过了无罪的生活,这是极大的奥秘。但是可以确定的一点是:他出生的时候,在知识上并不存在某种超自然的过去的记忆,他将这一切都放在了天上,完完全全作为人出生在这个地上。

耶稣十二岁的时候,到了能深入思考的年龄,他心中就刻画了将来之事的模型。他这个时候参加了犹大国非常重视的逾越节,他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建筑,他也看到穿着白色细麻衣的祭司长,将流血的祭物献在祭坛上,他幼小的心灵就想到了祭物羔羊的象征意义。但是,祭司长和其他人都没有说明这个意义,他们只不过是默默地做着自己也不理解的仪式。四千年以来,上帝的百姓为了自己的罪能够得饶恕,都献上这些祭牲的血,如果有孩子问“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几乎没有人能正确地回答,特别是耶稣生活的时代,没有任何人能说明这神秘的献祭仪式。

年幼的耶稣可能会诧异地问:“牛或羊的血真能除掉罪吗?”年幼的耶稣不像其他孩子一样嬉闹,他常常陷入连父母也做不到的沉思中,流血的场面深深印刻在他的心中。感谢上帝!希伯来书的作者很好地向我们说明了:耶稣发现动物的血不能赎我们罪的时候,心中所起的变化。来10:5-7“所以基督到世上来的时候,就说:上帝啊,祭物和礼物是你不愿意的,你曾给我预备了身体。燔祭和赎罪祭是你不喜欢的。那时我说:上帝啊,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耶稣不仅在天上,现在来到地上成为人的时候,他也做出了这样耐人寻味的决定。

“父啊,动物的血是你所不需要的!你在里面找不到任何喜乐,因为这不能洗净任何人的罪。但是我来了,我可以献上我的身体,献上我的血。我在这里!父啊,请让我成为上帝的羔羊吧!我要为世人的罪而死,我愿意成为赎罪的祭物。我就是以赛亚所说的受痛苦的一位,请让我为人类的罪受伤、受鞭打吧!我愿意照你的旨意行。”

希伯来书的作者接着就说:耶稣除掉了旧约时代预表性的侍奉,将自己放在了那个位置上。9-10节“后又说:‘我来了为要照你的旨意行。’可见他是除去在先的,为要立定在后的。我们凭这旨意,靠耶稣基督只一次献上他的身体,就得以成圣。”

在创造地球之前,天上制定的“和平协议”是在“两职之间”筹定的。在这里,虽然耶稣基督将自己作为上帝的羔羊献上,来洗净世人的罪,但是他现在无法记得在创造世界之前就和天父筹定这样的协议。所以,耶稣毫无瑕疵的洁净心灵,是通过逾越节的仪式开始一点点理解这些象征意义的。

来9:9“那头一层帐幕作现今的一个表样,所献的礼物和祭物,就着良心说,都不能叫礼拜的人得以完全。”

来10:1“律法既是将来美事的影儿,不是本物的真像,总不能借着每年常献一样的祭物叫那近前来的人得以完全。”

耶稣就开始思考:“哦,这些都是比喻……”“必须有无罪的,圣洁的一位作为上帝的羔羊受死,替迷失的人类赎罪……像原先那样一直做的毫无意义的仪式是时候该结束了,仪式的实际意义必须通过神圣的牺牲体现出来。”这是以色列的博士和祭司长未曾领悟的含义。但是十二岁的孩童耶稣理解了这层意义的核心,他幼小的心灵就开始被强大的意志充满,他再也不能看着可怜的人类不靠上帝的恩典,却努力靠自己的力量来成就救恩的行为了。

赛59:15-16“诚实少见,离恶的人反成掠物。那时,耶和华看见没有公平,甚不喜悦。他见无人拯救,无人代求,甚为诧异,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义扶持自己。”

来9:14“何况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上帝,他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侍奉那永生上帝吗?”

请看看这惊人的爱的作为吧!他住在人类的身体中,忘记了起初的所有记忆,仅仅靠着信赖圣经话语的信心而生活……他作为人的时候,也依然选择了起初做天上首领的时候立下的决定,他依然选择了背十字架。

所以,当上帝的爱借着圣灵的引导光照我们内心的时候,我们就会选择上帝的儿子耶稣起初选择的那条道路,就是孩童时代他在耶路撒冷圣殿所做决定的道路。我们是拥抱上帝儿子的心,还是拥抱这个世界的神魔鬼的心呢?这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但最终只有十字架的道路使我们复活,因为“爱惜自己生命的,就失丧生命,在这世上恨恶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约12:25)

在髑髅地有三个十字架,耶稣的十字架和左、右两边分别一个十字架,选择基督的强盗所背的十字架就是我们的十字架,另一个选择背弃耶稣这个十字架不能使人得救,这个强盗,在痛苦和死亡中依然没有屈服他的心,他拒绝并咒诅了耶稣。我们也会像这个强盗一样拒绝十字架上的爱,和他一样坠入永远黑暗的深渊吗?

作为我们神圣榜样的耶稣的十字架是容易让我们背上自己的十字架的。我们借着理解耶稣的十字架,不仅可以发现自己的十字架,而且可以获得乐意背起自己十字架的力量!

十字架代赎的真正含义

弟兄姊妹,我们以上说明了为什么需要十字架,以及上帝和耶稣在创立世界以先,就拟定了人类的救赎计划。然后又说明了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站在人的立场上,在孩童时代就选择决定来背负这个沉重的十字架。大家知道:耶稣愿意来背负十字架,是为了代赎我们。那么,怎样理解代赎的含义呢?

彼前2:24“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这里说:耶稣亲身担当我们的罪,那么,耶稣怎样亲身担当人的罪?为了理解这一点,必须理解以下的经验。

如果我们犯了罪,比如:说谎,偷盗,我们的身体会有什么反应呢?脉搏跳动会加快;心里砰砰跳;可怕的罪责感笼罩自己,感到难受、脸会发红、流冷汗;并且会产生对审判的恐惧感,心中的平安和幸福也会消失,有说不出的忧伤和痛苦袭上心头,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吧!这可以说是我们自己亲身担当了自己的罪。那么,以此就可以理解耶稣亲自担当了我们的罪这句话的含义,所谓十字架的代赎,就是我们的罪似乎成了耶稣所犯的罪,我们的罪转加到他的身上,并且他代替我们经历罪的结果和审判,从而使我们不再需要付出罪的代价。

有关耶稣十字架的苦难,诗篇40:12节给我们很深的印象。这里的呼喊不是其他人,正是耶稣自己的痛苦。“因有无数的祸患围困我,我的罪孽追上了我,使我不能昂首。这罪孽比我的头发还多,我就心寒胆战。在这里:没有任何罪、也从没犯过罪的救主在呼喊:“我的罪孽比我的头发还多!”人类所有的罪一次性全部转加到了他身上压着他,因为耶稣亲身担当了人类所有的罪,所以,耶稣的心灵和身体是真实地感受到了我们犯罪的时候,感受到的罪责感和身体的各种反应,他是真实地感受到了罪人感受到的那种绝望,以及对上帝审判的恐惧。

所以他在十字架上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什么离弃我?”这不是殉道者的呼喊。试问:有哪一个殉道者为了上帝的真理,面向死亡的时候会发出这样的呼喊呢?殉道者都是在喜乐和盼望中,因自己能够为上帝的福音献上生命而感到快乐,像得胜的将军一样消失在火刑场或断头台上,所以耶稣的死和殉道者的死是不一样的。

我们知道:耶稣从来没有和天父分开过,他和天父是一体的。但现在,为了背负人类的罪孽,他要代替人类本应承受的罪的结果而死。所以,在十字架上,耶稣是作为一个罪人感受到了和天父永远隔绝的痛苦,罪将他驱赶到地狱般的深渊之中。

以赛亚书53章是对耶稣受难的预言。我们来看赛53:4“他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我们却以为他受责罚,被上帝击打苦待了。”

这节经文告诉我们,耶稣实际地代替我们经历了犯罪的代价。耶稣背负罪孽的意思就是:他代替我们经历罪的痛苦,不仅仅是代替我们担负罪,把罪转加到他身上。而且赛53:12节后半节说:“因为他将命倾倒,以致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他却担当多人的罪,又为罪犯代求。”这里说:耶稣为了拯救因犯罪走向死亡的人类,将命倾倒,以至于死,他也被列在罪犯之中,意思是说他感受到了一个罪人所感受的一切痛苦和绝望。

但是,即使他代替我们完全死去、永远消失,他也会选择替罪人死。我们真的难以理解这强烈的爱,耶稣的十字架是我们永远要去研究和惊讶的对象。这伟大的爱拯救了我们人类。

使徒保罗在哥林多后书说:上帝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上帝的义。”(林后5:21)保罗说“耶稣替我们成为罪”,这是在强调他成为了我们所犯的罪,替我们承受了罪的刑罚。所以,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就已经感受到了将要经历的痛苦,开始经历亲身担当罪孽的经验,所以他恳求天父说:“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这里的杯是上帝大怒的杯,耶稣看见了将要和上帝永远隔绝的可能性。弟兄姊妹,谁能理解这种苦恼和痛苦呢?

让我们想一想耶稣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场景吧!十字架两边的强盗在星期五天黑之前还没有死,于是罗马兵丁就赶紧打断了他们的腿,让他们快点死去。但是这个时候,耶稣已经断气了,所以就不需要打断他的腿,耶稣不是呻吟着慢慢死去的。圣经是这样描写的:耶稣向着天父大声呼喊,突然头垂了下来,就断气了。

罗马兵丁为了确认他是否死亡,就用枪扎了他的肋旁,有血和水流出来,这是耶稣心脏破裂的证据,因为心脏停止了跳动,破裂了,血浆和血清就分开,所以以血和水的样子流出来。耶稣背负着人类的罪孽,再也承受不了痛苦和罪的意识,心脏就破裂了,所以,耶稣不是因为被钉在十字架死去的,而是因为我们的罪带给他的痛苦死去的。

弟兄姊妹,正是我们的罪杀害了耶稣,所以,诗40:12预言耶稣痛苦的场面的时候,说:“我就心寒胆战”,英文的意思就是我的心脏停止了,从这里我们看到,罪的重担压迫了耶稣的心脏,所以心脏停止了跳动。

“看哪,上帝的羔羊,背负世人罪孽的。”耶稣基督实际性地背负了我的罪孽,凡是心里相信这一点,并真正感恩、感动接受的人就成了基督徒,所以我从罪中获得了自由,脱离了律法的定罪。

弟兄姊妹,耶稣正是为了你、我的罪,在十字架上感受到了被天父完全弃绝、接受审判的痛苦,耶稣的心在颤抖,因为他必须做出选择,是为了担负大家的罪接受永远的死亡,还是放弃大家再次回到没有痛苦的天国?魔鬼在耶稣身边狠狠地折磨他,悄悄用绝望的话暗示他:“看看这些不知感恩,也不理解你的人类吧,你的牺牲是徒然的!你代赎的牺牲会让你永远灭亡!”耶稣那个时候必须做出选择,他决定在十字架上亲身为罪人赎罪而死,他再次感受到了似乎再也不能从坟墓里复活的绝望,再也看不到上帝应许的黑暗笼罩着他,耶稣在自己的生命和大家永生的选择中如将残的灯火一样颤抖着。

但是,他最终凭着信心得胜了。然后,他大喊一声:“成了!”“父啊,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然后头一垂,就断气了。他做出了选择,主的大爱就这样无法放弃大家,哪怕自己死、永远消失,他也决定拯救大家。

谁能理解上帝如此惊人的大爱呢?认识、相信,并将这个事实深藏于心的人就成了真正的基督徒。十字架的痛苦超越肉体的痛苦,人如果理解这一点,就会被上帝的爱吸引。“我若从地上被举起来,就要吸引万人来归我。”(约12:32)

十字架的真正含义

弟兄姊妹,我们以上又理解了耶稣代赎的含义。基督在十字架上所经历的、所体现的不是任何肉体的痛苦,或是任何殉道者的经验所比拟的。我们再来查看几处经文:

赛53:6说:“耶和华使我们众人的罪孽都归在他身上”这里所说的“罪孽”是什么呢?赛59:2“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上帝隔绝,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我们的罪孽使我们和上帝隔绝了,罪使得上帝从我们心中出去,于是我们就失去了坦然无惧的心。那么,救主真的将我们的罪孽放在了自己身上吗?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他经历了罪人一切悲惨的遭遇——罪带来的罪责感、孤独、完全的被抛弃、无望地等待即将灭亡的死刑宣判。

那么,基督为我们的罪而受的死是什么呢?是第二次的死,这是与上帝永远隔绝,永远和光明、喜乐、生命分离,再也不存在的状态。耶稣遭遇的就是这样的死,在地上和宇宙中永远消失,再也不会出生或是被造,是再也不存在的状态。我们来看圣经:

来2:9“惟独见那成为比天使小一点的耶稣,因为受死的苦,就得了尊贵、荣耀为冠冕,叫他因着上帝的恩,为人人尝了死味。耶稣尝了将来许多人必须经历的第二次死亡的滋味,他经历的死不是我们经历的那种老死。

请想一想十字架上的基督吧!他经历的死亡是亚当夏娃犯罪的时候那种被宣告的死亡。他的心灵背负了地球历史上数千亿人的罪的结果,他感受到的不是一个人的罪责感,而是数千亿人的罪责感以及他们的不安和绝望,最终在十字架上经历了永远的死。

来2:17-18“所以,他凡事该与他的弟兄相同,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为慈悲忠信的大祭司,为百姓的罪献上挽回祭。他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

在十字架上,基督的心完全看不到天父的面。耶稣经历了罪人的死,所以再也无法期待复活或被饶恕。如果耶稣感到一丝复活的盼望,他就不配替所有人尝死味,也不能真正为了我们的罪牺牲自己。所以,基督在客西马尼园向天父祷告的时候,他的人性在退缩。

太26:38-39“便对他们说:‘我心里甚是忧伤,几乎要死,你们在这里等候,和我一同儆醒。’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祷告说:‘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基督所喝的杯是任何人都没有尝过的。从宇宙的开始到现在,唯有基督经历过永远的死亡。基督在正常的精神状态中经历了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绝望的第二次的死。他心灵的痛苦几乎让他感觉不到肉体的痛苦。穿过他手掌的钉子,被钉穿的脚,还有那毒辣的鞭子,都不能杀死他。所以,从客西马尼园开始流血汗,直到十字架上的最后一刻,是他心灵的痛苦杀死了他。诗69:19-20“你知道我受的辱骂、欺凌、羞辱,我的敌人都在你面前。辱骂伤破了我的心,我又满了忧愁。我指望有人体恤,却没有一个;我指望有人安慰,却找不着一个。”

我们知道:基督通过自己在地上的生活,他对复活有着确信。他总能看见天父喜悦的面孔,在荣耀的阳光下没有任何隔阂能使他的心灵退缩。甚至十字架上悔改的强盗求耶稣记念他的时候,他也能在喜乐的确信中说:“我要与你一同在乐园里。”(路23:43)但不久后,这样的感觉消失了,耶稣必须要喝的杯渗透进他的身体和心中,极速的变化临到了他。“他救了别人,不能救自己。他是以色列的王,现在可以从十字架上下来,我们就信他。”“你这拆毁圣殿,三日又建造起来的,可以救自己吧!你如果是上帝的儿子,就从十字架上下来吧。”(太27:42,40)

基督所喝的苦杯因这些咒骂的人,也就是他要拯救的人变得更苦了。基督在十字架上听到这些话的时候,他的心会是怎样的呢?“如果你是上帝的儿子,你就下来吧!”“上帝为什么不救你呢?”基督的双手被展开,钉在木头上,所以连耳朵也不能捂着。他只能祈祷,这不是得胜的祈祷,也不是希望的祈祷,只是被抛弃的哭泣的祈祷。“我的上帝啊,我白日呼求,你不应允;夜间呼求,并不住声。”(诗篇22:2)

耶稣与罪以及死亡的重担斗争了好几个小时。不久后,“从午正到申初,遍地都黑暗了。约在申初,耶稣大声喊着”(太27:45)就此宣告了他与上帝完全隔绝的绝望。人们的讥诮像有毒的利箭一样给基督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当他与上帝完全隔绝的时候,他的心灵再也承受不住了,完全的死亡剥夺了基督的心。

天父知道基督被钉的双手无法隐藏他的眼泪,于是使黑暗临到,在群众中隐藏了他的面孔。遍地黑暗中,只能听到从髑髅地传来的悲惨的呻吟声在渐渐消失……多么残忍的人类啊!隐藏儿子最后痛苦的上帝又是多么慈悲的一位!甚至连天使也没被允许看到基督痛苦的最后场面,上帝为了让基督经历永远的死,直到最后也没有向基督显出怜悯,也没有向人们隐藏最后情景的上帝的慈爱——这一幕幕都向全宇宙传扬了天上的律法、救恩和爱的原则。虽然希望永远消失了,但是爱坚持了下来。诗篇22篇就是在向我们说明基督为我们所受的苦。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为甚么离弃我?为什么远离不救我,不听我唉哼的言语?……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犬类围着我,恶党环绕我……”(诗22:1,6,16)

但是,基督经历最后苦难的时候,他的心中充满了对走向死亡之人类的爱。爱能使人为了看不见却又存在的事做出牺牲。信心就是对虽然看不见,但实际存在之事的意志。虽然基督根本没有复活和永生的盼望,但是爱使他坚持经历永远的死亡直到最后一刻。爱能使人“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基督经历的死不是殉道者的死,他选择了罪人的死,他转身面对了那毫无希望的永远死亡的世界。只要我们理解基督这广阔高深的爱,就能变成真正的基督徒!

基督徒的信仰以十字架为中心。二千多年来,基督教会以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为救恩的象征,使徒保罗甚至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十字架象征着主替人类背负罪孽,偿还罪价的痛苦,人类本应该遭受那悲惨的永远的死亡,但耶稣却代替人类经历了这一切。这是多么惊人的伟大牺牲!

所以,赞美十字架吧!这是我们得救的象征。感恩十字架吧!这是上帝大爱的象征。我们不要忘记十字架真正的目的。十字架不仅能饶恕罪人的罪,还能改变罪人的心,使他们变为遵从上帝命令的真基督徒。耶稣饶恕我们,拯救我们,意味着拯救我们成为圣洁的人。十字架不是我们犯罪的许可证,是让我们成为得胜罪的基督徒的能力。获得这种经验的人才是真基督徒。恳切希望弟兄姊妹能正确理解十字架的真义和十字架的爱,因这样的爱而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