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儿女的七个小秘密

8 月 9, 2021

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上次我们一起学习了“认识孩子的天性”这篇讲道,今天,我们继续围绕孩子教育这个话题、来谈谈教育儿女时的一些实际体验。今天与大家一起分享的题目是:教育儿女的七个小秘密

现今有太多的孩子都没受到良好的训练,很多父母将孩子交托给爷爷奶奶或者托儿所照管。但是父母们必须明白,儿女乃是耶和华的产业,儿女被当作一种珍贵的委托,交与他们的父母,必有一天,上帝要他们为这委托交帐。所以,父母们应当用更多的时间,更多的关切,和更多的祈祷,来训练孩子们,孩子们需要更多正当的训练,要始终牢记这句话:【箴22:6】教养孩童,使他走当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离。

在教育子女的问题上,必须提到“训练”这个词。并且,为了训练孩子,必须有详细而深远的计划,也需要拥有坚定不移的决心和恒久的忍耐;训练是实施在一个人身上的、整个成长的过程。

但问题在于很多父母并不知道正确训练孩子的方法,大部分父母因为不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孩子陷入着急又无奈的情形,虽然内心盼望正确地教养孩子,但是因为不知道如何具体施行而把握不住方向。有些父母看到自己的儿女混在那些玩世不恭,叛逆心强的孩子中间,和他们一起堕落,被可怕的世俗吞灭,却没有任何解决方案,就这样,很痛苦、很无奈地看着孩子一步步下滑。

要知道,儿女教育是非常单纯而艰难的训练过程,只有在父母的努力之上、再加上上帝的祝福和认可,才能收获希望的果实。从幼年时期到青少年时期,再从青少年时期到成年时期,都必须伴随着父母持续不断的努力、辛劳和牺牲。

现在。我们来探讨有关教育儿女的七个小秘密,希望这些方法能够给大家教育孩子,带来启发和帮助:

一、 以时刻警惕的心,照料你的儿女

如果你希望正确地养育孩子,就不要将孩子托付给爷爷奶奶或是其他人,要知道,世上最值得信赖的教育者就是母亲。可能有些母亲会说:“在我们家里母亲必须工作!”如果真是这样,悲剧可能就是源于此。当然,也许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母亲不得不工作,但是无论如何,母亲还是要尽可能多的照料家庭,以照料家庭为主。

也许还会有人说:“假如妻子不工作的话,房贷就一个人还,还要买车,家里买这买那的,开销大,多一个人挣钱还是好一些。”问题就在这里。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必须二选一,一种选择就是为了活得不比别人差而努力工作,另一种选择就是专注于教育孩子。大家可以住很好的房子,在家里添置各种家具和家电,过得舒舒服服的,但同时要想一想孩子的将来。

也许你可能会问我:“你是怎么选择的?”我首先选择的是对儿女的关怀和担忧。在我真正接受现代真理并明白真理之后,我就决定放弃城市,过乡村生活,这既是预言之灵对我们的要求,也是为了孩子的教育需要。当然,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情了,在过去很长的岁月中,我亲自指导并训练孩子,在孩子身上用了数不清的方法,帮助孩子克服种种困难。

你可能会问:“看来你挺有钱的啊!”其实孩子小的时候,我们三口之家非常贫穷,连冰箱、电视等一些基本的日常家电都没有,因为有些东西根本不需要,这些东西对培育孩子没有一点益处。

我的孩子在家基本以自学为主,偶尔有几年,也上我们自己办的圣经学校。每当孩子上学时,一切行李,我妻子总是事先给他置办好;每当孩子放学回来时,总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在等待着他。我妻子总是事无巨细地关心着孩子的一切需要和要求,她始终准备着补足孩子的缺欠;同时,也在她的范围内,解答孩子的疑惑问题,帮助孩子做出正确的选择。特别是当孩子陷入诱惑和试探时,教导他得胜的方法和道路,同时智慧地警告他。总之是以时刻警惕的心照料着孩子,这是一。

二、 坚定维持上帝委任于你的父母之责

上帝的计划是让父母带领一个家庭,创18:19】我眷顾他(亚伯拉罕),为要叫他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眷属遵守我的道,秉公行义,使我所应许亚伯拉罕的话都成就了这里说,上帝让亚伯拉罕吩咐他的众子和他的家眷遵守上帝的道,秉公行义。如果你希望家中有平安和幸福,就不要放弃作为父母的权威。有些教育家建议给孩子充分的自由,让他们做自己想做的。他们说:“如果不这样做,孩子就会有自卑感。”但是从经验来看,他们的想法是不对的。父母若是不为家庭建立计划,不为子女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那父母存在的意义是什么?父母若不忠心地履行自己的责任,最终会因自己的孩子遭致不幸和痛苦。所以,父母肩负着引导、劝戒孩子的责任。

我们来看一看自然界,初生的羔羊或是小狗,在他们能够自己走动之前,必须待在妈妈身边,为什么?动物界的这种现象难道是偶然的吗?很显然是上帝计划好的。所以,年幼的孩子在父母身旁的时间,在上帝眼中甚是宝贵,因为父母在这个期间能够教导孩子当走的路,同时培养他们方方面面的行为,培养他们顺从、无私、敬虔、高尚和优雅。父母不仅要为儿女的今生做预备,还要为他们将来的永生做预备。

所以,儿女需要警戒和训练,“警戒”和“训练”是现今很多人不喜欢使用的词。但是在儿女教育的问题上,必须要用到这两个词,这属于父母的领域。使徒保罗提到孩子教育问题时,首先说:【弗6:1-3】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使徒保罗的这句话听起来似乎是跟不上时代的脚步了,但是这句话的价值绝不会随着时代的变迁而改变;接下来他又劝勉父母:【弗6:4】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

在警戒和训练时期,需要投入时间、思考、关怀以及准确的判断,而这些必须在有秩序的家庭中进行。也就是说,为了训练,先树立正确的方向,然后持续地维持这个方向来训练,这个时候一定要告诉孩子当做的事情,同时确认他们是否在按照父母的指示在执行,尽管在训练的过程中,以温柔的方法进行,但必要时、也要加以制裁。

如果因为害怕儿女出现自卑或是叛逆的脾气、而疏忽训练的话,父母一定会在以后的人生中、会因自己的疏忽而付出代价。前不久,听到一位姊妹与我交通的时候说到,一位青少年不听他父母的话,总是要他父亲给他钱去赌博,不给的话,孩子就自杀,弄得父母不知道怎么办才好。我就说到,这主要是由于孩子在小时候,缺乏正确的训练和警戒形成的结果。所以,父母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教育孩子,这一点很重要。

三 、从小就帮助孩子自己发现上帝

这一点也十分重要。父母必须引导幼年的孩子、对上帝的爱和耶稣有美好的概念,在他们幼年的时候,可以让他们听一些圣经故事和动漫画;当他们开始阅读时,就要培养他们自己学习圣经的习惯,引导他们背诵十诫命和诗篇23篇等圣经章节;并且也要教导他们起床和晚上睡觉之前祷告。要知道,年幼时培养的这些习惯、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此外,家庭礼拜也很重要,每天早晚都必须举行家庭礼拜。如果可能的话,要经常聚集孩子们,给他们讲有趣的旧约故事,一起祷告,一起背诵主祷文,这会在儿女的心中种下美好的回忆。但最重要的是儿女要学会独自研究圣经,独自祷告的方法,这样才能和上帝建立个人的关系。

当然,孩子可能会为各种奇奇怪怪的事情祷告,但是不要在意,要让他们献上自己想献的祷告。虽然他们所献的很多祷告是不会蒙垂听的,但毕竟有些还是会蒙应允。上帝希望借着对孩子祷告的回应,让他的小儿女们的信心增强。孩子若是在年幼时期、将耶稣看为最亲密的朋友,他们成人后,就会自然而然地带着自己所有的艰难和试炼毫不犹豫地来到主的面前、寻求帮助。所以,从小就帮助孩子发现上帝,这样会影响他的一生。

四 、让儿女总是繁忙

小孩子总是很好动,闲不住。所以,孩子们若不专心于某些有益的事,撒但一定会将一些悦人耳目的恶事带到他们面前。当然,让孩子总是繁忙的意思,并不是一天到晚指使孩子干活,使唤他们和仆人一样,这样的家庭不可能成为幸福的家庭。让孩子繁忙意思就是,父母必须指导他们将帮助父母做家务的行为、当成自己的义务,哪怕是非常小的事情,如果儿女能够完成,父母就必须教导他们做事的方法。比如自己的袜子洗完脚后随手洗干净,不要等到父母来给你洗,因为这是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做到的。在基督徒的家庭中,绝不能出现孩子在一旁看电视或者打游戏,但是母亲却在独自干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允许孩子、疏忽或者逃避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经过这样训练的儿女,能够成长为值得信赖的青年。经过这样训练的儿女,很诚实、尽力完成所托付给自己的事,这对他们来说,会成为一件自然而然的行为,所以当他们离开家庭独立时,会赢得周围人的认可。所以,从小让儿女总是在自己范围内繁忙,很有必要。

五 、嘱咐孩子做事,察看他们是否负责地履行

这样做,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帮助他们将来成为值得信赖的人,当然这需要长久的训练。一般地,让孩子做事,这个很简单,但是确认他们是否做好,就没有那么容易了。所以,让孩子正确地做事,并且准确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父母的毅力和努力,并随时纠正和帮助他们。唯有付出这样的忍耐和努力,才能让孩子形成正确的性格。

现今在教育儿女的事情上,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责任转移”。很多孩子都有这样的情况:要么想方设法不做事,要么没有诚意、马马虎虎地应付父母。所以,父母必须从小医治孩子这种“没有责任感”的毛病。必须让孩子知道:如果爸爸妈妈吩咐自己做事,自己必须尽全力去完成。接受父母的命令时,孩子必须没有任何借口和理由地履行自己的责任。

接受这种训练的儿女,会成长为值得信赖的青年,因为在所有方面忠心而信实地做事,已经成为了他们的习惯,所以,当他们长大进入社会时,社会会欢迎他们。

六、 打开一扇能够让孩子接受圣洁而宝贵思想的大门

儿女开始自己读书时,必须向他们介绍好的书籍和杂志。当然,这件事情需要较多的时间,因为父母必须先阅读这些书籍和杂志,弄清哪些是有益的,哪些是有害的。要记住,哪怕是一本不好的书或者搞笑的杂志,如果在儿女心中扎根,这本书将会影响他一辈子。所以,父母必须检阅进入家庭的所有种类的书籍。当然,如果父母自己不会选择一些好的书籍,那么,你就要在周围寻找值得信赖的基督徒,咨询他们,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在看电视的问题上,也必须施行以上同样的原则。如果父母无法把握好电视遥控器,家中干脆不要置办电视机,倒是一种明智的方法。试问:现今的电视节目有几个是基督徒父母和孩子能一起看的呢?若是没有电视,孩子和父母可以度过很多更有意义的、更积极的光阴。是不是这样呢?

七、 让家庭成为最有魅力的地方

要建立让孩子能够感受幸福的计划。父母要和孩子一起玩耍,要让他明白自己是家庭必不可少的一员;父母必须努力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爱他的;并要邀请孩子的朋友一起来家里玩,度过愉快的时间。最重要的是引导孩子读一些有益的书籍,而且孩子放学回来后,哪怕是大孩子,也要给他们讲一些有益而有趣的所见所闻。

父母的这些努力能让孩子觉得家庭是世界上最有魅力的、最幸福的地方。这样,他们就不会在没有得到父母的允许下,就跑到电影院、游乐场或者其他朋友家,因为对他们来说,自己的家就是最幸福快乐的地方,他们不想做一些让父母伤心的、没有意义的事情。

弟兄姊妹,这就是教育孩子的体验,也是七个小秘密。如果你在家庭中实践这些建议,我相信一定能够帮助孩子的成长。愿你的孩子能够成为得胜世界,获得永远生命的上帝的儿女!也愿上帝能够帮助你忠心而坚定地履行原则,引领你的家庭走向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