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大家好!大家对启示录这卷书的学习感兴趣吗?你一定要认真对待、坚持学习!

上一讲学到了七号,是否感到有些难懂呢,啊,或许需要一些历史背景知识吧!有一本书《西方文明的文化基因》可以参考一下,这本书把近2000年的历史比较浓缩、连贯地勾画了一遍,它从文化的角度来考察历史,也比较符合我们学习教会历史的需要。不过,这只是参考书,仅仅是提供了一些客观历史资料,我并不是说其中的内容或观点都要接受。我要说的是,弟兄姊妹们学习启示录,真正必备的一本书就是《善恶之争》,你要学会把本书的各章和启示录的内容一一对应起来阅读。启示录,让我们看到天上的基督,让我们学会仰望他、敬畏他、高举他的律法,他是万王之王,地上骄傲的权势都必降为卑,谁也阻挡不了他救赎的计划;启示录,一直在带给历世历代上帝的百姓盼望和安慰,并且特别为末时代的教会指向基督的再来!主必快来!

今天,我们先要继续学习第6号后半部分的内容,也就是启示录10-11章。

启示录11:1-13节,讲述法国大革命,作为拒绝宗教改革运动的必然结局。在此之前,启示录10章还插入了一个重要内容。启示录10章的内容是和非拉铁非教会密切相关的。

从宗教改革开始到18世纪中叶,是第5个教会撒狄教会时期;对应的第五印,关于宗教改革派的殉道,差不多也是到18世纪中法国开始衰落时为止。然后,1755年,“地大震动”,是第六印揭开的内容,这时开始不断出现的基督再来的预兆,也引发了第6个教会非拉铁非教会时期传扬基督再来的福音运动,但以理书预言和启示录中的信息引起了普遍的关注和普世的宗教奋兴。启示录10章,作为第6号时期的内容的一部分,正是讲到宗教改革运动之后,末后福音运动的兴起。

启10:1-3,“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从天降下,披着云彩,头上有虹,脸面像日头,两脚像火柱。他手里拿着小书卷,是展开的。他右脚踏海,左脚踏地,大声呼喊,好像狮子吼叫。呼喊完了,就有七雷发声。”

这里说在第6位天使吹号时“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是指的基督,他展开了“小书卷”向全地宣扬,正是开启了但以理书中的预言信息(但12:4)。但以理书预言了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罗马和教皇权先后兴起,并且明确指出教皇权1260年的掌权期,正是要在1798年届满,一系列的历史变迁之后,预言指向了末时代的大事。当欧洲强权为维持罗马教的权威而持久混战之时,圣经预言却早就指出“到了定期,事就了结”(但11:35),不再有时日了,拒绝改革,必定收割革命。

那么教皇权受死伤之后呢,教皇权施行毁坏的罪过要怎样了结呢?但8:14,“到二千三百日,圣所就必洁净。”二千三百日(年)这个最长的预言时期的届满之时(1844年),似乎就是指基督再来毁坏、灭绝撒但的权势,审判这个罪恶的世界。

启10:4,“七雷发声之后,我正要写出来,就听见从天上有声音说:七雷所说的你要封上,不可写出来。”

启10:8-10,“我先前从天上所听见的那声音又吩咐我说:‘你去,把那踏海踏地之天使手中展开的小书卷取过来。’我就走到天使那里,对他说:‘请你把小书卷给我。’他对我说:‘你拿着吃尽了,便叫你肚子发苦,然而在你口中要甜如蜜。’我从天使手中把小书卷接过来,吃尽了,在我口中果然甜如蜜,吃了以后,肚子觉得发苦了。”

小书卷是展开了,但完全的亮光还没有开启,将但以理书8章14节的预言“洁净圣所”误解为“基督再来”,使他们先甜后苦、经历了大失望。

启10:5-7,“我所看见的那踏海踏地的天使向天举起右手来,指着那创造天和天上之物,地和地上之物,海和海中之物,直活到永永远远的,起誓说:不再有时日了(或作:不再耽延了),但在第七位天使吹号发声的时候,上帝的奥秘就成全了,正如上帝所传给他仆人众先知的佳音。”

启10:11,“天使(原文作他们)对我说:你必指着多民、多国、多方、多王再说预言。”

二千三百日(年)是历史延伸最长的、也是最后的时间性的预言,届时基督要成全救赎的大工,正是进入天上的至圣所开始审查案卷的审判、涂抹罪的记录、确定至高者的圣民,然后再来接他们。“因为这默示有一定的日期,快要应验,并不虚慌。虽然迟延,还要等候;因为必然临到,不再迟延。”(哈2:3)完全的亮光与真理信息的传扬,正是第7号时期的大事,而新的争战与最后的对决将愈演愈烈!

在第6号的时期,随着对教皇权的审判,从宗教改革运动到复临运动,基督的真理越照越明,永远的福音将要完成地上的收割。另一方面,除了土耳其帝国的攻打,以及宗教改革运动的影响引起的混战,最终使教皇权受死伤的却是法国大革命与拿破仑战争。现在来看启示录11章1-13节说了什么。

启11:2-6,“只是殿外的院子要留下不用量,因为这是给了外邦人的,他们要践踏圣城四十二个月。我要使我那两个见证人,穿着毛衣,传道一千二百六十天。他们就是那两棵橄榄树,两个灯台,立在世界之主面前的。若有人想要害他们,就有火从他们口中出来,烧灭仇敌;凡想要害他们的,都必这样被杀。这二人有权柄,在他们传道的日子叫天闭塞不下雨;又有权柄叫水变为血,并且能随时随意用各样的灾殃攻击世界。”

这里描述“两个见证人”即新旧约圣经,在1260年当中隐遁着传道。显然,以上这里“四十二个月”与“一千二百六十天”,与但以理书7:25节“一载二载半载”,都表达中世纪教皇权掌权1260年的时期。

但启示录11章,并不是在预言教皇权中世纪的掌权时期,因为这在但以理书已经讲了;也不是着重于说明法国大革命如何终于使教皇权受了死伤。确实,第5号、第6号都是针对教皇权的审判,但启示录11章的主旨是在预言,当教皇权受死伤时出现了撒但权势的一个新的表现。

启11:7-10,“他们作完见证的时候,那从无底坑里上来的兽必与他们交战,并且得胜,把他们杀了。他们的尸首就倒在大城里的街上,这城按着灵意叫所多玛,又叫埃及,就是他们的主钉十字架之处。从各民、各族、各方、各国中,有人观看他们的尸首三天半,又不许把尸首放在坟墓里。住在地上的人就为他们欢喜快乐,互相馈送礼物,因这两位先知曾叫住在地上的人受痛苦。”

这里说到法国大革命中兴起了无神主义的权势,与圣经信仰争战。大家知道,从538年1798年是教皇权掌权统治的时期,圣经受到禁止但隐秘地作见证;当这一时期行将结束时,当教皇权就要受死伤时,撒但又兴起了一个新的权势,就是无神论势力。这个势力要公然与圣经作战,像埃及那样否认上帝的存在,又表现出所多玛淫乱的特征,这正应验在法国大革命的惨剧中。

这里所说“那从无底坑里上来的兽”,正是继前五位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罗马、教皇权之后,第六位撒但权势的代表。它在法国大革命中“上来”,并不是三年半之后就消失了,而是要继续存在直到第七位“来到”。撒但权势的第六位、第七位、还有第八位要先后出来(启17:10-11),也就是成为第七位天使吹号争战的对象。

启11:11-13,“过了这三天半,有生气从上帝那里进入他们里面,他们就站起来,看见他们的人甚是害怕。两位先知听见有大声音从天上来,对他们说:‘上到这里来。’他们就驾着云上了天,他们的仇敌也看见了。正在那时候,地大震动,城就倒塌了十分之一,因地震而死的有七千人,其余的都恐惧,归荣耀给天上的上帝。”

圣经的宗教并不能被打垮,法国大革命的惨剧让世人在震惊恐惧之余,不得不重新宣布恢复对上帝的信仰;圣经被翻译成各国文字开始广泛印行,圣经的亮光也开始不可阻挡地照耀出来。历史终于进入了第七位天使吹号的时期,而第7号也就是第三样灾祸。

我们要知道,天使吹号是对地上撒但权势的争战,在学习七号时要知道撒但在地上先后兴起的权势的代表都有哪些,这要结合但以理书的内容,并且到启示录17章有一个完整的概述,那时撒但最后的权势要归于沉沦,善恶之争要结束了。

第七位天使吹号的开始,也就是耶稣进入天上至圣所查案审判的开始,正是2300日预言届满的1844年。圣经要广为传播,以耶稣基督在至圣所完成最后的赎罪工作而再来为中心的现代真理,愈照愈明,永远的福音和最后的警告,要大力完成全地收割的使命。

但同时,撒但权势的代表第六位无神主义势力,还有第七位与第八位又是谁呢,都要进入最后的时期。而基督发出三重信息,与这三种权势对抗。这就是第七号。

我们先大概看一眼,启示录11章15-19节,讲到第7号的开始及总体任务。启示录12章,讲第7号时期的教会背景。启示录13章,讲撒但权势的第七位、第八位又是谁。启示录14章,讲对抗撒但权势的三道信息,与最后完全得胜的圣徒。所以我们要看到,启示录13章,是启示录11章1-13节的继续,说到撒但权势的第六位后,接着说第七位、第八位。而启示录14章,是启示录10章的继续,从小书卷展开到三天使信息发出。这就是第7号的大概内容。

我再次强调一点,学习七号,要带着一个什么样的思路呢,就是一定要知道每一时期撒但权势的表现是什么,上帝通过什么样的教会和福音运动来对抗撒但的势力,并且借着什么样的战争来打击撒但地上的权势,因为天使吹号就是战争,争战有双方,在历史的进程中双方的代表都在变化或成长。

无疑,第7号是启示录的核心,将把我们带到6000年来善恶大争战的最后约二百年的最后几幕,历史逼近它的结局了!

各位,请你振作精神,脱去缠累,恳切祈祷,认真学习,还有什么比进入启示录的真理更重要的呢?愿天上的主眷顾他自己的百姓,祝福他自己的工作!让我们下一堂课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