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来到了启示录学习的最后一讲,19-22章的内容,是关于基督再来、一千年和新天新地!大家是不是怀着感恩和喜乐的心情呢?

不渴望罪的涂抹的人,不是真正悔改所犯之罪的人;不盼望基督再来的人,不是真正爱上帝的人;害怕试炼、考验与逼迫、死亡的人,不是真正信仰基督的人;不喜爱启示录的真理见证的人,是不能得胜魔鬼而准备好迎接基督的。因着爱真理、信基督的心而真正悔改、真正爱主、向主守约的人,在启示录19章将以新妇的身份参加基督的婚娶!圣爱之约,永恒之约!

基督得国作王,包括通过至圣所查案审判获得王权(圣城首都);通过再来接圣徒升天获得忠诚的国民;最后通过一千年后恢复地球获得国土。在圣经中,用“新妇”象征圣城新耶路撒冷(启21:2,9),也象征得赎的信徒(启19:7-8),又象征新地(赛62:4-5);以赛亚书62章将“地”、“城”、“民”的被赎合在一起来讲,并以新郞娶新妇来比喻。

启示录19章正是讲基督再来!在新约圣经各卷多处讲过,基督再来的应许(约14:1-3,徒1:11),基督再来的预兆(太24:29,32-33),基督再来时发生的大事(太24:30-31,帖前4:15-17,帖后1:7-10,2:8),以及进入上帝之国的条件(多2:11-14,太22:1-14),所以,启示录19章是作为诸应许的实现,简明描述基督再来的场景、意义和恶人的处置。

整本启示录的核心主题就是基督再来(启1:7,启22:6-7,12,20),主说:我必快来,请注意这书上的预言;我必快来,那时各人永恒的命运就已经定了;我必快来,你愿我来吗?

基督再来,这是全世界每个人唯一的出路和希望!在这个天国之约上你错过了,你的人生就完全失败了,请不要在太迟了的时候哀哭切齿!有这样的启示录向我们证明,还有比这更可信的凭据、还有比这更可靠的应许吗?

启19:1-10,此后,我听见好像群众在天上大声说:“哈利路亚(就是要赞美耶和华的意思)!救恩、荣耀、权能都属乎我们的上帝!2 他的判断是真实、公义的;因他判断了那用淫行败坏世界的大淫妇,并且向淫妇讨流仆人血的罪,给他们伸冤。”3 又说:“哈利路亚!烧淫妇的烟往上冒,直到永永远远。”4 那二十四位长老与四活物就俯伏敬拜坐宝座的上帝,说:“阿们!哈利路亚!”5 有声音从宝座出来说:“上帝的众仆人哪,凡敬畏他的,无论大小,都要赞美我们的上帝!”6 我听见好像群众的声音,众水的声音,大雷的声音,说:“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7 我们要欢喜快乐,将荣耀归给他。因为羔羊婚娶的时候到了;新妇也自己预备好了,8 就蒙恩得穿光明洁白的细麻衣。这细麻衣就是圣徒所行的义。9 天使吩咐我说:“你要写上,凡被请赴羔羊之婚筵的有福了!”又对我说:“这是上帝真实的话。”……

天使赞美上帝公义的作为,并向地上的144000人宣示基督的再来,他们发出雷声般的欢呼!

启19:11-16,我观看,见天开了。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称为诚信真实,他审判、争战,都按着公义。12 他的眼睛如火焰,他头上戴着许多冠冕;又有写着的名字,除了他自己没有人知道。13 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称为“上帝之道”。14 在天上的众军骑着白马,穿着细麻衣,又白又洁,跟随他。15 有利剑从他口中出来,可以击杀列国。他必用铁杖辖管(辖管:原文作牧)他们,并要踹全能上帝烈怒的酒醡。16 在他衣服和大腿上有名写着说:“万王之王,万主之主。”

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在千万天使的拥护下临近地球了!“他的荣光遮蔽诸天,颂赞充满大地。”(哈3:3)

启19:17-21,我又看见一位天使站在日头中,向天空所飞的鸟大声喊着说:“你们聚集来赴上帝的大筵席,18 可以吃君王与将军的肉,壮士与马和骑马者的肉,并一切自主的、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19 我看见那兽和地上的君王,并他们的众军都聚集,要与骑白马的并他的军兵争战。20 那兽被擒拿;那在兽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兽印记和拜兽像之人的假先知,也与兽同被擒拿。……21 其余的被骑白马者口中出来的剑杀了;飞鸟都吃饱了他们的肉。

地上的恶人都要被击杀或烧灭,地上荒废了,尸横遍野,飞鸟啄食。

启20:1-3,我又看见一位天使从天降下,手里拿着无底坑的钥匙和一条大链子。2 他捉住那龙,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它捆绑一千年,3 扔在无底坑里,将无底坑关闭,用印封上,使它不得再迷惑列国。等到那一千年完了,以后必须暂时释放它。

撒但将被囚禁在这个荒废的地球上,恶人都死了,义人都复活、改变、被提升天了,撒但再也没有可以迷惑的对象,六千年来反叛的结果就是在这个完全毁坏的“空虚混沌”(耶4:23)的地上游荡千年,等待上帝执行审判!

赎罪大日结束的仪式就是处置那归与阿撒泻勒的羊,“要把这羊放在旷野,这羊要担当他们一切的罪孽,带到无人之地。”(利16:22)

耶稣再来时全体恶人并不复活,(有特别的复活,启1:7,但12:2),全体复活的义人和活着改变的义人一同被提到空中与主相遇,他们要进入天上的一千年。

启20:4-6,我又看见几个宝座,也有坐在上面的,并有审判的权柄赐给他们。我又看见那些因为给耶稣作见证、并为上帝之道被斩者的灵魂,和那没有拜过兽与兽像,也没有在额上和手上受过它印记之人的灵魂,他们都复活了,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5 这是头一次的复活。其余的死人还没有复活,直等那一千年完了。6 在头一次复活有份的有福了、圣洁了!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他们必作上帝和基督的祭司,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

得赎之民要与基督一同审查恶人的案卷,并在一千年后执行审判。所有的未解之谜都会解开,对上帝的公义与慈爱将不会再有什么疑问。

启20:7-15,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从监牢里被释放,8 出来要迷惑地上四方(原文作角)的列国,就是歌革和玛各,叫他们聚集争战。他们的人数多如海沙。9 他们上来遍满了全地,围住圣徒的营与蒙爱的城,就有火从天降下,烧灭了他们。10 那迷惑他们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里,就是兽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们必昼夜受痛苦,直到永永远远。11 我又看见一个白色的大宝座与坐在上面的;从他面前天地都逃避,再无可见之处了。12 我又看见死了的人,无论大小,都站在宝座前。案卷展开了,并且另有一卷展开,就是生命册。死了的人都凭着这些案卷所记载的,照他们所行的受审判。13 于是海交出其中的死人;死亡和阴间也交出其中的死人;他们都照各人所行的受审判。14 死亡和阴间也被扔在火湖里;这火湖就是第二次的死。15 若有人名字没记在生命册上,他就被扔在火湖里。

当一千年完了,基督要来恢复地球,当他着落橄榄山时,必洁净一片地基(亚14:4),然后圣城新耶路撒冷从天降下,圣徒们在蒙爱的城里面,上方会现出白色的大宝座。

而城外撒但鼓动全体复活的恶人企图作垂死挣扎、攻打圣城,上帝要审判恶人和撒但、恶魔,他们想起一生的作恶、反叛如何辜负上帝的慈悲,现在不得不屈膝承认上帝的公义。撒但、恶天使、恶人,根本枝条,都将被不能扑灭的火烧灭净尽(玛4:1)。当全地一片火湖时,圣城在其中如同大洪水中的方舟,安然无恙。这场除灭罪恶与死亡的火也洁净了地球,全地更新了,上帝创造的能力恢复了地球起初的荣美!

这就是圣徒们永远安息的家乡!圣经这里一处、那里一处,有很多关于新天新地景象与生活的启示。也许你对末后这些大事有很多细节或问题想问,我说到时候就全知道了,上帝的计划成全超过我们所想所求,是我们没见过、没听过、想不到的!不久的将来,当我们在天国的荣耀里彼此相认时,该是多么有福、多么感恩啊!

启示录最后的内容与圣经创世记开始的内容遥相呼应,从伊甸到伊甸!救赎是恢复,是更新,地球的主权要恢复,堕落人类要脱离罪恶、死亡,恢复圣洁与荣耀的形体并承受永生!

启21:1-7,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海也不再有了。2 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里从天而降,预备好了,就如新妇妆饰整齐,等候丈夫。3 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上帝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作他的子民。上帝要亲自与他们同在,作他们的上帝。4 上帝要擦去他们一切的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5 坐宝座的说:“看哪,我将一切都更新了!”又说:“你要写上,因这些话是可信的,是真实的。”6 他又对我说:“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终。我要将生命泉的水白白赐给那口渴的人喝。7 得胜的,必承受这些为业。我要作他的上帝,他要作我的儿子。……”

上帝的宝座和帐幕将在这个新的地上,直到永远,地球成了宇宙的中心,再也不会有罪恶出现了,全宇宙是圣洁、荣美与和谐的,上帝就是爱!这都是可信的,都是真实的!即使在这个被罪恶咒诅的现在的地球上,美丽的花朵不就是伊甸园的记念吗?也是新天新地的预示!“人必看见耶和华的荣耀,我们上帝的华美。”(赛35:2)

启21:11-24,城中有上帝的荣耀;城的光辉如同极贵的宝石,好像碧玉,明如水晶。……22 我未见城内有殿,因主上帝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23 那城内又不用日月光照;因有上帝的荣耀光照,又有羔羊为城的灯。24 列国要在城的光里行走;地上的君王必将自己的荣耀归与那城。

启22:1-5,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内街道当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从上帝和羔羊的宝座流出来。2 在河这边与那边有生命树,结十二样(或作:回)果子,每月都结果子;树上的叶子乃为医治万民。3 以后再没有咒诅;在城里有上帝和羔羊的宝座;他的仆人都要事奉他,4 也要见他的面。他的名字必写在他们的额上。5 不再有黑夜;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因为主上帝要光照他们。他们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

地球的中心是圣城,圣城的中心是上帝和羔羊的宝座,从宝座流出生命水的河,河边有生命树!“我所造的新天新地,怎样在我面前长存,你们的后裔和你们的名字也必照样长存。每逢月朔、安息日,凡有血气的必来在我面前下拜。这是耶和华说的。”(赛66:22-23)。

啊,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叹息、劳苦,多么指望脱离败坏的辖制,得享上帝儿女自由的荣耀啊!我们多么盼望身体得赎啊!日光之下的劳碌、祸患、虚空、捕风何时能结束呢?耶和华啊,我们要等到几时呢?“主耶稣啊,我愿你来!我的良人哪,求你快来,如羚羊或小鹿在香草山上。”(罗8:21-25,传1:13-14,诗90:13,启22:20,歌8:14)

各位弟兄姊妹,你盼望基督的再来吗,你的信仰和生活为基督的再来做好准备了吗,请你记住,启示录是帮助我们仰望基督再来的一卷书!为了更好地学习启示录,我们需要同时学习但以理书,所以盼望我们在“但以理书思考”的系列讲道中再见!愿圣灵引导我们进入一切的真理!

“上帝啊,你的恩惠是为困苦人预备的。上帝啊,求你坚固你为我们所成全的事!”阿门!(诗6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