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欢迎一起学习圣经当中最重要的一卷书——启示录!

我们已经学完了1-14章,启示录1-14章的七教会、七印、七号这三个主体部分是平行的;但14章之后七灾(15-18章)、耶稣再来(19章)、一千年(20章)、新天新地(21-22章),是连贯的内容。平行的三个部分,互相关联、互相补充;但连贯的段落,则是承上启下、环环相扣。

启14:17-20,说到“上帝忿怒的大酒榨”,这是指着七灾的刑罚,然后15章开始讲七灾。15章先说明在七灾内容之前与圣所场景有关的序幕,指出七灾的性质;16章就描述1-7灾的具体内容;17章补充说明第六灾包括的细节与具体情形;18章补充说明第七灾包括的细节与具体情况。

第19章先描述基督再来前夕天上、地上预备好了迎接的欢喜快乐的场景,后描述基督再来的荣耀、以及对全地恶人的刑罚。启19:20,说到“硫磺的火湖”,是指着将来紧接着的对恶人的千年审判,到20章就详细说明了。启20:9,说到“圣徒的营与蒙爱的城”,是指圣城降临,到21章就说明了。21-22章先是圣城降临、刑罚执行完毕之后大地更新,后是对圣城的描述和新天新地的场面。而21:8、27,关于恶人的命运,实际在20章已详细讲了。最后,22:6-21,是整卷启示录的结语。

这就是从15章开始、后半部分整个的内容。为什么我先要作这些说明呢?这是学习方法问题,也就是阅读技巧问题。七教会、七印、七号是相对独立的三个部分,就得一块一块地研读。但15-22章是连贯的段落,层层推进、环环相扣,你就得一口气从头读到尾;如果你看前面而不看后面或者看后面不看前面,你停留在某一处经文上难以理解了,那么你可能要发生错误了。比如说,有人看到19:20,以为现在在某个神秘的地方就有一个火湖地狱,这就是没有读懂启示录而随便臆测了;有人看到21:8,以为在新天新地里圣城外一直存在火湖烧着恶人,看22:15,他们更容易这样误解了。这都是断章取义,和盲人摸象有什么区别呢?下面我们来看圣经:

启15:1,“我又看见在天上有异象,大而且奇,就是七位天使掌管末了的七灾,因为上帝的大怒在这七灾中发尽了。”

我们先要知道,末了的七灾,是发生在人类恩门关闭之后、基督再来之前中间的短时期(也就是启示录14章和19章之间)。

启15:2-4,“我看见仿佛有玻璃海,其中有火搀杂。又看见那些胜了兽和兽的像并它名字数目的人,都站在玻璃海上,拿着上帝的琴,唱上帝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说:主上帝,全能者啊,你的作为大哉,奇哉!万世(或作:国)之王啊,你的道途义哉,诚哉!主啊,谁敢不敬畏你,不将荣耀归与你的名呢?因为独有你是圣的,万民都要来在你面前敬拜,因你公义的作为已经显出来了。”

144000人将亲身经历七灾,他们从大患难中出来(启7:14),将来见证上帝的公义;正如挪亚见证了大洪水的审判是公义的一样(来11:7);当上帝毁灭所多玛、蛾摩拉时,亚伯拉罕是目击证人;上帝的全部作为莫不如此!

启15:5-8,“此后,我看见在天上那存法柜的殿开了。那掌管七灾的七位天使从殿中出来,穿着洁白光明的细麻衣(细麻衣有古卷作宝石),胸间束着金带。四活物中有一个把盛满了活到永永远远之上帝大怒的七个金碗给了那七位天使。因上帝的荣耀和能力,殿中充满了烟。于是没有人能以进殿,直等到那七位天使所降的七灾完毕了。”

七灾不同于七号,七号的刑罚是惩戒性和保护性的,七灾是纯一不杂的忿怒(启14:10)、公义的报应,因为上帝恩典与宽容时期被人滥用和错过了。圣天使奉命执行的刑罚,恶天使在不再受到上帝能力的抑制时同样可以去完成。七灾,与其说是圣天使直接一个一个降下来的,不如说是天使们撤回执掌的手、任凭四方的风吹在地上、海上和树上(启7:1);上帝的能力不再保护时,种种罪恶的权势和因素都要发动了,七灾不过是撒但势力控制世人的必然结局。

启16:1-2,“我听见有大声音从殿中出来,向那七位天使说:你们去,把盛上帝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恶而且毒的疮生在那些有兽印记、拜兽像的人身上。”

刑罚按人领受亮光的程度来定(路12:47-48),那些拒绝末时的警告、恶意反抗上帝的人首当其冲(结9:5-6)。

启16:3-9,“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里,海就变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与众水的泉源里,水就变成血了。我听见掌管众水的天使说:昔在、今在的圣者啊,你这样判断是公义的,他们曾流圣徒与先知的血,现在你给他们血喝,这是他们所该受的。我又听见祭坛中有声音说:是的,主上帝,全能者啊,你的判断义哉,诚哉!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头上,叫日头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热所烤,就亵渎那有权掌管这些灾的上帝之名,并不悔改将荣耀归给上帝。”

这些灾极其严重,但并不是全局的,否则没有人能生存。

启16:10-11,“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兽的座位上,兽的国就黑暗了。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头;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疮,就亵渎天上的上帝,并不悔改所行的。”

针对“兽”的灾,可见这时就是第八位兽掌权的时期。天使和144000人能认识到上帝的公义(启16:5-7),看看这些恶人“并不悔改”(启16:9、11)的表现,就知道恩门关闭不是上帝不愿再忍耐给人机会,而是再也没有人愿意悔改得救了。

启16:12-16,“第六位天使把碗倒在幼发拉底大河上,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我又看见三个污秽的灵,好像青蛙,从龙口、兽口并假先知的口中出来。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上帝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看哪,我来像贼一样。那警醒、看守衣服,免得赤身而行,叫人见他羞耻的有福了!)那三个鬼魔便叫众王聚集在一处,希伯来话叫作哈米吉多顿。”

三个污秽的灵是指末时代背道宗教的大联合。第六位权势没有了,但阴魂不散,有从龙口出来污秽的灵,指异教与无神主义;第七位权势也过去了,但宗教的错误影响还在,从假先知的口中出来污秽的灵,指改正教;从兽口出来污秽的灵,当然就是指罗马教,还是兽(而不是像第六、第七位分别改称龙、假先知),这表明兽正在当权。

这里说以罗马教皇为中心的世界政教大联合“聚集争战”,当然,这种聚集人的过程由来已久,并不是在降下第六灾时才聚集。而第六灾的内容,是在说争战的结局,他们“聚集在一处”,乃是葬身之地“哈们歌革谷”(结39:11);撒但统治的权势土崩瓦解了,世界将向荣耀降临的基督和众军“屈膝”(赛2:11、17、21,启16:12)。

当撒但建立起欺骗世人的权势的杰作时,他们要发动一场决定性的战役,在世界范围内、在期限一到,就除灭那唯一不屈从撒但的144000人(启17:12-14),正如以斯帖记中哈曼掣签后发出通告、指定日期,要把犹太人(在朝门前不跪不拜的末底改)杀戮灭绝一样。但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米迦勒必站起来”(但12:1),保护他地上的宝贵子民(上帝的珍宝),“上帝的大怒在这七灾中发尽了”(启15:1)。当第六灾时,哈米吉多顿争战的结局正如红海之于法老和他的全军(结38:1-7,14-16,21-23)。

以西结书38-39章讲到善恶大决战的预言,上帝会“聚集”(结39:28)他自己的百姓,而撒但也在“聚集”(38:7)他的部下爪牙。当第六灾时,你会在哪一群聚集的人之中呢?当现今的世界正在朝着这一可怕的结局迅速靠近时,请你警醒保守你的白衣(启16:15,19:8),直到主来!

启16:12-16,这段浓缩的话语,在17章有进一步详尽的揭示,众王是如何聚集以兽为首领的,他们在发动最后的争战中又是如何突然溃败的,第六灾的刑罚是如何成就的,看了17章就更清楚了。

启16:17-21,“第七位天使把碗倒在空中,就有大声音从殿中的宝座上出来,说:成了!又有闪电、声音、雷轰、大地震,自从地上有人以来,没有这样大、这样厉害的地震。那大城裂为三段,列国的城也都倒塌了。上帝也想起巴比伦大城来,要把那盛自己烈怒的酒杯递给他。各海岛都逃避了,众山也不见了。又有大雹子从天落在人身上,每一个约重一他连得(一他连得约有九十斤)。为这雹子的灾极大,人就亵渎上帝。”

第七灾,大地震、大雹子,巴比伦大城裂为三段,列国的城也都倒塌。第六灾是针对宗教领域,即“大淫妇”(启17:1),三个污秽的灵是指宗教特征。而这里巴比伦大城、列国的城,也就是兽与十王,是政治权势,第七灾正是针对政治权势,而详细的情形在18章补充作了说明。

全世界的政治、经济、宗教力量建立起来的反叛上帝的大联盟——“巴比伦大城”,受到上帝大能的审判,正如古巴别塔的倒塌和巴比伦帝国的倾覆。

在启示录14章三天使的信息中,说到“巴比伦大城倾倒了”、“上帝忿怒的杯”,是指七灾中的内容,而“火与硫磺”是指20章中的内容。也就是说,三天使信息包括了严肃的警告!警告恶人将有的刑罚与审判,以及揭露末时代魔鬼的阴谋,都包括在大声的呼喊之中(启18:1-4)。相比而言,老底嘉教会的证言,是有特别针对性的,不能和普世信息等量齐观,这是另外的话了。

当我们学习第17、18章时,第一,我们会看得更清楚有关第六、第七灾的情形;第二,我们还会看到:撤但最后欺骗与权势的杰作建立起来的经过,前五位之后是第六位、第七位,然后是第八位与十王;第三,最后的警告必须以上帝的能力完成任务,上帝才能审判巴比伦大城。

上帝断定罪名,却迟迟不肯降罚的原因,乃是宽容世人,愿人人都有充足的亮光,以便作出有意识的决定(传8:11-13,彼后3:9-10)。完全了解上帝救赎的计划、完全理解上帝的心意和品行的人,也许只有亲身经历上帝的话语如何完全成就在末后的历史中的144000人;当他们慈悲的大呼喊挽救了最后一个可以挽救的人时,那些顽梗不化的恶人就要衰哭切齿了!

当今世界交通、通讯、传媒、网络的高度发达,为罪恶的泛滥,也为最后大呼喊,同时创造了必要客观条件。

各位,我们下一讲继续学习和第六灾、第七灾有关的17和18章,然后,最后一讲我们就可以学完了,但愿我们在启示录的学习中真正建立对基督再来的信仰!你为基督再来做好准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