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学习启示录是有方法的,在反复阅读的基础上,首先要看到通篇的结构、写作的脉络,然后要理解上下文的思路、写作的逻辑。启示录的前半部分,有七教会、七印、七号,还有七灾,每一部分前面都有圣所场景的序幕,这些“七”是关于新约时代地球历史的;而启示录的后半部分,是耶稣再来、一千年、新天新地,依次发生的将来的大事;当然,在这些主体内容的前后,还有序言和结语。以前也这样讲过,一听就明白了,并不难,是吧?

大家想一想,七教会、七印、七号共14章的篇幅,却展开了二千年善恶之争的世界历史画卷,如此生动简明、重点突出、主旨分明、因果显然地把方方面面都呈现了出来——再渊博的历史学家也不能做到这样,更何况这些内容是事先预言、而不是回顾历史。启示录,“耶稣基督的启示”,约公元95年,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上受天使“晓谕”而写下来的。启示录,多么惊人的启示、惊人的奥秘!又是多么可靠的向导、可信的指南!教会唯一的力量的源泉与安全的保障,就在于此——基督与他的启示!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七号当中的第七号,这一讲和下一讲,我们要学习启示录第13章的内容。

当第七位天使吹号时,当上帝天上的殿敞开时,地上有领受这一切真理亮光的人!他们的来龙去脉,他们的特征,他们拥有的现代真理与面临的争战,这就是启示录12章的内容。启12:17,“龙向妇人发怒,去与她其余的儿女争战”,那么,龙将要如何向他们争战呢?这就是接下来启示录13章要说明的。

在启示录11章7节所说“那从无底坑里上来的兽”之后,启示录13章这里又说到两个兽要上来,这两个兽代表什么呢?撒但通过兽的权势与上帝的真子民争战的策略、手段又会是什么呢?这是首先要理解的。

然后,在现代历史当中,这些权势即第6、第7、第8位先后兴起的过程、与有关的战争又是怎样的呢?这也是要思考的。

我先概述一下。可以说,在欧洲没有一个国家是完全接受宗教改革的。确实,不少国家借着宗教改革运动的影响实现了政治变革,摆脱了教皇权的奴役,然而,君权取而代之。这样的国家同样不欢迎真正的改正教,他们只接受妥协的改正教,而这种后果是严重的。同时,始终抗拒宗教改革影响的国家,最终遭受了无神主义大革命的报应。

但是,那些追求信仰自由、幸福、民主的百姓,他们带着宗教改革的成果,和进一步追求圣经亮光的精神,以及光荣的理想,转移到了新大陆,即现在的美国。虽然理想与现实有很大的差距,但在人类的文明史上,美国《独立宣言》和宪法,毕竟代表了当时最进步的思想成果。正是因为美国的宪法保障信仰自由,所以撒但只能虎视眈眈看着上帝的子民从旧大陆的迫害中逃脱了,但他暂时不能在美国施展他过去的作为。启12:17,“那时龙就站在海边的沙上。”他一时无计可施,但妄想卷土重来。

撒但企图卷土重来,就要设法阴谋改变美国,把改正教重新带回到罗马教的阵营之中,并再次树立比中世纪更广泛的统治世界的教皇权,作为他统治世人一切努力的结晶;并且,让联合起来的罗马教与改正教、让旧大陆与新大陆采取一致行动,去对付那些坚守上帝全部十条诫命的少数上帝的儿女。

大家知道,欧洲的教皇权,先是受到无神主义革命的创伤,那么之后呢,在与无神主义权势的长期较量中,渐渐重新占据上风,当教皇权死伤逐渐医好时,他想要复辟了。而最高明的策略,莫过于阴谋改变美国,让自称是改正教的美国出面充当宗教联合的推动者,使世界重新拥护罗马教皇为精神领袖;同时,最巧妙的战术,莫过于以高举上帝诫命的口号以假乱真、以教皇权威的标记(星期日)去取代上帝的印记(安息日)。所以我们要确实地认识到,当美国改正教受欺骗大力宣传罗马教的诫命来取代上帝的诫命时,罗马教就知道他在美国将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并重新控制世界。

我们要知道,在最初的清教徒移民美国之后,后来从世界各地追求发财梦想的人蜂拥而入,美国改正教逐渐失去了敬虔的力量。在贪恋世俗、形式主义、固步自封中,在种种无神主义思潮的腐蚀下,美国的改正教普遍堕落了,并最终为美国性质与角色的蜕变预备了道路。

那么以上这些,正是启示录第13章所要说明的。启示录13章讲什么呢?简而言之,教皇权在1798年受了死伤之后,他的死伤渐渐恢复了,在他企图重新获得控制世界的权势的过程中,美国成了阴谋攻击的目标,美国要变质,美国将会在政教联合并以政治权势去推行错误宗教制度上,步罗马教的后尘,美国的离经叛道将把世界带向罗马教的复辟之中。

当启示录11:7和13章说到“兽”上来时,“那从无底坑里上来的兽”、或者“一个兽从海中上来”、又说“一个兽从地中上来”,我们并不陌生这一表号,因为但以理书7章说到过四个大兽与小角,预表国或王,指撒但在地上权势的代表。但以理书说到过前5位,启示录11章出现了第6位,那么启示录13章的两个兽就是第7、第8位了。到启示录17章就会解释说有七位王,那第8位是先前有、如今没有、将要上来(以后再有)的,用启示录13章的表达就是“似乎受了死伤,那死伤却医好了”,换句话说,曾经出现在七位当中的一位,还要重新出来最后成为第8位。

我们要知道,第6位无神论权势、第7位背道的美国、第8位复辟的教皇权,这就是预言指明的次序,下一讲我们需要按此对实际的历史和未来作一番考察。先看启示录13章的经文:

启13:1-10,“我又看见一个兽从海中上来,有十角七头,在十角上戴着十个冠冕,七头上有亵渎的名号。我所看见的兽,形状像豹,脚像熊的脚,口像狮子的口。那龙将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权柄都给了它。我看见兽的七头中,有一个似乎受了死伤,那死伤却医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从那兽, 又拜那龙,因为它将自己的权柄给了兽,也拜兽,说:‘谁能比这兽,谁能与它交战呢?’又赐给它说夸大亵渎话的口,又有权柄赐给它,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个月。兽就开口向上帝说亵渎的话,亵渎上帝的名并他的帐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又任凭它与圣徒争战,并且得胜。也把权柄赐给它,制服各族、各民、各方、各国。凡住在地上、名字从创世以来没有记在被杀之羔羊生命册上的人,都要拜它。凡有耳的,就应当听:掳掠人的,必被掳掠;用刀杀人的,必被刀杀。圣徒的忍耐和信心就是在此。”

那么,对比但以理书第七章的话语,可以知道以上这个兽就是指教皇权,正是死伤医好、恢复权势的教皇权。他综合了巴比伦、波斯、希腊的特征,又直接承袭了罗马的首都、权柄和异教体系,他极尽亵渎之能事,在中世纪掌权1260年后终于受了死伤,但在历史的末了,他要恢复控制世界的权势。他过去怎样亵渎上帝,将来他还要怎样攻击上帝的诫命和权威,并且作为撒但权势的杰作与上帝的真教会争战,世界的末了将回到中世纪的逼迫之中,普天下人要受大试炼。

但第七位天使吹号,正是宣告上帝要审判撒但的权势,正如之前的天使吹号使教皇权受过死伤一样,圣徒的忍耐和信心将为上帝赢得荣耀!当全地的人受到撒但的迷惑而屈从于教皇的权威之时,上帝真理的见证人将如明光照耀黑暗的大地!

我们说过,在巴比伦、玛代波斯、希腊、罗马之后,中世纪的教皇权是第5位,在1798年受了死伤,在此之后、到最后复辟成为第8位,在这一历史的过程中,在从死伤到恢复这一期间,在他潜滋暗长的道路上,他要越过第6位(无神论权势),他还要越过第7位,然后成为第8位。而第7位,正是启示录13章中的另一个兽。请看圣经:

启13:11-18,“我又看见另有一个兽从地中上来,有两角如同羊羔,说话好像龙。它在头一个兽面前,施行头一个兽所有的权柄,并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伤医好的头一个兽。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从天降在地上。它因赐给它权柄在兽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说:‘要给那受刀伤还活着的兽作个像。’又有权柄赐给它,叫兽像有生气,并且能说话,又叫所有不拜兽像的人都被杀害。它又叫众人,无论大小贫富,自主的、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额上受一个印记。除了那受印记、有了兽名或有兽名数目的,都不得作买卖。在这里有智慧。凡有聪明的,可以算计兽的数目,因为这是人的数目,它的数目是六百六十六。”

这说什么呢?在新大陆渐渐成长起来的美国,带着基督教的特征,表现出新兴的活力。但是,当他开始背离《独立宣言》和宪法的原则时,在主张和行动之间表现出惊人的矛盾时,发展一种偏狭和逼迫的精神时,他要实行政治宗教的联合,并且以政治权威与立法司法的行动去强制执行错误的宗教制度,效法教皇权的特征和作为,而且,这种行动的宗旨实际上是号令世人敬拜渐渐重新得势的教皇,把他推上世界权力的宝座。他会以种种论调为自己这种逼迫的行为找到说词,而且他能以经济控制权、军事控制权、宗教影响力(假圣灵运动),以及全方位的战略(石油、粮食、货帀、互联网、传媒等各方面配合的控制),来推行这一迷惑人与强迫人的行动与计划,并最终将统治世界的范围交给复辟的罗马教皇。

在此,我们要明确一点,兽的印记,表达教皇权威的标记,与上帝的印记相对抗。

拒绝兽的印记的圣徒是忍耐遵守上帝诫命,并敬拜那创造天、地、海和众水泉源的(启14:7,12),在十诫当中安息日的诫命表明了创造主的权威、名号、和真敬拜的理由,正是上帝的印记。经上记着说,“你们务要守我的安息日,因为这是你我之间世世代代的证据,使你们知道我耶和华是叫你们成为圣的。……故此,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为永远的约。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远的证据,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畅。”(出31:13,16-17)这里说,安息日是永远的约,永远的证据!

但7:25,预言教皇权“必向至高者说夸大的话,必折磨至高者的圣民,必想改变节期和律法”,启13:6,预言教皇权“开口向上帝说亵渎的话,亵渎上帝的名并他的帐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教皇权废除第二条不可拜偶像的诫命的同时,将第四条安息日的诫命窜改成星期日的制度,以七日的第一日(异教的太阳日)代替七日的第七日安息日,可见,星期日的制度正是兽僭越的权威的标记。

各位,背道的美国,将在强制推行星期日法令的行动上,应验启示录13章的预言,将星期日制度作为罗马教的价值观推广到全世界的宗教大联合当中。届时,安息日,将成为基督教界争执的焦点!你将会站在哪一边呢?各位,请务必下一讲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