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安息日”为主题,讲述了安息日的意义和宗旨。基督在安息日医治病人,以及为门徒在安息日掐麦穗辩护,这都是表明基督没有干犯安息日,而且他正是按照安息日的宗旨在做。这也正是基督的使命,这是符合安息日的宗旨的。

第一,首先我们来看看安息日的意义是什么?

(1)安息日从创世到永远,分别为圣,专供神圣之用,也作为休息的日子。

(2)安息日是上帝创造之工的记念,让人记住上帝创造的慈爱和能力,通过大自然与造物主交往,看到上帝的权能,让人得到安慰和扶持。

(3)安息日也是上帝救赎之工的记念,让人看到基督在救赎我们的工作上,也同样是具有上帝再创造的能力的,让人通过基督和圣经得到安慰和力量。

(4)安息日是上帝将我们从世界上分别出来的记号。人要守安息日为圣,自己必须是圣洁的,必须借着信而领受基督的义。没有福音的经历,守安息日就失去意义。真实的正直和温柔的爱心是真正敬拜上帝之人永久的特征。

(5)安息日是不能废除的,因为它是代表上帝的,代表着上帝的权能,代表着上帝的权威,代表着上帝的印记,代表着上帝的永恒性。

第二,我们再来看看安息日的宗旨是什么?

安息日的宗旨可以用耶稣所讲的几句话来作说明。

(1)“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这是指安息日是为了人的需要设立的,上帝设立安息日是为人服务的,是为了给人带来益处,使人受造就,所以遵守安息日可以让人的身心灵都从罪的势力中得释放,让人获得在主里面无罪的安息的经验。

(2)“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这是指人遵守安息日,并不是为了应付很多的不必要的仪式,履行很多繁琐的礼节,挑很多难担的担子,面对很多条条框框,受到无谓的辖制,甚至比在平日还被辖制的厉害,使良心无法得释放,内心无法得安息。所以,人不是为了应付安息日很多的人为的制度而去守安息日的。

(3)“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这是指安息日要时刻仰望的中心是人子耶稣,这是主角,这是重点。要我们通过这位道成肉身成为人的人子来认识上帝的荣耀,要我们通过耶稣为人的生活学得榜样,要我们通过耶稣可以找到不犯罪的秘诀,让我们学习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4)“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是指在安息日可做的事是与荣耀上帝、救赎人类有关的事。因为在圣经里面所说的“善”、“善事”、“行善”,都是与上帝的救赎事业有关的,而不是指属世的好人好事,因为那样的善事都是凭着自己的努力做的,也是以荣耀人为目的的,那不是圣经所说的善事。所以,安息日是不能做所谓的属世的业务、买卖、好人好事的。

由此可以看来,安息日的宗旨有两个:第一,安息日是以认识上帝、荣耀上帝为之上;我们要把所有的心思意念、言谈举止都放在上帝和基督身上,这是核心。第二,安息日是以服务于人,使人得造就、得拯救为目的,这是其次;所以安息日需要有怜悯人、爱人的行动。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0):讲述了安息日本身应有的意义。

[分析:1-6:讲述了安息日的意义——记念上帝的创造之工,看到上帝的权能,相信上帝的慈爱与能力;也记念上帝的救赎;7-8:讲述了安息日的永恒性——安息日代表上帝的权威,所以安息日不可能废除。也讲述了安息日的广泛性——安息日是为全人类设立的;9-10:人要守安息日为圣,自己必须是圣洁的。必须藉着信而领受基督的义。]

第二部分(11-23):讲述了安息日的宗旨是什么。

[分析:11-18:门徒安息日掐麦穗,犹太人控告,耶稣讲述安息日的宗旨之一:是要使人与上帝交往,为上帝服务,做上帝的工;19-23:耶稣在安息日医治了一只手枯干的人,讲述了安息日的宗旨之二:视世人为基督的宝血买来的无价之宝,并教训人体贴别人的需要和疾苦。]

第三部分(24-28):讲述了基督在地上的使命。

[分析:24-25段:基督到世上来,就是要将真理放在能荣耀上帝并拯救人类的地位上;26段:讲述“安息日是为人设立的,人不是为安息日设立”的意义,这是耶稣到世上来的一个使命;27-28段:讲述了“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的意义,这是耶稣到世上来的另一个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