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你若肯,必能叫我洁净了”为主题,讲述了耶稣具有赦罪的权柄。

第一,什么是赦罪的权柄呢?

本章通过麻风病人得洁净和瘫痪病人得医治的经历,这两者合在一起来作说明,是有着特殊意义的:①麻风病人得洁净实际上是象征着已犯的罪本身得洁净的经历;②瘫痪病人得医治是象征着从罪的后果中得释放的经历。这两者合在一起就是耶稣解决我们罪的问题的经历。

耶稣解决我们罪的问题,不单单是赦免我们过去所犯的罪,也包括赐给我们胜过罪的能力——圣灵,使我们从罪的势力中得释放的经历。这两方面合在一起就是福音的大能所要解决的问题。假如只是我们犯了罪才去赦免我们这一个方面的话,那就是一半的福音。

所以,耶稣赦罪的权柄,包括两方面的意义:一方面要赦免我们已经犯的罪;另一方面是赐给我们得胜罪的能力,帮助我们胜过罪的势力,也就是罪的后果。这两方面的工作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两方面一样,是不接分割的。所以,当我们提到耶稣赦罪的权柄的时候,就同时包含这两方面。

第二,麻风病人得洁净的属灵意义:

(1)麻风病是我们罪的象征。它的特点是:①传染性强,就像罪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坏的影响力;②无药可治,就像罪靠人力无法解决;③病毒太深,很难断根,就像罪一样是从人心里面发出来的,而且一旦犯了,就会永远留下罪的后果,需要不断地去争战;④是致命的,就像罪一样,如果我们没有及时悔改,就会使我们属灵的能力死去,最后走向灭亡;⑤人患了麻风,便要像已死的人一样与人们隔绝,就像人犯罪之后,必须使别人与罪恶分别为圣,不能沾染罪的污秽。(赛1:5,6,“……满头疼痛,全心发昏。从脚掌到头顶,没有一处完全的,尽是伤口、青肿与新打的伤痕。……”)

(2)麻风病得洁净的经历,就是我们已犯的罪得洁净的经历。①麻风病人需要意识到自己的需要——觉悟到自己的污秽,看到自己靠人力无法解决问题;②麻风病人因为被耶稣的爱所打动,看到只有在耶稣那里才有得生的希望,于是感受到需要耶稣,希望让耶稣的爱和义来遮盖自己,于是信心才能复燃;③然后,麻风病人需要凭着信心来到耶稣面前,向耶稣献上认罪的祈求;④主就会立即应答这样为罪而忧伤的祷告,已犯的罪就可以得到耶稣的赦免,罪的污秽就可以洗净。

第三,四个人抬来的瘫子得医治的属灵意义:

(1)瘫子象征着我们犯罪的结果,不是罪本身,就是罪带来的后果。罪的后果具有一种很强的势力,总是牵拉着我们去犯罪,构成犯罪的试探,就是我们所说的肉体的第二罪的本性。因为【历27章】说到:瘫子的疾病是自己一生犯罪的结果。

(2)瘫子的内心是清醒的,带着为罪痛悔的经验,想去得医治但是又靠自己做不来,这就是【罗7章】的经验,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这是在描述肉体本身的状况。所以。【历27章】说到:瘫子又因心里悔恨,痛苦万分。他急欲得到的还不是肉体的痊愈,而是从罪的重担之下得到释放。他觉得,只要能见到耶稣,获得赦罪的保证,并与上天和好,那么,按照上帝的旨意,无论是生是死,他都心满意足。

(3)瘫子得医治的经历,正是耶稣赐给我们圣灵的能力,使我们从肉体的罪的势力中得释放的经历。当然,这个人也需要看到自己的需要,觉悟到自己无能为力,只有在耶稣那里有信心,来到耶稣面前,耶稣说:“小子,放心吧,你的罪赦了!”因着耶稣话语的能力,获得了罪的释放。

(4)先是心灵得释放,然后是肉体得释放。耶稣说:“起来,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于是那被人用床抬来的人,立刻以青春的活力站起来。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7):讲述了麻风病人得洁净的经历及其意义。

[分析:1-2:麻风病本身的特点,也被看作罪的象征;3-8:一个麻风病人来到耶稣面前得洁净的经历;9-15:耶稣嘱咐麻风病人切不可将这消息传给人的原因;16-17:基督洁净大麻风患者可怕的病症,是他从人心中除净罪恶的一个说明。]

第二部分(18-30):讲述了四个人抬来的瘫子得医治的经历及其意义。

[分析:18:耶稣医治瘫子,目的是要显明他有赦罪的权柄。同时也说明一些其他宝贵的真理;对那些吹毛求疵的法利赛人,则含有警告的意味;19-26:四个人抬来的瘫子得医治的经历;27-30:法利赛人、拉比们对耶稣的敌意。]

第三部分(31-38):讲述了赦罪的权柄属灵的意义。

[分析:31段:耶稣赦罪的权柄正是耶稣爱的医治能力;32段:耶稣赦罪的权柄正是上帝创造的能力;33-35段:瘫子从耶稣那里得了肉体和灵性两方面的医治。灵性先得了医治,然后肉体也获得健康,这正是在说明耶稣的使命;36段:法利赛人因傲慢的态度不接受耶稣的赦罪能力;37-38段:肉体的病症无论多么险恶,多么顽固,基督的能力总能医治。惟有心灵的病患,在那些闭着眼睛拒绝真光的人身上,倒更难医治了。麻风和瘫痪,远没有宗教偏见和拒不相信的罪那么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