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在迦百农”为主题,讲述了基督到他“自己的城”(太9:1)迦百农,向他们周全的显明了自己的使命,说明了福音就是上帝的大能,能将我们从撒但的势力和捆绑中救赎出来。但是在这一章,这个福音的大能是借用上帝话语中的权柄来说明的。

所以,本章突出了基督“话里有权柄”这个要旨,这就是说上帝的话语带着权柄,带着赐生命的能力,这就是福音的大能。我们知道,在英文中,“话语”也就是Word,可以翻译成上帝的“道”,所以道就是上帝,话语就是上帝。上帝的话语代表上帝,上帝的话语来自于上帝,包含了上帝所有的属性在里面。上帝的属性包含上帝的意念、思想、品格、形像、圣洁、信心、爱、公义、圣灵的能力,等等。

当上帝的话语进入我们里面,也就是来自于上帝的属性——只要是我们可以从上帝分享的,可以有份的——就都可以进入到我们里面。这就好像是葡萄枝子可以不断地从葡萄树上吸取养料一样,我们可以不断地从上帝获得属天的能量和属性,只要我们愿意一直保持与上帝的亲近,只要我们一直与上帝保持联络的经验。

所以,上帝的话语就像是一颗种子一样,种子是有生命的,而且作为一棵植物所有成长阶段的属性特征,都包含在这颗种子当中。所以,只要我们将上帝的话语——道——上帝的种子吃进我们心中,属上帝的上帝所有的要素都会在我们里面相应的发展起来。【约一3:9】“凡从上帝生的,就不犯罪,因上帝的道(原文作‘种’)存在他心里;他也不能犯罪,因为他是由上帝生的。这里就向我们清楚地说明了“道”就是“种子”。

但是,除非我们不是领受的纯正的上帝的话语,我们就不可能长成上帝的生命。大家要注意,圣经文字本身的字眼,并不是代表上帝的话语,上帝的话语是通过圣经,也是通过耶稣生平中上帝的形像,也是通过自然界的权能,也是通过我们自己实际的福音经验,综合起来,所获得的一种属灵的体验,一种属灵的认知,一种活泼的生命唤起的另一种生命的动态的经验。

所以,上帝的话语不是圣经的文字本身,不是某一段历史,或者是某一段故事,或者是某一卷预言书。上帝的话语更不是人的理论、想象、说教。如果不是以属灵生命来唤起属灵生命的,都不是上帝的话语。所以,当耶稣在迦百农会堂里面讲道的时候,在座的民众都感受到耶稣的话中有权柄,也就是带着能力,带着上帝的大能,带着可以唤起生命的属灵的能力。

这样来说,耶稣话中的权柄,不单是耶稣所讲的话本身,更是因着这样的话是从一个成圣之人的口中出来的,是从一个具有上帝的能量和属性之人的口中出来的,所以具有赐生命的能力。所以,耶稣的话包含了耶稣所拥有的属性——耶稣的声音、态度、表情、口吻、眼神,等等。

为此,在本章中,我们看到关于耶稣话里的权柄,就用了不少的篇幅在说明耶稣在讲道的时候,方方面面的属灵生命特征。这就是“话里有权柄”的含义。也正是这样话语的权柄,释放了迦百农被鬼附的疯子,脱离了撒但的捆绑,这也象征着上帝福音的能力可以释放我们脱离罪的势力的捆绑。这正是耶稣到地上来的使命。

“迦百农”就是“安慰”的意思,耶稣选择迦百农,一方面是因为迦百农的属灵氛围使耶稣得安慰,另一方面是因为耶稣所带来的福音的能力,使迦百农民众得安慰。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3):讲述了耶稣选择迦百农作为“自己的城”成为传道中心的原因,以及耶稣话里有权柄的含义。

[分析:1-2:介绍了迦百农的地理位置、气候、环境,这些都象征着迦百农人属灵的氛围非常浓厚,适宜传福音给他们;3-5:讲述了耶稣选择迦百农作为传道中心的原因:迦百农是交通要道上的枢纽,各国各色各等人领受了福音之后,可以带到自己的家乡去,便于福音向外传播;迦百农民众也欢迎耶稣的到来,天使也积极预备人心,为耶稣开路;迦百农大臣的儿子得医治的经历发挥了很大的影响;7-13:讲述了耶稣话里有权柄的意义:①6-7段:讲道的目的是为了传授生命力;②8段:讲道的口齿清晰、声音如音乐悦耳、口吻确定;③9段:讲道的核心主旨显扬上帝,揭示永恒世界的真实;④10段:讲道的形式生动活泼,能够抓住人心;⑤11段:讲道的题旨没有奉承拍马,客观公正的阐述真理本身;⑥12段:讲道的态度、容貌、性格、目光、语调带着爱的医治之能;⑦13段:讲道时的洞察力,与听众的内心互动,对听众负责,具有爱灵魂的心。]

第二部分(14-30):讲述了耶稣借用上帝话语的能力,释放了迦百农被鬼附的疯子,向我们说明了属灵上得释放的方法。

[分析:14-18:耶稣释放被鬼附的疯子;19-23:疯子之所以被撒但控制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犯罪的缘故;同样,犹太人也是被撒但控制的,只不过是以一副敬虔的外貌出现;也讲述了被撒但控制之人的改变有哪些;24-28:一旦我们曲解圣经,一旦我们远离了上帝话语赐生命的能力,我们就失去了心灵的底线,就很容易被撒但控制;29-30:呼吁我们应该像耶稣一样,用上帝话语的能力作为武器,来与上帝争战。]

第三部分(31-41):讲述了耶稣奉差遣到地上来的使命——传上帝国的福音。

[分析:31-35段:耶稣在迦百农彼得的家里面医治了彼得的岳母,也医治了来求医治的民众,工作直到深夜;36-41段:耶稣在民众第二天来找他的时候,耶稣默默地离开此地,因为耶稣不想让人误解他到地上来的使命,要将人的眼光转移到他使人的灵性得医治的使命上面,而不单单是要医治人的肉体;耶稣在地上从来不是为了炫耀自己,而是为了彰显上帝的荣耀和品格,就像清晨的日光一样,宁静而柔和地照在大地上,驱散黑夜的阴影,给世界带来勃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