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已经学习了启示录七教会中的前五个教会时期,今天要来学习第六个教会:非拉铁非教会

天上的耶稣基督,教会的元首和大祭司,如何引领他的教会,对这一历史的无知,是当今的基督教会不知何去何从、找不着自己的定位和真理的航标、迷失了前进的方向和应有的使命,这种种问题的根源!教会出现的所有的问题,差不多都是因为对教会历史的无知。手中没有基督书信的导航的教会,是注定要在撒但的谎言和谬道中喝醉的!

纵观教会的历史,在迎来末时代的圣灵沛降之前,已经出现过的显著的圣灵运动,除了使待时代五旬节圣灵降临、使福音短时期得以传遍天下,以及十六世纪宗教改革兴起、使改正教脱离罗马教的束缚,然后,最值得我们研究、必须详细了解的,莫过于非拉铁非教会时期的福音运动。

在改正教停滞不前、陷在形式主义和贪爱世俗之中一两百年之后,卫斯理约翰兴起了敬虔运动,强调因信称义、过圣洁生活才是真实的基督徒,这和主给非拉铁非教会书信中的自称“圣洁、真实”(启3:7)相一致。他们的传教活动是如此热情、如此广泛,近乎保罗的“癫狂”(林后5:13-15)。各教会派别团体中的追求真实信仰的信徒被唤醒了,人们开始渴望从圣经中找到基督的真道。

这时,关于基督再来的预兆,就是圣经预言中早已说明的,竟然真的接连出现了,就如1755年的“地大震动”、1780年的“黑日”和1833年的流星雨(启6:12-13),于是人们普遍地开始查考圣经中关于基督再来的真理和预言的知识。当欧洲旧大陆因长久抗拒宗教改革的影响而收割“法国大革命”之后,在美洲新大陆却兴起了圣经广为翻译和印行、以及对外宣教的普世福音运动,并且,关于基督再来的警告传遍了几乎有基督教信仰的每个角落。但以理书的预言开启了,启示录中的信息为人所注意了,新的亮光和越来越全备的真理照射了出来!

地上的教会再次注目天上圣所中的大祭司的工作,并从但以理书预言得知基督从天上的圣所进入至圣所,他作中保的救赎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而地上的教会也当做成一番新的洁净的工作,并为天上的审判做好准备。末时代完全遵守上帝诫命的圣徒必须出现、成为上帝的见证,才能迎接基督荣耀降临。

但是,正如十六世纪的宗教改革、和早期五旬节圣灵沛降时一样,基督从天上所发动的工作又一次遭到了那些不悔改之人的反对;传讲基督再来的宣告、并唤醒人们悔改过遵守上帝诫命的圣洁生活的努力,遭到了一般有名无实的改正教会普遍的敌挡。

这些,正是基督的书信中一一揭示的内容。让我们看,启3:8,“我知道你的行为,你略有一点力量,也曾遵守我的道,没有弃绝我的名。……”那些持守从宗教改革传承下来的真理的人,那些曾与主同行的人,他们才能承受上帝所要赐给他们的进一步的亮光。相反,那些不警醒、不遵守所领受的、日益衰微的人,会怎么样呢,主说过:“我几时临到,你也决不能知道。”(启3:2-3)

继续看,启3:8,“……看哪,我在你面前给你一个敞开的门,是无人能关的。”追溯历史,在五旬节圣灵沛降时,天上圣所的门开启了,复活的基督开始了天上圣所大祭司的中保工作,新约时代教会的信仰以此为中心;而拒绝了施洗约翰、拒绝了基督、拒绝了使徒的见证的犹太人,陷入了黑暗之中,结果站在了撒但毁谤工作的行列(启2:9)。现在,来到了19世纪中的教会,又看到了主所开启的“一个敞开的门”,这乃是进入天上圣所的第二层即至圣所的门。所以,虽然种种无神主义思潮甚嚣尘上,但阻挡不了更明亮的圣经真理向全世界的广为传播。

为了理解这一点,我们有必要再参考一些别的经文。启11:19,“当时,上帝天上的殿开了,在他殿中现出他的约柜”,天上的殿,约柜是不是在至圣所呢,当然是的;再看,启4:1,“此后,我观看,见天上有门开了……”启4:2,“见有一个宝座安置在天上……”启5:1,“我看见坐宝座的右手中有书卷,里外都写着字,用七印封严了”,这里描述天上通向至圣所的门开了,然后有书卷要展开;那么,但以理书同样描述了这一意义深刻的大事,但7:9-14,“我观看,见有宝座设立,上头坐着亘古常在者,……他坐着要行审判,案卷都展开了……”这里是在说什么呢,基督进入天上的至圣所、基督再来之前天上审查案卷的审判、要进行罪的涂抹、全部十条诫命得以恢复、有关第四条诫命的争执和试验、还有基督完全的义、以及末后七大灾之前144000人的受印、有关末时代撒但的种种骗术等等,有充足的亮光从天上的至圣所照耀教会行走最后的路程!

但以理书和启示录满含着末时代的教会所必需的真理。19世纪伟大的宗教运动的结果是,各改正教派别中继承了清教徒特征的、追求圣经真理的人们,接受了从“敞开的门”赐下的进一步的亮光,也就是现代真理。他们本来无意从各自的派别团体中独立出来、成为新的一群,但由于受到强烈的反对和排斥,他们不得不成立了高举“上帝诫命和耶稣真道”(启14:12)这一旗帜的末时代的真教会。

但与此同时,拒绝和反对现代真理的一般改正教会,却显著地退化和堕落了。请看主的证言,启3:9,“那撒但一会的,自称是犹太人,其实不是犹太人,乃是说谎话的,我要使他们来在你脚前下拜,也使他们知道我是已经爱你了。”大家还记得,这样类似的话在2:9也出现过,但这里是指拒绝天上来的亮光、不愿意彻底脱离罗马教的错谬的改正教会,站在了撒但一边。他们既不领受爱真理的心,使他们得救,上帝就任凭他们信从虚谎、喜爱不义而被定罪(帖后2:9-12)。但因为基督打开天上至圣所的门而带来的奋兴运动,是如此有力、如此荣耀,甚至那些反对的人也不得不承认:天使在保护和协助那些运动的推进者,以及他们所传讲的是环环相扣来自圣经的、无可辩驳的;并且,终究他们会知道主的话“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14:21),正是适用于那些遵守包括第七日安息日在内的全部诫命、并昐望基督再来的子民身上。

我说过,学习启示录要有但以理书和希伯来书的基础,圣经是逐步把全部真理启示出来的。并且,单就启示录这一卷书而言,七教会、七印、七号三部分内容是三条主线平行展开、彼此对照、相互补充的;在七教会书信中出现的某些话是什么意思呢?或许学到七印或七号相应部分就更明白了。整个圣经,整卷启示录,是一个完美、完整、完全的真理系统,全面的理解必然是方方面面和谐一致的。所以,“圣经是绝无矛盾的”,这不仅是一种认定,也是衡量你对某处经文的理解是否正确的标准 。

让我们继续,启3:10-11,“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我必在普天下人受试炼的时候,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我必快来,你要持守你所有的,免得人夺去你的冠冕。”这里对领受了现代真理的百姓,主给出怎样的勉励呢?真理与谬道的大冲突,人的遗传与上帝的诫命的大争战,上帝的印记与兽的印记的大对决,将会把全基督教界分成两大阵营;普天下的大试炼,无人能免。唯有效法耶稣的信心、基督的忍耐,才能通过末后的大试炼。那么这里翻译成“保守你免去你的试炼”的话,不是说可以避开、免除受试炼;而是说在试炼中可以靠主忍耐持守到底而得救,可以穿戴圣灵的全副军装而得蒙保守、通过试炼;而且我们也必须经过试验,才能得到认证。

在这里,主耶稣还鼓励说:“虽然我没有按你们曾经期待的时间再来,而是进入了天上的至圣所去完成最后的赎罪工作,但我必定快要再来,你们不能失去对基督再来的盼望,永远的福音要完成收割的任务,144000人要成就受印的工作,然后我就必定再来接你们!所以你们要忍耐,要持守,在种种摇动中要站立得稳,使你们所蒙的恩召和拣选坚定不移!”(彼后1:10)

最后看,启3:12,“得胜的,我要叫他在我上帝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从那里出去。我又要将我上帝的名和我上帝城的名(这城就是从天上、从我上帝那里降下来的新耶路撒冷),并我的新名,都写在他上面。”这里对得胜者的应许,乃是指向将来144000人的受印,启示录后面7章和14章有类似的话,是互相解释的。

以上看了非拉铁非教会,非拉铁非教会时期,是从18世纪中叶到19世纪、20世纪之交。但当那一代先贤、先驱们先后离世之后,那些没有亲身经历圣灵的大运动的后继者们,逐渐遗忘了上帝曾经行了何等大的事;他们虽然得到了丰盛的“光的遗产”,但就像几乎所有的“富二代”一样,表现出与先辈完全不同的作风。等下一讲,我们再来看最后的老底嘉教会,就能看到这一点了。愿主帮助大家能理解这些简明的讲解,并引导你们进一步的学习、钻研,请你记住:我们要通过启示录的学习,来预备好迎接基督的再来!假如在学习启示录时不能完全听懂,可能你要同时学习但以理书、希伯来书,或者阅读《善恶之争》一书,网站上都有相关内容,请你查阅。弟兄姊妹,下一讲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