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今天学习第七个教会:老底嘉教会

就像撒狄教会一样,老底嘉教会在主的话语中表现出同样让人费解的、令人失望的状态,天上的主说,“你这种不冷不热的行为,简直让我恶心得想吐!”那么,我们不得不思考的是:教会是什么时候倒退到这般状况的呢?又是什么原因退步到这种灵性表现的呢?这样责备的证言究竟是对谁发出的呢?这样的表达又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那么他们还有希望吗?出路又在哪里呢?的的确确,我们必须重视主耶稣基督给最后的老底嘉教会的信。

启3:15-16,“我知道你的行为,你也不冷也不热,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你既如温水,也不冷也不热,所以我必从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关于老底嘉教会的“行为”,不冷不热,十分讨厌,如同很难喝的水喝到口里就想吐出去,这是什么意思呢?又说“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热”,这话如何理解呢?这种令人厌恶的中间状态是什么样的呢?让我打个比方说吧,好比一个妻子又不想和丈夫离婚,甚至口口声声多么爱丈夫,又私下和别人勾搭,背叛丈夫,不忠于丈夫,那么丈夫对这样的妻子是什么感觉呢?会说:“你要么说不爱我,或认为我不爱你,而干脆提出离婚,要么持守当初的婚约、保守自己的贞洁;你不能又想保持和我的关系,又去做羞辱我的事!”这样,现在大家理解吗,这是说这个教会表现出一种表里不一、口是心非、信仰的表白与实际的生活大相径庭的、自欺欺人的灵性状态。他们知道的道理不少,或许也高举上帝的诫命和耶稣基督的义,自称是遵守全备的诫命的教会,也自称是末时代的真教会,但私下的生活和品行是违背诫命的、是背离敬虔的原则的。他们过着这种外表的、伪装的生活,在讲台上、在教会里可能像天使,在家庭里、在私下里却更像魔鬼,是两面派,带着面具,油嘴滑舌。

说到这里,事实上啊,这种特征也是末时代世界的普遍特征,大家可以看到,一套一套的口号、宣传是冠冕堂皇的,但实际的规则却是心照不宣的罪恶交易;外表的高谈阔论,不过是“皇帝的新装”,自以为是地遮掩赤身的羞耻。人们没有坦诚、没有真心,基本上人人都在说谎,互相粉饰,让良心得到充分的抚慰和麻醉吧。

同样,十条诫命在这样的教会里成了宣传标榜的口号,只是笼统地提到而已,具体到实际生活中谁也不想太较真。若是有谁真的拿十条诫命去衡量每一个人,他就会成为不受欢迎的人,不合潮流、不识时务的人,如同“皇帝的新装”故事中的那个说“可是他什么也没有穿啊”的那个小孩。所以,老底嘉教会的证言是不受欢迎的,他们会尽可能地解释说“这些话是指不遵守上帝诫命的、信从罗马教谬道的堕落的改正教团体,不是针对我们教会说的!”这就是人性的悲哀!当然,不一定是所有的人都学会了这种伪装,很多人可能是不明白自己的真实处境。但不管是有心、还是无意,只有这种“诚信真实见证”的话,才能唤醒人心,激发真实的悔改!我们必须挣脱这种灵性呆滞不灵、软弱无力的状态!所以,诚然,老底嘉教会的前途与命运,真的在于接受这道直接的证言。

启3:17,“你说:我是富足,已经发了财,一样都不缺;却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怜、贫穷、瞎眼、赤身的。”这里说,他们自以为富足,却是瞎眼、赤身的。基督强调的从来就是“我知道你的行为”,他只看行为,行为是内心的果子;他并不看口头的表白,他绝不会被外表所蒙蔽。那么,既然在上帝眼里是赤身羞耻的,但是为什么自己会觉得一样都不缺呢?这其中的原因有很多吧。

首先,理论 、知识上的丰富,给了人一种错觉,但理智上的认可真理和品行上的更新再造还是有差距的。然后,外表的温柔、礼貌、优雅、节制、与众不同的饮食习惯和着装审美等,都受到别人的认可和夸赞,而这种虚荣的满足恰似无花果树的叶子编成的裙子,既不能完全遮羞,又经不住风吹日晒。顺便说一句,那些喜爱穿着紧身、外露衣服的女人,正是在用无花果树的叶子编着裙子穿在身上。

其次,更普遍存在的一种情况是,人人都有了圣经,但并不是人人都热爱和钻研这本圣经;属灵的书籍一大堆,但没有几个人热爱真理、真正领会到心里,将属灵的教训变成实际的生活经验;其实,他们只是表面的接受先知的著作,没有真正理解现代真理的实意及其改变人心的能力。

还有,是否遵守十条诫命是在试炼的时候才能显明的,当你贫困缺乏的时候,才显明会不会去偷盗别人的东西;当你独处或分离的时候,才显明有没有控制肉体冲动的能力;当你受到别人恶待的时候,才显明能不能忍耐和宽恕等等。所以,在受到试验之前,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灵性的不足。当死亡的威协考验到你时,很多人将放弃素来所坚持的安息日的诫命。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的是,十条诫命不是以人的道德观念、美好意愿与肉体力量去遵守的,而是通过对基督的信心、神圣之爱与圣灵的能力去遵守的;面对撒但无孔不入的试探和随时随地的诱惑,你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自己人性的软弱;投身到又真又活的基督的慈爱和能力之中,才能带来忠诚守约的基督徒生活。

那么,对于意识到以上这些问题的人,对于接受耶稣基督的指正的人,主给出以下宝贵的劝勉:让我们继续看圣经,启3:18-19,“我劝你向我买火炼的金子,叫你富足;又买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耻不露出来;又买眼药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见。凡我所疼爱的,我就责备管教他,所以你要发热心,也要悔改。”火炼的金子,代表经受考验的信心;白衣,代表通过基督的榜样和圣灵的浇灌所培植的义的品行;眼药,代表圣灵以及属灵的眼光和思维。这些天上的恩典和救赎的经验,都只有向基督才能“买”得。

证言再次强调天上至圣所中作中保的基督是教会注目的中心,他的服务乃是要为我们涂抹一切的罪。渴望罪的涂抹的人是基督恩典的的买者。消除罪的记录意味着终止犯罪,并消除痛苦的记忆,这才是“安舒的日子”从主面前来到(徒3:19)。他们不会只想得到基督的饶恕、然后就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一样、不受任何惩治或报应;相反,他们愿意接受罪的苦难、上帝公义的报应,他们知道他的“责备管教”乃是“疼爱”的表达。“买”,是要付出代价的,就是在受苦之中不轻慢、不埋怨、也不灰心;不是为罪的后果而生出世俗的忧愁,而是依着上帝的意思忧愁,便生出殷勤、自诉、自恨、恐惧、想念、热心、自责,通过苦难与罪断绝(来12:5-6,林后7:10-11,彼前4:1)。

所以,亲爱的弟兄姊妹,感恩赞美上帝的责备管教吧,在苦难中洁净吧!哪怕失去地上的一切,也不要失去基督的悦纳!这绝对是个人的灵性经验,不是别人可以传授给你的,也不是从教派或团体来领受的。什么是真正悔改了,只有真正悔改了的本人才能知道!十字架教导了一种就是死也不会违背上帝诫命的信心,这才是真正的悔改;从今以后,我不想辜负基督的爱,我不会苟且偷生而失去对他的忠诚,我只属于基督,我随时准备为他舍弃这必朽坏的肉体的性命,这才是真正的悔改。末时代的教会,除非达到这种忠诚守约的程度,否则,是不可能被主悦纳、认证的,是不可能被圣灵充满的。

让我们继续看主的应许,启3:20,“看哪,我站在门外叩门,若有听见我声音就开门的,我要进到他那里去,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这里说,“若有”,是谁呢?上帝知道!不是整群整批的,而是一个一个的,圣灵要充满那些时时刻刻都在渴望罪的涂抹的呼求者!向叩门的主“开门”,是让基督介入你的生活,让他干预你的事情,让他公义的审判和仁慈的法则展示在你的人生经历之中,让他掌管和引导你的人生,把与你有关的所有案件都交在他的手里!基督是活着的,他是可以每天与你同在同行的主;他的话语是活泼的,圣灵的感动和圣爱的浇灌是不会止息的! “我与他,他与我,一同坐席”,这是忠诚守约的联合,这是生死与共的爱情!让我们每一天面对展开的圣经而生活,每一天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而生活!

最后,启3:21,“得胜的,我要赐他在我宝座上与我同坐,就如我得了胜,在我父的宝座上与他同坐一般。”这里有给老底教会得胜的应许,这里是给那些领受证言和劝勉之人的得胜的应许。没有比这更高的标准,也没有比这更大的应许。“像基督一样得胜,像基督一样同坐宝座”,就中国古文化的话说,就是“内圣外王”;按圣经说,完全遵守上帝诫命的生活,就是得胜的生活;在这个基础上,属天的品行和爱是不断成长的。但是,也许有人会说,“耶稣和我们不一样,耶稣没有结婚,他的人性和我们的人性不一样……”,请注意,这种论调自古有之,我们不想在此进行神学上的讨论,信仰不在争论而在经验;假如你的肉体离不开情欲的事,没有放纵就活不下去了一样,请你小心,“你正在苦胆之中,被罪恶捆绑”(徒8:23)。那么,144000人将会证明,基督的应许是真真实实、可以成全的,我们完全可以而且应该活出耶稣那样的十全十美的人性!(约一3:2-3)

到此,我们学完了七教会,对启示录七教会书信的学习,为我们学习整个启示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但对于以上所讲的,是不是都懂了呢?这取决于你学习但以理书和希伯来书的基础,也取决于你对教会历史的知识背景,当然也有待于后文的进一步研究。请大家仔细阅读讲稿,对照讲解和圣经段落经文,或者同步阅读参考书,比如《善恶之争》一书,你可以得到的,不是吗?愿主帮助我们继续,内容会越来越重要,我们的视野也会越来越扩大,古往今来,从教会历史到世界历史,从地上的风云变幻到天上的严肃审判……,弟兄姊妹,朋友们,下堂课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