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教会

亲爱的弟兄姊妹,上一讲我们学习了启示录的序言和七教会的概论,这一讲我们要开始学习七教会的内容了。基督吩咐约翰将那向他展开的事记录下来,七教会的名字代表公元后七个不同时期、发展延伸到末时的教会,用表号显明教会在世界历史各时期中的情况。但说实在的,如果要联系新约时代的教会历史,仔细理解七教会书信中每一句话,其中的责备、警戒、安慰、应许与指示,以及基督的自称、当时教会的背景等,那么需要很多的篇幅。这里我想只做最简明的描述吧。

第一个教会:以弗所教会,代表基督升天之后使徒时代的教会,差不多到保罗殉道时。但使徒约翰生活得更久,他目睹了耶路撒冷的毁灭;又因罗马帝国的迫害被充军到海岛上,在那里完成了《启示录》;之后得以返回教会,写作了约翰福音和别的书信,所以第一个时期的教会,也可以算到最后的使徒约翰为止,差不多正是公元一世纪。

启2:2-3,“我知道你的行为、劳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恶人。你也曾试验那自称为使徒却不是使徒的,看出他们是假的来。你也能忍耐,曾为我的名劳苦,并不乏倦。”在使徒时代,信基督的人都充满了热诚和兴奋,他们不息不倦地为主效劳,以致在相当短的时期之内,这天国的福音居然冒着强烈的反对,传遍了当时有人居住的欧西世界。代表使徒时代全体信徒的以弗所教会,起先是以赤子般的纯朴和热心为特征的。但过了一段时期,怎么样呢?

启2:4,“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责备你,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这里说到,信徒的热心开始减退了,他们爱上帝和彼此相爱的心也渐渐低落了,冷淡的现象潜入教会。怎么回事呢?那些执掌真理旗帜的老前辈一个一个在岗位上倒下去了。有一些年轻工人,对于那经常反复讲论的真理竟感到厌倦了,他们因渴望一些新奇而带有刺激性的事,故企图发明一些新道理,虽然更加迎合许多人的心理,但是终究是与福音的基本原则不相符的。结果那原应用来宣传福音的时间,现在竟被占用来讨论不重要的道理并思考人所发明悦耳的虚谈了。敬虔很快衰弱了。众信徒开始在别人身上吹毛求疵,热衷指摘他人,经常注意过失,进行恶意批评,结果疏忽了自己的过失,忘记了救主和他的爱,丧失了基督所吩咐的弟兄之爱,而讲究信仰的理论过于信仰的实践。确实,信徒心中所怀藏的恶念最危害教会,嫉妒、猜疑、臆测最削弱灵性;相反,教会中个性不同之人中间的协调与团结才是最有力的见证。

正值教会历史上的这个紧急关头,约翰被判处流刑。由于上帝的安排,在约翰被放逐的地方,基督将自己和神圣真理奇妙地启示给他,借以开导教会。在约翰领受这一启示的时期中,许多人已经失去对于福音真理的起初的爱心。但上帝因他的怜悯,并没有任凭教会一直留在退后的状态中,他发出亲切的恳劝。启2:5,“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临到你那里,把你的灯台从原处挪去。”主耶稣责备他们“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因着这个责备,他们接受了、悔改了。《约翰一书》正是充分地讲论“爱”的书卷。

启2:6,“然而,你还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恶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这也是我所恨恶的。”这里又说到尼哥拉一党人的行为,正是自称信仰上帝却不遵守上帝诫命的恶行,以及种种的异端邪说,这些在使徒书信中都可以看到。请记住,离开真理和悔改,就没有真正的爱。在上帝的眼里,爱憎分明!

示每拿教会

我们接着看第二个教会:示每拿教会。当公元一世纪,基督教开始传播普世,初代教会开始登上历史舞台时,正是异教罗马帝国的鼎盛时期,被称为“罗马太平”。但是,“罗马太平”却唯独对基督教不断迫害。大家知道,尼禄皇帝像疯子一样焚烧了罗马城,却嫁祸于基督徒。从使徒保罗殉道开始,断断续续持续了两百多年的大逼迫,这就是示每拿教会代表的时期。

当然,基督和门徒首先是受到犹太人的逼迫,后来犹太人的耶路撒冷也被罗马人毁了。新兴的基督教又受到异教罗马帝国的疯狂逼迫,那是决心把基督教彻底根除的逼迫。但是,基督早已将教会为他的缘故所必要遭遇的磨难启示他们。启2:9,“我知道你的患难,你的贫穷(你却是富足的)”,主预言患难,但主绝不至丢弃他们。启2:9,“也知道那自称是犹太人所说的毁谤话,其实他们不是犹太人,乃是撒但一会的人。”当犹太人拒绝了基督时,他们就成了撒但一会的人。启2:10,“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们中间几个人下在监里,叫你们被试炼,你们必受患难十日。你务要至死忠心,我就赐给你那生命的冠冕。”借着异教罗马的势力,加患难给基督门徒的是魔鬼。大家知道罗马斗兽场,是不是让人颤抖呢?然而,“你将要受的苦你不用怕”,是谁给予基督徒这样的安慰?是谁使基督徒拥有了被猛兽撕裂却视死如归的勇气?大家也知道戴克里先皇帝时期的大教难,他是最后一个决心消灭基督教的皇帝。结果呢,当他的妻子和女儿都成了基督徒之后,他绝望地退位,孤独地死亡了。

“至死忠心”的教会,信“那首先的、末后的、死过又活的”基督的教会,甚至在越受逼迫、越发增长中,让撒但魔鬼也不得不改变了争战的策略!杀害、逼迫从来就没有让真正的信徒退缩过,真正信仰死而复活的基督的人是不会害怕死亡的,那不过是在基督里睡去了。请你记住:十字架就是至死忠心的记号!来2:14-15,“儿女既同有血肉之体,他也照样亲自成了血肉之体,特要藉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那些为信仰殉身的人便确定是属于基督的了,他也认他们为得胜者。他们已打了美好的仗,当基督再来时,他们将要接受荣耀的“生命的冠冕”!

啊,示每拿教会,如同没药,虽苦犹香!在最凶暴的逼迫之下,这些为耶稣作见证的人保持了他们信仰的纯洁。他们以信心、忍耐和希望的话彼此勉励,来忍受困乏和苦难。基督徒所忍受的苦难使他们彼此更为接近,并且更加亲近他们的救赎主。而且,他们生活的榜样和临死的见证经常为真理作了申辩。千万的人被监禁、被残杀,可是另有人起来补充他们的空缺,圣工稳步前进,信徒不断增多,福音继续传开,深入了最难进入的地区,甚至在人所最难意料的地方,也有撒但的臣仆离开了他的行列,而投身于基督的旗帜之下。这就是示每拿教会!

我们多么需要回到起初的爱心、对真理的热诚上来,我们多么需要为示每拿教会那样的逼迫做好准备,我们多么需要成为末时代至死忠心的见证!“弟兄胜过它,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见证的道。他们虽至于死,也不爱惜性命。”(启12:11)

别迦摩教会

以上说到撒但虽然用暴力来摧毁基督的教会,但他一切的努力都是徒然的。这时,历史来了一个大转折!君士坦丁皇帝出现了。那么,接下来就是第三个教会:别迦摩教会。君士坦丁皇帝,他不仅改信了基督教,最终基督教成为了罗马的国教,而且他迁都拜占庭,最终有了东罗马帝国的延续与西罗马的变迁,由此历史将过渡到千多年中古黑暗时期,即中世纪的政治宗教化下的大一统,所谓的“基督太平”。那么,从君士坦丁时代到公元六世纪罗马教的势力稳固地建立起来这一段时期,正是别迦摩教会时期。

从受迫害的宗教变成了受尊崇的国教,这一改变对基督教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危机!当教会领袖优西比乌之流歌颂历史从“罗马太平”进入了“基督太平”之时;当所谓的圣奥古斯丁潜心将基督信仰与希腊理性首次结合,而成为那个时代最有影响力的神学家之时,天上的基督却指明这是撒但改变了策略!

启2:12-13,“你要写信给别迦摩教会的使者说,那有两刃利剑的说: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处。当我忠心的见证人安提帕在你们中间、撒但所住的地方被杀之时,你还坚守我的名,没有弃绝我的道。”这里说什么呢?“我知道你的居所,就是有撒但座位之处”,成了“撒但所住的地方”,撒但在基督教内部有了一席之地,多么惊人的蜕变!魔鬼迫害没有达到目的,却使异教的偶像接受洗礼、在基督教会里面找到了新的位置,借此手段使教会变质了。这时教会内部就起了争执,有了两群人,有“忠心的见证人”,即使被杀也仍然坚守主的真道;但另一些人,妥协了、同化了、背道了。

启2:14-15,“然而,有几件事我要责备你,因为在你那里,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这巴兰曾教导巴勒将绊脚石放在以色列人面前,叫他们吃祭偶像之物,行奸淫的事。你那里也有人照样服从了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这里说有人服从了巴兰的教训,服从了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于是教会分化了。异教拜偶像的风俗,改头换面进入到了教会当中;异教的节日,披带上基督教的外衣,成了基督徒的圣日;十条诫命也渐渐被篡改了。以奥古斯丁为首的神学家们,引进了外邦的哲学和教义,发明了种种似是而非的异端,这就是“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他们的起头可以追溯到亚历山大的克雷芒、他的学生奥利金,以及来自波斯的摩尼。在教会历史的初期,“不法的隐意”就已开始它毒害的工作(帖后2:7),在给以弗所教会的信中就提到“尼哥拉一党人”(启2:6)。

启2:16,“所以你当悔改,若不悔改,我就快临到你那里,用我口中的剑攻击他们。”那么,这些背道的人有没有悔改呢?没有!这种背道受到了上帝的审判。公元400-600年,欧洲人口少了百分之三十,西罗马帝国也在种种势力入侵中崩溃了。

在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奥古斯丁这个人。就在罗马帝国走向衰亡的时刻,奥古斯丁怀着对人性悲观的心态和对昔日“罗马太平”的向往,把基督信仰与柏拉图理性结合起来,建立了一套神学体系,成为罗马天主教的基础。他主张在地上建立“上帝之国”(“上帝之城”),教会就是这个“神的国度”在世间的演绎者和代理人,因而超越俗世王国——这就是天主教会支配欧洲政治的权威的理论基础。很自然,他支持政权干预教义,并诉诸武力解决所谓“正统”与“异端”之争。他起初倾心摩尼教,相信世界是个旗鼓相当的神与魔的战场,双方无分胜负——这就是善恶二元论。后来他用“原罪”的理念去解释善恶,“原罪”是人类堕落的理由,人丧失了为善的意志,得救全赖神恩。他就这样发明了“原罪论”和“预定论”,他认为人类的意志完全堕落了,完全受肉身和邪情私欲支配,再没有向善的自由了;他强调人性完全堕落,丧失了不犯罪的意志,而救赎完全是神恩,并且是预定的;那么,信徒只要服从教会权威,因为教会组织是救赎工程的延续和代理。这就是奥古斯丁所建立的神学体系。大家知道奥古斯丁的名言吗,“上帝啊,请赐予我纯洁,但不是现在。”说白了,“在罪中得救”,这就是奥古斯丁的神学。

这就是别迦摩教会,在这几百年逐渐妥协与背道的时期中,真理成了“隐藏的吗哪”(启2:17),除了少数人领受以外,大多数人不认识。大家应该知道,政教联合与妥协背道的结果,就是教皇制的产生,之后上千年的罗马天主教的时代来临了。所以,没有教会历史的知识,不知道罗马天主教的来龙去脉,不理解宗教改革运动的前因后果,这就是当今的基督徒,在普世宗教大联合的运动中迷失了方向的原因。如今,对圣经的真理不明不白,陷在种种错谬的信仰之中还全然不知,这样的名义上的基督徒是何其多啊。而这种状况,要一直追溯到别迦摩教会时期。这就是我们今天所看到的。

弟兄姊妹,希望大家很好地去阅读这个讲道的讲章,反复地理解和领会,对照启示录的话语,也去查找相关的历史,你们就能够明白。在学习这个内容的过程当中,我向大家推荐《善恶之争》这本书,也可以参考《西方文明的文化基因》这本书,大家去看这本历史书,一打开就会看到暴君焚城、也会看到奥古斯丁提出来的理论,这是非常客观的历史的书籍,这里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在历史当中教会变迁的过程。下一讲,我们继续学习推雅推喇教会,我们将会沿着历史的脉络前进,看清一切问题的真相;我们只有了解历史,然后我们才能够辨别现今站立的位置,我们才能够知道前进的方向。希望大家带着恳切和祈祷的心,来研究和领受启示录的真理,愿上帝祝福我们的学习,弟兄姊妹,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