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山上宝训”为主题,讲述了上帝国度建立的基本原则。在圣经里面,“山”不仅代表教会,也代表上帝的国度(但2:35,44-45)。耶稣临格在山上所发表的训言,成为了天国的大宪章,向我们指明了进天国的条件和天国的原则和性质。这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在耶稣设立了12使徒之后,继而有了这一次的山上布道讲话,所以这次完整而系统的布道内容,是专对他的门徒讲的。当然也是给在座的所有聚集的人讲的,这些人来自于各个不同的地方,有的是来自于加利利各乡各镇,还有的来自于南边的犹太地和以土买,还有来自于西边的腓尼基,还有的是来自于东边的比利亚,低加波利。所以,这正如末时代的三天使信息是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的一样,基督在山上所发表的训言也是传给各国、各族、各方、各民的,当然也传给了基督之后的各个时代。

同样,耶稣在山上的讲话,其内容也正如第一位天使信息里面所提到的内容一样,非常直接而正面的讲述了上帝国度的基本原则,让我们知道了建立上帝之国的纯正的福音信息应该是什么,具有哪些具体的表现。因为这是耶稣在设立了12使徒之后,所发表的第一次讲话,所以,必须全面的让人,特别是他的门徒了解何为真理,何谓真正的福音,其经验是什么。

我们知道《启示录》14章第一位天使的信息讲到了“永远的福音”要传给住在地上的人,就是各国、各族、各方、各民;也进一步说明了永远的福音有哪些实际的经验,或者说那些经历了永远的福音而改变的人,在生活中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那就是:第一,当敬畏上帝;第二,将荣耀归给上帝;第三,在上帝的审判台前,能通过上帝的审判。

依照这样的思路,耶稣在山上所发表的训言就有清晰的思路和意义了。首先,耶稣讲述了“八福”的内容(太5:3-16),也就是向我们简要的说明了一下“永远的福音”具体的经验和发展路线是什么;然后,就分别向我们说明了一下,那些经历了这样福音经验的人,会有哪些具体的表现。也就是接下来的内容。

太5:17-48,讲述了“当敬畏上帝”的含义,敬畏上帝表现在遵守上帝的诫命上面。所以,耶稣在这里首先说明了一个经历了“八福”经验的人,就是经历了永远福音经验的人,就会成为敬畏上帝而遵守上帝诫命的人。但是真正遵守诫命的经验,是圣灵将上帝的律法刻在我们心中,上帝的律法成为了我们的意念,我们就拥有了上帝的心,这足以使我们超脱本性中的情欲和偏向,超脱那引诱我们犯罪的试探。然后就可以自然顺从上帝的律法,这样的人所表现出来的是基督的义。

太6:1-34,讲述了“将荣耀归给上帝”的含义,将荣耀归给上帝的人是在实际的生活和义务中全然献身于主的人。所以,耶稣在这里说明了那些真正经历永远的福音而悔改的人,是在实际的生活中全然将自己献给上帝的人。在这里,耶稣讲述了献身的实际的意义和经验。

太7:1-27,讲述了“在上帝的审判台前,能通过上帝审判”的含义,具有了以上的经验的人,是在上帝的审判中,站立得住的人。耶稣在最后讲述了两种不同的信仰,两种不同的人生,两种不同的品格,两种不同的结局。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6):讲述了耶稣在山上所发表的训言,是在说明天国的原则是什么,也就是进天国的条件。

[分析:1:耶稣的任务是要教导那些处于无知和谬误中的一般大众,使真理的教训可以达到蒙昧无知的心中,将他们救拔起来;2-3:耶稣聚集了各处的人,在山上向他们发表了天国的教训;4-5:众人都带着属世的奢望聚集来听耶稣的教训;6:然而,基督却使他们属世的奢望化为泡影。在山边的训言中,他设法消除虚伪的教育所造成的影响,使听众对他的国度和他本身的品格有正确的认识。但他并未打消他们对上帝之国所持的观念,只将进天国的条件告诉他们,让他们自己去断定天国的性质。]

第二部分(7-28):讲述了耶稣所发表“八福”的内容及所包含的属灵的意义。

[分析:7-8:讲述了“虚心的人有福了”含义和经验;9-13:讲述了“哀恸的人有福了”含义和经验;14-15:讲述了“温柔的人有福了”含义和属灵经验;16:讲述了“饥渴慕义的人有福了”含义和经验;17-18:讲述了“怜恤人的人”和“清心的人”的含义和经验;19-20:讲述了“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含义和经验;21-24:讲述了“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含义和经验;25-28:讲述了“你们是世上的盐和光”的含义和经验。]

第三部分(29-48):讲述了耶稣来不是要废掉律法,并且耶稣如何在人类身上成全律法的要求,也就是获得何种经验,才能使我们遵守上帝的诫命。

[分析:29-30:耶稣来不是要废除律法,而是因为十分尊重律法和先知,才要拆毁那围困犹太人的遗传和规条的墙垣,因为法利赛人以遵守律法自夸,然而由于他们在日常生活上对律法的原则体会得很少;31-39:耶稣所讲的成全律法的方法——圣灵将上帝的意念给予我们,将上帝的律法刻在我们心版上;40-48:因基督的爱在心中,才能遵守上帝的诫命,因为遵守诫命的经验是从心里开始的。]

第四部分(49-56):讲述了在人生的实际义务中,当如何献身于上帝,也就是献身的真意义就是为了荣耀上帝。

[分析:49-50:施舍、祈祷、禁食都不应是沽名钓誉的举动;51:侍奉上帝不可分心;52-53:侍奉上帝要有坚定和纯一的宗旨;54-56:献身上帝要信靠上帝属世需要的照顾。]

第五部分(57-60):讲述了建造品格的根基究竟是建立在哪里,由此,就会有相应的表现和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