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里的逃城

8 月 6, 2021

各位弟兄姊妹,大家好!上帝在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圣经以起誓这种记录方式记录了下来,但是我们读到这个话语的时候,可能平平淡淡的就这么读过去了,但这其实是很奇怪的话。为什么呢?因为上帝是没有必要起誓的一位,是不是?上帝说有就会有、说应许就是应许,上帝需要什么去起誓呢?因为他是上帝。而起誓是借用于比自己地位高的名义来起誓,是不是?我不可能说我以我自己的名义起誓,也不可能说我以我自己来起誓;起誓是指高举比自己地位高的人来起誓。

但是上帝在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他是以起誓的方式来立约的,这不奇怪吗?上帝以谁的名义来起誓呢?上帝以他自己的名义来起誓,为什么呢?因为没有比上帝更高的一位了。圣经就是以这样的话语来记录的,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上帝为什么说要起誓呢?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他起誓的原因和理由在哪呢?这对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呢?

今天我们学习的题目是:基督里的逃城

上帝的应许和起誓

【来6:13-16】“当初上帝应许亚伯拉罕的时候,因为没有比自己更大可以指着起誓的,就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大福给你;论子孙,我必叫你的子孙多起来。’这样,亚伯拉罕既恒久忍耐,就得了所应许的。人都是指着比自己大的起誓,并且以起誓为实据,了结各样的争论。我们彼此之间会说:“真的是这样的”,或者说“不是这样的”。“真的吗?”“真的!”“你跟我立约吗?”“我跟你立约!”我们为了得到最后确定的时候都是:‘我起誓……’,为了得到最后的确定,会把谁放在面前起誓呢?把上帝放在面前起誓;有的时候我们也会说:“我如果不遵守这个话,我如果不遵守这个应许的话,我如果不遵守我所立的约的话,那我就下地狱,我就不是人,我就死……”,人们就这样去起誓,所以,16节就说到:“并且以起誓为实据,了结各样的争论。”

【来6:17】“照样,上帝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格外显明他的旨意是不更改的,就起誓为证。从这里可以看出来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他起誓不是仅仅为亚伯拉罕而起誓的,而事实上是为了你和我。为什么呢?这里说什么?上帝愿意为那承受应许的人,格外显明他的旨意不是随意更改的,就以起誓为证。主在应许的时候他给了应许、并立下了约就结束了;但是他说完了之后,又说以起誓为证:“我要向你们起誓,我以我的名义起誓。”其实,上帝没有必要说这句话,但是他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甚至以起誓为证来立约,这就是为了各位和我,为了那些带着亚伯拉罕的信心的子孙而起誓为证的。但是为什么呢?理由是什么?我们要明白这些。

【来6:18】“藉这两件不更改的事,上帝决不能说谎,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上帝决不能说谎,什么意思呢?上帝应许了、立约了,然后拿着立下的这个约甚至加上了起誓。这两种事实证明了上帝是——他只要说了就不会说谎——的一位;主一旦说了,他所说的话就一定会成就,他的话出去了就不会再回来,不会变成虚谎的。主若说了,他的话语就必然会成就。

但是,主说这句话的时候你若不相信、拒绝他,那主的话就会在这个人里面使他的心变得刚硬,然后这个人的恩典时期就结束了。或者反过来说,信了这些话的人,那么主的话语进入到这个人心里面就起到了创造的能力,使他重生、变化他,就会成就某些事情,会兴起一些大事情。主的话语是有能力的,主的话语绝不会无缘无故的就回来、落空。

所以,这里的话是什么意思呢?他说藉着两件不更改的事:一是应许,二是应许加上起誓。会有什么样的事情呢?上帝不可能说谎,主决不能说谎。为了什么呢?这里说“好叫我们这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可以大得勉励。”这里讲了理由,就是为了你们和我。为了什么呢?让我们能够获得前头的指望,并且有逃往的避难所,为了让我们大得勉励,这就是原因,这就是上帝与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为什么说他甚至起誓了。就是说“我所向你立下的约,我绝对不会打破,绝对不会违背,我起誓。”所以说,主的应许,我们要确信!无论有什么事情都要确信,不管刮风、下雨、下雪、暴风、海啸、地震,我们都绝不要担忧,我们要相信主的应许。就是为了让我们能够获得这样的一种信心,所以上帝甚至说了“我起誓跟你说”,这就是主起誓的原因。

但是,这是为了什么样的人呢?持定摆在我们前头指望的人。有的时候我们因着自己犯罪而失去了盼望;有的时候失足;有的时候陷入险境;有的时候经历各种各样的艰难和试炼;我们会前途一片漆黑失去了指望,那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办?要逃跑。这是什么意思呢?我们接下来讲。

【来6:19】“我们有这指望,如同灵魂的锚,又坚固又牢靠,且通入幔内。这段话语有很多很多的含义,这里使徒保罗在对我们讲什么呢?上帝所应许的、起誓的这个约,就好像是锚一样;风浪袭击过来的时候、波涛汹涌的时候、海啸来的时候,当这个船在海面上就好像是被风吹的落叶一样飘来飘去的时候,正是因为有这个锚就可以坚定不移。把这个锚栓在海底的大岩石或者暗礁上,所以船即便漂浮在水面上、摇摆不定,但是它决不会沉掉,船摇来摇去的,就好像要沉没了一样,但是船始终不会沉没,这是为什么呢?因为锚抓的紧紧的——主的应许,主甚至还为这个应许起誓了。因为主绝不是说谎的一位,我们只要信赖这个,我们就会有大的勉励,就是要让我们大得勉励、安慰。我们生活在世上会有各种各样的艰难,会有疑惑、疑虑,但是为了不让我们疑惑,我们要紧紧的抓住主的应许;就像我们有锚的船一样,不会动摇。为了我们能够紧紧的抓住主,为了让我们能够在艰难当中大得勉励,所以主给了这个应许。

【来6:20】“作先锋的耶稣,既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成了永远的大祭司,就为我们进入幔内。当我们像这个锚一样,变得坚固又牢靠,我们要进入哪里?我们要进入幔内。幔在哪呢?就是进入圣所的意思。在那里有谁?有大祭司长。他是作什么的?是为了我们作中保的一位。

当我们悔改的时候,这个中保就是耶稣基督,他在两千年前被人的罪钉死,他的血有赎罪的效果。为了让他的宝血起到一定的作用,就起到中保的作用,就是祭司长的工作;为了让罪人不再犯罪,为了将人从罪的奴役当中挣脱出来;当人们说“主啊,我不愿意再陷到罪里”的时候,当我们这样呼喊的时候,那位饶恕我们罪的主便开始教导我们、保护我们,让我们得胜罪,不断的施予恩典,这就是中保的工作。

所以,我们要怎么做呢?我们要相信主大得勉励,相信他的应许。我们要进入哪里呢?我们要带着那种像锚一样的坚固又牢靠的信心进入到圣所里面,去经历圣所里面大祭司长中保的工作。这段话里面有两个非常重要的要点:第一,就是对于那些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前头指望的我们,为这些而逃避的我们;第二,就是为了让我们大得勉励。这就是上帝起誓的原因,没有其他原因;这就是为了给我们这些逃往避难所的人得到大的安慰,所以起誓。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胆量、没有信心,我们的盼望结束就会一片漆黑。有的时候我们会想:“啊,我没有指望了,我错了。”就是怕我们有这样的一种心,怕我们灰心、怕我们绝望,所以上帝向我们起誓立约。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内容是什么呢?说的是上帝的安慰、上帝的勉励。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真的是需要安慰、勉励的人。我经常和人见面,这世上所有的人真的需要安慰。所有人都需要安慰、需要盼望;特别是那些努力的想要按照主的旨意去生活的人,就像你们这样的人,更需要上帝的安慰,需要盼望。所以,这里的内容也给了我很大的安慰和盼望,所以我才和大家一起分享。

各位,分散在世界各处的你们,有着同样信心、同样盼望的人,真的想去逃避而来到主面前的人,希望你们今天能够从这些话语当中发现上帝的安慰和盼望。这是为了那些逃往避难所、持定摆在前头指望的人,也就是我们,为了给我们勉励,也就是安慰。这是什么呢?也就是说,为了有前头的指望而逃往避难所的人。什么意思呢?因为我们失去了指望,是不是呢?

逃城”的属灵意义

为了逃跑而去的这种制度,在以色列制度当中是有的,我们称为什么?叫作“逃城”,是不是呢?逃城在以色列国家是有六座吧?所以你无论在哪儿都能很轻易的逃到那里去。那么,为什么造了这六座逃城呢?比如说,当一个人因着失误而犯罪把一个人杀害了,逃城就成了这些人的逃避的地方。在当时如果你杀了某个人,被杀害的亲人或者朋友把你这个人杀害了,你也无话可说。因为当时有报仇的法则,不仅仅是当时的以色列国家,全世界都是那样的。比如说你用斧子砍树的时候,假如你的斧头坏掉了,斧头一下子一甩到后面去了,打到了后面人的头;那个人死了,这不是杀人,他是不小心的,他从来没有这样的有意图伤害他,又不是他故意的,但还是杀害了人,怎么办呢?这个人赶快逃跑,因为被抓到就会死,他连回去和亲人打招呼的时间都没有,就把所有的东西放下赶紧跑到逃城,要逃跑,这里讲的就是这个逃城。杀了人了,虽然不是我故意的,但还是杀了人了,所以这个人该怎么办呢?这就是仰望着前头的指望,赶紧逃到逃城去。主就为了我们这些逃跑的人、逃避的人立约,甚至起誓。

逃城并不是随便为任何一个人所预备的,而是那些信的人,是他们所去的地方;逃城并不是为了那些故意犯罪而杀害人的人所预备的,而是那些因着失误,也就是已经信上帝的人,生活在上帝里面,但是不小心失误犯罪了,不是有意图的。为了让这些人能够有逃跑的地方得安慰,这就是逃城。所以,这里才说向着摆在前头的指望而逃往避难所的人,成为这些人大的安慰。所以,上帝给了应许还起誓,说:“你们相信我的血并隐藏在我里面,我绝对不会驱赶你们!我是你的救主,我是你的弥赛亚。”大家知道吗?犯罪的人,前面一片黑暗,看不见,没有指望。所以,主给了我们应许,给了我们大的安慰。

逃城不是为了外邦人所预备的,而是为了那些已经信的人,他们因着自己的失误犯罪的时候而逃避的人。而那些不信的人,首先要悔改,要屈服,重生之后,才能获得去逃城的资格。逃城是为了那些生活在主里面的,按照主的旨意而努力生活的时候,有的时候跌倒的人,因着自己的失误而犯罪的人,他们所逃往的地方是逃城。逃城不是魔法之城,他们到逃城里面得到保护是有原因的。他们如何进入逃城呢?他们因着他们所犯的那个罪却能得到保护、因着那个罪却不死、能够在里面活着,是有原因的,原因就是里面有祭司长,逃城里面有祭司长。如果祭司长死的话,他们回家也没有关系,所以逃城里面有勉励、有保护的原因是有祭司长。

为什么天上有圣所呢?现在很多基督徒不知道耶稣在哪里,他在做什么。耶稣升天之后到了天上,他在做什么呢?难道主在度假吗?他在宇宙玩吗?他在做什么呢?就是进入天上的圣所。耶稣在天上是在圣所中,现在在至圣所,就是为了涂抹我们的罪作特别的中保工作,是不是呢?我们要逃到有祭司长所在的地方,逃避到耶稣那里。逃到耶稣那里是什么意思呢?逃避到耶稣那里指的是进入到耶稣中保的恩典中,这就是逃到耶稣那里。并不是说反正我已经得饶恕了,反正耶稣已经饶恕了我过去、现在、将来所有的罪,我还需要悔改什么?不需要悔改了。这是不可能的,我们逃避的时候、犯罪的时候、来到主面前逃避的时候,是进入圣所,是进入大祭司长中保事业的恩典中去。

我们知道,圣所里面有香炉,香炉里面有香,但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点那个香的,不是所有的人家都能用这个香的;只是在圣所当中,就是在圣所当中祭司长为了我们罪人、作中保祷告的时候所用的香,香散发在圣所里面,所以里面都是香气。我们罪人的罪常常会被带到天上的圣所里面,我们凭着信心进入里面的时候,我们的罪、我们的恶、我们的软弱、我们的失足,就污秽了天上的圣所。所以,圣经说“到2300日,圣所就必洁净”这样的预言。我们的罪污秽了无罪的天上,我们的错误、我们的罪恶记录在了天上的册子里面,我们的罪就污秽了天上的圣所;而那个时候主饶恕我们的罪,这是给我们的恩典,把那些逃到避难所的罪人怀抱在怀里、饶恕他们,给他们恩典不让他们再犯罪,就是做着这样的中保工作。

耶稣对奸淫的妇人说:“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不要再犯罪了”。所以,在中保事业当中一定要有从罪中得到恢复的恩典。我们的创造主会把那些悔改、然后逃过来的罪人抱到怀里,饶恕他们、洗净他们的良心和心灵,饶恕他们不再犯罪,给他们力量。若是主没有这样的力量,他就不是创造主。我们的上帝不仅饶恕我们,还恢复我们,让我们过义的生活,我相信他是这样的一位救主。所以,我们心中要有盼望,要看着前头的指望逃过去。

圣经是这样说的,我们要逃到逃城,我们犯罪的时候、我们失误的时候、我们跌倒的时候、我们上了魔鬼的当的时候,魔鬼控告我们说:“上帝,你看这个人,这个人是我的,你定罪他吧!你如果救了这个人,那我们呢?我们岂不是也可以到天上去!”魔鬼这样控告的时候、诽谤的时候,那个时候耶稣基督的香,祭司作中保祷告的、那美好的香,会充满我们所在的地方,环绕在我们周围。

各位,当你们犯罪的时候,你要来到主面前说:“主啊,对不起!”但是,有的时候都没脸去见主,甚至都没有祷告的心了:“哎呀,我又犯了同样的罪、同样的错误!……难道我要作同样的祷告吗?我真的是没有面子了,我不能祷告了……”有的时候我们会有这样的想法,但是我们还是要相信主的应许,相信他的启示。“为了得到大的安慰,我要逃避到逃城,来到主面前,上帝啊!我真的错了,我真心悔改、痛悔;上帝啊!我需要安慰。”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那个时候,大家要相信耶稣基督的香。

耶稣祷告:“父啊,父啊,你看着我的血你再次给那罪人机会吧!”大家要记住主饶恕了我们,并且不断地给我们机会,就是建立在主牺牲的基础上——他赎罪的宝血上。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一点,主怜悯我们这些罪人,每当我们因着主的宝血得饶恕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常常想到主十字架上面的痛苦。大家要明白、要知道,我们的得救、我们的饶恕,不是那么简简单单就成就的;上帝的恩典随时都要与我们同在,上帝随时都会赐给我们恩典,我们要记住。

进入“逃城”之后

那么,到了逃城我们要做什么呢?是逃跑而去的;而现在有祭司长了,我们不死了,我们得到保护了,我们不被定罪了,逃城的墙壁在保护着我们。进入圣所的话,要抓羊,进入圣所,圣所的白色的幔子,高高的,从外面是看不见的,不知道谁在里面,别人也不能进去,因为那是象征耶稣基督的保护——我们雪白的义。我们进入圣所里面的时候,首先是抓着羊,依靠耶稣的宝血进入;然后拥有盼望,仰望他的时候,耶稣的义就会环抱我们;在圣所里面保护我们不至于死,这就是避难所,这就是逃城。但我们每天都要经历这种经验。所以,当我们过着不犯罪的、义的生活的时候,并不是靠着我们自己的力量,而是圣灵的恩典,耶稣的临格与我们同在,这就是圣经的教导。

各位,天父知道我们是尘土,知道我们的软弱,知道我们的动机、我们的悔改、痛悔的心,知道我们哀痛的心。所以,有逃城、有避难所,我们去那里的话有祭司长,只要祭司长在那里,我们就会得到保护,谁也不能碰我们,魔鬼也不能碰我们,我们不会被定罪。但是各位,有一个好消息,我们的大祭司长耶稣他永远不会死,所以我们永远有盼望,永远的指望。

大家知道,我们进入逃城会有什么样的经验吗?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就会得到祭司长的教导,祭司长教导什么呢?教我们律法、真理、诫命、有关义的经验。所以,在里面逃避的罪人知道了什么呢?他们向祭司长学习、一起工作、一起侍奉指的什么意思呢?悔改进入耶稣里面逃避的人就成了主的同工、主的工人。大家悔改了吗?经历了得饶恕的经验了吗?有得救的确信吗?我们现在必须要成为主的工人,要成为有使命的人!

【民35:26-28】“但误杀人的,无论什么时候,若出了逃城的境外,报血仇的在逃城境外遇见他,将他杀了,报血仇的就没有流血之罪。因为误杀人的该住在逃城里,等到大祭司死了。大祭司死了以后,误杀人的才可以回到他所得为业之地。所以,进了逃城的话,你就不要随便出去,因为如果你出了逃城的话,报仇的人就可能会打死你。这里说的什么意思呢?我们悔改的人就要活在耶稣里面,在主的里面、在恩典里面活。不是说我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了。一次得救的人必须每一天都要得救,在赎罪的耶稣的恩典当中、在耶稣的宝血之中,住在他里面才是安全的,不要逃到逃城外边,这是耶稣在这里说的。

正是因为上帝给了我们这样大的应许,我们才有这么大的盼望。上帝与我们立约并且加上他的起誓,因着这样如此大的应许,我们心中才有盼望。我们也希望那些犯罪的人不再犯罪。我今天和大家说明了,在圣所里面得饶恕的罪是什么罪呢?故意犯的罪不能得饶恕,有计划犯的罪不能得饶恕,圣所当中的赎罪祭,没有为了故意犯罪而要献的赎罪祭,圣经里也没有。那么,饶恕的赎罪祭为了谁而赎罪饶恕呢?因着不知道的、失误而犯的罪,为了这些人而有赎罪祭。如果我们有圣灵的感动,但依然拒绝、拒绝,并再去计划的犯罪,这样的罪没有赎罪祭。这样的人要灭亡、要出去,要回到外院去跪下悔改,告白自己的罪,如果对某个人犯罪要向这个人道歉;在公众面前做错了要悔改,并且在主面前再次重生,再次开始。但是赎罪祭,抓着羊、牛去献祭的赎罪祭,是针对于那些已经相信的人,不是故意犯的罪,因着软弱而中了魔鬼的圈套,因失误而犯罪的,对这样犯罪的人有恩典。

【加3:28-29】“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所以,亚伯拉罕所立的约是为了谁呢?是为了我们,我们因着信心成为亚伯拉罕的后裔,并且照着应许承受产业,主的应许、主的起誓就成为了,为了我们而立的应许,而有的起誓。

【徒26:6】“现在我站在这里受审,是因为指望上帝向我们祖宗所应许的。不信的罪人有的时候失去盼望,甚至没有办法仰望上天,灰心、绝望。但各位,我们有盼望,有指望,所以我们仍能站立。今天我给大家讲的就是关于盼望的,关于勉励的。我们有的时候是不是需要安慰呢?是的,我们需要安慰;我们有没有软弱而跌倒的时候呢?是的,我们是需要上帝喂养的人。

各位,你们现在有什么痛苦呢?有什么艰难呢?有什么试炼呢?你们因着过去的失误、过去所做的,现在有什么影响呢?心中有痛苦吗?每当想到这些痛苦的时候,失望吗?但是你们有盼望,耶稣和亚伯拉罕立约的时候,起誓而立了约。“我绝不会赶走你们,我会拯救你们,父赐给我所有的灵魂我都会保守他们到底,为什么?因为我给了你应许的种子、应许的后裔。”希望大家能够相信这样的一种勉励和安慰。

我们有价值吗?我们没有价值。但【赛52:3】却说:耶和华如此说:‘你们是无价被卖的,也必无银被赎’。我们罪的本性是因着遗传而获得的,我们软弱是因着遗传而有的,所以我们是无价被卖的。所以主也白白的拯救了我们,不是靠着银子、金子,而是靠着耶稣的宝血救赎了我们,通过话语保护我们。上帝如果不去遵守他所起誓的,那么全宇宙都会灭亡,他为了那些获得盼望而逃到他面前的人,让他们大得安慰,他今天也这样做,大家会唱《耶稣宝血》这首赞美诗吗?大家认真的看一下这首歌的歌词,恳切的希望上帝的安慰与我们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