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海边的呼召”为主题,讲述了耶稣对四名渔夫的呼召。

在这个呼召中包含着两个方面的呼召:第一,耶稣要把我们从撒但的工作——试探、黑暗、孤独、困窘、灰心、失望、软弱中呼召出来,提拔出来;让我们从自己的罪中出来,从罪的势力和肉体的软弱中出来,从人性的不洁中出来,让我们看到自己的不足和软弱,学会依靠主、转向主。(坐在黑暗里的百姓看见了大光;坐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发现照着他们。

第二,耶稣要把我们从属世的职业、教育、生活、忙碌中呼召出来,让我们不要为这个世界而忙碌,不要为这个世界去追求,在世界上必然会离开基督,孤苦无望;上帝的旨意是让我们献身给上帝,接受上帝给我们的职业、教育、生活,为上帝而忙碌,与上帝同工合作,我们看到的就是光明、喜乐和希望。简单地说,就是生活在世界,却不为世界所玷污;与世界分别出来,与基督联合。(他们荣耀的元帅,坐在一叶扁舟上,被不停的海浪摇来摇去,向挤到水边谛听的人群传讲救恩的佳音。

这样看来,本章“海边的呼召”,意味深藏。一方面“海”代表撒但的黑暗作为和罪恶的势力;另一方面“海”代表这个被撒但的试探充满的这个世界。耶稣到地上来就是要把我们从我们的罪的势力和这个世界中呼召出来,让我们为主所用。不仅是我们的人为主所用,更是我们的内心要为主所用。

这以上两个方面的呼召正是耶稣到地上来的使命。借此,我们也可以很好的思考关于“献身”的重要意义。“献身”首先是将我们的内心献上,就是时刻认识自己的不洁和不配,时刻屈服在主的面前,持住主的大能;其次是与这个世界分别,也就是不效法这个世界,分别为圣。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到一个要点:时常受撒但的影响,处在灰心、失望、黑暗、不信之中,这是人性的软弱,这样软弱的人性与上帝的神性结合起来,就可以给人类带来力量、希望和光明,表现出信心来。

此外,本章重点要把握的是“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这个话语的意义。“得人如得鱼”在原文的意思是make you fishers of men,直译过来是:让你们成为人类的渔夫,也就是得人的渔夫。也就是基督要如何训练那些愿意献身于他,愿意顺从他,愿意被他所塑造的人,成为真正成熟而健全的、可以为主所使用的、合格的工人。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9):讲述了基督耶稣要将人类从灰心、失望、软弱的自我状态中呼召拯救出来。因为基督的话语带着赐生命的能力,基督的属性带给我们强大的能力。

[分析:1-3段:向我们展现了一幅渔场打鱼的加利利海的景观图,但是其中的主角不是打鱼的渔夫,而是救主耶稣在渔船上正在向聚集的人群讲说上帝的道。此情此景正是耶稣道成肉身来到地上完成使命的缩影;4段:讲述了耶稣讲的“道”所发挥的影响深远,直达以后的各世代,直到世界历史的末了;并且救主的话语带着能力,可以解决我们人性一切的软弱和不足;5段:救主吩咐正在心灰意冷、感觉前途渺茫的当中的彼得下网打鱼,以启发他属灵的悟性;6段:鱼甚多,超乎寻常;7-9段:彼得看到了救主神性的大能和凭据,就看到自己人性的不足和软弱、不配和不洁,于是俯伏在耶稣膝前,认罪悔改。于是,基督才呼召他为主所用。]

第二部分(10-20):讲述了基督耶稣如何使人类与世界分别,如何训练人类与他联合,成为人类的渔夫,即得人的渔夫。

[分析:10段:进一步耶稣呼召他们放弃原来的职业,来同他合作,让他们跟从他成为得人的渔夫;11段:对于献身于基督的人,基督向他们保证,上帝必供给他们的需要;12段:与基督同工,受基督引导的果效;13段:“得人如得鱼”的更深的意义,就是借着基督使我们受训练成为得人的渔夫;14-20段:重点段落,讲述了基督引导我们、教育我们、训练我们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