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为主题,讲述了拿撒勒人拒绝耶稣的原因。

首先,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这是说明了拿撒勒人心中对耶稣的不信和疑念。正如夏娃在伊甸园中,对上帝的话语产生不信和怀疑一样,拿撒勒人虽然对耶稣所发的恩言深受感动,也知道是来自于上帝的,但是因为他们不愿意放弃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不愿意放弃自己的罪恶,不愿意接受耶稣卑微的外表,心中的骄傲被撒但所利用,就使暂时受到感动的心,开始动摇了。

因为耶稣的话和耶稣所讲的真理,触动了他们自以为义的病根,使他们拒绝了耶稣。当耶稣第二次访问拿撒勒的时候,他们再次受到圣灵的感动,但是由于这种自以为义的内心,使他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第一次否认耶稣的举动,并且对耶稣第一次对他们的责备怀恨在心,使他们坚决的选择不接受耶稣和他所传的真理。

从拿撒勒第一次拒绝耶稣,到第二次拒绝耶稣,这个是人心里面不愿意悔改,而导致的逐渐堕落的路线图。也就是告诉我们,我们从一开始就不要轻易地拒绝真光,否则,我们人性高傲的内心,就会让我们坚定我们最开始的选择。

其次,从另一个方面来讲,我们可以看到这个主题里面提到“木匠的儿子”,这是什么意思呢?是指取了我们一样人性的耶稣,做着我们普通人在世上普通的工作,尽着一个人的本分。正如婴孩耶稣包着布,卧在马槽里面一样,这是真理的特征,真理往往没有华丽的外表,没有吸引人的外表,所以真理一般是不会让人赏识的;对于那些没有属灵眼光的人,真理是无法被认识的,是不会被赏识的,是没有人气的。因为他们看的是外表,而不是内在的属性。

所以,“木匠的儿子”也就是讲述了耶稣道成肉身的真理,耶稣人性的真理。拿撒勒人说:这不是木匠的儿子吗?这是对耶稣人性真理的不信和动摇的表现。同时,作为卑微外表的木匠的儿子,耶稣的里面却具有神性的特征和荣美,在他的里面具有上帝神性的品格,具有上帝属天的属性。但是,拿撒勒人却不看耶稣内在品格的优美。这也就是在说明耶稣神性的真理。

总之,拿撒勒人拒绝耶稣,实际上是拒绝了耶稣的人性和神性。拒绝耶稣的人性,就是不接受耶稣卑微的外表;拒绝耶稣的神性,就是不接受耶稣纯洁无罪的品格。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真理,当我们拒绝了时代的真理的时候,我们就会处在非常危险的立场上。这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0):讲述了拿撒勒人第一次拒绝耶稣的经历和原因。

[分析:1-2段:点明了主题:拿撒勒人拒绝了耶稣;3-5段:耶稣在安息日进入会堂,诵读了一段预指弥赛亚的经文;6段:耶稣解释这段经文的意思,拿撒勒人表示深受圣灵的感动;7-10段:当耶稣说这段经文今天应验在他们耳中的时候,触动了他们自以为义的病根,他们转而拒绝耶稣。]

第二部分(11-19):讲述了耶稣揭穿他们心中的不信的意念,为了让他们看到耶稣的神性,接受耶稣,但是他们还是不信。

[分析:11-16段:耶稣借着关于先知生活中的两个例子来作说明,以揭穿他们心中隐秘的意念,藉以证明自己的神性,但是他们还是不信,越发坚决的拒绝耶稣;17-19段:耶稣借着天使对他的保护,使他们看到耶稣的神性,看到如此大的神迹为证据,他们还是不信。]

第三部分(20-29):讲述了拿撒勒人第二次拒绝耶稣的经历和原因,以及他们的结局。

[分析:20段:耶稣在诵读经文的时候,略过了一句话“我们上帝报仇的日子”,这是在说明上帝审判人的日子,说明这以下的内容就是在讲上帝对拿撒勒的审判了;21-22段:拿撒勒人再一次拒绝了耶稣;23-29段:拿撒勒人再一次拒绝耶稣及其结局,以及对我们的教训。这就是上帝的审判临到的表现,就是从我们一开始选择的不信开始,上帝的审判就逐渐临到,直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