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1,“他必兴兵(权势必从他兴起),这(权势)必亵渎圣地(毁坏圣所),就是保障。除掉常献的燔祭(拿起常),设立那行毁坏可憎的。

“兵”按原文用词,比“军兵”的意思更多是指“权势”。“他必兴兵”,原意是“权势必从他兴起”。这个权势“亵渎圣地,就是保障”,同8:11毁坏“圣所”;接下来的后半句在8章已经学过了,这是描述教皇权的罪过的最概括、最典型的话。从这里开始,11章接下来的内容和8章相应部分很相似。

教皇权充斥政治空间——君士坦丁时代,君士坦丁皇帝掌权时期以及他后来的继位者们,罗马西部遭受着严重经济萧条。洪灾、旱灾、地方战乱、苛税以及劳动力资源的枯竭导致的农业经济衰竭,结果是上千英亩土地的荒芜。地中海经济一直受战争的严重阻碍,尤其是受北非汪达尔人劫掠。

运作一个庞大腐败的官僚主义政府的费用是巨大的,高额税收向社会各阶层压将下来,当权政局负责支付高额税收。当征收不到税款时,官员们依附于残酷的刑罚。最终城市居民逃亡到遥远农村,把自己交托到富有的地主那里,寻求庇护及资助。从经济角度讲,这是封建制度的开始。

到了这种局面,全体原始部族潜入罗马帝国西部一半的领土。遭受经济危机和政府不当统治,很少有民众抵御蛮族入侵,人们甚至希望随着中央政府的垮台及受伯爵统管的地方政府的形成,他们或许能得到一些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解脱。

随着罗马各派当权政府的垮台,罗马天主教皇们在多方面充当着最具影响官员的角色,而人民也希望接受他领导。教皇不只行使市长或省级政府官员职责,有时甚至要接管当地军队。教皇和贵族坐在一起召开多省会议逐渐成为一种惯例。在这种会议中,他们一起商讨政治经济问题和教会问题。逐渐地,权力和影响的划分得到了承认。西欧开始从融合的日耳曼和拉丁的文化背景中浮现出来。日耳曼的主教和修道士自然指望本国国王给予政治上的领导。但他们在基督教会的事务上依赖于罗马教皇的领导。

但是西欧在很大程度上使古罗马文化得以继承发展。例如,教会继承其君主制和等级制。沿用了原有的语言、首都和地理分区。教会成为其权威和文化中心;还有某些宗教仪式。甚至是教皇的称号“Pontifex Mazimus”也得以继承。教会就是“罗马帝国的沿续”。

最后一个皇帝在公元476年被赶下皇位后,西欧就没有皇帝了。这一事实显然为罗马教廷提供了一个特殊的机会,将其权力触伸到此种皇位权力空缺之处。君士坦丁都城所在地君士坦丁堡,教会将此作为获得权力的基础。八世纪晚期,一位修道士写了一篇题名为《君士坦丁的献礼》公文,把帝国的搬迁作为论题。该公文佯称君士坦丁意愿教皇在西方宗教事务有权威,且广泛地说明了其政治权力和物质财富所有权,这使他实际上成为西方的统治者。而这也是中世纪教皇所希望的。

六世纪见证了教皇职权的剧增。开始时罗马教廷软弱,受君士坦丁堡的查士丁尼大帝控制。他消灭了北非的汪达尔人和意大利的东哥特人。实际上,正是因为消灭了这些蛮族,才打通了罗马教廷权力发展之路,为巩固大贵钩利二世教皇的职权作了准备。】

11:32-35,“32 作恶违背圣约的人,他必用巧言(奉承、谄媚)勾引(玷污);惟独认识上帝的子民必刚强行事。33 民间的智慧人必训诲多人,然而他们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烧,或被掳掠抢夺。34 他们仆倒的时候,稍得扶助,却有许多人用谄媚(滑头、讨好)的话亲近(联合)他们。35 智慧人中有些仆倒的,为要熬炼其余的人(他们),使他们清净洁白,直到末了,因为到了定期,事就了结。

谬道进入教会,玷污那些没有真正悔改的人;32节“巧言”对应8:23“诈语”。但有坚守真道的百姓,像瓦典西人、阿比尖西人,他们悄悄地在民间传道,忍耐着播撒真理的种子,直到宗教改革运动的兴起。他们遭受了残酷的迫害,33节的话与中世纪和宗教改革的历史多么相符啊,对应8:24的话。34节“亲近”一词翻译不准确,意思是敌人用种种方法引诱上帝的子民妥协,但他们靠主的帮助来殉道了。35节“有些”和“其余的人”这个意思似乎是原文没有的,而是说这些智慧人、上帝的子民,他们深受迫害而殉道,如同受到熬炼而成为精金一样,他们是清净洁白的,上帝认证他们。这样的黑暗历史要到什么时候呢?有“定期”,也就是“一载、二载、半载”(7:25、12:7)。

11:36,“36 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过所有的神,又用奇异(非常)的话攻击万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原文没有)忿怒完毕,因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

很多用词和8:11-12、24-25内容一样,意思是清楚的。“奇异的(话)”同8:24“非常的(毁灭)”。但“直到主的忿怒完毕”翻译不对,而是同8:19直到“恼怒临完”,如同启示录用词“邪淫、大怒之酒”,“忿怒”不是指主的忿怒,而是指教皇权那些邪淫、可憎、可怒的罪过。这里说“所定的事”同9:26“荒凉(毁坏)的事已经定了”。

11:37-39,“37 他必不(understand)他列祖的神,也不顾妇女所羡慕的神,无论何神他都不顾,因为他必自大,高过一切。38 他倒要敬拜(尊敬、加增、荣耀、沉重)保障的神,用金、银、宝石和可爱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认识的神。39 他必靠外邦神的帮助,攻破最坚固的保障。凡承认他的,他必将荣耀加给他们,使他们管辖许多人,又为贿赂分地与他们。

这三节经文和前文没有太多可对比的地方,是最难懂的部分,但肯定是讲罗马教背道的作为。

8章的启示主要是围绕8:11或11:31来展开的,突出罗马教对耶稣救赎蓝图圣所制度的歪曲、对福音真理的毁坏。11章31节呼应了8章的内容,接下来32-35节启示了和宗教改革有关的历史,36节是总结性的话,如同8:19用了一个同样的词“恼怒(忿怒)”来概括一样。最后,37-39节突出了罗马教的异教崇拜的表现,但有些翻译理解起来困难。

37节前半句三个“不顾”,这个“顾”若按原文字面(understand)引用比较难懂,在但以理书别处被翻译成“明白、思想、得知、通达、训诲”等。37节后半句“他必自大,高过一切”,和36节上半句“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过所有的神”意思相同,也等同于帖后2:4“他是抵挡主,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上帝的殿里自称是上帝。”意思是明了的。

37节“妇女所羡慕的神”,翻译似乎不对,但这应该是什么意思呢?38节,“保障的神”,又是什么意思呢?“敬拜”、“敬奉”,原文这是一个词,原意不是崇拜之意,而是to be heavy, to make weighty;尊敬、加增、荣耀、沉重。39节翻译更是不对,和原文表达相差甚远。

但11:36自高自大超过所有的神 攻击万神之神
帖后2:4高抬自己 自称是上帝超过一切称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 抵挡主
但11:37他必自大 高过一切不顾他列祖的神,无论何神他都不顾 也不顾妇女所羡慕的神

我们不妨将但以理书11:36-37、帖后2:4,这三节经文作类比,意思就清楚了,三处经文都恰当地表达了罗马教的诡计。他既不是直接拿出过去异教的神像或希腊罗马的诸神来拜,也不是让人敬拜真神上帝,却是表面上废止了异教偶像诸神,表面上拥护真神上帝的名义,来声称自己是上帝的代理人、是成为肉身的上帝显现、代替耶稣基督在地上统治,有赦罪的权柄、有改变圣经的权力、有篡改或设立律法的权威,地上一切臣民或国家都必须服从他至高的威权,任何宗教、任何国家、任何制度都必须认同罗马教的观念。他是以拥护基督之名,行敌挡基督之事,以废止异教之名,行异教崇拜之事,把自己变成了异教的大祭司长、基督教的耶稣基督。这就是11:37表达的含义。这样,可以反过来揣摩而得这一节经文中一些单词表达的原意。

揭示罗马教背道的奥秘的用语,非常特别,这种特别的表词达意同样出现在8章,弄不清就会把意思搞反了。他是毁坏什么、拿起什么、设立什么、践踏什么,说他废掉了异教吗?表面上也是,实际上不是;说他高举了基督吗?表面上也是,实际上不是。这也就是人们对“常”以及前面的动词究竟是“除掉”还是“拿起”捉摸不准的原因。

11:38,在罗马教的仪式中,他要加重份量、推崇高抬一个“保障的神”,把金、银、宝石和可爱之物都用在上面;这个“保障的神”是“他列祖所不认识的神”,不是直接的过去的异教诸神,而是改头换面、披上基督教的外衣;这正是所谓的圣母马利亚崇拜。

“保障”一词在11章反复出现,其含义是坚固的城堡、防御工事、避难之所,既有实际的意义,也有比喻的用法。11:10“南方王的保障”,11:7“北方王的保障”,11:19“本地的保障”,这和11:15“坚固城”,虽然用词不同,但意思差不多。

11:24“设计攻打保障”,11:31“亵渎圣地,就是保障”,而这两处是比喻的意思,指真理作为上帝子民的保障。

这里11:38“保障的神”,既可理解为城墙、城堡中的神,源于巴别塔的异教女神,马利亚是异教女神崇拜的替代品,也可理解为以马利亚显灵为保障,罗马教皇执行一切魔鬼化身马利亚显灵所传达的指示。在罗马教的发展中,从确立马利亚为女中保的教义,到马利亚显灵的泛滥,到设立马利亚崇拜的圣堂、仪式、节日,以及种种由此而来的神迹奇事,都让我们看到了魔鬼欺骗的杰作。

在以上理解的基础上,39节就容易了,【6213 And he will do 4013 in the fortresses of 4581 {the} fortresses 0433 with an god 2114 alien, 0834 whom 5234 he will acknowledge. 7227 He will increase 6287 glory. 4910 And he will make them rule 7235 over many, 0776 and the land 2505 will divide 4242 for a price.】似乎此节应该翻译成:“他必在坚固的保障中和外邦神一同行事,承认她,给她增添荣耀,使她统管许多人,又分地作为酬报。”

38节说这个“保障的神”是“他列祖所不认识的神”,有了巧妙的伪装,但39节说其实质是“外邦神”,是古代招魂术、交鬼术、通灵术的现代翻版。马利亚崇拜会以各种形式、各种方法在罗马教当中得到壮大发扬推广,成为罗马教和魔鬼沟通的孔道,罗马教在所谓马利亚的异象中行事扩张。这句话更多地应验在末后罗马教的活动中,40-45节末后罗马教复辟的三步骤,正是所谓法蒂玛马利亚显灵给予教皇的蓝图。39节最后说“又分地作为酬报”,可以理解为在马利亚显灵的事件和赞助中,罗马教重新得到了前苏联阵营、并且向全世界扩张罗马教的范围。

11:39,【KJV】Thus shall he do in the most strong holds with a strange god, whom he shall acknowledge and increase with glory: and he shall cause them to rule over many, and shall divide the land for gain.

11:38“敬拜”、“敬奉”有加重份量、增加荣誉之意,和11:39“将荣耀加给”是一样的意思,所以其宾语应是“外邦神”。

11:39,KJV的翻译是正确的: 他(北方王)要在最坚固的保障里和外邦神一起行事,他(北方王)要承认她、并增加荣耀给她(外邦神,即马利亚显灵),他(北方王)要使这样的事情(对马利亚的崇拜和马利亚显灵的信息)支配很多人,并因此而得到土地(即天主教进入很多国家)。

以上我们学完了11:31-39,虽然需要作一番原文字义考证,但终究我们还是准确理解了预言的意思,这些表达多么深刻、多么浓缩、多么准确啊,实在是奇妙的话语!对于罗马教的预言,更惊人的是11:40-45节,关于北方王最后的兴衰,让我们下一讲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