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又说:当玛代王大流士元年,我曾起来扶助米迦勒,使他坚强。现在我将真事指示你。”

中文翻译需要修正。这里说玛代王大流士,也就是5:31、6:1提到的巴比伦灭亡之后的玛代波斯新王国的第一个王。“我曾起来扶助米迦勒,使他坚强”,【confirm and to strengthen him,2388 for a supporter 4581 and for a fortress 0000 for him;2388,同10:18-21力量、坚强、帮助】应该是:米迦勒起来扶助大流士,使他坚强。

11:2,“波斯还有三王兴起,第四王必富足远胜诸王,他因富足成为强盛,就必激动大众攻击希腊国。”这里说到波斯的历史。

当看到巴比伦的政权衰退,当听到大流士和居鲁士取得胜利乃是毫无疑问时,被掳的犹太人心情肯定很激动。波斯王居鲁士,被他们视为解放者。他们终于见到一个新的东方强国结束了衰败的巴比伦帝国,并且新王居鲁士是位宽宏大量、慈悲为怀的首领。他成就了犹太人的一切期望和预言,他准许了犹太人的回归与重建。

圣经说到波斯的四个王,第一个:居鲁士大帝,公元前553-530年。虽然他夺取了帝国的实际权力,但是他似乎特别对待了玛代人。他允许玛代人的王储、又是他的岳父大流士,和自己共同享有王位,以便迎合玛代人的喜悦。所以但以理书先提到了玛代王大流士,然后是波斯王居鲁士。

那么,第二个:冈比西斯,公元前530-522年。居鲁士曾指定自己的儿子冈比西斯为王位的继承者。后来,虚假的斯麦第斯篡夺王位,但只持续了六个多月,冈比西斯的远亲大流士杀了他。

第三个:大流士一世,公元前522-486年。大流士平安执政大约20年之后,进入了政治上阴沉的10年。与希腊的战争消耗了大量财富,一直到帝国被希腊人打败。

第四个:薛西斯,公元前486-465年。大流士按照居鲁士女儿的愿望,任命她的儿子薛西斯为他的继任者,其实他不是最大的儿子。在与希腊人的征战中,厄运尾随着薛西斯。

让我们回顾总结一下。上帝最终按公义和智慧让巴比伦兴起攻击了犹大国,那么屈服于上帝的作为并悔改转向上帝的人得到了保守,并在巴比伦成就了伟大的见证。最后巴比伦也受到了审判。波斯兴起来时,虽然敌对和争战始终存在,但上帝大能干预,犹太子民受了特别恩待,得以回归重建。这里说上天给了玛代王大流士力量、作他的保障,结果有了但以理书6章的故事。但以理书10章说天使长去与波斯的魔君争战,停留在波斯诸王那里,所以有居鲁士、大流士一世、亚达薛西一世先后出令重建,也有了薛西斯(亚哈随鲁)王时以斯帖的故事。在管教中,上帝掌管着君王的势力,以保护自己的子民和真理的传承;在善恶之争中,上帝总是公义地行事、仁慈地行事、同时又大能而高明地行事;既允许魔鬼的阴谋,又保护真理不至失败;既眷顾上帝的子民,又眷顾需要亮光的外邦人。

11:3-4,“必有一个勇敢的王兴起,执掌大权,随意而行。他兴起的时候,他的国必破裂,向天的四方(方:原文作风)分开,却不归他的后裔,治国的权势也都不及他,因为他的国必被拔出,归与他后裔之外的人。”这里说到希腊的兴起、征服和分裂。当上文讲波斯时,讲到前波斯四王就结束了,然后转移到希腊身上。

当亚历山大扩张时,上帝仍然恩待了犹太民。但希腊文化的扩张形成了新的威胁,上帝阻止了这个进程。

【希腊北边的半希腊国家——马其顿发展成为帝制国家,想要扩张领土。当亚达薛西三世阿处斯(Ochus)成为了波斯的国王时,菲利普二世登上了马其顿国的王位,不久他就获取了对几乎整个希腊的霸权。但是菲利普二世在他要实现用联合的希腊-马其顿去攻打波斯的计划之前被刺杀了。菲利普将征服的事业留给了他20岁的儿子亚历山大大帝。】

【见图示:1. 公元前334年,穿过亚西亚。征服小亚细亚西部。2. 公元前333年,伊苏斯战役。征服叙利亚。3. 公元前332年,巴勒斯坦归顺。征服埃及。4. 公元前331年,亚尔伯拉战役。征服巴比伦,苏撒,波斯波立。5. 公元前330年,追击大流士。穿过帕提亚挺进亚西亚。6. 公元前329年,向北挺进穿过大夏,直到雅克撒尔帖斯。7. 公元前328 年,征服粟特(Sogdiana)的数次战役。8. 公元前327年,在粟特与罗克珊娜结婚,挺进印度。9. 公元前326年,穿过印度河,征服印度西北部。10. 公元前325年,往印度河及印度洋的行程。11. 公元前324年,回到苏撒,想组建新帝国。12. 公元前323年,回到巴比伦。亚历山大死。】

虽然毫无疑问敌对势力仍然持续存在,但希腊还是恩待犹太人的。约瑟夫叙述了一个与亚历山大战役相关的事件,故事中讲到亚历山大从推罗要到耶路撒冷途经埃及时,有人向他展示了但以理的预言(很可能是8:21),亚历山大看后深感震撼,于是给予了犹太人很大的恩惠,不但是针对犹太人本身,也包括亚历山大日后可能征服地区的犹太人的亲戚。

【另有一事件也导致了亚历山大王施恩惠给犹太人。撒玛利亚人烧死了亚历山大委派到撒玛利亚管辖整个叙利亚和巴勒斯坦的总督。亚历山大从埃及一回来马上就对此暴行实施报复,将某些原属于撒玛利亚的边界地盘划给了犹太人,同时还准许了他们其它的一些特权。】

亚历山大虽然在短短的时间里改变了世界的面貌,但他没有试图去改变所征服人民的宗教。波斯的祆教继续存在,并随着世纪的发展延续至今。埃及人、犹太人、希腊人保持了他们自己的宗教。但希腊化思想的传播,以及亚历山大要通过同样的语言、文学和文化来联合不同的种族和人民的、一个统一的世界帝国的概念,影响了整个地中海世界人类的思想。由亚历山大发起的希腊化运动,为希腊罗马的文明铺平了道路,在此期间犹太教得到了修正,而基督教则发展成了一个全世界的信仰。

11:5,“南方的王必强盛,他将帅中必有一个比他更强盛,执掌权柄,他的权柄甚大。”

当讲希腊及其分裂时,一下子就来到了南方王和北方王的较量,从这里进入南方王和北方王的争战。

亚历山大死后,谁也不能重新统一希腊帝国。先一分为四,后变成三个部分,马其顿和希腊本土这一部分基本上和巴勒斯坦没有关系,也是最先被罗马制服的,而另外两部分即北方王朝叙利亚(或塞硫古)与南方王朝埃及(或托勒密),与夹在中间的犹太民密切相关。

巴勒斯坦,位于埃及和塞硫古王国之间的走廊上,很多年来一直是“南方王”与“北方王”之间争斗的一块骨头。巴勒斯坦一直都在托勒密的统治之下,直到公元前大约200年沦入塞硫古的控制。

公元前301年亚历山大的帝国分为四国

公元前280年亚历山大帝国的三大王国

11:5,这节经文中文翻译有些模糊,这里“将帅”一词同“(天象之)君”,按从8章到10章的一贯用法,似乎是指天君。还有,11:5-12所讲的历史都是南方王相对更强、南方王一直统治巴勒斯坦的时期。所以应该把11:5理解成指南方王强盛,并说明其强盛的原因是天君的掌管,这就让我们明白了11:5-12这段历史对犹太民的意义。

当南方王托勒密强盛时期,巴勒斯坦一直比较自由,虽然仍有希腊化的潮流,但这段时期犹太人能很好地研究圣经,并将圣经翻译成了希腊文本,这就是上帝的回应。当希腊语文献中有了圣经时,真理就有了向全世界传播的途径。

与本节有关的历史,埃及的王就是托勒密一世苏特(公元前305-283年),亚历山大最好的将帅之一。他建立了最长久的希腊化君主国。

与此同时,塞硫古一世尼加托(公元前305-281年),亚历山大的另一员大将,他自封为帝国之亚洲部分大多数地区的统治者。

托勒密二世腓拉德法斯,在公元前272年,他强迫塞硫古的继承者安提阿哥一世,将小亚细亚和叙利亚的大部分沿海土地都移交给他管辖。托勒密二世依仗巴勒斯坦作为反抗塞硫古的缓冲国,因此给了犹太人很多自由。

很多犹太人离开了巴勒斯坦到亚历山大新城里安居。在这世界性大都市里的犹太人口最终形成了一组大规模的自治团体,他们逐步希腊化以至于需要将希伯来圣经翻译成希腊语。自此开始了我们现在称为七十士译本的圣经翻译。

【只要缴纳税金并认可埃及人的统治,大部分情况下,巴勒斯坦都任由犹太人自治。对这一时期的细节知道的很少,但很清楚的是,犹太人当时的处境比后来塞硫古接管了国家时要好得多。当时却兴起了一派人,他们想要将巴勒斯坦交付给塞硫古家族统治,却没有意识到未来等待他们的是什么。】

11:6,“过些年后,他们必互相连合,南方王的女儿必就了北方王来立约(平均、平等,顺利、和睦,正直、端正),但这女子帮助之力存立不住,王和他所倚靠之力(他的后裔)也不能存立(站立不住),这女子和引导她来的,并生她的(使女),以及当时扶助她的,都必交与死地。”

这里有两个词,可能有抄写上的笔误,但总体意思翻译没错。“他所依靠之力”,许多古译本译作“他的后裔”;“生她的”,许多古代译文将其读作“使女”,也可能读作“她的孩子”(见英文RSV版)。

经过一场漫长而代价沉重的战争之后,为了巩固两国之间所有的和平,塞硫古一世的孙子安提阿哥二世狄奥斯(公元前261-246年)娶了埃及王托勒密二世的一个女儿百尼基为妻。安提阿哥还废黜了他原先的妻子兼妹妹劳底基的皇后之位,还禁止她的儿女继承王位。

由这场新婚姻中得了一个儿子后,安提阿哥与劳底基之间达成了和解。后来,安提阿哥暴亡,据说是劳底基毒死的。百尼基和她的幼子被劳底基的党羽一起杀害。百尼基的许多埃及侍女也与她一同丧命了。

继位的是安提阿哥二世和劳底基所生之子塞硫古二世卡利尼库(公元前246-226年)。

为什么南方王、北方王没能联合呢?假如他们联合,对犹太人就不会宽待了。

11:7-8,“但这女子的本家(原文作根)必另生一子(子:原文作枝)继续王位,他必率领军队进入北方王的保障,攻击他们,而且得胜;并将他们的神像和铸成的偶像(王子),与金银的宝器掠到埃及去。数年之内,他不去攻击(对峙)北方的王。”

说6节的政治联姻失败后,南方王对北方王的反击,但南方王没有趁机灭掉北方王,而是掳掠而归,继续对峙。这样就维持了一种平衡的局势。

【这里有一个词值得推敲,“铸成的偶像”在别处更多地译成“王子”。(5257,泼出的东西,奠酒,铸像,(受膏的)王子;诗83:11王子,结32:30众王子,但11:8、弥5:5首领)埃及军队是否俘虏了北方王的人质?查不到史料。但照现在的翻译,与“神像”似乎重复了。】

公元前246年,托勒密三世犹尔格特(托勒密二世的儿子,即百尼基的兄弟)继承了他父亲的王位。他为了报他妹妹被杀之仇入侵叙利亚。托勒密三世似乎在征讨塞硫古二世中大获全胜。他向内地进军,至少到达美索不达米亚,而且他还在地中海上建立了埃及的海军。

“王在发动了一次国外战争之后,将那些被波斯人从国中带走的圣神像收复回埃及,并将它们放回各自被掳时所属的神庙。”记载说,托勒密三世将大量的战利品带回了埃及。

11:9,“北方的王(原文作他)必入南方王的国,却要仍回本地。”

【在托勒密三世回到埃及之后,塞硫古重建了他的势力,出兵攻打埃及,希望取回财富和重获威望。塞硫古被打败并空着手回到叙利亚(约公元前240年)。】

11:10,“北方王(原文作他)的二子必动干戈,招聚许多军兵,这军兵前去,如洪水泛滥,又必再去争战,直到南方王的保障。”

【“南方王的保障”,原文只有保障。塞硫古二世的两个儿子,即在位不久就被谋杀的塞硫古三世塞劳努•苏特(公元前226/225-223/222年)和安提阿哥三世大帝(公元前223/222-188/187年)。公元前219年,安提阿哥三世借口要夺回安提阿的港口城市西流基,发动了对叙利亚南部和巴勒斯坦的战争。随后,他开始有计划地从对手托勒密四世非罗帕特(公元前222-204年)手中进行了一场征服巴勒斯坦的战争。在公元前218年成功地在巴勒斯坦的各个地区安插了要塞驻军。在此期间,他深入了约旦河。】

11:11,“南方王必发烈怒,出来与北方王争战,摆列大军,北方王的军兵必交付他手。”

【公元前217年,托勒密四世与安提阿哥在靠近巴勒斯坦与埃及边境的拉菲亚会战。记载说:安提阿哥的军队数目是步兵62000名、骑兵6000名、大象102头。托勒密的军队兵力似乎与此相仿。拉菲亚战役中,安提阿哥三世遭遇惨败,据说他损失了一万步兵和三百骑兵,另外还有四千名俘虏。】

11:12,“他的众军高傲,他的心也必自高,他虽使数万人仆倒,却不得常胜(粗壮,坚定)。”

以上9-12节,北方王一代又一代反攻埃及,还是失败了。但南方王在自高中开始走下坡路。“却不得常胜”,原意是却没有因此强大起来,暗示要开始衰退了。

【拉菲亚战役之后,懒惰而放荡的托勒密四世未能乘胜追击。与此同时,在公元前212-204年间,安提阿哥三世集中精力收复东部领土,成功地远征至印度边境。

民间传说托勒密四世曾拜访耶路撒冷,由于进入了至圣所而激怒了犹太人,并受到超自然恐惧的痛击。埃及又统治了巴勒斯坦十年左右。在埃及领土上的侵略和在埃及内部的起义都清楚地证明托勒密四世政权的无能。】

11:13-14上,“北方王必回来摆列大军,比先前的更多,满了所定的年数(数年的末了),他必率领大军,带极多的军装来。那时,必有许多人起来攻击南方王。”

南方王一旦自高而软弱,北方王就趁机大举入侵了,并且反对埃及的势力多起来,这样埃及败下来,失去了巴勒斯坦。这样,对犹太民来说,统治巴勒斯坦的势力易主了,现在过去的好日子结束了,他们将面临更艰难的强制希腊化的统治。

【托勒密四世的死向公众隐瞒了一段时间,然后一个年仅四、五岁的儿子继承了他的王位,成为托勒密五世伊皮法尼(公元前204-180年)。年幼的托勒密五世即位,安提阿哥三世趁虚而入,向埃及人施行报复,塞硫古的军队第三次挺进了巴勒斯坦,同时马其顿的腓力五世和安提阿哥组成了一个联盟来反抗托勒密。公元前201/200年,在靠近巴尼亚(Panium)和离黑门山不远的一场决定性战争中,埃及的军队被打败了。致使埃及永远地将巴勒斯坦输给了塞硫古王国。】

11:14下,“并且你本国的强暴人必兴起(起来),要应验(提出)那异象,他们却要败亡。”

罗马人对北方王战胜埃及的干涉、以及犹太人内部希腊化的支持者,促使北方王对犹太宗教的压迫,导致犹太教保守者的反抗,他们起义,并寻求罗马的和解,来对抗北方王的攻击,直到走上了相对的独立。

但这里说“你本国的强暴人”必起来,却要败亡。而且“兴起”、“应验”这两个词翻译得都不准确,在上下文中说某个政治势力兴起或说预言应验、异象应验,都不是用这里的这两个词。也就是说,马加比起义和犹太人独立王朝,其实并不是真正护卫了圣经真理,就像后来耶路撒冷犹太人反抗罗马的入侵一样,是一些暴力分子所为,不是上帝兴起的圣战。他们提出某种复兴、独立的口号来聚集人,但是他们一旦掌权之后就变成了同样的专制暴力统治者。

那些悔改转向上帝的谦卑的子民都能得到上帝的保全,但武力反抗的那部分人只会招致越来越厉害的残杀,在整个犹太民的历史中都是这样。只能依靠上帝的力量来得胜魔鬼的权势,如果用魔鬼的方法来对抗魔鬼的权势,以恶报恶,那么只能更加远离上帝的保护。耶稣的方法和犹太人的期待不同,所以他们弃绝了他。

【犹太人换了他们的主子,但是不久就证明了他们没有从中得到任何好处。相对宽大的托勒密政策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更紧密的监管、更重的苛捐杂税、对大祭司会晤的干涉、以至于后来的宗教逼迫。

在塞硫古王国还很弱的时候就登基的安提阿哥三世,成功地将王国的领土几乎扩张到了原始的国境线。在他征服了巴勒斯坦后不久就遇到了罗马的反对,罗马人不得不警惕他不断增长的势力和他与马其顿的腓力五世的联盟。公元前190年在小亚细亚的玛基尼希亚(Magnesia),安提阿哥被罗马彻底击败了,他永远地失去了小亚细亚并付了大笔的赔偿金。这样一来的后果就是从巴勒斯坦榨取的税金增加了。

安提阿哥的继承人是塞硫古四世斐罗帕特,然后是安提阿哥四世伊皮法尼,以犹太人的逼迫者而知名。他要征服埃及的努力被罗马制止了;他与犹太人不成功的争斗使他的王国内部变得很虚弱。从他那时起开始了逐步的败落,一个世纪后他的王国被罗马帝国吞并了。

在公元前170到168年之间,在一次从攻打埃及战役回来的途中安提阿哥•伊皮法尼进入了耶路撒冷,同时受到了那里解放派的欢迎。其间向那里的希腊化领袖们表示了他的赞许,同时处死了很多保守派的人和一些希望回到埃及统治怀抱的人们。为了要挽回他在埃及所受的罗马人羞辱的脸面,伊皮法尼抢劫了圣殿,停止了早晚的献祭活动,在圣殿的前面竖起了一座拜偶像的祭坛以献猪为祭,烧毁了一些建筑,并摧毁了部分城墙。他在旧的大卫城圣殿地区的南部建造了一座城堡,并在那里驻扎了要塞驻军。他命令犹太人停止对耶和华的敬拜并取而代之要敬拜奥林匹克的宙斯神和狄尼修神,停止割礼,废除安息日,用猪作为食物及献祭用的祭物,而且要销毁摩西五经。

安提阿哥的军队发现那些忠诚的信徒们宁愿选择死也不愿干犯安息日,他们就使很多人殉道。这些殉道者们不仅仅是虔诚派,而且包括那些站出来反对此宗教迫害的人们。但是很快这种抵抗扩大成了武力冲突,至此在犹太爱国主义者们和塞硫古家族之间的战争开始了,并直到犹太人获得了独立时才终止。

马加比通过保障与罗马的友谊来寻求巩固犹太统治的方法。大约在公元前161年他获得了一项表明与罗马交友的条约,但其中不包括在内战的情况下确保援助。

强大的安提阿哥七世,最后一位塞硫古国王,试图要重建塞硫古在东部的统治,在一次与帕提亚人的战役中被杀死了(公元前129年)。巴比伦从那以后沦陷给了帕提亚,同时塞硫古帝国再也没能恢复其原有的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