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兄姊妹,很高兴我们来到了“但以理书思考”最后一讲!

当我们临近这世界历史的末了时,我们需要特别注意但以理所记载的、与我们现今这个时代有关的各项预言。这些预言应与新约圣经最后一卷启示录的教训联系起来。撒但已经诱使许多人相信但以理书和启示录是无法了解的。但上帝的应许是很清楚的,研究这些预言必有特别的福分伴随着。

对于启示录,有应许说:启1:3,“念这书上预言的和那些听见又遵守其中所记载的,都是有福的,因为日期近了。”对于但以理所见到的、将在以后的日子要启明的异象,同样有话说:“智慧人能明白”(但12:10)

但12:4-13,是7-12章这预言部分的结语。但以理书记录了但以理所经历的新巴比伦王朝的历史,又记录了从当时直到世界历史结束的拯救的历程、大争战的全过程,跨越了约2600年的历史,至此完毕。

那么如何看待和运用这卷书呢?但以理还有什么特别要问的问题吗?启示的天使最后作了什么交待和吩咐呢?这几句结束语也是很重要的。

但12:4,“但以理啊,你要隐藏这话,封闭这书,直到末时。必有多人来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识就必增长。

“隐藏这话,封闭这书”,“隐藏”同8:26“封住”,2300日的预言是关乎末后的定期,关乎许多的日子,要一直到了那个时候才开启,所以,这话正是对应启示录10章展开的小书卷。但“封闭”同9:24“封住(异象和预言)”,其含义和“隐藏”有些不同,是“盖印、封印”的意义;9:24讲到耶稣基督的工作时说他要“封住异象和预言”,赛8:16节又说“在我门徒中间封住训诲”,都应该取“盖印以确认、认定、肯定、不更改、成就、核准”之意。总之,但以理书的预言是必然应验的,但其中关于末时代的预言,到了时候才会被人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呢?

“直到末时,必有多人来往奔跑,知识就必增长。”也就是说但以理书末后预言一旦开启,那就是历史进入末时的证据,这本身成了末时的征兆之一。当历史进入末时,人们最需要上天的亮光引领的时候,预言就会适宜地开启,成为时代真理。真理是在需要的时候必然地赐下的,真理也一定要成为当时代的向导。这就显明了上帝的作为。

珥2:23,“锡安的民哪,你们要快乐,为耶和华你们的上帝欢喜,因他赐给你们合宜的秋雨,为你们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样。

箴16:15,“王的脸光使人有生命,王的恩典好像春云时雨。

上帝赐给尼布甲尼撒王异梦,但让他忘了,然后但以理才借着祷告来解开,这就显明了上帝的作为。圣经早就赐下了,但其中的真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越照越明的。赐下圣经的是上帝的灵,开启亮光的是上帝的灵。这样,教会就能一直跟随亮光前进。

亚10:1-2,“当春雨的时候,你们要向发闪电的耶和华求雨。他必为众人降下甘霖,使田园生长菜蔬。 因为家神所言的是虚空,卜士所见的是虚假;作梦者所说的是假梦,他们白白地安慰人。所以众人如羊流离,因无牧人就受苦。

真理是合乎时代的需要的,真理是应付谬道而赐下的。所以,到了末时,“多人来往奔跑,知识就必增长”,对“来往奔跑”取比喻意义就是“切心研究”,正如俗语说“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但研究、增长不仅是知识,确实也与科学技术、交通、通讯有关。这可以说是人类历史进入末时最大的特征!六千年的历史,一直在步行和马车的速度中穿越,但到了近二百多年,就像数学指数曲线,越过拐点,近乎直线上升,速度一下子飞起来了!圣经预言的话语创造了这些非凡的奇迹和历史的剧变!历史迅速冲刺最后的终点!打开历史书,看看近代工业革命,浏览一下科学技术发展,这一切该如何理解呢?若没有但以理书的话语,人们将会陷入不可知论的黑暗中,对发生的一切不知其所以然!

在末时代惊人的变化中,福音真理的传播和罪恶知识的扩散,义的果子和恶的果子都会同时达到完成和成熟!

但12:5-7,“5我但以理观看,见另有两个人站立,一个在河这边,一个在河那边。6有一个问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细麻衣的说:‘这奇异的事到几时才应验呢?’7我听见那站在河水以上、穿细麻衣的,向天举起左右手,指着活到永远的主起誓说:‘要到一载、二载、半载,打破圣民权力的时候,这一切事就都应验了。’”

这几句对话进一步指出了历史进入末时的时间!“这奇异的事”是指以上的关于大争战的预言,“要一直到什么时候呢?”6节的中文翻译不准确,问话的意思是“这苦难、争战的历史何时才是个尽头啊?”7节回答说“要持续一载、二载、半载,打破圣民权力的事才完,然后一切事就都要应验了。”也就是说,教皇权兴起掌权1260年,公元538-1798年,等这个时期届满,历史就要进入末时代了,所有的事就会应验、结束。

这样的问答在前面8:13-14节也出现过,8:19节再次说明了,教皇权的罪过和恼怒要临完,这个期限是1260年,然后就到了末后,2300日的定期就到了,即1844年届满,那时耶稣一定会完成救赎的最后工作。进入圣经所指明的末时代之后,发生了各方面、全方位的历史大变革,以至于人们把之前的历史称为中古黑暗时期。

12:8-12,“8 我听见这话,却不明白,就说:‘我主啊,这些事的结局是怎样呢?’9 他说:‘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为这话已经隐藏封闭,直到末时。10 必有许多人使自己清净洁白,且被熬炼,但恶人仍必行恶,一切恶人都不明白,惟独智慧人能明白。11 从除掉常献的燔祭,并设立那行毁坏可憎之物的时候,必有一千二百九十日。12 等到一千三百三十五日的,那人便为有福。

这里但以理再次发问,“究竟会有什么结局呢?”“结局”和“末时”是同一词,the end ,就像电影的“剧终”一样。天使把4-7节的话又进一步说了一遍,强调到末时智慧人才能明白,并且又给了一个更具体的时间表。

什么是智慧人呢?就是远离恶事的人,清净洁白的人,被熬炼成为精金的人;11:35节出现了这些词。所以,他们是像巴比伦时代但以理那样的人、他们是像中世纪教皇权时代宗教改革家那样的人。末时代必定会再次涌现属于上帝和巴比伦争战的人,拿圣经的真理去争战,拿但以理书、启示录的真光去争战!

12:11上,关于教皇权专用名词,在8章解释过了。现在只看这两个时间,1290年和1335年,在1260年和2300年预言时期的基础上,又补充了这两个,这就更清楚、更具体了!

在1260年的基础上又给出了1290年,指出教皇权30年的预备期,然后掌权预言时期“一载、二载、半载”,这样正是模仿了基督的工作,30岁出来传道,3年半后钉十字架。

这一补充还帮助了我们理解“常”、“毁坏可憎”的含义。按7:24-25节,教皇权在除掉三个角之后,才算开始了1260年,所以1260年从公元538年开始。而8:11,是教皇这一职位的确立,公元508年应该是东罗马皇帝对西部教皇正式法定的一年。

11-12节,是连续表达两个时期,1335年应该同样从公元508年算起,这就到了公元1843年。1843年预言图表是很有名的,那时对但以理书末时预言的基本内容理解了。12:12有福的应许,和启示录1:3是呼应的。当然这涉及到复临运动史,所以不知道教会历史,就无法理解这些奥秘的预言话语。

12:13,“你且去等候结局,因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来,享受你的福分。”

再次说到“结局”和“末期”。这里原文没有“福”,而是“分”,原文意思是“用小石子拈阄而有了一定份额”的意思。到了末时代,但以理书预言必然发挥力量;但以理本人所预表的末时代144000人必然发挥作用;到末时代一切事都必定应验和成就!

但以理书这几句结语强调了一个要点:那就是历史进入末时代的大转折!末时代的历史特征、主要因素、重要事件都包含其中!并且,和启示录联系了起来!

整个人类的历史都和圣经从头到尾的记载密切相关,若是从头到尾对比起来一一研究,该是多么富有挑战、而有意义的课题啊!再加上大自然的奥秘和启示的关系,若能对比研究,又该是多么充满科学、而极奇妙的领域啊!上帝留给了我们无穷无尽的宝藏,在这里发挥我们的求知欲和探求的兴趣,上帝就必借此赐给我们真智慧,而成为发光如星的义人!

但以理书以天上的“星”结束,正如启示录以“明亮的晨星”结束,耶稣基督是那明亮的晨星!全部的预言把我们引向荣耀的基督,让我们看出他的大能大力而仰望他,他必拯救我们,他必再来接我们,他要结束这罪恶的历史、带我们进入永恒的国度,我们要带着这荣耀的盼望生活这末时代的每一天!

综合来看圣经末时代的预言,我们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努力走向罪的涂抹,在这方面的经验要加深。在对时事征兆的关注上,重点是美国发生的大事和末时世界格局的形成,美国完成第7位的角色、十王格局的形成、教皇权成为第8位,这三件大事是同时进行、一起成就的。美国将在种种危机中走向举国背道,随着美国因背道而败亡,世界金融、政治、宗教新秩序就一下子形成了。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我们学完了现代真理关于福音的基本题目,我们学完了启示录思考,现在又学完了但以理书思考,接下来我们要进入耶稣生平和四福音合参的系统学习中!必须回到现代真理的核心上来,必须回到圣经上来,必须回到自身的研经和成长上来,必须回到高举基督的目标上来!那些不去思考、看不出上帝的祝福和引领的人,要么要掉队、退后、成长得慢,要么要离去、丧失,走向对立。只要是心中怀揣着贪爱世界的心的人,罪就会挡住圣灵的感化和引导,这是属灵的法则。但愿上帝祝福各处的弟兄姊妹,但愿上帝引领自己的伟大圣工!让我们共同进入下一个学习计划吧!让圣灵来引导我们现在所生活的最后恩典时期宝贵的分分秒秒吧!

上帝啊,你的恩惠是为困苦人预备的。上帝啊,求你坚固你为我们所成全的事!”阿们!(诗6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