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10:1-12:3,是但以理书三个部分平行的预言的第三部分,对应启示录中七号的内容。11章是比较难的部分,因为涉及详尽的历史,和原文字义查考。

10:1,1 波斯王居鲁士第三年,有事显给称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这事是真的,是指着大争战。但以理通达这事,明白这异象。

“大争战”,“争战”一词原文同8章“军旅”、“(天)象”,有群众、军队、运动之意,可以指天使、也指百姓。接下来的异象,正是要说明从基督与撒但的争战引申出来的天上军队、地上军队大的争战。如同号吹响,代表战争一样。地上所有战争的背后是圣天使与恶天使的争战。

10:2-12,这里有基督和天使交替出现的场面。其中,10:5-6,“举目观看,见有一人身穿细麻衣,腰束乌法精金带。他身体如水苍玉,面貌如闪电,眼目如火把,手和脚如光明的铜,说话的声音如大众的声音。”这里基督的形象和启示录1章的描述十分相似的。在10章接下来的表达中,基督像是天使长一样,而在启示录七号中用“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代表基督,可见这两部分是相对应的。

10:13-21,这里说到“波斯国的君”,“希腊的君”,这里“君”和“(诸)王”不是一个词,同8:11“(天象之)君”,这是指(恶)天使之首,而不是指人,所以是指撒但。加百列,正是代替他的天使长。而9:25“受膏君”和11:22“(圣约的)君”,是另一词,专指基督。而10:13“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10:21“大君米迦勒”,这里的“君”也是(圣)天使之首,但不是加百列,而是“米迦勒”,这正是对基督的表达,如同在启示录七号中用“另有一位大力的天使”表达基督一样。这两部分都是讲到大争战,这时基督以大力天使或大君米迦勒出现;而在圣所中,是以羔羊出现;在教会中,是以人子出现。“米迦勒”意思是who(is)like God?“谁像上帝”,基督以天使长的身份与撒但争战,为上帝的名辩护。

10:18-19“力量”、“坚强”和10:21“帮助”原文是同一词,帮助我们和圣天使与恶魔争战、使我们有力量、让我们坚强,是谁呢?就是大君米迦勒,只能是耶稣基督!

10章以大君、天使长与魔君的争战场面,作为11章内容的序幕,说明地上看得见的争战背后是天上看不见的争战。启示录七号也是以天使的场面作为序幕,并且,启12:7,“天上就有了争战”,和但以理书这一部分不是对应的内容吗?启12:7,“米迦勒同他的使者与龙争战,龙也同它的使者去争战”,这里也出现了米迦勒!除了犹大书9节说到米迦勒与魔鬼争辩,就是启示录七号和但以理书这两部分相应地出现了米迦勒和魔鬼争战。

在但以理书10章的内容中,还从当时的波斯国说到接着的希腊国,而接下来的很长的历史战争,正是11章继续的内容,所以10、11章是连在一起的。

在这里补充讲解一点,第8章说公山羊是希腊,把小角罗马和公山羊连在一起,这是很有意思的,罗马的异教和希腊的渊源是密不可分的,罗马教的很多仪式、象征物都是从希腊神话来的。公山羊的符号正是普通、典型的异教符号。与羔羊基督形成对比与争战。

8:23,“这四国末时,……必有一王兴起”,这里的“王”和“(波斯)王”、“(希腊)王” 是同一词,指罗马的权势,是实际的地上的王权。但是,9:26“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圣所”,这里的“王”同8:11“(天象之)君”,即同10:13“(波斯国的)君”、10:20“(希腊的)君”,是指恶天使之长,即撒但。

所以,波斯国的背后,希腊国的背后,罗马国的背后,包括毁灭地上圣所的异教罗马和毁坏天上圣所的教皇罗马,其背后的“君”是谁呢?在这些兴衰更替、复杂而漫长的历史的背后,交织着基督和圣天使、与撒但及其使者的争战。我们通过原文词义,我们能够更深地理解这些。

在巴比伦的历史中,但以理书前5章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其属灵争战的特征;在玛代波斯的历史中,但以理书第6章和以斯帖记的故事也向我们揭示了属灵争战在历史中奇妙的表现;在罗马漫长的历史中,将有更激烈的争战!所以,但以理书10章就像是前面记录的那些惊人故事的谜底一样,并再次将7章善恶之争交织的历史、8-9章基督与敌基督的内容,直观地呈现在我们眼前。这就是“大争战”!

赋予了这样的眼光和史观,在11章的预言中再也没有表号出现,而是一个一个的王兴起又败落,南方王、北方王作为双方的称号自始至终,这些历史的属灵意义是什么呢?善恶大争战在历史上为何作这样的展示呢?当我们透过“录在真确书上”的预言(10:21)提前看到将来之事和这些事情的意义,当我们得知所有这一切的背后是基督在掌权、在争战、在得国的救赎之工,我们将要何等警醒祈祷、仰望信靠、勇敢坚强啊!

“天象”、“军旅”不仅是圣洁的天使,也包括上帝地上的子民,上帝的教会是在大争战中的教会,是必定得胜的教会,是将要和天上的众军合而为一的教会!

要带着这样的理解和思考来学习11章。查考预言在历史中的应验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理解历史属灵争战的真相和意义!

但以理书10-11章,这一部分大争战的预言,和启示录七号是对应的,要对比学习,互相启发。

启示录七号中详细讲到了对西罗马的打击(1-4号),对东罗马的打击(5号),对教皇罗马的打击(6号),以及在中世纪教皇权掌权期满前后进入末时代的伟大福音运动(10-11章),在末时代以教皇权为中心如何形成巴比伦大城、及因此有最后的争战和最终的结局(12-14章)。这些内容也在但以理书11章中出现。

在但以理书11章中讲到教皇权等内容时,很多关键词在8、9章中出现过,这也是对比学习的方法之一。

各位,我们即将进入但以理书11章这惊人的内容的学习研究!耶稣是要得国的人子、是圣洁的羔羊、也是使我们坚强的大君,我们要追随预言的学习、预言的应验迎接那明亮的晨星!预言给了我们信心的确据,预言指向永恒的天国!基督在十字架上将四千年来所应许的恩典之国正式立定,这恩典的国度又持续了两千年之久,恩典时期快要结束了,当基督再来时,荣耀的国度就要来到了,人类黑暗的历史就要永远结束了。从恩典到荣耀,我们作好准备了吗?罪必须承认悔改,罪必须得到饶恕,罪必须得到涂抹!

走向罪的涂抹,有一些实际的经验上的步骤。首先,是杜绝外面的试探、诱惑从感观进入内心、污染内心,这是起码的第一步;内心不再继续受到污染,才能真正洁净起来。然后,是制服里面的冲动、思想情感上的偏于邪恶的倾向、过去犯罪的记忆浮现出来的扰乱。

在头脑里的记忆被涂抹之前,我们总能想起过去所犯的、得到赦免的罪,这就像一种警戒一样,让人时刻意识到自己是一个蒙恩的罪人,让人学会谦卑、警醒、信靠。但是这些记忆也会成为一种试探、诱惑,如同从外界通过五官进入头脑的所见所闻一样。所以,只要我们白天在活动,就要战胜双重的问题,只有时刻警醒默祷、思想圣洁的主题,与圣灵交通,才能保守内心的洁净。

但是,还会发生一个问题,晚上睡觉之后,头脑的活动变成了做梦的状态,有时候在梦里发生一些罪恶,醒来之后多多少少能记起,这也会破坏内心的平安。虽然不能拿一个人所做的梦来定他的罪,但梦毕竟是头脑的活动,与埋藏的记忆、或白天所见所闻、白天一闪而过的印象或念头、内心深处的情绪等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要走向罪的涂抹,第三步就是达到连做梦也是和白天一样无罪的平安状态,这一步也许可以算为前两步完全成就的一个最终表现与结果。

外界的试探不会再成为问题,里面的记忆也不再成为问题,白天、黑夜头脑的活动都是平安、圣洁的状态,这应该是罪被涂抹之前要达到的义的状态。在体验福音的经历中,赦罪、称义、圣化、走向罪的涂抹,都应成为实际的经验,而不是理论与教义。时刻在祈祷当中,时刻在思想圣经话语当中,时刻在侍奉行善当中,过着与主联络、与主同行、各方面完全合乎律法和圣洁的生活,这是期待罪被涂抹、领受晚雨圣灵沛降的完全安舒之人的状态。

但7:1,“但以理在床上作梦,见了脑中的异象”,在床上睡觉时作的梦是异象,头脑的活动是受灵感的状态,连晚上睡眠中头脑都是可以接受圣灵感动的状态,更不用说白天头脑的活动完全是纯洁无暇的。

第7章是“夜间的异象”(7:13),但到第8章一直到12章,但以理见异象似乎都是在白天、在祷告的时候,那么多内容,并且见异象时基本上都是极大的体力、精神消耗,然后再记录下来。

其实,这就是表明了晚雨圣灵的状态。头脑是与主交通的媒介,头脑也是人的品格、生活的内在源头,头脑的活动表明了圣灵充满的程度和情形。一个随时在与主交通祷告中、在睡梦中都可以被启示所充满的头脑!9、10章特别提到了但以理禁食、定意恳求,这是一种预备自己、献上自己的头脑而为了接受主的灵感的工作。1:12“素菜吃,白水喝”构成了这种预备工作的基本内容。

走向罪的涂抹,是与预备遵守诫命的品行、预备胜过星期日法案考验的信心结合在一起的。没有在任何情况下都敬畏主、并遵守主的每一条诫命和安息日的经验,也就不能走向罪的涂抹。

走向罪的涂抹和晚雨圣灵,还是与学习并传扬末时代的真理相结合的。如果现在不知道现代真理的准确内容和圣经话语,那么晚雨圣灵赐下能力时到底传讲什么呢?重新学习但以理书、启示录,从中建立真理的根基和对主的认识,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在建造基督化的品行、在走向罪的涂抹、尤其是在追求达到14万4千人完美成熟的模样的过程中,有这样一个问题,当大家都悔改、得胜犯罪之后,再继续成长的内容到底是什么呢?就是不断使性格完善起来。大家都是悔改的人,不是出于犯罪的动机,但总嫌不足,当然还是品行上的不足,在量上要提高,也可以说是个性、性格上不足需要完善起来。所以,知道各自性格的特点和不同,一方面要学会包容对方,另一方面要学会克服自己的不足。比如,完美忧郁型的人只有时刻把克服天生敏感、多忧多虑、猜疑想象、忧愁伤感、郁闷消极、犹豫胆怯等弱点作为一个功课,才能在各方面完善起来。每个人都有需要克服的性格上的弱点,这是必修课,但因人而异。

从但以理吃素食、禁食,然后见脑中的异象、见异象,我们又联想到了罪的涂抹的实际的经验,说了以上这些。那么,心思、个性与品格,大家又是怎样看待这些问题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