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能站立到最后的人

我们终于到了前6章故事的最后一章。事实上,有了大像和石头的预言之后,对这个预言的故事性暗解到此就可以结束了,全部的内容在这6章中都有了!如果只是把但以理书7-12章的预言作为学习启示录的基础和参照,而对1-6章的故事和启示录的末后部分的关联几乎忽视,那就太可惜了。

第6章讲到了巴比伦灭亡之后,取而代之的玛代波斯国立但以理为通国120个总督的三总长之一,但随后但以理被诬陷而投入狮子坑中,而但以理是被扔到狮子坑里也死不了的人,于是他高升、亨通,直到居鲁士王。在看细节之前,我们先来理解这个内容和前面内容的关系,以及1-6章整体上是如何象征末后的事件!

赛45:1,“我耶和华所膏的居鲁士,我搀扶他的右手”,读此节经文的上下文就可以看到,圣经预言波斯王居鲁士兴起攻击巴比伦,并以此来象征上帝对末后灵意上的巴比伦大城的审判和基督的复临。

启16:12,“(幼发拉底大河)河水就干了,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启示录引用了实际的巴比伦被攻陷的情形,来说明末后巴比伦大城的瓦解、和耶稣的来临。

那么,目击了巴比伦的灭亡、在巴比伦灭亡时仍然坚立并见证上帝的审判,然后被扔进狮子坑里也死不了,一直到居鲁士王还在,这样的但以理,是预表末后的谁呢?当然是14万4千人!

但以理书第6章是在居鲁士王之前发生的事情。所以但以理书第5、6章都是对应七灾中14万4千人的事件。而1、2章是对应末时星期日法案之前的事件,危机中上帝兴起并使用余民。3、4章是对应星期日法案下达及之后的事件,在地上的大试验中天上的审判临到活着的人,这时有罪的涂抹和晚雨圣灵的沛降,涉及两等人:殉道者和活到最后的14万4千人,但以理三个朋友是殉道者的象征,但以理是14万4千人的象征,而尼王是从巴比伦出来百姓的象征。5、6章对应恩门关闭之后、基督复临之前七灾的时期,有巴比伦的灭亡,也有14万4千人死不了。

1、2章中既有但以理,又有他三个朋友;5、6章只有但以理;而3、4章三个朋友与但以理分开出现,这是因为三个朋友是象征星期日法案之后的殉道者,而但以理是象征末后的14万4千人,但两者都会经历罪的涂抹和晚雨圣灵,而14万4千人盖上永生上帝的印记是死不了的记号!这就是1-6章故事和末了大事整体的对应关系。

金银铜铁泥大像,是末后巴比伦大城政教势力的象征;而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就是领受晚雨圣灵的上帝的余民,他们的呼喊让巴比伦倾倒了。但狭义上讲,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是14万4千人的象征,完全返照耶稣的形象,是从山而出的;当大像灰飞烟灭、无处可寻时,石头变成一座大山,有了14万4千人的成熟,就可以收割历世历代的得救百姓一同复活、改变、被提升天,成为基督的国民。

启6:17,“因为他们忿怒的大日到了,谁能站得住呢?”然后回答有14万4千人接受永生上帝的印记,“都有他的名和他父的名写在额上”(启14:1)。他们将唱新歌,别人不能学这歌,这歌是上帝仆人摩西的歌和羔羊的歌(启14:3,15:3),也就是14万4千人特别的经验之歌,他们经历七大灾如同摩西经历出埃及的十灾和过红海一样,上帝用大能施行审判的同时,也将自己的百姓拯救出来,永远脱离!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直到最后能站得住、死不了的但以理的故事吧!

6:1-3,1 大流士随心所愿,立一百二十个总督治理通国。2 又在他们以上立总长三人(但以理在其中),使总督在他们三人面前回复事务,免得王受亏损。3 因这但以理有美好的灵性,所以显然超乎其余的总长和总督,王又想立他治理通国。

大流士王立120个总督,在此之上又有三总长。但以理作为总长之一,但远超过其余的总长和总督,为什么呢?有美好的灵在他里面!耶稣成为肉身生活在地上,但圣灵充满他,所以耶稣彰显出来的是无罪、圣洁、完全的人生,是死也可以复活的生命,这就是敬虔的奥秘,也就是福音的奥秘,这是生命之道,是永生之道!14万4千人将成为像耶稣那样被圣灵充满的人,这是上帝所应许的!

6:4,那时总长和总督寻找但以理误国的把柄,为要参他;只是找不着他的错误过失,因他忠心办事,毫无错误过失。

当王想立但以理治理通国时,他们不服,但又实在找不出但以理的把柄、错误、过失,没有任何借口。但以理是忠心的人,是忠实的人,是值得信赖的人,就像耶稣的真理是确实的,耶稣是我们可以信靠的,是阿们的。说到但以理,天使都会说:阿们!14万4千人是将来天上政府的成员,在上帝宝座前侍奉,一同作王。

魔鬼肯定会不服而提出控告,“把我驱逐了,代替我的就是这些人吗?难道他们是完全遵守诫命的人吗?如果没有耶稣的中保,把他们交在我手里,你们看他们犯不犯罪?”所以这样的挑战将会上演!这就是但以理现在的故事,也是约伯曾经的故事,将是14万4千人的故事!

我们要记住,我们不是只是为自己生活的人,我们是在魔鬼和上帝的争战之间的人,我们将在历史最后的大舞台上亮相,我们是对上帝忠心、对人忠实而值得信赖的人吗?我是完全遵守十条诫命的人吗?在魔鬼想拿我们的把柄控告上帝、挑战上帝的时候,我们是能在全天庭面前荣耀上帝、见证上帝的人吗?上帝有既定的计划,必须有14万4千个声音对撒但说“不”!让他再也找不到控告的借口,让这场善恶的斗争永远结束!

6:5-18,5 那些人便说:“我们要找参这但以理的把柄,除非在他上帝的律法中就寻不着。”6 于是,总长和总督纷纷聚集来见王说:“愿大流士王万岁!7 国中的总长、钦差、总督、谋士,和巡抚彼此商议,要立一条坚定的禁令(或作:求王下旨要立一条云云),三十日内不拘何人,若在王以外或向神、或向人求什么,就必扔在狮子坑中。8 王啊,现在求你立这禁令,加盖玉玺,使禁令决不更改,照玛代和波斯人的例,是不可更改的。”9 于是大流士王立这禁令,加盖玉玺。10 但以理知道这禁令盖了玉玺,就到自己家里(他楼上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双膝跪在他上帝面前,祷告感谢,与素常一样。11 那些人就纷纷聚集,见但以理在他上帝面前祈祷恳求,12 他们便进到王前,……13 他们对王说:“王啊,那被掳之犹大人中的但以理不理你,也不遵你盖了玉玺的禁令,他竟一日三次祈祷。”14 王听见这话,就甚愁烦,一心要救但以理,筹划解救他,直到日落的时候。15 那些人就纷纷聚集来见王说:“王啊,当知道玛代人和波斯人有例,凡王所立的禁令和律例都不可更改。”16 王下令,人就把但以理带来,扔在狮子坑中。王对但以理说:“你所常侍奉的上帝,他必救你。”17 有人搬石头放在坑口,王用自己的玺和大臣的印封闭那坑,使惩办但以理的事毫无更改。18 王回宫,终夜禁食,无人拿乐器到他面前,并且睡不着觉。

这里“纷纷聚集”(6,11,15节)一词出现三次,描述他们孤注一掷地想灭杀但以理的场面,他们无法找借口说但以理误国犯法,干脆就联合起来置他于死地!就把但以理遵守上帝的律法作为罪名,他们有他们的禁令和条例,不管上帝的律法是什么,只要你遵守上帝的律法,犯了他们的禁令,就是当死的!

这不正是哈米吉多顿战争吗?这不正是末后的死亡令吗?“把遵守上帝的安息日和上帝的诫命的人统统除灭,世界的人都在我手中了,就这一小撮人仍然忠诚于上帝的诫命,只要把他们除灭,我的胜利就得手了!”启16:14,“他们本是鬼魔的灵,施行奇事,出去到普天下众王那里,叫他们在上帝全能者的大日聚集争战。”

但以理书6章这里还说“坚定的禁令”(7节),“决不更改”、不可废去(8,12,15,17节),一再重复这样的词,这都是强调魔鬼最后疯狂的挣扎,在无法动摇、试探、引诱、威逼他们犯罪的情况下,恨不得把他们撕碎!

但以理一日三次,双膝跪下,祷告感谢,一如既往。但以理在紧急关头更是恒切祷告,他不是为自己的生死,他早已将性命置之度外,他而是为上帝的荣耀而祈求,惟愿自己毫无错失,可以不让上帝的名被羞辱。

14万4千人在七灾当中,受到魔鬼疯狂的围攻,他们将竭尽全力在主面前挣扎、较力,如同雅各的较力一样。尽管他们觉得自己的不配,但他们实在是完全认罪悔改,也得到了罪的涂抹,他们要凭着信心来得胜,决不会动摇、妥协。

这里有一个有意思的事,当那些人大功告成、使但以理在劫难逃之时,大流士王愁烦、筹划解救但以理,但还是不得干预的机会,只好交托但以理所常侍奉的上帝,并终夜守候直到次日天明。这是什么意思呢?当14万4千人较力争胜之时,天使非常想出面干涉、搭救,但得不到上帝的差遣,因为他们必须经受这场考验,如同基督在客西马尼园的挣扎一样,他们必须完全信赖上帝!

但当14万4千人经受了考验不至动摇时,魔鬼想干脆灭杀他们的企图必定会受到上帝的阻拦,圣天使将保护他们一个也不会丧命!魔鬼被允许考验约伯的信仰,但不能让他死。但以理被许可扔进狮子坑中,但死是死不了的。14万4千人的经历也一样!如果随后的居鲁士王预表基督,那么开始的大流士王预表天使,这不正对吗?启16:12,“要给那从日出之地所来的众王预备道路”,耶稣基督要在父的荣耀里同千万的圣天使一同降临!

6:19-23,19 次日黎明,王就起来,急忙往狮子坑那里去。20 临近坑边,哀声呼叫但以理,对但以理说:“永生上帝的仆人但以理啊,你所常侍奉的上帝能救你脱离狮子吗?”21 但以理对王说:“愿王万岁!22 我的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叫狮子不伤我,因我在上帝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23 王就甚喜乐,吩咐人将但以理从坑里系上来。于是但以理从坑里被系上来,身上毫无伤损,因为信靠他的上帝。

王称但以理为“永生上帝的仆人”,但以理表白“我在上帝面前无辜,我在王面前也没有行过亏损的事。”这正是14万4千人是领受了“永生上帝的印”的表达(启7:2-4),盖印是指他们被赋予属上帝的品行,这印是天使能够辨别的记号,是保护他们脱离死亡的标记。启14:5,“在他们口中察不出谎言来,他们(在上帝面前)是没有瑕疵的。”他们是与天使合作,完成三位天使的信息和大呼喊的人(启14:6-12,18:1-4)。

在前文(8,9,10,12,13,17节)多次提到禁令加盖玉玺,也在狮子坑口盖印封闭。他们的禁令上有印,而上帝的十条诫命上也有印,所以这多次的表达是暗指末后的死亡令是以兽的印记来直接对抗上帝的印,也就是专门针对遵守安息日诫命的百姓。当他们要剿灭仍然遵守上帝的安息日为印记的14万4千人时,他们的禁令以星期日为自己的印记。此时,安息日成了余民所受永生上帝印记的外在表现,他们是完全遵守全部诫命的人。

所以,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狮子的口,救了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27节)。吼叫的狮子是魔鬼的象征。也就是14万4千人蒙天使保护,脱离了魔鬼的手,并且也封了魔鬼的控告。

6:24-28,24 王下令,人就把那些控告但以理的人,连他们的妻子、儿女都带来,扔在狮子坑中。他们还没有到坑底,狮子就抓住(原文作胜了)他们,咬碎他们的骨头。25 那时,大流士王传旨,晓谕住在全地各方、各国、各族的人说:“愿你们大享平安!26 现在我降旨晓谕我所统辖的全国人民,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战兢恐惧,因为他是永远长存的活上帝,他的国永不败坏,他的权柄永存无极。27 他护庇人、搭救人,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迹奇事,救了但以理脱离狮子的口。”28 如此,这但以理当大流士王在位的时候和波斯王居鲁士在位的时候,大享亨通。

想到灭杀但以理的狮子坑成了敌人的丧亡之地,哈米吉多顿是什么呢?聚集争战的敌人的葬身之地!

现在王降旨晓谕全国,尊荣上帝,并且但以理得到高升。启19:1,5,6,“哈利路亚!救恩、荣耀、权能都属乎我们的上帝。”“上帝的众仆人哪,凡敬畏他的,无论大小,都要赞美我们的上帝。”“哈利路亚!因为主我们的上帝,全能者作王了。”天使宣布基督再临,14万4千人发出“哈利路亚”的欢呼!我们不能不说但以理6章这最后的章节同样对应了启示录19章的内容!

所以,但以理书1-6章完全对应启示录12-19章这最核心的末了大事!多么奥妙而独特的但以理书,正如特别的14万4千人的角色和使命!到了末期,这些故事就要完全成就在上帝兴起来的14万4千人身上。这就是但以理书12:13的含义,不仅是到末了但以理书要完全解开,更是像但以理这样的人和这样的故事要登台上演历史的压轴戏!

这本圣经的真理和大自然界一样,处处彰显上帝的大能和奇妙,谁能不敬畏上帝呢?谁能不将荣耀归给上帝呢?请你念,请你听,请你留意,请你遵守这些确凿美妙的话语,日期近了,晨星出现了,明亮的晨星出现了,哈利路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