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请简要说明【罗9-11章】的主题思想和大纲结构是什么?

答:(1)主题思想:

【罗9-11章】是连在一起的,是在讲述同一个问题,说明从福音而诞生的教会。是在对福音的正确理解和经验为基础上,说明如何来理解教会的产生。

(2)大纲结构:

第9章:说明上帝起初拣选了以色列人,赐给他们福音,但他们没有信从这福音。

第10章:以色列人不明白上帝的义,义就是耶稣,信靠耶稣就可以得着义。

第11章:以色列中有信靠耶稣的,外邦人中也有信靠耶稣的,这两群人组成了属灵的以色列。他们都因着耶稣基督的福音得救。

2.请结合【罗9:1-5】的经文,简要思考上帝托付了以色列人什么?拣选他们的目的是什么?

答:(1)上帝托付了以色列人:圣所的制度、十诫命的法板,也赐给他们关于耶稣基督的预言,并且耶稣也真的照着所预言的来到了。当时代全备的真理亮光都给了犹太人。

(2)上帝拣选以色列人的目的:①要他们保存真光,也就是按照真理去生活,因真理而改变,成为能反照上帝形像的人;②要他们把人类的救赎主介绍给全世界,到外邦人中去拣选那些信的人,把从应许而来的义赐给他们,让他们成为属灵的以色列人,使全地的人都蒙上帝的恩典得救。

3.请简要解释【罗9:8】的经文,并结合亚伯拉罕生以撒、以撒生雅各的经历,简要说明上帝拣选人的旨意是什么?

答:以撒是上帝所应许的,是上帝的能力所诞生的。以撒是凭着上帝的应许出生的,有上帝赐他的圣灵,是属灵的儿女,是属上帝的人,是上帝能力所成就的。虽然起初上帝拣选以色列人做福音的代表,但只有相信上帝应许的、接受圣灵的虔诚的后裔才是属上帝的。从肉身生的还是肉身,从灵生的才是灵。亚伯拉罕虽有两个儿子,一个是被上帝所悦纳,一个不是应许之子。亚伯拉罕认为娶夏甲得应许之子,但在上帝眼中看来,这是没有用的,这与上帝的计划和旨意是无关的。上帝有一个不变的旨意。对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同等的应许,上帝只能拿着这同等的应许来选招人。祂拣选人的旨意是不能变的。不在乎人的行为,不在乎是谁所生的而决定,上帝按着自己的应许来决定,按着自己不变的应许来决定。

4.请简要说明【罗9:18】经文的含义是什么?是在说明预定论的问题吗?为什么?

答:首先有了以实玛利和以撒的对比,有了雅各和以扫的对比,现在又举一个例子,就是法老和以色列人对比。这个时候有人会想,凭什么就把法老的军队淹没了,而以色列人就可以过了红海呢?上帝总是舍一个,留一个,从这当中可以揣摩上帝的旨意是什么呢?上帝有一个不变的旨意,这些人都蒙了上帝怜悯,但有人顺从,有人拒绝。而拒绝的人上帝确实是任凭他们的心刚硬(这是他们拒绝的结果)。上帝对每一位都是公平的,都把应许摆在人面前。领受应许的就蒙了怜悯,而拒绝应许的,上帝也不会迁就他。因为上帝拣选人的旨意不能改变。从这一取一舍三个例子我们发现一点,上帝有个不变的应许,上帝是因着义的应许来成就一切。这就是祂拣选人的方法,不看你的行为,不看你的肉体的关系。亚伯拉罕取夏甲生以实玛利这也是没有用的,利百加和以撒生双胞胎,同父同母以这样的肉体的关系那也是没有用。以色列人出埃及过了红海,法老的军队被海水埋葬了,他们想拦阻以色列人出埃及也阻挡不了。顺从的人上帝要施怜悯,拒绝的人就任凭他心地刚硬。通过以上可以知道不是说的预定论的问题。

5.请简要解释【罗10:2】中的“真知识”是什么意思?并简要列举教会中哪些是属于“有热心,但不是按照真知识”的行为?

答:“真知识”就是了解仪文律法和道德律法最终都是指向基督,基督是实体,在基督里面我们来接收律法的义。因为在基督里面有爱,有圣洁,有公义,这一切都包含在基督里面,所以我们接收了基督也就是接收了义,这就是真知识。不明白真正福音的人,就是有热心没有真知识的人。总想按着自己的意思去做。总觉得自己的行为还可以。不愿意照着耶稣的方法。

6.请结合实际经验,简要说明【罗10:3】中何谓“服上帝的义”?

答:“服上帝的义”就是服耶稣的生涯。那就要追随耶稣的榜样。如果耶稣告诉你:“我在地上生活,会选择很安静的乡村。”那你愿意服吗?很多人就会人为那太不方便了,我要生活在城市里。这就是想要立自己的义,不服上帝的义了。耶稣又会告诉你“如果我在地上生活受教育,我不会选择拉比的学校。拉比的教育对我的影响越少越好。选择读圣经,早晚 与上帝和天使交往,受圣经的教育。”有人会说:“那怎么行,在这世上不能只学圣经,要考大学呀,有文凭才行呀!没有文凭,世界谁会承认你呀!”这又是想立自己的义。不服上帝的义了。你要完全照着耶稣指示你的方法去做,才能得到上帝义。那么耶稣就讲了,“你传道就要讲圣经的话语,少讲自己东西,讲自己的东西得人都是表面的,只会把人引向人的面前,但是如果传真正的话语的话,多数人都会反对,只有少数人会接受。而接收的人,才是真正到天国去的人。”有些人会说:“那不行,这样传道,教会的人就会走很多,教会如何发展起来呢?我们每年都是要施洗的,施洗的人数少了,奉献捐就少了。”这就是想要立自己的义,想按自己的方法去做。这样是成全不了福音的旨意。

7.请结合实际的经验,简要说明【罗10:9-10】经文中“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的含义。

:耶稣已经来到我们中间主动寻找罪人,并不是要人到天上去,或是到阴间去。耶稣活在我们当中,十字架也活化在我们眼前。并且耶稣复活之后向人们显现。对他们说:愿你们平安!也就是说:耶稣的义已经都替人们做好了。就摆在这里,准备给你。只要你打开心门,他愿到你们那里去。道路就是在这里。这就是所传信主的道。这就是信福音,信耶稣基督所成就的一切,然后就得到了饶恕,并且接收他的义,基督就住在他的心里。道就离你不远了。所以当耶稣在你的心里,你的口自然就要表达对耶稣的心思和精神,这就叫承认主。这就是“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

8.请简要说明【罗11:1】的经文是不是支持上帝要拣选现今中东的以色列人呢?是不是支持以色列复国的问题?

答:加3:29你们既属乎基督,就是亚伯拉罕的后裔,是照着应许承受产业的了。

新约时代教会的产生是按着福音而产生的教会,既有犹太人中剩余的,又有外帮人中重新拣选的,他们重新构成了新的以色列全家,叫属灵的以色列,到新约时代,教会就成了属灵的以色列人。在各国,各族,各方,各民都有上帝所拣选的人,十四万四千人从各国,各族,各方,各民来,他们都受印。成了属灵的以色列十二个支派,不再是属肉体的以色列。所以圣经没有地上以色列复国的这样的说法。这是因为不正确的理解福音概念的人,他们错误的理解教会,以为以色列会复国。

9.请简要说明【罗11:26】中的“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是什么意思?

答:这话的本意是过去的以色列人当中大部分是硬着心就被弃绝了,只留下余数。空缺就由从外邦中所寻找的人填补。由新拣选的外帮人和留下的犹太人就组成了一个新的以色列全家。这时上帝救赎的计划就完成了。“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以色列全家是由两部分组成的。犹太人有余民,也有硬心的。那些硬心的留下的空缺由外帮人来填补,和在一起就是新的以色列全家。他们得救,这时上帝的赎罪日就到了,涂抹罪的时候就到。新约就成全了,福音的使命就完成了。上帝的应许一定要实现。结果那些不能承受的,虽然多如海沙但是沉沦了。最后有承受这应许的,一个章节说明从外邦人中会有人被拣选,一个章节说,在以色列人大部分被弃绝以后会有余剩下的人,正是这两群人组成了教会。他们就是属灵的以色列全家,属灵的以色列全家因着耶稣基督的福音全部都要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