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思想】

本章以“约翰被囚及殉道”为主题,讲述了约翰被囚的经历和殉道的经历,这两个方面的内容。这两个方面向我们提述了“殉道”这一经历的真正的概念和属灵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本章要将这两个阶段的经历放在一起的原因。一般意义上,殉道是指将来大患难临到的时候,会有的因逼迫而牺牲性命的经历。但是,准确的来说,殉道的人首先要具有殉道者的经历,要走在殉道者的道路之上,才有可能经历真正的殉道。

所以,殉道不单单是在某一个危机的时刻牺牲性命的问题,更主要的是在实际的经历中,一直过着一种殉道者的生活,那就是克己牺牲的生活;那就是抛弃罪恶与偶像,向自我死去的生活;那就是要完全按照上帝的旨意去生活的时候,会面临别人的评判,或被孤立,或变得孤独,或被别人看为怪人,但即使是这样,也要按照主的旨意生活,这就是背十字架的经历。这就是殉道者的经历,这就是殉道者的道路。

施洗约翰的被囚只不过是这种生活经历的一个延伸而已,这是必然的结果。所以,约翰的被囚,实际上就是在说明一种克己牺牲的生活,一种受苦、受训练的生活,是一种按照上帝的旨意而有的生活的表达。约翰在被囚的时候所受的逼迫,在他没有被囚之前就已经开始了,所以,真正的基督徒,在现今就要开始经历“逼迫”了,也就是“殉道”的经历。

约翰在监里被囚的困惑不安和所受的试探,正是约翰克己生活人生的缩影和写照,而真正的基督徒必然会面临这样的经历,这还不是罪,这只是因为对真理亮光的不理解,或者是还有哪些方面不清楚而导致的。撒但往往会把我们留在黑暗中,来试探我们。但假如我们没有像施洗约翰一样,依然坚定我们对救主的信心,我们就会被试探所胜。但是,施洗约翰坚如磐石,忠于原则,以至于他的信心把握住了主的能力,上帝的亮光进一步向他显明,所以他得胜了。这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应有的得胜的经历。

同时,这也是在以上几章的基础之上,向我们说明了耶稣在地上的使命,所带给我们的救恩经验之中,必然会有“受苦”或“受试炼”这样的经历。我们领受福音而悔改的人,在世上必然会面临这样的经历,因为这样的经历对于我们的成长是有益处的。“受苦”有两种:为罪受苦,为义受苦。而施洗约翰是义人,他所受的苦难是为义受苦,不仅是在入监之后,更是在一生的每个时刻,他都是经历的为义受苦的经历,这也就是以上所说的“殉道”的经历。

文章最后也讲述了受苦的原因,有几个方面:(1)为了受苦本人的益处,因为在肉身受过苦的人,就与罪隔绝了,就可以使信心受到更大的训练,更加的学会信赖主;(2)受苦也是为了上帝的益处,借着受苦之人在试炼中坚定的信心和生活,可以为上帝的荣耀作见证;(3)受苦也是因为撒但的挑战和试探引起的,当然也是上帝允许的;(4)受苦也是为了暴露撒但的真面目;(5)受苦也是为了周围之人的缘故,更是为了后世遭受同样经历之人的益处;(6)为义受苦是在经历与上帝同受苦难的经历,是在走耶稣曾经走过的路。

【大纲结构】

第一部分(1-16):讲述了约翰被囚的困惑不安,那是因为不明白救主使命的性质而导致的;但是约翰对救主并没有失去信心,他是一直坚定自己的信仰的,在他明白救主的使命之后,他就更加坚固,立定心志献身于主,或生或死,在所不惜。

[分析:1段:讲述了施洗约翰是义人,是第一个为基督受苦的人,约翰被囚了;2-7段:讲述了施洗约翰由于对基督的使命还没有多少的亮光,所以在监里充满了困惑不安;也由于撒但借着门徒的话来试探约翰,使约翰充满痛苦;8-16段:但约翰始终没有放弃他对基督的信心,于是他差门徒去询问耶稣;最终施洗约翰明白了救赎主的使命,于是就更加坚定,立志献身与主。]

第二部分(17-26):讲述了耶稣对施洗约翰的讲论,也就是对他的见证和认证。通过耶稣的讲论,我们看到了施洗约翰的生活是克己的生活,他一生顺服主的旨意,不效法世界的风俗,他坚定己心,这就是殉道者的人生。

[分析:17-18段:耶稣讲述了风吹动的芦苇,代表那些评断约翰使命的拉比们。他们随着舆论摇摆,既不愿领受约翰扎心的警告,又因惧怕百姓,不敢公开反对他的工作;19段:耶稣讲述了穿华丽衣服、宴乐度日的人是在王宫里,是指那些没有悔改的犹太领袖们的生活。上帝呼召约翰去斥责当时骄奢淫逸的风气,他那俭朴的服装和克己的生活,与他的使命相称;20-23段:耶稣讲述了“他比先知大多了”两个方面的含义:①品格方面:在上天看来,是什么构成伟大呢?不是世人之所谓伟大;不在于财富、地位、家世或才智。上帝所重视的是道德的高尚。爱心与纯洁是上帝最珍视的美德。约翰在主眼中为大,因他在犹太公会所差来的代表并众百姓和他自己的门徒面前,不求自己的荣耀,却向众人指明耶稣就是上帝所应许的那一位。他对基督的工作所表现的无私喜乐,是人类所能表现的最高尚的品质。②特权方面:因为众先知都是从远处望见基督的降临,约翰却能亲眼看见他,亲耳听见那从天上来证明他是弥赛亚的声音,并将他介绍给以色列人为上帝所差来的那一位。24-26段:耶稣讲述了“天国里最小的比他还大”的含义:约翰的一生是饱经忧患的。除了在旷野,他的声音很少被人听见。他的命运是孤苦的,连他自己工作的效果也没让他看见。他没有权利与基督同在,亲眼目睹这更大之光所显示的神能。他没能看见瞎眼的人重见光明,患病的人得蒙医治,死了的人得以复活。他也没能看见,基督每句话所发的光,照在预言诸应许上的荣耀。从这方面来讲,那能目睹基督大能的作为,耳闻他训言的最小的门徒,也比施洗约翰所享有的特权更大,所以说“比他还大”。]

第三部分(27-38):讲述了施洗约翰殉道的经历。这对我们现今真是历史的写照。

[分析:27-34段:讲述了施洗约翰殉道的经历:由于希律、希罗底、撒罗米、众大臣四大势力联合一致,他们宴乐纵情,以至于情欲压倒了理智,使理性麻痹、良心变得昏暗麻木,失去了自制的能力,于是断送了上帝仆人的命;这也是末时代的写照,末时代三个污秽的灵加上众王,就会如此的逼迫上帝的百姓;35-38段:希律王在杀害施洗约翰之后,不断受良心的谴责,想求解脱而不得,心中总不得安宁。罪人自己的思想,就是他的原告,良心的谴责使人日夜不得安宁,人间的痛苦莫甚于此。]

第四部分(39-44):讲述了上帝允许他的忠仆施洗约翰受苦丧命的原因。

[分析:讲述了约翰受苦丧命的原因:39段:约翰无非是与基督一同受苦的人,凡跟从基督的人,都必戴上牺牲的冠冕;40段:由于撒旦的试探和打击,为了使基督受苦;41段:因上帝知道约翰能经得起这种考验;也为了后世之人的缘故,为一切将要经过监狱而遭死亡的千万圣徒的益处,约翰必须喝殉道的苦杯;42段:为了暴露撒但的真面目,在全宇宙的注视之下,显明他对上帝和世人所有的仇恨;43-44段:为了他仆人自身的益处,更加坚定他的信心,洁净他的内心,更加明白主的亮光。]